古代嫡子,庶子如何稱呼妾室,古代庶子和嫡子如何稱呼對方的母親

2021-09-18 17:41:27 字數 4963 閱讀 9022

1樓:匿名使用者

嫡子對生過兒子的父妾正式的稱呼是庶母,庶子稱自己的親生母親生母或親母,亦稱其他父妾庶母。民間的稱呼因時代地域各異。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很多古代**和電視中的人稱都是隨手亂用,比如喜歡讓皇后和嬪妃自稱為“臣妾”,庶出的皇子公主稱自己的生母為“母妃”,殊不知在古代人眼裡,臣妾指的是奴隸,母妃更是不僅直到明清才出現,而且只是書面用語並非當面稱呼。 古代妻妾之別有如天淵,早在戰國時的《禮記》中就有記載:“妾合買者,以其賤同公物也。

”《唐律》中也明確規定“妾通買賣”,納妾時給予的財物被稱為“買妾之資”。而妻妾之別不僅在民間涇渭分明,在皇宮中也同樣毫不例外。比如晉武帝的寵妃胡芳得寵到了有著“亞後”的待遇,但她的父親胡奮在遇見皇后楊豔的父親時,仍舊只能恭恭敬敬地說道:

“我的女兒不過是給你的女兒做婢女的。”再比如唐玄宗的寵妃武惠妃在後宮中的待遇都一切如同皇后了,但一個小小的從六品下的侍御史照樣敢在提到武惠妃時毫不客氣地指出“惠妃本是左右執巾櫛者也”,直接對皇帝說你心愛的女人不過就是一個伺候你的下人。 不僅在世人眼裡小妾的身份是如此不上了檯面,小妾所生的庶子甚至都沒資格安葬自己的生母。

唐朝有位大臣名叫丘行恭,曾跟隨唐太宗李世民先後滅掉薛舉、劉武周、王世充、竇建德等割據勢力,立下赫赫戰功,但就因為和嫡兄搶著安葬父親的小妾自己的生母,被法司**並受到了除名這樣嚴重的懲罰。 也正因為小妾自身地位低下,小妾所生的子女自然不能以出身卑賤的生母為母,只能尊嫡母為母。所以《紅樓夢》中的探春與賈環因為是賈政的小妾趙姨娘所出,只能稱生母趙姨娘為姨,而稱嫡母王夫人為母親,探春更是直言道,王夫人的兄長王子騰才是她的舅舅,趙姨娘的兄弟算她哪門子舅舅。

中國古代嫡庶分明,嫡庶之間的差距很大,不止是民間百姓的庶出子女不得稱呼生母為母親只能稱阿姨,就算是在皇室中,庶出的皇子也同樣只能稱生母為姨——無論生母在後宮中的品級有多高。 《南史·齊武帝諸子》中就有記載,“母阮淑媛嘗病危篤,請僧行道。有獻蓮華供佛者,眾僧以銅罌盛水漬其莖,欲華不萎。

子懋流涕禮佛曰:‘若使阿姨因此和勝,願諸佛令華竟齋不萎。’” 《南史·齊宗室》同樣記載道:

“鈞字宣禮,年五歲,所生區貴人病,便加慘悴,左右依常以五色絆飴之,不肯食,曰:‘須待姨差。’” 按南齊後宮制度,貴人為正一品的三夫人,淑媛為正二品的九嬪,區貴人、阮淑媛在後宮的品級很高,而蕭鈞和蕭子懋也都是大孝子,但就因為是庶出,所以不得稱呼生母為母親只能稱為阿姨。

所以清人在《稱謂錄》中總結道:姨 《南史·齊宗室傳》:“衡陽王鈞五歲時,所生母區貴人病,便悲慼,左右以絆飴之,不肯食,曰:

‘須待姨差。’又,晉安王子懋母阮淑媛病危,有獻蓮花供佛者,子懋流涕禮佛曰:‘若使阿姨因此和勝,願諸佛令此花竟夕不萎。

’”案:今人多稱本生之妾母曰姨,蓋其由來已久矣。 那麼電視劇和**中經常出現的母妃這一稱呼究竟源自於哪個朝代呢?

《明史·禮志》給出了答案:“明制,天子登極,奉母后或母妃為皇太后,則上尊號。”其後清朝的雍正皇帝也曾在詔書中稱康熙的宜妃等嬪妃為母妃,然而母妃這一稱呼也只見載於書面用語,庶出皇子對生母的當面稱呼仍舊不存在母妃這一稱。

所以只要不是丈夫的正妻,只要是個小妾,那麼窮其一生都沒資格被自己懷胎十月生下的孩子喊一聲娘。正因為有著這樣有違人倫天性的制度,所以無論是平頭百姓家的小妾還是皇宮中盛寵一時的嬪妃,只要一日坐不上正妻之位,就一輩子也聽不到親生兒女喊自已一聲母親。 身處如此泯滅人性的制度之下,庶子對自己生母是生不能稱呼為母,死不能為之安葬。

如果庶子孝順,和生母的感情深厚,這對母子來說都是莫大的折磨;如果庶子性情比較涼薄,不屑承認自己的生母,那對生母本身更是莫大的傷害。 所以也就無怪乎後宮裡的嬪妃各種明爭暗鬥,千方百計想要當上皇后了。她們為的不僅僅是再也不向丈夫的正妻磕頭下跪任打任罰,也不單單只是為了能夠在死後享受到後人的祭祀,更是為了能夠好好聽一聽自己的親生骨肉喊自己一聲“母親”——這是何其卑微而令人觸目驚心的願望,然而這樣微薄的心願卻在殘酷冷血的制度下是如此的遙不可及。

古代庶子和嫡子如何稱呼對方的母親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很多古代**和電視中的人稱都是隨手亂用,比如喜歡讓皇后和嬪妃自稱為“臣妾”,庶出的皇子公主稱自己的生母為“母妃”,殊不知在古代人眼裡,臣妾指的是奴隸,母妃更是不僅直到明清才出現,而且只是書面用語並非當面稱呼。

古代妻妾之別有如天淵,早在戰國時的《禮記》中就有記載:“妾合買者,以其賤同公物也。”《唐律》中也明確規定“妾通買賣”,納妾時給予的財物被稱為“買妾之資”。

而妻妾之別不僅在民間涇渭分明,在皇宮中也同樣毫不例外。比如晉武帝的寵妃胡芳得寵到了有著“亞後”的待遇,但她的父親胡奮在遇見皇后楊豔的父親時,仍舊只能恭恭敬敬地說道:“我的女兒不過是給你的女兒做婢女的。

”再比如唐玄宗的寵妃武惠妃在後宮中的待遇都一切如同皇后了,但一個小小的從六品下的侍御史照樣敢在提到武惠妃時毫不客氣地指出“惠妃本是左右執巾櫛者也”,直接對皇帝說你心愛的女人不過就是一個伺候你的下人。

不僅在世人眼裡小妾的身份是如此不上了檯面,小妾所生的庶子甚至都沒資格安葬自己的生母。唐朝有位大臣名叫丘行恭,曾跟隨唐太宗李世民先後滅掉薛舉、劉武周、王世充、竇建德等割據勢力,立下赫赫戰功,但就因為和嫡兄搶著安葬父親的小妾自己的生母,被法司**並受到了除名這樣嚴重的懲罰。

也正因為小妾自身地位低下,小妾所生的子女自然不能以出身卑賤的生母為母,只能尊嫡母為母。所以《紅樓夢》中的探春與賈環因為是賈政的小妾趙姨娘所出,只能稱生母趙姨娘為姨,而稱嫡母王夫人為母親,探春更是直言道,王夫人的兄長王子騰才是她的舅舅,趙姨娘的兄弟算她哪門子舅舅。

中國古代嫡庶分明,嫡庶之間的差距很大,不止是民間百姓的庶出子女不得稱呼生母為母親只能稱阿姨,就算是在皇室中,庶出的皇子也同樣只能稱生母為姨——無論生母在後宮中的品級有多高。

《南史·齊武帝諸子》中就有記載,“母阮淑媛嘗病危篤,請僧行道。有獻蓮華供佛者,眾僧以銅罌盛水漬其莖,欲華不萎。子懋流涕禮佛曰:‘若使阿姨因此和勝,願諸佛令華竟齋不萎。’”

《南史·齊宗室》同樣記載道:“鈞字宣禮,年五歲,所生區貴人病,便加慘悴,左右依常以五色絆飴之,不肯食,曰:‘須待姨差。’”

按南齊後宮制度,貴人為正一品的三夫人,淑媛為正二品的九嬪,區貴人、阮淑媛在後宮的品級很高,而蕭鈞和蕭子懋也都是大孝子,但就因為是庶出,所以不得稱呼生母為母親只能稱為阿姨。

所以清人在《稱謂錄》中總結道:姨 《南史·齊宗室傳》:“衡陽王鈞五歲時,所生母區貴人病,便悲慼,左右以絆飴之,不肯食,曰:

‘須待姨差。’又,晉安王子懋母阮淑媛病危,有獻蓮花供佛者,子懋流涕禮佛曰:‘若使阿姨因此和勝,願諸佛令此花竟夕不萎。

’”案:今人多稱本生之妾母曰姨,蓋其由來已久矣。

那麼電視劇和**中經常出現的母妃這一稱呼究竟源自於哪個朝代呢?《明史·禮志》給出了答案:“明制,天子登極,奉母后或母妃為皇太后,則上尊號。

”其後清朝的雍正皇帝也曾在詔書中稱康熙的宜妃等嬪妃為母妃,然而母妃這一稱呼也只見載於書面用語,庶出皇子對生母的當面稱呼仍舊不存在母妃這一稱。所以只要不是丈夫的正妻,只要是個小妾,那麼窮其一生都沒資格被自己懷胎十月生下的孩子喊一聲娘。正因為有著這樣有違人倫天性的制度,所以無論是平頭百姓家的小妾還是皇宮中盛寵一時的嬪妃,只要一日坐不上正妻之位,就一輩子也聽不到親生兒女喊自已一聲母親。

身處如此泯滅人性的制度之下,庶子對自己生母是生不能稱呼為母,死不能為之安葬。如果庶子孝順,和生母的感情深厚,這對母子來說都是莫大的折磨;如果庶子性情比較涼薄,不屑承認自己的生母,那對生母本身更是莫大的傷害。

所以也就無怪乎後宮裡的嬪妃各種明爭暗鬥,千方百計想要當上皇后了。她們為的不僅僅是再也不向丈夫的正妻磕頭下跪任打任罰,也不單單只是為了能夠在死後享受到後人的祭祀,更是為了能夠好好聽一聽自己的親生骨肉喊自己一聲“母親”——這是何其卑微而令人觸目驚心的願望,然而這樣微薄的心願卻在殘酷冷血的制度下是如此的遙不可及。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論庶子還是嫡子,對庶母一律稱姨娘,稱嫡母為母親。

5樓:溫柔可囂

庶子稱呼嫡母為母親,稱呼生母為母親。不論嫡子庶子稱呼其他庶母為姨娘!!!中國古代嫡庶分明,嫡庶之間的差距很大,不止是民間百姓的庶出子女不得稱呼生母為母親只能稱阿姨,就算是在皇室中,庶出的皇子也同樣只能稱生母為姨——無論生母在後宮中的品級有多高。

庶子嫡子是什麼意思?

6樓:瀛洲煙雨

嫡子:[dí zǐ]

正妻(俗稱大老婆)所生的兒子。但是,當嫡子中的長子(嫡長子)繼承了皇位、王位等以後,正妻所生的其他兒子也變成了“庶子”。

庶子:[shù zǐ]

妾(俗稱小老婆)所生之子。這裡“庶”是旁支的意思。沒有取得繼承皇位、王位等權利的嫡子也稱為“庶子”。

需要說明的是:"平妻"所生的兒子,不是庶子,而是"嫡子",所以有時會出現兩位或兩位以上的嫡長子,但是,平妻所生嫡長子的地位稍低於嫡妻所生嫡長子。

庶子的地位,低於嫡子,(古代通用)一般不能承奉祖廟的祭祀和承襲父祖的地位。

劉邦的庶長子劉肥,比劉邦的嫡長子劉盈出生的早,劉肥是劉邦這一支派的全族長子,所以很受劉邦喜愛。然而嫡庶有別,劉邦再喜歡他,他也沒有資格繼承父親的帝位。

清朝嘉慶皇帝的長子是和裕皇貴妃劉佳氏所生的穆郡王,第二個兒子才是孝淑睿皇后喜塔臘氏所生的道光皇帝,但是道光皇帝就叫做嫡長子。

7樓:匿名使用者

庶子:指庶妻所生的兒子。即媵、妾、侍女、婢女、家妓、**所生之子。正妻所生的所有兒子都可以稱為“嫡子”。

一、相關出處

1、庶子:《禮·內則》:“適(通“嫡”)子、庶子,見於外寢。”

鄭玄注:“庶子,妾子也。”

2、嫡子:《 左傳.僖公二十四年》:

“ 趙姬請逆盾與其母 ......以盾為才,固請於公,以為嫡子,而使其三子下之。”又《襄公二十三年》:

“ 季武子無適子,公彌長,而愛悼子,欲立之。”

二、庶子與庶長子的區別:

1. 庶子即庶妻所生之子,而非嫡妻所生。而長子,即為一戶人家第一個出生的兒子。顧名思義,若庶妻首先誕下子女,此子女即稱為庶長子或庶長女。

2. 在早期,即便是長子,若非是嫡出生,地位依舊低於嫡子,無法繼承家業。

三、庶子和嫡子地位:

庶子的地位,低於嫡子,一般不能承奉祖廟的祭祀和承襲父祖的地位。

嫡子的 地位高於 庶子,嫡子中最長者為 嫡長子, 嫡長子往往享有優先繼承 爵位和 財產的權利。

搜狗百科

古代下人如何稱呼妾,古代下人怎麼稱呼妾生的兒子

紅樓夢裡,稱姨娘 電視劇裡二太太,二姨太,二姨奶奶按順序排。古代還有稱 如夫人 二孃 三娘等等 姨奶奶或姨太太,比方說二老婆就是二姨太或二姨奶奶 古代下人怎麼稱呼妾生的兒子 老驥 老年人自喻。曹操 步出夏門行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老蒼 畏頭髮蒼白的老人。杜甫 壯遊 詩 脫略小時輩...

關於古代嫡庶稱呼的問題,關於古代嫡庶稱呼的問題

庶母應該是清朝的吧,至於兄弟之間的話,妾就是妾,是上不了檯面的,所以見到很少的,在外交際是主母才可以做的,家宴之類的小妾也不會出現,但是如果真的見到稱呼姑娘或者姨娘 不需要稱呼吧?以前的女人地位好低的,哪有資格被人家稱呼啊 關於古代嫡庶的問題。是正妻的孩子是嫡子還是可以封的,庶子可以升為嫡子麼。嫡子...

在古代,嫡子和庶子之間的區別大嗎

不 知道什麼時候起,古裝劇曾經風靡一時,電視劇中的嫡子庶子他們同父異母,卻有著不同的區別和待遇,引發了觀眾的思考和疑問,不禁要問在古代嫡子庶子的區別真的是如此之大嗎?接下來大家一起來了解吧。在登記制度森嚴的古代,實行一夫一妻多妾,意為一位正妻,幾房小妾,正妻的孩子通常稱為嫡子,而小妾的孩子就是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