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存在不能廢長立幼的說法呀

2022-01-08 09:15:55 字數 5397 閱讀 1742

1樓:玉聞柏

1、三綱五常長兄為父

2、兄長年齡大,經驗豐富,不容易被矇蔽控制

3、避免爭鬥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古代從周代至清代一直實行的是嫡長子繼承製,所以廢長立幼是在特殊情況下(如:太子失道、皇帝寵幸、權奸當道)才能有的

3樓:神印無顏

古代嫡長子的身份在兄弟中是不一樣的,嫡子高於庶子,長子高於幼子,嫡子又高於長子。長兄如父啊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問的不對,古人傳長子指的是嫡長子,也就是正室即妻子生的大兒子,因為古人很看重血統,嫡系是被認為最純正的。

5樓:響釀的名智

古代講就父死子繼 兄終弟及,而長子即位是最穩定的,可以避免家族內部競爭

6樓:我的名

宗法制的傳統,嫡長子繼承製。體現的是對封建正統的維護,要是隨便廢長的話,說大了不是對君權和家長制的挑戰?冒天下之大不韙。

7樓:血灑征衣

這個源於周朝的宗法制 嫡長子繼承製度,

易儲之法一世之安,嫡長之法萬世之道

8樓:great小前進

深受商朝宗法制的影響,立髮妻的長子

9樓:

宗法制的影響

長幼有序 長尊幼卑

為何古代皇帝廢長立幼多被大臣阻攔

10樓:資深錦衣衛

嫡長子繼承製是宗法制度最基本的一項原則,即王位和財產必須由嫡長子繼承,嫡長子是嫡妻(正妻)所生的長子,西周天子的王位由其嫡長子繼承,而其他的庶子為別子,他們被分封到全國各重要的戰略要地。

由嫡長子繼承的王位可以確保周王朝世世代代大宗的地位,庶子對嫡子的大宗來說,是小宗,而在自己的封地內又為大宗,其繼承者也必須是嫡長子。西周的嫡長子繼承製目的在於解決權位和財產的繼承與分配,穩定社會的統治秩序。

《大明令·戶令》規定:「凡嫡庶子男,除有官廕襲,先盡嫡長子孫,其分析家財田產,不問妻、妾、婢生,止依子數均分;奸生之子,依子數量半分;如無別子,立應繼之人為嗣,與奸生子均分;無應繼之人,方許承紹全分。」

中國在秦朝以前曾是奴隸社會,爵位和封地財產結為一體,因此當時存在土地財產主要由長子繼承的情況。在日本以及其他地方的封建時代,也存在類似的情況。

歐洲封建社會的長子繼承製,包括了長子繼承財產,封建貴族的爵位和土地傳給長子,其餘的兒子因缺乏財產為謀生而淪為騎士。

中國受井田制均田思想的影響很深,因而財產實行諸子平等均分。歐洲由於長期處於封建社會,為了防止家族封地和財產實力不因後代的分割導致變小變弱,因而財產也實行長子繼承製。

在中國,女真人建立的金朝、蒙古人建立的元朝,曾一度在法律上規定諸子按照身份等級的不同實行不同份額的財產繼承權。

擴充套件資料:

嫡長子繼承製的歷史發展:

縱觀整個中國歷史,嫡長子繼承製是中國古代一夫一妻多妾制下實行的一種繼承原則(制度),是維繫宗法制的核心制度之一。嫡即正妻、原配,正妻所生之長子為嫡長子。法律規定嫡長子享有繼承優先權。

該制度起於商末,定於周初。

具體規定為「立嫡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在奴隸制(禮制)時代,主要適用於宗祧繼承中--此時家國一體,宗祧繼承可涵蓋王位繼承、爵位繼承、官位繼承。

進入封建時代,法律嚴格區別嫡庶,在王位繼承、爵位繼承、官位繼承和宗祧繼承中實行嫡長子繼承製,在財產繼承中諸子均有繼承權,嫡長子仍處於優勢地位——王位、爵位、官位、宗祧不可分割,財產可以分割是原因之一。

這種制度體現了等級觀念,與宗法制度、妻妾制度相表裡;但在當時多妻(妾)制條件下,一定程度避免了繼承中的矛盾衝突。

商代的繼承製度是父死子繼,輔之以兄終弟及。(商朝前期,主要實行兄終弟及制,從商朝後期起,王位繼承發展的趨勢是向嫡長子繼承製轉變)西周初年,周公制禮作樂,始行嫡長子繼承製。

周制:統治階級內部劃分為天子、諸侯、卿大夫、士四個等級,財產和地位,世世相傳,實行世襲制。在各個等級中,繼承財產和職位者,必須是嫡妻長子;如果嫡妻無子,則立庶妻中地位最尊的貴妾之子。

所謂「立嫡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春秋公羊傳·隱公元年》)。這種繼承製度與商制相比,有效地避免了統治階級內部兄弟之間為爭奪權位和財產的繼承而引發的禍亂,從而維護了王權的威嚴和社會的穩定。

所謂「立嫡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這就是所謂的嫡長繼承製。「立嫡以長不以賢」的意思是:

王位的繼承人必須自己的嫡親長子,不管他是否賢能。王位的繼承人首先應該是國君的嫡親兒子,在國君的眾位兒子中間,以年齡的長幼來定由誰來繼承。

「立子以貴不以長」的意思是:王位的繼承人都是自己嫡親的兒子,但不是同一個母親所生,並且可能王后的兒子不是長子,這時就有「立子以貴不以長」這一條來確定繼承人:王位的繼承人必須是妻所生的長子。

如果哥哥的母親為妾(妃嬪),但弟弟的母親為妻(王后),只要有妻(王后)的兒子在,就不能立妾(妃嬪)的兒子為太子。

如妻(王后)沒有兒子,就只能立妾的兒子(在這中間仍然以妾中較為貴的一人的兒子為太子),不管其年齡如何。歷史上的商紂王就依據此規定,當上國君的。商紂王有兩個同母的哥哥,長兄叫微子啟。

紂王的父母都想讓微子啟為太子,但有大臣據法力爭,說:生微子啟時商紂王的母親為妾,生紂王時其母為妻,有妻的兒子在,就不能立妾的兒子為太子,雖然是同一位母親。

11樓:空白

因為古代遵循「嫡長子繼承製」。

嫡長子繼承製是指宗法制度最基本的一項原則,即王位和財產必須由嫡長子繼承,嫡長子是嫡妻(正妻)所生的長子。

廣義的「長子」是指「立嫡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

1、立嫡以長不以賢:

王位的繼承人必須自己的嫡親長子,不管他是否賢能。王位的繼承人首先應該是國君的嫡親兒子,在國君的眾位兒子中間,以年齡的長幼來定由誰來繼承。

2、立子以貴不以長:

王位的繼承人都是自己嫡親的兒子,但不是同一個母親所生,並且可能王后的兒子不是長子,這時就有「立子以貴不以長」這一條來確定繼承人:王位的繼承人必須是妻所生的長子。

如果哥哥的母親為妾(妃嬪),但弟弟的母親為妻(王后),只要有妻(王后)的兒子在,就不能立妾(妃嬪)的兒子為太子。如妻(王后)沒有兒子,就只能立妾的兒子(在這中間仍然以妾中較為貴的一人的兒子為太子),不管其年齡如何。

12樓:cehn服

西周時設立的宗法制,有一特點就是嫡長子

長子繼承製雖然存在種種弊病,但可以避免皇族內部關於繼承問題的尖銳矛盾。長子只有一人,而「幼」並非專指「次子」,而是其他所有皇子,甚至會引發宮廷政變,所以往往被大臣們阻攔,但最終的評價其實還是看繼承者的實際作為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受宗法制的影響,宗法制是嫡長子繼承製。

14樓:deadpool死侍丶

廢長立幼,自古乃取亂之道

為何古代皇帝廢長立幼多被大臣阻攔?

15樓:不曾明瞭

嫡長子繼承製是宗法制度最基本的一項原則,即王位和財產必須由嫡長子繼承,嫡長子是嫡妻(正妻)所生的長子,是維繫宗法制的核心制度之一。

中國封建社會皇位的嫡長子繼承製,是一個成功併成熟的繼承製度。僅就皇位嫡長制本身來說,其弊端也是顯而易見的,在這種繼承製度下,無論是「立嫡」還是「立長」,都公開放棄了才德方面的要求。但這個繼承製保證了政權的平穩過渡,使人心穩定,政權穩固,它是一種符合封建社會實際的行之有效的繼承製。

這種制度體現了等級觀念,與宗法制度、妻妾制度相表裡;但在當時多妻(妾)制條件下,一定程度避免了繼承中的矛盾衝突。

所以,在一般情況下,廢長立幼的情況會遭到大多數人反對,就是怕引起之後皇室內部出現不和,乃至骨肉相殘的問題。

16樓:夢魂顛倒

一般都是按照皇帝的遺照來辦事的 出師有名的!

萬曆做夢都想廢長立幼,為何卻始終不能如願?

17樓:九五是寵兒

萬曆皇帝的願望實現不了,其原因有三,第一個原因是因為滿朝文武不給萬曆皇帝實現願望的機會,第二個原因是因為立幼不立長不符合祖制,第三個原因是因為長子朱常洛沒有去世。

01、滿朝文武不答應

萬曆皇帝統治大明朝,自元輔張居正仙逝以後,滿朝文武自成一派,皇帝雖然是大明的扛把子,但是他是孤家寡人而且只有20歲左右,現在張居正嗝兒屁了,滿朝文武可以名正言順的牽著皇帝走。我個人認為萬曆皇帝為政期間不上朝,大多數原因就是因為這幫文武大臣,對自己指手畫腳太多。

萬曆皇帝最寵愛的女人是鄭氏,他就想廢掉長子朱常洛,改立朱常洵(鄭氏之子)為大明太子,滿朝文武向來不喜歡鄭氏,現在一聽萬曆皇帝要立鄭氏兒子為儲君,這大明朝豈不是落到女人手上,文武百官當然不能答應,萬曆皇帝立太子的要求,再說了長子朱常洛,身為皇嗣沒有任何汙點,憑啥不讓長子當太子。

02、與祖制不符

大明王朝的時候,要把一個普通皇子立為太子,其最重要的一個原則就是立長不立幼,從朱元璋統治大明時期開始,就遵照這個原則立長子朱標為太子。等到了萬曆年間,如果當朝皇帝,敢違背祖制,那就不止滿朝文武會罵街,底層老百姓都會罵皇帝是個昏君,如果正好這個皇帝是個亡國之君,估計他的罵名得流傳千古,所以萬曆皇帝立朱常洵為太子的心願,沒有辦法得到實現。

03、朱常洛未死

萬曆年間,身為長子的朱常洛,雖然是宮女所生,也沒有足夠出彩的能力,但是因為他是皇長子,所以滿朝文武已經認定他是大明未來的皇帝。如今朱常洛活的好好的,你身為大明的天子,視國本如無物,這以後大明的朝綱還想不想穩固如初了,皇帝立太子立幼不立長,這對古代人而言,就是有違天命,反正只要長子朱常洛未曾嗝兒屁,你萬曆皇帝休想立其他人為太子。

18樓:諫濯

立儲之爭一直在拉鋸,直到萬曆二十九年,年屆不惑的萬曆皇帝實在拖不起了。

這一年,下決心立儲的萬曆皇帝取出當年的「玉盒密約」,**知道,由於放置多年,手諭早已讓蛀蟲咬壞了,尤其是寫著「朱常洵」名字的地方更是被蛀成了一堆碎屑,在手諭正中開了一個大洞。

迷信的萬曆皇帝不由驚歎,此乃天意,至此終於死了「廢長立愛」的心思。不久,萬曆皇帝下旨,立皇長子朱常洛為皇太子,封皇三子朱常洵為福王。迷信是一部分,但是眾多大臣以及太后的反對也是一部分原因。

19樓:咯為丫頭情侶

廢長立幼一向是萬曆皇帝求而不得的夢想,當然最後仍然架不住明朝言官的言辭鑿鑿,抗爭十年後被迫舉白旗投降。

20樓:恕我難以從命

因為手下的**並不認可他這個做法,萬曆幾乎與朝臣鬥了一輩子關於立太子這個事情,最終也沒有斗的過朝臣,立了朱常洛為太子。

21樓:職場摸魚的貓

因為當時的皇后做的挺不錯的,很得太后的喜歡和朝臣的尊敬,沒有什麼理由能廢掉他和太子。而且立嫡長子做太子在當時已經是一個固定的觀念了,很難改變。

為什麼說泰安是古代真正的鬼城

古時候,泰安有一個稱號,那就是 鬼都 古時候有一種說法是 上有西安,下有泰安 也正如此,泰安從古代就被人們稱之為 鬼都 實際上從種種跡象上來說,泰安被稱之為鬼都也是有跡可循。首先一個成語 魂歸蒿里 而蒿里指的就是蒿里山,也就是說無論愚人賢人 平民百姓還是達官顯貴,死後的魂魄都會聚集到泰山蒿里山,而在...

為什麼班上有人說我長的帥,有人說我長的一般,有人說我醜

那要看是男生還是女生了。男生說你帥,一般是和你關係不怎麼好的,想跟你套近乎。女生說你帥,要是背後說你,那就是對你有點意思,要是當你面說,一個是想表白,你沒聽懂,還有就是她覺跟她很鐵,是好哥們,誇讚你一下。說你一般的,不管男女生,就是對你很平常的,不想誇你,但是你要是長的不好,也不想打擊你。說你醜的,...

為什麼說有大量數字存在的廣告文案是失敗的

簡直是放屁 舉個例子 保健品的好廣告屈指可數,巨能鈣2000年的一則 資料 tvc,確是這幾年難得的好廣告,廣告中 8位博士 48位科學家 100項科學實踐 10年嘔心瀝血 的廣告詞,把巨能鈣的科技背景和研發實力體現的淋漓盡致,在保健品遭遇信任危機的時代,通過 資料 說話,無疑是非常管用的一招,這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