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門宴上殺機四伏,劉邦一夥共六人逃走五人,為什麼留下張良

2022-01-08 02:55:11 字數 2843 閱讀 4589

1樓:一抹紅

因為劉邦知道張良能應付的了項羽,項羽也殺不了他。《鴻門宴》這個歷史事件應該是為我們所熟知的一個非常著名的事件。在高中時期,就已經學過。

劉邦跟項羽的關係很不錯,兩人共抗擊暴秦。項羽北上救趙。而在鉅鹿背水一戰擊敗秦軍主力。

但是因為項羽的原因,劉邦在道路上遇到的抵抗不多。但是,在《鴻門宴》上,殺機四伏。劉邦一夥兒共六個人卻逃走了五個人,我總結了以下原因。

原因可能就是,項羽和劉邦,一個是百戰百勝的西楚霸王項羽,一個是屢敗屢戰,逃跑第一的漢中王劉邦。項羽擺的鴻門宴是針對劉邦的,項羽想以此來證明劉邦對自己的忠誠的,而劉邦也夠大膽,帶了5個人便去參加了。並以自己的機智成功贏得了項羽的信任從而脫身。

張良如此自信,大概是因為張良和項羽叔父項伯的關係吧。

張良和項伯是世交好友,當初項羽知道劉邦已經攻下咸陽,並有意稱王時,非常生氣,還曾想著要與劉邦決一死戰。按照當時的勢力來看,劉邦絕不是項羽的對手。但是張良和項伯是世交,在項羽準備進攻拿下劉邦之前,項伯偷偷的告訴了張良,並勸他逃跑。

張良卻是個重情重義之人,張良表面答應項伯要同他一起走,借跟劉邦道別之時,將此事告知了劉邦,併為劉邦獻上計策,讓劉邦暫時逃過了一劫。為了讓項羽徹底相信劉邦,劉邦拜託項伯傳話給項羽,說第二天要親自向項羽請罪,然後就有了第二次的《鴻門宴》。

劉邦對項羽的態度十分的謙和。最後在項伯和張良的周旋下,他逃走了,留下了張良一個人。而 項羽卻不敢殺張良。

2樓:

張良之所以被劉邦留下,是精心策劃後的結果。劉邦建立漢朝後,對張良有很高的評價,“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張良。”有一種說法,說的是張良之所以留下,是因為只有他和劉邦在軍帳內,於是張良留下了,這種說法是有一定道理的。

3樓:d**id烏拉拉

項羽內心已經沒了殺心,更重要的張良曾救過項伯一命。項伯曾經殺了人,後被張良所救下,“秦時與臣遊,項伯殺人,臣活之;今事有急,故幸來告良。”有了這一層關係,張良自信可以全身而退。

4樓:惕惕啼啼

項伯和張良在之前是有交集的,之前張良救過項伯一命,而項伯也有很高地位的一個人。

5樓:阿拉哥阿羅醐

因為項羽根本就不會殺掉張良。張良跟項伯的交情很好。他肯定可以全身而退。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張良曾經救過關羽,所以他沒辦法去殺自己的救命恩人,張良這個才活了下來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項伯殺了人,是張良幫他躲過去的。項羽就是因為這一點才放過了張良。

8樓:瀉邪瀉懈褟

因為張良當初救過項伯,所以張良有能力可以逃出,所以才不管他的。

9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因為張良救過項伯,項伯曾經殺了人,後被張良所救下,“秦時與臣遊,項伯殺人,臣活之;今事有急,故幸來告良。”有了這一層關係,張良自信可以全身而退。

鴻門宴上劉邦跑了後,為什麼項羽不殺張良?

10樓:筱奇璞

項羽之所以不殺張良是因為張良和項羽的爸爸有故事,那時候張良救過的項羽爸爸,有項羽爸爸在項羽不會動張良的,而且項羽也沒有殺張良的理由,但是張良是劉邦的下屬項羽雖然非常痛恨劉邦,但他不會是非不分草芥人命。劉邦就是看到的這一點,所以才把自己的屬下樊噲、靳強、紀信、夏侯嬰帶走,只留張良在那裡。

在跟隨劉邦共進晚餐的人群中,張良是唯一一個能言善辯的人。在去鴻門宴之前,劉邦知道項羽可能會在宴會上殺了他,所以他的手下主要是武將。這些人打架殺人沒關係,讓他們再和范增鬥打20年是不行的。

當時,劉邦用上面的廁所作為藉口溜走了。如果你長時間不回來,肯定會有人圍著桌子玩,最佳候選人是張良。

宴會的第一步驟是劉邦對項羽的解釋。劉邦撒謊說他不知道要當國王,而且已經把宮裡的寶物都藏起來了,楚霸王很仁慈,相信它,第二個階段是劍舞,項莊和項伯,兩人一劍一殺,一擋,第三個階段是,範蒯的闖入,為劉邦求情,抱打不平,說劉邦是忠於楚霸王,外面的流言是小人誣陷。項羽立刻心軟了,給他好酒好肉。

在第四階段,劉邦和其他四人逃脫,宴會上只留下張良。

在大鹿之戰中,項羽用五個萬楚軍殺死了40萬秦長城士兵,然後切斷了秦王與20萬人的聯絡,佔據了食物之路。當時,各種分離主義政權都被這個20歲的假小子嚇壞了,選舉他為30萬州長聯盟的領袖,即“州長將軍”。

11樓:夜影行

鴻門宴上劉邦跑了後,因為項羽實在沒有什麼戒備之心,所以他也就不殺張良。

12樓:牧馬人

鴻門宴上,劉邦跑了以後,項羽就不殺劉邦了,劉邦表演的比較到位,打消了項羽殺心

13樓:帥到被人砍路過

《鴻門宴》上劉邦跑了之後他在殺張良已經沒有什麼用了,只會得到一個壞名聲。

14樓:又夏

因為殺了也於事無補了,切落的歌不好的名聲,所以沒有必要去殺張良呀。

15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因為劉邦演了一出苦肉計,他就不想殺劉邦了,既然都不殺劉邦,為何還要殺張良呢?

16樓:蘇幕遮

張亮曾經救過項羽的父親,所以為了報答他的恩情,項羽不會殺他的。

17樓:貓仔仔的花

因為張良是一個人才,所以項羽不殺張良,再加上張良的一些特質。項羽非常的欣賞他。

18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項羽當時被劉邦的話唬住了,有點相信他了,自然不會對張良下手,而且項伯也不會答應。

什麼是鴻門宴,什麼是鴻門宴啊?

不懷好意的宴會,和黃鼠狼給雞拜年差不多。呵呵 懷有不好的目的的宴會 僅次於滿漢全席的待遇 什麼是鴻門宴啊?原本是項羽設的宴會範曾想借機除掉劉邦 後來指有陰謀的活動 暈 這個都不知道。當年項羽和劉邦爭天下。項羽在鴻門這個地方設下酒宴邀請劉邦,目的是要在宴會上殺死他。所以鴻門宴一般用來比喻友善的姿態,惡...

和鴻門宴有關的成語,鴻門宴的成語

2 秋毫不犯 原文句為 吾入關,秋毫不敢有所近,籍吏民封府庫,而待將軍 秋版毫,鳥獸秋天新換權的絨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 犯,侵犯。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3 勞苦功高 原文句為 勞苦功高如此。指出了很多力,吃了很多苦,立下了很大的功勞。4 約法三章 原文句為 與父老約三章耳 殺人者死,傷人...

鴻門宴的書評,大概,鴻門宴的書評,大概8001500字

門宴讀後感 1 鴻門宴之時,眾多實權派並立。query取得iframe中元素的幾種方法在iframe子頁面獲取父頁面元素 如下 鴻門宴讀後感 以下是我找的 問世間誰是英雄 王劍剛西楚霸王項羽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悲劇英雄。項羽身為楚國貴族後裔,從24歲 前209 起兵反秦開始,到31歲 前202 垓下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