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凍人有什麼症狀,漸凍人有哪些症狀?

2022-01-07 05:25:30 字數 5726 閱讀 5975

1樓:可愛妮

早期症狀輕微,易與其他疾病混淆。患者可能只是感到有一些無力、肉跳、容易疲勞等一些症狀,漸漸進展為全身肌肉萎縮和吞嚥困難。最後產生呼吸衰竭。

依臨床症狀大致可分為兩型:

1.肢體起病型

症狀首先是四肢肌肉進行性萎縮、無力,最後才產生呼吸衰竭。

2.延髓起病型

先期出現吞嚥、講話困難,很快進展為呼吸衰竭。

2樓:yl愛格格

四肢無力,經常感覺疲勞,睡眠不好

3樓:寶格格

漸凍症是運動神經元疾病的一種,在醫學上稱之為肌萎縮硬化。它的特徵性表現為肌肉的萎縮和無力,就如同身體被逐漸凍住一樣,故稱為漸凍人。常見的首發症狀為一側或雙側手指活動笨拙、無力,隨後出現手部小肌肉的萎縮,可以逐漸向上累及前臂、上臂和肩胛部的肌肉。

隨著病程的延長,肌無力和肌萎縮可以擴充套件至軀幹和頸部,最後累及面部和咽喉部的肌肉,從而導致說話不清、吞嚥困難、咀嚼無力等。病人一般沒有客觀的感覺障礙,在整個的病程中,病人的意識始終保持清醒。該病癒後不良,多在3-5年內死於呼吸肌麻痺或肺部感染。

4樓:沉淪的死寂

漸凍人在醫學上又稱為運動神經元病,臨床表現主要是肌肉的萎軟無力、肌肉萎縮.病人在初期的時候可能會出現的手大小魚際肌的萎縮,隨之出現上肢肌肉的萎縮以及下肢肌肉的萎縮

5樓:匿名使用者

漸凍人的症狀: 1.主要是肌肉的萎縮、肌肉的無力,可以出現吞嚥的困難、飲水的嗆咳、言語的含混、肌肉的跳動、病理症陽性、腱反射亢進等等。

2.在臨床上常見的是肌萎縮側索硬化,肌萎縮側索硬化最主要的影響是脊髓的側索,主要是肌肉的無力、肌肉的萎縮,還有病理症的陽性。 3.

進行性肌萎縮,最主要的是損傷運動的前角細胞,只有肌肉的無力和萎縮,而沒有病理症的陽性。是嚴重的進行性延髓麻痺,主要表現在吞嚥的困難、飲水的嗆咳、言語的含混不清楚。

6樓:愛

肌萎縮側索硬化的**至今不明。20%的病例可能與遺傳及基因缺陷有關。另外有部分環境因素,如重金屬中毒等,都可能造成運動神經元損害。產生運動神經元損害的原因,目前主要理論有:

1.神經毒性物質累積,穀氨酸堆積在神經細胞之間,久而久之,造成神經細胞的損傷。

2.自由基使神經細胞膜受損。

3.神經生長因子缺乏,使神經細胞無法持續生長、發育。

臨床表現

早期症狀輕微,易與其他疾病混淆。患者可能只是感到有一些無力、肉跳、容易疲勞等一些症狀,漸漸進展為全身肌肉萎縮和吞嚥困難。最後產生呼吸衰竭。

依臨床症狀大致可分為兩型:

1.肢體起病型

症狀首先是四肢肌肉進行性萎縮、無力,最後才產生呼吸衰竭。

2.延髓起病型

先期出現吞嚥、講話困難,很快進展為呼吸衰竭。

檢查要早期診斷肌萎縮側索硬化,除了神經科臨床檢查外,還需做肌電圖、神經傳導速度檢測、血清特殊抗體檢查、腰穿腦脊液檢查、影像學檢查,甚至肌肉活檢。

診斷1.病史採集和神經系統檢查

診斷過程的第一個重要步驟,就是由神經科醫生進行的臨床接診。進行包括詳細的現病史,家庭史,工作和環境接觸史的採集。接診過程中,神經科醫生將尋找肌萎縮側索硬化的典型表現:

(1)檢查要評估咀嚼和吞嚥的肌肉力量,包括口腔、舌及咽喉肌。

(2)下運動神經元(lmn)功能,如肌肉萎縮情況,肌肉力量或肌肉跳動(稱為肌束震顫)。

(3)上運動神經元(umn)功能,如腱反射亢進和肌肉痙攣(肌肉緊張和僵直的程度)

(4)情緒反應失去控制,如哭或笑的情緒變化。思維的變化如喪失判斷力或失去基本的社會技能。檢查者也會評估患者言語流暢性及文字識別能力。這些症狀不常見,不容易引起重視。

(5)神經科醫生還將詢問如疼痛,感覺喪失或錐體外系問題。

2.輔助檢查

診斷過程的下一步往往是一系列的輔助檢查,如頸部mri(磁共振成像)、頭和腰mri,emg(肌電圖)、神經傳導速度和血液化驗。有時會做基因檢測或腰椎穿刺。

漸凍人有哪些症狀?

7樓:想不到未貪

漸凍症的早期症狀,患者可能會感到有一些無力,肉跳或者是容易疲勞的情況,然後慢慢的話會發展為全身肌肉萎縮和吞嚥困難的情況,最後產生呼吸衰竭。你好,這個情況下建議對症**,平時注意適當運動,要注意呼吸道,消化道的功能,如果說痰比較多的話,可以進行霧化**的,情緒低落要注意抗抑鬱的**。

8樓:鮮嫩奉惱傅

典型症狀:以上、下運動神經系統受累為主要表現。常見症狀:

肌肉無力、肌肉萎縮、肌束震顫為下運動神經系統受累表現;肌張力增高、腱反射亢進、病理徵陽性為上運動神經系統受累的主要表現。其他症狀:對於不同的患者,首發症狀可以有多種表現。

多數患者以不對稱的區域性肢體無力起病,如走路發僵、拖步、易跌倒,手指活動不靈活等。也可以吞嚥困難、構音障礙等球部症狀起病。少數患者以呼吸系統症狀起病

9樓:庾飆篤正文

你好,漸凍人早期症狀主要有兩個方面,最常見的是先從手的小肌肉萎縮開始的,表現是病人做一些精細的小動作不靈活,還有一種是從下肢開始走路腿有點絆,輕易就摔跟頭等,逐漸向上發展。

10樓:甫玲蔡彭祖

你好,漸凍人是因為患者腦部腦細胞遭到破壞導致的肌肉無力,長期造成萎縮無力,其早期症狀多為四肢經常性肌無力,且很長一段時間不見好轉,你的症狀不太符合,建議你上醫院仔細檢查一下。

什麼是漸凍人有什麼症狀?

11樓:藺真戰悠馨

你好,運動神經元病是以損害脊髓前角,橋延腦顱神經運動核和錐體束為主的一組慢性進行性變性疾病。以肌肉萎縮、肌無力等症狀為最常見。如:

說話不清,吞嚥困難,活動困難、呼吸困難等等。最後在病人有意識的情況下因無力呼吸而死。所以這種病人也叫「漸凍人」。

此病沒有特效**辦法,西醫以補充維生素,營養神經及對症**為主,中醫可以行辨證用藥,總的說來預後不容樂觀。

什麼是漸凍人有什麼症狀啊?

12樓:柴半段幹珠星

你好,漸凍人症是不能治好的。發展一般是迅速而無情的,從出現症狀開始,平均壽命在25年之間。還沒有有效的**方式,成功最可能**於所謂的「雞尾酒」**,即針對多種可能致病原因開展綜合**。

「漸凍人」會有哪些症狀?

13樓:

漸凍人,也稱運動神經元病,是一種慢性疾病。這種病的臨床特點是:隱匿起病,進行性加重,主要表現為四肢遠端肌萎縮、無力、肌張力高、肌束顫動、行動困難、延髓麻痺、構音障礙,進食嗆咳、呼吸和吞嚥障礙、反射亢進及病理特徵陽性等不同組合。

一般無感覺障礙。男性多於女性2-3倍,有部分患者有陽性家族史,通常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下神經元的症狀包括:

肌力減退、肌肉萎縮、反射降低、肌肉顫動、及易抽筋。

剛開始可能只是末稍肢體無力、肌肉抽搐,容易疲勞等一般症狀,慢慢的會進展為肌肉萎縮與吞嚥困難,最後產生呼吸衰竭。建議去正規醫院找**就診。

14樓:howard輝煌

在醫學上稱之為肌萎縮硬化。它的特徵性表現為肌肉的萎縮和無力,就如同身體被逐漸凍住一樣,故稱為漸凍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漸凍症又叫做肌萎縮側索硬化。它是運動神經元病當中最為多見的一種型別。上、下神經元均會有損害,主要表現為肌無力、肌萎縮以及明顯的椎體束徵。

常見的首發症狀為一側或者雙側的手指活動笨拙無力,隨後出現的手部小肌肉萎縮,逐漸延及前臂、上臂以及肩胛帶肌群。隨著病情的發展,肌無力和萎縮的症狀會逐漸擴充套件至全身軀幹以及頸部,最後可以累及面肌以及咽喉肌。發展到晚期會出現延髓麻痺。

此病的愈後不是很好,大多病人在3-5年之內因呼吸肌受累而死於呼吸肌麻痺或者肺部感染。

16樓:

你好,漸凍人是一組運動神經元疾病的總稱,患者肌肉逐漸萎縮無力,以致癱瘓,身體像被凍住一般,俗稱漸凍人。通常是出現於手部的不對稱無力,比如扣不上鈕釦,握不住了筷子,用鑰匙開門吃力。病情緩慢發展。

17樓:王妍後明旭

你好,漸凍人是因為患者腦部腦細胞遭到破壞導致的肌肉無力,長期造成萎縮無力,其早期症狀多為四肢經常性肌無力,且很長一段時間不見好轉,你的症狀不太符合,建議你上醫院仔細檢查一下。

18樓:鍾晴董琪

你好,漸凍人症是一組運動神經元疾病的俗稱,因為患者大腦、腦幹和脊髓中運動神經細胞受到侵襲,患者肌肉逐漸萎縮和無力,以至癱瘓,身體如同被逐漸凍住一樣,故俗稱「漸凍人」。

19樓:道甲嚴遠

你好,漸凍人早期症狀主要有兩個方面,最常見的是先從手的小肌肉萎縮開始的,表現是病人做一些精細的小動作不靈活,還有一種是從下肢開始走路腿有點絆,輕易就摔跟頭等,逐漸向上發展。

20樓:霍行蔚樂語

你好,漸凍人發病早期是患者一個部位小肌肉的萎縮,很多疾病的早期都是相同點臨床表現,這種病的發病年齡在40~60歲之間,這個年齡段也是頸椎病高發的時候,因此很多患者會認為是頸椎病,進行錯誤**。

21樓:桑職嚴子實

漸凍人 即

肌萎縮側索硬化症

。1.病史及症狀

(1)40歲以上的中老年多發,男女之比約3:2,緩慢起病,進行性發展。

(2)以上肢周圍性癱瘓,

下肢中樞性癱瘓,上下

運動神經元

混合性損害的症狀並存為特點。

(3)球麻痺症狀,

後組顱神經

受損則出現構音不清、吞嚥困難,飲水嗆咳等。

(4)多無感覺障礙。

2.體檢發現

顱神經:除球麻痺外,可有

舌肌萎縮,舌肌纖顫,強哭強笑,情緒不穩等。上肢多見遠端為主的肌肉萎縮

,以大小魚際肌、

骨間肌為著,同時伴有肌束顫動,感覺正常。雙下肢呈痙攣性癱瘓,肌張力增高,

腱反射亢進,雙側

病理反射陽性。

呼吸肌受累則出現呼吸困難。

**無有效**,以對症為主。

1.呼吸困難者

吸氧,必要時輔助呼吸。

2.吞嚥困難者

鼻飼或靜脈高營養,維持營養及水電解質平衡。

3.神經營養藥物

胞二磷膽鹼,肌生射液,三磷酸腺苷、鹼性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bfgf)肌注, 美絡寧(三磷酸胞苷二鈉肌注。

4.安坦或妙鈉口服

可減輕或改善

上運動神經元

損害引起的

肌肉痙攣,肌張力增高。

5.併發症防治

防止關節強直攣縮堅持適當體育鍛練和理療。防止肺部感染。

22樓:告敏黎芃

你好,漸凍人病情緩慢發展,手無力越來越明顯,並出現手部小肌肉萎縮,以大小魚際肌、骨間肌、蚓狀肌為明顯,並逐漸發展至前臂、上臂、肩胛帶肌群,肌萎縮區有肌肉跳動感。

23樓:樸闌同映菱

你好,漸凍人是一組運動神經元疾病的俗稱,**的方法水療按照病人的情況、需求、進度,給予不同程度的水中運動**,這個是要由物理**師來設計的。

漸凍人都有什麼症狀?

24樓:匿名使用者

漸凍症,即肌萎縮側索硬化症,是一種主要累及上運動神經元、下運動神經元,導致其支配的軀幹、四肢和頭面部肌肉無力萎縮的運動神經元病。

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的首發症狀為一側或雙側手指活動笨拙、無力,隨後出現手部小肌肉萎縮,以大、小魚際肌,骨間肌,蚓狀肌為明顯,逐漸延及前臂、上臂和肩胛帶肌群。

隨著病程的延長,肌無力和萎縮擴充套件至軀幹和頸部,最後累及面肌和咽喉肌,患者吞煙、咳嗽和呼吸困難會逐漸加重。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漸凍症有什麼危害,漸凍症有哪些危害?

漸凍症主要有三大點危害。1 肢體無力。一旦患上運動神經元病,首先會影響到我們的正常生活。因為患者通常會肢體無力 發緊 動作不靈活。而且剛開始的時候是下肢,隨後會波及到雙上肢,有時連基本的生活自理都無法做到。2 肌肉萎縮。也有的患者會出現肌肉萎縮的現象,這種情況更加危險。通常是由一側的肌肉萎縮逐漸波及...

漸凍人能緩解嗎,漸凍症能緩解嗎?

可以採取中藥 改善 通過中醫是可以緩解的!目前沒有能夠 的辦法,但是可以對症 處理併發症 儘量延緩疾病進展。該病一旦起病,就會進行性加重,目前被證實唯一有可能延緩疾病進展的藥物是利魯唑,其他還可以使用一些抗氧化劑 自由基清除劑 促代謝藥物,比如依達拉奉 艾地苯醌 輔酶q10 維生素e等,可能有效,但...

什麼叫漸凍症,什麼是漸凍症?

漸凍症在醫學術語上叫做運動神經元病,各種原因導致了上運動神經元和下運動神經元同時產生損傷。所以患者既會有上運動神經元癱瘓的表現,也會出現下運動神經元癱瘓的症狀。漸凍症在醫學專業術語中稱為肌萎縮側索硬化症,又稱漸凍人症,是運動神經元病的一種,是累及上運動神經元 大腦 腦幹 脊髓 又影響到下運動神經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