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汽車在執行中,火花塞一直重複在點火嗎?火花塞其中不工作時,會出現什麼情況

2022-01-06 23:31:04 字數 4053 閱讀 6722

1樓:高考熱心段學長

是的,只要發動機在正常的工作,火花塞就會不停的點火工作。

因為進入燃燒室內燃燒的混合氣是由火花塞形成的高壓電點燃的。如果一個火花塞不工作,就會導致發動機有一個缸就不作功了,這個故障現象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缺缸。一個缸缺缸會導致發動機動力不足,怠速時發動機抖動厲害,如果多個缸缺缸就會導致發動機熄火,車輛無法行駛。

火花塞簡介:

火花塞,俗稱火嘴,它的作用是把高壓導線(火嘴線)送來的脈衝高壓電放出,擊穿火花塞兩電極間空氣,產生電火花以引燃汽缸內的混合氣體。主要型別有:準型火花塞、緣體突出型火花塞、電極型火花塞、座型火花塞、極型火花塞、面跳火型火花塞等。

火花塞安裝在發動機的側面或頂部,早期的火花塞靠缸線與分電器連線,最近十多年來,小汽車上的發動機基本上都改成了點火線圈與火花塞直接相連。火花塞的工作電壓至少為10000v,高壓電靠點火線圈由12v電生成,然後傳遞給火花塞。

2樓:愛在他鄉的日子

當然都在重複工作,有一個不工作的時候,就會動力不足,發出異想響,甚至發動機不工作。

3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啟動後,火花塞就會工作,發動機每轉2轉,每一個氣缸的火花塞都會點火一次。如果其中一個不工作,就會造成該氣缸不工作,發動機就會抖動。

如果汽車的火花塞壞了,車會出現哪些症狀

4樓:奉壹

1、啟動困難

火花塞上積碳過多,或者積累了太多的沉澱物質,火花塞間隙增大,點火能量不足,造成汽車啟動困難。

2、功率低

火花塞積碳層過厚,分流電阻減小,電極產生火花受到影響,導致發動機運轉不平穩,動力下降。

3、尾氣超標

火花塞故障,引起點火系統不能正常工作,導致混合氣燃燒不充分,一些有害物質沒有充分燃燒就被排放出去。

4、油耗增加

火花塞出現問題,點火系統異常,混合氣燃燒不充分,造成燃油浪費。

擴充套件資料

目前市面上的火花塞主要有鎳合金、銀合金、釔金、鉑金、銥金、銥鉑金火等幾種型別,而根據其材質的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更換週期。通常來說,鎳合金火花塞由於**便宜,經常被應用在一些低端車型上,其使用壽命大約在2萬公里左右。

而隨著技術的進步,像銥金、銥鉑金等材質的火花塞開始流行,其使用壽命也變得更長,一般可使用6-10萬公里左右。

汽車火花塞故障表現

1、汽車火花塞絕緣體破損

造成會火花塞出現破損的主要原因是爆震,如果出現辛烷值過低,火花點火時間提前,氣缸溫度過高,混合氣體比例過低等原因都會引起發動機爆震,進而導致汽車火花塞出現過大的震動而使絕緣體損傷。

汽車火花塞出現絕緣體破損應該及時更換,要在更換的過程中確保對氣門間隙、冷卻系統、火花塞鬆緊度的調控,避免出現鬆動和過大的間隙出現更大的爆震,影響汽車火花塞的結構與穩定。

2、汽車火花塞漏電

造成這個問題一般是火花塞的陶瓷絕緣體出現缺陷或者損傷,也有可能是在長期使用後火花塞電極之間的縫隙過大,或者是點火線圈絕緣不良造成的,因此可以依靠更換火花塞來解決。

但是如果我們在行車過程中遇到這個問題,又沒有新的火花塞可以更換的情況下,還可以把高壓分火線從火花塞頭上拔下,然後再朝火花塞套上,使高壓分火線與火花塞之間留有8 mm左右的距離,然後在連線處採用絕緣橡膠管和漆包線銅絲全部紮緊固定即可。

火花塞失效了,有哪些故障現象?

5樓:勿忘心安

1、給油不出力加速無力

當開車時,如果發現加速無力,或者踩下油門後覺得發動機出現明顯的異常抖動,那很可能就是火花塞效能下降的造成的。火花塞效能下降會導致點火不暢,造成燃燒不充分甚至缺火,此時可能會有1缸或多缸停止工作,所以發動機會出現聳動或給油出不來力的情況。

2、等紅燈時車抖動

停車等紅燈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發動機的工作狀態,如果怠速情況下,發動機出現較明顯的抖動,也有可能是火花塞出了問題。當然發動機明顯抖動不一定是火花塞出了問題,也有可能是因為機腳墊老化或積碳過多造成的。

3、啟動困難或忽然死火

如果發動機難以啟動,很明顯就是點火出了問題,如果能排除冬季點火普遍困難或發動機維護不周的原因,那麼就可以考慮是不是火花塞出了問題了。而如果是出現無故死火,就很有可能是超過兩個缸停止工作造成的,這個情況就很有可能是火花塞出了問題。

6樓:

1、不好起動。點火不好導致起動困難。

2、費油。點火不好,導致混合氣燃燒不充分,造成燃油浪費。

3、積碳。點火不好,導致混合氣燃燒不充分,沒有燃燒的混合氣會粘在燃燒室、氣門等部位,形成積碳。

4、功率低,沒勁。點火不好,導致混合氣燃燒不充分,不能夠提供充足的動力。

5、排放不合格。點火不好,導致混合氣燃燒不充分,有害物質不能充分燃燒,會排入大氣中。

7樓:匿名使用者

要是多缸發動機肯定是無力,冒黑煙,叫杆,不好起動,等等 發動機在工作中,個別火花塞不跳火現象是難以避免的,而且駕駛員一般不易發覺,其功率損失往往會以加大節氣門開度來彌補。若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火花塞不跳火,不僅使油耗劇增,而且排氣汙染也將成倍增加。據瞭解,一個火花塞不跳火,排氣汙染將會比正常情況增大3—4倍,在3種有害氣體中(co、no2、hc),hc的增加較為明顯。

有人試驗:經過維護調整的火花塞,可節油10%左右,如果及時更換新件,可節油5%。為此,加強火花塞的定期維護檢修,避免其不跳火現象發生,以確保正常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一、火花塞不跳火的原因  1.火花塞間隙調整不當。間隙太小,不僅限制了火花與混合氣的接觸面積,而且由於電極的「消焰」作用,又抑制火焰核的成長,儘管跳了火,但火花微弱,混合氣著火困難;間隙過大,點火系提供的點火電壓可能不足,無法使火花塞電極間跳火。

  2.火花塞電極表面積油(附著一層油膜)。這是潤滑油或汽油控制不當造成的。

火花塞積存的機油,一般是由氣門導管或活塞與氣缸壁之間的間隙中竄入的(磨損過限,配合間隙過大而竄機油)。火花塞積存的汽油,是因混合氣過濃引起的。火花塞上無論是積存汽油、機油或水,都有可能使電極短路而不跳火。

   3.火花塞裙部裂損。高壓電流從開裂處擊穿漏電,致使電極處不跳火。

   4.電極積炭,中心電極向周圍漏電而不向側電極跳火。這是因為火花塞上積炭(或油汙)存積過多,使之短路不跳火,並進而燒壞絕緣體,造成火花塞損壞。

   5.電極損壞。火花塞電極受電火花的長時間電蝕或燃燒氣體的化學腐蝕,會導致電極斷損脫落而無法跳火。

   6.火花塞絕緣電阻值太低。這種現象會削弱加到火花間隙上的點火電壓值,使火花變弱,甚至完全失去點火功能。

   7.高壓電線短路。如點火線圈至分電器一段高壓點火導線漏電(短路),則整個發動機無法啟動;或分電器至火花塞一段漏電(短路),則一個缸的火花塞不跳火。

   8.白金觸點燒蝕。這樣將導致全部火花塞不跳火,發動機無法啟動和正常運轉。

   9.白金觸點彈簧的彈力太弱。高速時會使觸點閉合時間太短,或不閉合,由此造成火花塞的火花弱或缺火。

   10.容電器絕緣擊穿短路,工作失效。容電器失效會使分電器不能正常工作,白金觸點產生火花,引**花塞不跳火,發動機起動困難。

   11.點火線圈損壞。  二、火花塞不跳火的診斷常採用就車檢查法。

  將發動機怠速運轉,用起子將火花塞依次短路,逐缸斷火,可發現不跳火的火花塞,或拆下火花塞放在缸盞上,用端頭對火花塞鐵芯接線處接觸進行試火,有無強烈跳火現象,即可判斷;也可用手觸控絕緣體是否比其它火花塞溫度低,即可確定是否工作不良,拆下火花塞觀察其表面顏色及電極積炭和技術狀況,即可確定其有無故障。  火花塞在使用中要定期維護檢修,發現異常應及時修復,必要時按規範檢修、調整或更換新件。  火花塞的選用,應根據發動機效能和使用條件而定,一般按照汽車使用說明書的規範要求選配。

使用中應保持清潔乾燥,電極完整無油汙,絕緣無破損。加強維護,清除積炭,正確使用,使之保持其完好的技術狀況,以發揮其正常作用。

8樓:奔跑吧輪子

火花塞壞了有什麼症狀?怎麼快速判斷排除火花塞故障

9樓:匿名使用者

缺缸,發動機無力,車輛抖動,車排氣管還會產生生油味油耗自然也會增加如果樓主車輛感覺有問題儘早檢測維修,以免導致其他部件損壞

10樓:匿名使用者

缺缸,沒勁,冒黑煙,費油

汽車的火花塞多久需要更換一次,汽車火花塞一般多久更換一次?如果不換,對車子有什麼影響?

提到火花塞,有些車主可能比較瞭解,它是汽車發動機點火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火花塞雖然只是一個小部件,但是如果火花塞出現問題的話,會嚴重影響發動機的效能。導致車輛出現怠速抖動 打火困難 爬坡無力 油耗上升等現象。那麼汽車火花塞多久換一次合適呢?看看維修師傅怎麼說。現在知道可能也不晚。更換火花塞的時間,不...

火花塞多久換一次,火花塞間隙,火花塞價格,火花

通常來說,火花塞更換週期跟它的材料有直接關係,鎳合金火花塞更換週期為2萬 3萬公里,鎳釔合金火花塞為3萬公里,單鉑金火花塞為4萬公里,雙鉑金火花塞為6萬公里,銥金火花塞為8萬公里,鉑銥合金火花塞更換週期可達10萬公里。目前市場上主要的火花塞區分是在電極材料上,可以分為鎳合金 銀合金 釔金 鉑金 銥金...

汽車火花塞有幾種型號,汽車的火花塞有幾種型號

我是做歐洲名車配件的,目前火花塞ngk為眾多品牌的首位 上萬個,每一輛車都有三種型號可以選,普通鉑金壽命3w 4w公里 單銥金壽命6w 7w公里 銥合金7w 9w公里 銥鉑金7w 9w公里 雙銥金10w 11w公里 希望能幫到你。不知道車主具體想問的是什麼,如果單指火花塞外殼的型號,那就有很多了,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