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火花塞為什麼一換就是一套?換可以嗎

2022-01-09 22:00:52 字數 5855 閱讀 1188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呢,汽車越來越深入現代人的生活中,但是隨著汽車的發展,保養也成了一個大的問題,汽車零部件很多,所以需要更換的部件也比較多,就比如雨刮片,濾芯,機油,火花塞,點火線圈,都是需要定期更換的。

現在呢,就來說一下火花塞。首先呢,火花塞作為易損件,是有一定的更換週期的,正常的來講呢,普通的兩萬三萬公里就需要更換一次了,而鉑金更換的週期可以達到五萬公里左右,可以說盡管是需要更換,但是使用的週期很長,而且堅固耐用,所以更換成本也就很小。

下面再說火花塞是幹什麼的,火花塞是用來在發動機裡面打火,然後使發動機內的空氣爆燃,然後推動活塞運動的。所以火花塞是在高溫高壓下工作的,所以需要一定時間就要更換。而且,注意了,如果更換,一次必須要更換一套。

為什麼呢,需要更換一套,因為呢,火花塞是每一個氣缸裡面都要有一個的,所以,幾個火花塞的磨損程度幾乎是相同的。第二,就是如果火花塞只更換一個的話,火花塞一旦出了問題,很有可能造成發動機頂缸,造成發動機的損壞,也就是需要大修發動機。然後就是如果一些火花塞不及時更換的話,也會造成各個發動機的氣缸點火不均勻,造成發動機的震動,不僅僅影響駕乘的舒適性,更加影響安全性,所以麼,火花塞必須要及時的更換,而且一次必須要更換一套。

所以,為了您的愛車著想,請及時的保養車子,更換需要更換的零部件,保證您的駕駛舒適性以及安全性。

2樓:色影光華

從理論上講,換一個是可以的。

但是不管你去4s店還是修理廠,或者是現在興起的什麼途虎,卡拉丁修車,都是按照你的車型和發動機引數到廠家和經銷商調配火花塞的。只要知道一定的車型,就知道了是發動機引數和幾缸的,是幾缸的發動機,就規定了需要配置幾個火花塞。他們拿到的火花塞都是成套的,如果只換一個火花塞,那麼,一套中的其他的火花塞,就沒辦法用到其他車上。

也就是說,你只換一個火花塞,也是要花一套的錢,裝不裝隨你,剩下的你拿回家去,這樣的話,得不償失,還不如全換了算。

有一次,我的車大保養。按照保養週期需要更換火花塞。我是在某連鎖修車門店預約的,門店向廠家進了相應車型的火花塞,我按約前去保養。

在修理車間,我觀摩了火花塞的更換過程。技師要把火花塞一個一個取出來,取出來的火花塞都非常燙,有兩個火花塞上的陶瓷都已經被薰得非常黃。我當時也問過技師,是否只更換換其中兩個火花塞,其他兩個省下來下回更換火花塞時用。

技師建議全部更換,他說,火花塞新舊程度不一樣,容易造成點火失效,就像我們平時新舊電池搭配使用一樣,新舊程度不一樣造成的打火電壓不穩,對發動機會有一定的損傷,時間長了,發動機就會出問題的。而且火花塞是好幾年才換一次,沒必要這麼省。我想想還是全部把火花塞換了,心裡落個踏實,畢竟發動機是車最重要的部分,而火花塞又是對點火起決定作用,用車安全還是不能敷衍了事的。

3樓:責任永健

火花塞換一隻也是一次工時費!為什麼只換一隻呢?品質高的火花塞就一百多元一隻,何苦呢?通常四隻更換。

汽車的火花塞一換就是4個,只換一個不行嗎?

4樓:北慕

火花塞都有一定的壽命,同一批次的產品質量和壽命應該很接近,既然有一兩個出現了問題,說明其他的火花塞大限也將至了。所以一起更換,以防後患。火花塞不是一個經常被提及的配件,但如果火花塞老化,車輛的整體效能將受到影響,更換火花塞其實也是日常保養的一部分,就像換機油和三濾一樣。

一般修車的會給你全部更換。理論上就算是更換一個同品牌同型號的,新舊火花塞的放電間隙不一樣,新舊火花塞的阻值也不一樣,不全部更換會出現抖動,加速困難,油耗增加等問題,意思是可能火花塞不同造成點火角度能量有差異,導致四個缸動力不平衡

還有就是現在市場上常見的電極材質有銅、鎳合金、白金、銥金四種(白金和銥金普遍稱之為***),金屬導電效能從左到右依次增高(銅<鎳合金<白金<銥金),點火需要的電壓從左到右依次降低(銅>鎳合金>白金>銥金),所以***火花塞對於發動機的負荷更小,對於降低油耗有利。

另外***的使用壽命也更長,當然**也是隨著效能的增加而增加的。汽車發動機運轉就需要燃燒燃料,點燃燃料的電火花就是由火花塞產生的,所以火花塞的好壞影響著發動機的工作效果。

其中最主要的影響因素是火花塞電極間的間隙,間隙過小,則火花微弱,並且容易因產生積碳而漏電;間隙過大,所需擊穿電壓增高,發動機不易啟動,且在高速時容易發生「缺火」。

5樓:禍起蕭牆後宮

當然是不行的啦,對於汽車的火花塞來說是要集體更換的。

6樓:

換一個其實是沒有什麼用處的,因為是和其他三個不匹配的。

7樓:wybzd哈哈哈

只換一個的話,可能會跟原來的三個不配套,所以好像只能一次就換4個。

8樓:一個酸的檸檬

給我買一個,好好帶他的想法是不一樣的,所以說應該是四個相同的

9樓:夔穀子

可能就跟電路一樣都是連著的,所以要換就只能全部換。

10樓:夔恰子

這四個本來就是一個組合,都是缺一不可的。所以說不可以的。

11樓:油潑面不要蔥

只換一個也可以,但是按四個來換的話效果更好

12樓:我什麼都不懂

不可以的,因為這個必須是得要配套使用的才可以。

13樓:拱靜曼

我覺得只換一個是不行的,與其他幾個聚不配套了。

14樓:仁秋梵頌

換一個當然可以 但是可能要經常去檢查 看看下一個是否壞了麻煩 一般人去次4s店多不是一年一次的 所以下次換就模糊了還是一起換的好

15樓:嘰嘰咕顧

我覺得只換一個當然是不行的,你說是不是這樣嘛?

為什麼火花塞要一次換完一套4個?

16樓:星期一要吃糕

更換火花塞其實也是日常保養的一部分,就像換機油和三濾一樣。你可否注意到,在做完保養之後,維修師傅會幫你檢查一下火花塞,看看是否需要更換。如果經檢查有一兩個需要更換了,那麼,理所應當的就把一套全給你換了。

今天我們就來聊聊火花塞為什麼一換就是4個。

汽車上的常規保養配件都有一個週期,火花塞的更換週期一般在20000-100000公里(不同材料週期不同),但不是說到了官方規定的期限就一定不能用了,因為多數產品在設計壽命都是打出富餘來的,所以到了週期後不會那麼快就對發動機造成致命的傷害,但超里程之後,電極的磨損會加快,電極間隙變大,點火不穩定對於電壓需求更高,輕者的表現是加速無力、點火失火、費油等症狀,嚴重的還可能出現電極斷裂損傷發動機的情況,所以還是建議大家按規定週期來更換,另外還會有其他部位出現的問題。

一般修車的會給你全部更換。理論上就算是更換一個同品牌同型號的,新舊火花塞的放電間隙不一樣,新舊火花塞的阻值也不一樣,不全部更換會出現抖動,加速困難,油耗增加等問題,意思是可能火花塞不同造成點火角度能量有差異,導致四個缸動力不平衡。

還有就是火花塞都有一定的壽命,同一批次的產品質量和壽命應該很接近,既然有一兩個出現了問題,說明其他的火花塞大限也將至了。所以一起更換,以防後患。

現在市場上常見的電極材質有銅、鎳合金、白金、銥金四種(白金和銥金普遍稱之為***),金屬導電效能從左到右依次增高(銅<鎳合金<白金<銥金),點火需要的電壓從左到右依次降低(銅>鎳合金>白金>銥金),所以***火花塞對於發動機的負荷更小,對於降低油耗有利;另外***的使用壽命也更長,當然**也是隨著效能的增加而增加的。

17樓:晚七戀

火花塞的角度不同,會影響發動機的效能。

18樓:hh哥樂園

理論上就算是更換一個同品牌同型號的,新舊火花塞的放電間隙不一樣,新舊火花塞的阻值也不一樣,不全部更換會出現抖動,加速困難,油耗增加等問題,意思是可能火花塞不同造成點火角度能量有差異,導致四個缸動力不平衡。

19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火花塞不同造成點火角度能量有差異,導致四個缸動力不平衡。

20樓:匿名使用者

火花塞不同,會影響發動機的使用效果。

21樓:禍起蕭牆後宮

火花塞的使用是一整套的,更換也要一整套。

22樓:精神伴侶海鷗

在汽車的長時間使用後要進行科學的保養。

23樓:光剩都不會了

如果不一起換,可能會導致四個缸動力不平衡。

24樓:湯葫蘆娃娃

火花塞不同造成點火角度能量有差異

25樓:瓶蓋缺塞兒

因為為了更好的打火功能。

火花塞為什麼一換就是4個?只換一個行不行?

26樓:向日葵

是4個,不能換一個。

因為汽車上的常規保養配件都有一個週期,火花塞的更換週期一般在20000-100000公里(不同材料週期不同),因為多數產品在設計壽命都是打出富餘來的,所以到了週期後不會那麼快就對發動機造成致命的傷害;

但超里程之後,電極的磨損會加快,電極間隙變大,點火不穩定對於電壓需求更高,輕者的表現是加速無力、點火失火、費油等症狀,嚴重的還可能出現電極斷裂損傷發動機的情況,所以還是建議按規定週期來更換,另外還會有其他部位出現的問題。

市場上常見的電極材質有銅、鎳合金、白金、銥金四種(白金和銥金普遍稱之為***),金屬導電效能從左到右依次增高(銅<鎳合金<白金<銥金),點火需要的電壓從左到右依次降低(銅>鎳合金>白金>銥金);

所以***火花塞對於發動機的負荷更小,對於降低油耗有利;另外***的使用壽命也更長,當然**也是隨著效能的增加而增加的,具體**上,鎳合金火花塞基本幾十塊就能買到4支,而且是品牌的;鎳釔合金火花塞大概一百塊一套;單鉑金火花塞和雙鉑金火花塞**稍貴。

27樓:哀紹輝

不行,成套的。

一般修車的會給你全部更換。理論上就算是更換一個同品牌同型號的,新舊火花塞的放電間隙不一樣,新舊火花塞的阻值也不一樣,不全部更換會出現抖動,加速困難,油耗增加等問題,意思是可能火花塞不同造成點火角度能量有差異,導致四個缸動力不平衡。

即使是同品牌同型號的火花塞,如果新舊不一,放電間隙不一樣,火花塞的阻值也不一樣,不全部更換會出現抖動,加速困難,油耗增加等問題。

通常來說,火花塞更換週期跟它的材料有直接關係,鎳合金火花塞更換週期為2萬~3萬公里,鎳釔合金火花塞為3萬公里,單鉑金火花塞為4萬公里,雙鉑金火花塞為6萬公里,銥金火花塞為8萬公里,鉑銥合金火花塞更換週期可達10萬公里。

因為多數產品在設計壽命都是打著富餘的,但超里程之後,電極的磨損會加快,電極間隙變大,點火不穩定對於電壓需求更高,輕者的表現是加速無力、點火失火、費油等症狀,嚴重的還可能出現電極斷裂損傷發動機的情況,所以還是建議大家按規定週期來更換。

只需將新的火花塞裝入缸蓋內並按規定力矩擰好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在火花塞裝配時一定要小心,不能擰的太緊或太鬆。過緊容易導致火花塞斷裂或缸蓋損壞;過鬆會導致火花塞漏氣從而出現點火不良。

28樓:布樂正

不行。一般修車的會給全部更換。理論上就算是更換一個同品牌同型號的,新舊火花塞的放電間隙不一樣,新舊火花塞的阻值也不一樣,不全部更換會出現抖動,加速困難,油耗增加等問題,意思是可能火花塞不同造成點火角度能量有差異,導致四個缸動力不平衡。

還有就是火花塞都有一定的壽命,同一批次的產品質量和壽命應該很接近,既然有一兩個出現了問題,說明其他的火花塞大限也將至了。所以一起更換,以防後患。

現在市場上常見的電極材質有銅、鎳合金、白金、銥金四種(白金和銥金普遍稱之為***),金屬導電效能從左到右依次增高(銅<鎳合金<白金<銥金);

點火需要的電壓從左到右依次降低(銅>鎳合金>白金>銥金),所以***火花塞對於發動機的負荷更小,對於降低油耗有利;另外***的使用壽命也更長,當然**也是隨著效能的增加而增加的。

火花塞多久換一次,火花塞間隙,火花塞價格,火花

通常來說,火花塞更換週期跟它的材料有直接關係,鎳合金火花塞更換週期為2萬 3萬公里,鎳釔合金火花塞為3萬公里,單鉑金火花塞為4萬公里,雙鉑金火花塞為6萬公里,銥金火花塞為8萬公里,鉑銥合金火花塞更換週期可達10萬公里。目前市場上主要的火花塞區分是在電極材料上,可以分為鎳合金 銀合金 釔金 鉑金 銥金...

火花塞大概多久換一次?火花塞一般多久換一次?

普通電阻火花塞2萬公里更換一次,鉑金火花塞壽命能達到4萬公里,銥金火花塞壽命能達到6 8萬公里。不過這都是理論估值,火花塞的壽命受發動機工況以及駕駛員操作習慣等多方面影響。火花塞的使用壽命根據材料的不同,更換時間也不同,除此之外影響火花塞使用壽命的還有使用劣質汽油等因素,劣質汽油含水量較高燃燒不徹底...

12年經典軒逸多久換火花塞,多長時間換一次軒逸的火花塞?

如下 電阻火花塞的壽命為2萬公里,鉑金火花塞的壽命為4萬公里,而銥金火花塞的壽命則能達到6至8萬公里。如果發現汽車在涼車狀態下啟動比較困難,行車時有明顯的頓挫感 怠速抖動,或者發動機加速效能下降時,都應該及時檢查火花塞。因為車輛一旦出現上述幾種表現,都有可能是因為火花塞老化所造成的。擴充套件資料 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