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人員辦理大病醫保報銷多少錢,退休人員辦理大病醫保報銷嗎

2022-01-04 21:19:49 字數 5011 閱讀 6945

1樓:abc保險網

「二次報銷」就是城鎮居民醫保或新農合的居民,如果去年看病有高額費用,除了正常報銷之外,還能再報一次大病保險,而且不設封頂線。

醫保二次報銷指的是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後,由退休人員、軍殘補助等**將需要個人自付的部分金額按照相應比例再報一次。其實就是補充醫療保險的報銷。也就是一年內辦理過住院結算手續的住院費用(包含家庭病床和市外就醫),全年累計的個人自付部分減去丙類費用在一萬元以上部分的均可享受醫保**的二次補助。

醫療保險二次報銷流程:

一、門診、急診費用的報銷

大額醫療互助(門診、急診)起付線金額在職職工為2000元,退休人員為1300元。如果一年內累計的門診、急診費用,職工不到2000元、退休人員不到1300元,由參保人員從個人帳戶中支付。如果在自然年度內達到了起付線以上金額,就可以適用大額醫療互助制度

二、住院費用的報銷

按照規定,目前一個年度內首次使用基本醫療保險支付住院費用時,在職、退休人員起付線金額均為1300元。第二次以及以後住院的醫療費用,起付標準按50%確定,為650元。一個年度內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住院費用)最高支付目前為7萬元。

退休人員的個人支付比例為在職職工個人支付比例的60%,但是起付標準以下的部分相同,全是由個人支付。住院報銷的標準與參保人員所住的醫療機構的級別有關。

注意:門診、住院為兩個起付線。

三、住院費用超過最高支付限額時報多少?

如果參保人員的住院費用較多,超出了最高支付限額,超出部分的費用將按大額醫療互助的有關標準報銷,即由大額醫療互助資金支付70%,個人支付30%。一年以內,大額醫療互助的累計最高支付數額為10萬元。

醫保二次報銷需要的資料:

領取二次補助時,請持享受二次補助人員本人的二代居民身份證、本人的本市銀行卡或存摺(農商銀行賬號除外)的原件及影印件;若不是本人前來辦理,還需提供代辦人的二代居民身份證的原件及影印件。

2樓:佛水丹王老師

回答親,您好!一是參保人員發生大病保險醫療費用聯網結算的,即時享受居民大病保險報銷待遇,個人只需承擔應由本人負擔的費用,既不需要個人墊付,也不需要二次報銷。大病保險的結算資訊屬於門診費用的,會在門診票據中體現大病保險結算資訊和具體金額;屬於住院費用的,會在住院結算單據中體現大病保險結算資訊和具體金額。

二是參保人員發生墊付大病保險醫療費用的,按照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墊付報銷有關流程辦理。符合政策規定的醫療費用,由參保個人將所需材料交至街(鎮、鄉)勞動保障服務中心或學校,統一歸集單據及相關材料後,到所在地社保分中心、城鄉居民醫保服務中心或學生醫保服務中心報送申報材料,大病服務中心在接收相關資料後7個工作日內完成大病保險金的支付工作。

退休人員辦理大病醫保報銷嗎

3樓:abc保險網

職工大病醫保報銷方法

職工大病醫療保險繳費標準及繳費時間

單位職工大病醫療保險:單位不含外商投資企業以上年度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按單位在職職工人數按月繳納大病醫療統籌費。職工按上年度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1%按月繳納大病醫療保險費,由單位代扣代繳;根據京勞險發[1998]102號檔案規定參加大病醫療保險的單位,均要從2023年7月1日起補繳大病醫療保險費,2023年7月1日以後成立的單位,自營業執照下發之月起補繳大病醫療保險費。

外商投資企業職工大病醫療保險:外商投資企業以上年度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2.5%,按企業中方在職職工人數按月繳納大病醫療統籌費。

職工和退休人員個人以上年度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1%按月繳納大病醫療統籌費。企業職工月平均工資低於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10%以上時,以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90%為基數。

職工醫保大病報銷範圍

職工和退休人員患病或非工傷,一次性住院的醫療費用或30日累計的醫療費用超過2000元的,屬於職工醫保大病報銷的範圍。具體的職工醫保大病報銷費用包括住院**的醫療費用、急診搶救留觀並收入住院**的住院前留觀7日內的醫療費用、惡性腫瘤放射**和化學**、腎透析、器官移植後服抗排異的門診醫療費用等。不屬於職工大病醫療保險報銷範圍的包括:

在非定點醫院就醫但沒有辦理轉診手續的、職業病、工傷或工傷舊病**、交通意外傷害、因本人違法造成的傷害、食物中毒、自殺、醫療事故的傷害等產生的醫療費用,以及按國家和當地規定應當自理的其他醫療費用。職工醫保大病報銷標準職工醫保大病報銷費用採取分檔計算、累加支付的方法,具體職工大病醫療保險報銷標準如下:1、2000元(不含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部分,支付報銷範圍內費用的90%;2、5000元(不含5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的部分,支付報銷範圍內費用的85%;1萬元(不含1萬元)以上3萬元以下的部分,支付報銷範圍內,費用的80%;4、3萬元(不含3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部分,支付報銷範圍內的85%;5萬元(不含5萬元)以上的部分,支付報銷範圍內費用的90%。

職工醫保大病報銷支付限額

對於職工大病醫療保險報銷支付限額,我國各地的標準因當地經濟發展水平,都不盡相同。但近年來,為了從根本上解決職工「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問題,提高廣大職工醫療保障水平,我國各省市都大幅度提高了職工大病醫療保險報銷支付限額,從起初的幾萬元,提高到十幾萬元,甚至幾十萬元。如北京市職工大病醫療保險最高支付額度由之前的17萬提高到現在的30萬,南昌市職工大病醫療保險年度支付限額提高到32萬元,而無錫更是實現了職工大病醫療保險報銷上不封頂的政策。

4樓:平安健康保險

退休職工報銷大病醫療保險要準備的材料主要包括醫療保險卡、大病醫療保險繳費卡、出院診斷證明、住院報銷憑證以及住院結算清單等。

5樓:職場文某某

回答您好,您是諮詢報銷流程嗎?

醫藥費報銷流程和材料:一、所需材料:藥費收據、底方、明細清單、社會保障卡、住院和急診留觀需提供全額結算證明和急診留觀證明、計劃生育需提供診斷證明

二、辦理程式:(1)退休人員於每月1號至19號將準備好的藥費單據和材料交到社保所大廳藥費報銷視窗;(2)社保所工作人員審查後收取符合報銷條件的單據,讓退休人員填寫登記表,登記表一式兩份,退休人員和社保所各留存一份,並進行錄機;(3)將錄好的藥費單據進行裝訂報盤,並由工作人員將藥費單據和社保卡一同送去區醫保中心上報;(4)將稽核通過給予報銷的退休人員的社保卡取回並讓個人簽字領取:(5)將審查不符合報銷條件的藥費單據和社保卡取回並向退休人員告知需要補充的材料或者不予報銷的原因,退休人員補齊後重新報送醫保中心;(6)對於單位給予二次報銷的退休人員在其報銷的藥費達到退休醫儲存摺後,本人前來登記並由工作人員去區醫保中心列印《手工報銷費用審批表》。

退休後大病醫保報銷比例

6樓:abc保險網

二次報銷分2種:第一類形勢是不是所有人都有·部分國企有錢的單位才有這類二次報銷(屬於國家鼓勵單位自願出錢通過商業保險等形式辦理)··我母親單位雖然是國企但窮所以就沒有···我家屬是公交集團的就有退休二次報銷

這一般跟你單位有關係··所以你需要諮詢你退休單位管退休醫保的負責人··問問你們企業能不能有二次醫保報銷···普通退休一般就是憑醫保卡該怎報還怎報··二次報銷一般哪單據去單位報銷。

還有一類是部分地區給於一些指定人或指定大病可以二次報銷(有的普通人也可以)但這樣的地區是少數。

總之不管是哪類你都需要諮詢你當地相關退休部門就清楚了

7樓:職業導師小洪

回答您好,這邊是職業導師小洪,我這邊正在為您整理相關資料,五分鐘內回覆您哦~

5、農民工子女參保,還需提供父母的《暫住證》原件及影印件,原籍戶口本及影印件,外出務工證明以及父母所在單位提供的3年以上勞動關係證明等材料的原件及影印件。

以上就是為您解答的內容了,希望能幫助到您,祝您生活愉快!如果您的問題已經解決,可以點選右上角「結束服務」,並給予5星贊。點選頭像關注我,如果您還有其他職場問題,可以再次向我諮詢哦~

更多1條

退休醫保大病報銷比例是多少錢

8樓:abc保險網

二次報銷分2種:第一類形勢是不是所有人都有·部分國企有錢的單位才有這類二次報銷(屬於國家鼓勵單位自願出錢通過商業保險等形式辦理)··我母親單位雖然是國企但窮所以就沒有···我家屬是公交集團的就有退休二次報銷

這一般跟你單位有關係··所以你需要諮詢你退休單位管退休醫保的負責人··問問你們企業能不能有二次醫保報銷···普通退休一般就是憑醫保卡該怎報還怎報··二次報銷一般哪單據去單位報銷。

還有一類是部分地區給於一些指定人或指定大病可以二次報銷(有的普通人也可以)但這樣的地區是少數。

總之不管是哪類你都需要諮詢你當地相關退休部門就清楚了

退休員工人員大病醫保報銷比例

9樓:abc保險網

上海大病醫保是統籌**支付醫療費用,採取分檔計算,累加支付的辦法。企業填寫《大病醫療費用社會統籌**撥付審批表》,上報區社會保險**管理機構稽核撥付。在醫療費用中,由統籌**支付後的剩餘部分,由企業和個人共同負擔。

企業負擔的部分不得低於70%。具體如下:

10樓:馮全三老師

回答退休職工醫療保險報銷比例:

1、離休幹部及建國前參加工作的退休職工,因公傷殘人員,三期矽肺患者,二等一級殘廢軍人因病住院,其醫療藥費報銷100%。

2、退休職工工齡30年以上,其醫療藥費報銷比例為90%。

3、退休職工工齡21年至30年以下,其醫療報銷費用85%。

4、退休職工工齡滿15年到21年以下,其醫療費報銷比例為80%。

5、退休職工工齡不滿15年的,其醫療費用報銷比例為75%。

6.退職職工,其醫療費報銷比例75%。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您~

更多6條

退休人員辦理大病醫保

11樓:abc保險網

為了推動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減輕用人單位管理成本,市人社局對退休人員大病保險政策進行調整。截止2023年元月1日,退休人員繳納大病保險費已滿或超過12年的,不再繳納大病保險費;未滿12年的,一次性繳齊所差年限的費用。已經退休人員在一次性繳足上述費用後,今後不用再繳納任何費用,即可正常享受退休人員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費待遇,更不會再因企業今後改制、關閉或欠費等因素而受到任何影響。

友情提醒,如果是靈活就業人員,須個人一次性全額繳納,應該繳:8×12×12=1152元;如果是有單位的退休人員,就只負擔個人部分,應該繳:1.

6×12×12=230.4元。

退休職工醫保大病報銷,退休人員辦理大病醫保報銷嗎

職工大病醫保報銷方法 職工大病醫療保險繳費標準及繳費時間 單位職工大病醫療保險 單位不含外商投資企業以上年度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 按單位在職職工人數按月繳納大病醫療統籌費。職工按上年度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1 按月繳納大病醫療保險費,由單位代扣代繳 根據京勞險發 1998 102號檔案規定參加大病醫...

低保人員醫保報銷比例,低保醫保報銷比例多少

城市低保住院報銷有60 以上。低保 低收入群體擬按照 先保險,後救助 的原則,先依照各自參加的醫療保險險種報銷,餘下部分可申請醫療救助,即再報銷60 這部分人群多數參加的是 一老 或無業居民醫保,住院報銷原額度均為60 這樣,這部分人員將可報銷84 此外,3種情況的門診費用可按住院費計算 惡性腫瘤放...

企業退休人員醫保卡怎麼辦理,退休人員怎麼辦醫保卡

醫保卡已升級為社保卡。一 社會保障卡的申請攜帶材料 1 本人有效身份證 或其它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及影印件 2 本人一寸白底彩色 電子 拷貝至u盤中 二 社會保障卡的領取 辦理條件 社會保障卡制卡完成。一般由單位領取,如個人有特殊情況,經稽核後,情況屬實方可辦理。攜帶材料 本人有效身份證 或其它有效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