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運動中進攻和防守的基本陣型和各自特點

2022-01-04 11:23:56 字數 5183 閱讀 6585

1樓:籃球二哥

人盯人防守與進攻人盯人防守

1 人盯人防守的概念和特點

人盯人防守戰術就是每個防守隊員守住一個進攻隊員,在防住自己對手的基礎上相互協作的全隊防守戰術。其特點是防守分工明確,能有效地抑制對手的中遠距離投籃。但同時對個人防守能力和體力的要求較高,內線防守相對較弱。

2 人盯人防守的分類

根據防守的區域可分為半場人盯人和全場人盯人防守;根據盯人的鬆緊程度又可分為鬆動人盯人和緊逼人盯人防守。

3 人盯人防守的基本要求

(1)防守時應以人(各自防守的對手)為主,人球兼顧,時刻注意人、球、對手、籃圈等的方位,隨時調整自己的防守位置,並注意協助同伴防守,干擾和破壞自己附近的球和進攻隊員。

(2)全隊要有良好的配合意識,思想統一,配合默契,前後呼應,行動迅速,積極搶佔有利位置,爭取在氣勢上佔據主動。

(3)防守無球隊員時,以防止或減少對手接球為主,特別要防止對手在有威脅的區域內接球,人球兼顧,及時準備補防和斷球。

(4)防守持球隊員時,首先要防止對手的投籃和突破,干擾其傳球。對手運球時,要迫使其向邊、角方向移動並使其停球。對手停球后,要立即貼近進行緊逼防守,封堵傳球。

在整個防守有球隊員的過程中,要積極利用搶、打、封、抹、蓋等技術和各種假動作,破壞和奪取對方的控球權。

4 人盯人防守的運用時機

(1)遭遇戰時作為摸底的一種戰術。

(2)對手中遠距離投籃命中率較高而內線相對較弱時。

(3)本方個人防守能力強、體力較好時。

(4)對方不適應或作為戰術變化時。

5 運用人盯人防守應注意的問題

(1)在個人防守的基礎上,注意全隊的協作,及時補防和輪轉。

(2)嚴密防守各自對手的同時,要明確全隊的防守重點,並有所側重。

(3)儘量減少個人的犯規次數,注意儲存體力。

進攻人盯人防守

由於人盯人防守是籃球比賽中運用最普遍的防守戰術,所以每一個籃球隊都必須掌握進攻人盯人防守的戰術。

1 進攻人盯人防守的基本要求

(1)思想上要有所準備,沉著冷靜。

(2)隊員在場上要保持一定距離或分散隊形,拉大防區以便於各個擊破。

(3)根據雙方情況,揚長避短,發揮自己優勢,有所側重地組織進攻。

(4)控球隊員不要急於處理球,特別應注意不要在邊、角處停球,應積極組織隊友運用傳切、突分、掩護和策應等配合,爭取區域性突破,打亂其防守陣型,尋找戰機。

區域聯防

區域聯防是在一個區域中進行防守,同隊隊員之間相互協同將對方隊員夾擊在一個區域當中,是防守強度加大,逼迫對方失誤。

1、 區域聯防的概念和特點

區域聯防是由進攻轉為防守時,防守隊員迅速退回後場,每個隊員分工負責防守一定的區域,嚴密防守進入該區域的球和進攻隊員,並與同伴協同防守,用一定的隊形把每個防守區域有機地聯絡起來而組成的防守戰術。它的特點是在每個人防守一定區域的基礎上,隨著球的轉移和進攻隊員的穿插移動而不斷地調整防守的位置和隊形(也簡稱為球動人動,人隨球動),重點防守有球區域和籃下。這種防守戰術的位置固定,分工明確,重點突出,有利於保護籃下、組織後場籃板球和發動快攻。

但由於受區域分工的限制,各種聯防都存在一定的薄弱區域,容易被對方在區域性區域以多打少。

2、區域聯防的分類

依據防守隊員的站位形式,常把區域聯防分為"2-1-2"聯防、"2-3"聯防、"3-2"聯防、"1-3-1"聯防及對位聯防等幾種。其中"2-1-2"聯防是最基本的區域聯防。

3、區域聯防的基本要求

(1) 根據區域聯防的形式和隊員、對手的特點等合理分配防守區域,最大限度地發揮隊員在各自防區的作用。

(2) 由攻轉守時,除積極阻止對方的攻勢外,應有組織地快速退守和及早落好防守位置。

(3) 每個隊員必須認真負責各自的防守區域,積極阻撓進入該防區的進攻隊員的行動,並根據球的方位調整隊形進行聯合防守。

(4) 對有球隊員應按盯人方法緊逼防守,其餘防守隊員應積極移動,調整隊形進行協防或補防,作到人球兼顧。

(5) 對無球隊員的穿插移動,要根據其離球的遠近和隊友的位置積極搶位、堵截和護送,並及時與隊友呼應聯絡,不讓對手向有威脅的區域移動或接球。遠離球的防守隊員應起指揮作用。

(6) 進攻隊員投籃後,每個防守隊員都應該積極堵位和搶位,有組織地爭搶籃板球,並及時發動快攻。

4、區域聯防的運用

(1) 對方中遠距離投籃不準而內線威脅較大時。

(2) 對方個人突破能力強而本對個人防守能力不足時

(3) 本隊犯規較多而為儲存實力時。

(4) 對方不適應或有策略地改變防守戰術時。

(5) 對方比分落後而急於求成時。

(6) 為了有組織地爭搶籃板球和發動快攻時。

二、進攻區域聯防

1、 進攻區域聯防的基本要求

(1) 多組織快攻。

(2) 根據區域聯防的隊形,有針對性地落位,重點攻擊薄弱地區。

(3) 通過多傳球、快傳球、突破分球等打亂防守隊形,尋找戰機。

(4) 多運用中遠距離的投籃逼其擴大防守範圍,爭取籃下空間。

(5) 積極組織前場籃板球爭取二次進攻機會,並注意保持攻守平衡,及時退守。

總之,人盯人防守是一對一的防守。區域聯防是在一個區域中進行防守,要互相配合。

2樓:匿名使用者

很難說嘛,最好是以不變應萬變

3樓:士谷蘭夏邁

籃球進攻中主要的手段是擋拆,這是所有戰術的基本構成,通過「擋」與「拆」,創造出空間,用以傳球和投籃。

防守比進攻簡單,有對球防守和對人防守,精髓就是靠身體緊逼,干擾運球和切斷傳球路線,一般有3-2聯防和人盯人

籃球運動的基本技術和基本進攻戰術有哪些?

4樓:菜鳥

籃球運動的技術有:運球類,後轉身,背運,胯下運球,後側步,交叉運球,變向運球,交叉步這些都是最基本的,其他的都是把這些組合後產生的,你可以合理組合運用。 投籃類,拋投,跑投,跳投,勾手,拉桿,灌籃(有條件的),上籃,其他的投籃姿勢也是根據這些基本動作演變的。

比如干拔跳投,大風車,單手灌籃,單手投籃,空中接力等 戰術: 空切,三角進攻(分快攻和陣地),區域聯防,全場緊迫盯人,人盯人,擋拆,輪換位置防守。

籃球戰術-幾種基礎的進攻配合戰術

瀏覽:1674

|更新:

2013-07-09 10:57

|標籤: 籃球

●傳切配合

傳切配合是隊員利用傳球和切入組成的簡單配合。

【配合方法】⑤傳球給④後,立即擺⑤脫對手向籃下切入,接④的回傳球投籃。

【配合要點】切入隊員要掌握好切入時機,利用好假動作和速度;傳球隊員注意用假動作吸引牽制對手。

【易犯錯誤】切入時動作的突然性不夠;切入時沒有明顯的動作、方向和速度的變化;持球隊員給切入隊員的傳球不及時、不到位,隱蔽性不強。

●突分配合

突分配合是持球隊員在突破過程中受到防守隊員阻截時,及時將球傳給無人防守或已擺脫防守的同伴為同伴創造進攻機會的配合的方法。

【配合方法】⑤從防守者的左側突破,④協防,封堵⑤向籃下突破的路線,此時④及時跑到有利的進攻位置,接⑤的球投籃。

【配合要點】突破動作快速突然,既要做好投籃的準備,也要隨時準備分球。

【易犯錯誤】突破時只看球籃沒有隨時觀察場上攻守隊員的位置與行動,分球不及時。配合隊員選位擺脫時間、位置與距離不當。

●掩護配合

掩護配合是進攻隊員選擇正確的位置,用自己的身體以合理的技術動作擋住同伴的防守隊員的移動路線,使同伴藉以擺脫防守,獲得進攻機會的配合方法。

【配合方法】⑤傳球給④後跑到④的側面做掩護,④接球后做投籃或突破的動作,吸引④,當⑤到達掩護位置時,④持球從④的右側突破投籃。⑤掩護後及時移動到有利的位置去接球或搶籃板球。

【配合要點】掩護隊員的行動要隱蔽快速;被掩護隊員要注意用假動作吸引對手,當同伴到達掩護位置時,擺脫對手動作要突然、快速。

【易犯錯誤】掩護的位置、距離及掩護動作不合理。掩護者沒有隱蔽自己的行動意圖,被掩護者沒有運用假動作吸引防守者。掩護隊員作掩護後沒有及時轉身護送或參與配合進攻。

●策應配合

策應配合是進攻隊員背對或側對球籃接球后,以他作為樞紐,配合同伴的切入或掩護,形成的一種裡應外合的配合方法。

【配合方法】④擺脫防守插到罰球線做策應,⑤將球傳給④並立即空切籃下,接④的策應傳球投籃。

【配合要點】策應者要及時搶位,傳球人要及時地將球傳到策應者遠離防守的一側。

【易犯錯誤】策應隊員擺脫搶位不及時、不主動;策應隊員接球后重心太高;策應隊員沒有隨時注意觀察場上情況,不能及時的將球傳給獲得有利進攻機會的同伴或自己尋找機會進攻;策應配合時的位置、距離不適宜。.

籃球131進攻陣型和212防守陣型(具體介紹)

5樓:汐軒

131進攻戰術:

131是進攻是一個核心後衛和一個邊中鋒一箇中鋒兩個前鋒。進攻的時候核心後衛站在三分線弧頂以外,就是弧頂和中圈之間的位置,然後左右移動;兩個前鋒站在三分線腰部的位置,靠近三分線;

邊中鋒站在底下,就是前鋒的斜下方,可以拉到三分線以外也可以站在三分線以內,然後兩邊來回跑動;中鋒就是站在罰球線上面,不要進三秒區。

212區域聯防戰術 :

212防守時兩個前鋒站在罰球線的兩端位置,中鋒站在罰球線以內的三秒區內靠近罰球線,三秒區的兩底站邊中鋒和核心後衛(可以進三秒區也可以拉到稍微外點的位置防守)。

另外下面防守的人可以跟上面的兩個前鋒位置換一下,這主要看個人比較適合防守**,適合防上面就上面,下面就下面 。

擴充套件資料:

防守方法:

1、「2-1-2」區域聯防

優點: 隊員的分佈比較均衡,移動距離近,便於相互協作,控制籃下,有利於搶籃板球和發動快攻。

缺點:三分線的正面、30°-45°區及籃下是防守的薄弱區域。

2、「3-2」區域聯防

優點: 這種防守隊行加強了外圍防守,有利於防守外圍中、遠距離投籃和搶斷球發動快攻。

但是,灰色是薄弱區域,不利於防守兩個場角的中遠距離投籃和籃下進攻,也不利於搶籃板球。

缺點: 兩個場角及限制區是防守的薄弱區域。

3、「2-3」「區域聯防

優點: 這種區域聯防的優點是:加強了籃下和底線的防守,有利於搶籃板球。

缺點: 正面及35°-45°角區是防守的薄弱區域。

4、「1-3-1」區域聯防

優點: 這種防守隊行加強了正面、罰球區和兩側的防守,有利於分割進攻隊員前、後、左、右之間的練習,造成進攻隊員之間傳球的困難,有利於防止正面、罰球區和兩側的投籃和搶籃板球發動快攻。

缺點: 兩個50°-70°角區、底線及兩個場角。

籃球運動基本常識,打籃球基本常識

挽寂瀷嫆檽泦...

籃球運動包含哪些技術和戰術,簡述籃球運動包含哪些技術和戰術?

籃球運動的基本技術 籃球運動員必須掌握的最常用最基礎的動作,如移動 傳接球 運球 突破 投籃 搶籃板球 防守對手 搶 斷 打球等 而各項基本技術有不同的技術規格和內容,因此必須首先掌握好規範化的各項技術動作,才能進一步掌握和發展籃球運動的難新動作。1 手功 是指手指手腕控制球和支配球的能力 手指手腕...

當前籃球運動的發展趨勢,談談籃球運動的發展趨勢

如果你問的是籃球運動的發展趨勢,那麼就是現在籃球運動的發展趨勢是商業化。nba更倚重那些球星正是因為為了宣傳球賽,你看知名度那高的,但是上了奧運會依然不是穩拿冠軍的,哪怕詹姆斯和韋德來。除了夢四那些能力與影響力都無比強大的superstar,之後的都是偏重於宣傳球賽,更大的加強吸金能力才是主旨。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