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籃球運動的現狀及發展趨勢,籃球運動的起源 特點和發展趨勢

2022-01-14 04:50:29 字數 5559 閱讀 6200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籃球正向世界籃球發展趨勢而發展

現代籃球運動最早起源於美國,自2023年發展至今,先後經歷了初創時期、完善時期、普及時期、全面提高時期,尤其是80年代中期以來,隨著世界籃球職業隊走上奧運賽場,更是推動世界籃球運動跨入了一個再創佳績的新階段。以2023年巴塞羅那第25屆奧運會籃球賽中美國「夢之隊」的絕妙表現,顯示著籃球運動整體內容結構和優秀運動隊伍綜合智慧、技能、能力結構發生了質的變化。今後仍繼續向著「高」、「快」、「全」、「準」等趨勢發展,從而使人感受到籃球競賽的球場越來越小、競賽的時間越來越短、球場變化越來越快、攻守隊員身體接觸越來越近、比分越來越高以及女子與男子的對抗形式越來越難分伯仲。

一、「高」的新意

籃球運動的「高」,時代已賦予其新意,「高」的內涵和外延均發生了新變化。第一,世界強隊普遍重視隊伍的整體身體平均高度的增長。美國等世界優秀隊伍中的高大隊員在第25屆奧運會上均能將驚人的彈跳力、敏捷的奔跑移動以及無以倫比的技術和技巧融於一身,展現絕妙的表演,已成為當代世界籃球運動中高大隊員的典範。

第二,隨著高大運動員大量湧現,高空爭奪更為突出,能否佔有制空優勢,已成為衡量隊伍水平的重要標誌,於是創新的各種立體型的戰術配合方法,為世界籃球運動增添了許多新內容。

二、「快」的延伸

籃球競賽規則對進攻有時間限制,一次進攻必須在30s內結束。世界籃球運動強化了"快"的意識,掀起了全面"快"的浪潮。今後的趨勢有可能還要將進攻時間限的更短些,這便給籃球運動提出了更快的速度要求,進一步形成各種快的技、戰術方法。

三、「全」的演進

現代籃球運動對"全"的要求是:第一,運動員素質全面;第二,重視全面綜合素質水平,陶冶自己成為既全面又有特長的隊員;第三,對教練員來說,必須高度重視並善於科學地使運動員具有以上諸多因素的開發與全面利用的才能,同時反映出教練員的全面才華和綜合水平。

四、「準」的發展

現在籃球競賽積分的高比分的特點是:第一,以3分球為重點的投籃準確性繼續提高;第二,掌握攻守技術、運用攻守技術與變化準確性提高。第三,戰術配合的時間與空間、地面的接和的準確性提高。

由上可見,若想成為世界性強隊必須具有以下幾個條件:

第一,全面整體成員中高大隊員的數量和質量;

第二,特殊高大中鋒隊員的數量和質量,能給對方構成威脅力和實戰攻擊力;

第三,具有全面型明星隊員以核心的組織才能、掌握絕招;

第四,全隊個人和整體做戰的速度與節奏;

第五,具有獨特的個人與全隊整體防守的意識作風和看家本領;

第六,教練員必須具備較高的智慧結構,樹立科學化訓練思想,並與科學管理神妙結合。

2樓:匿名使用者

整個趨勢是越來越平衡了 !世界籃球有四隻頂級球隊!

他們分別是擁有一流身體條件和天賦的美國隊!全場行雲流水般的西班牙隊!依靠團隊配合的希臘和阿根廷隊!

籃球運動的起源、特點和發展趨勢

3樓:張默

籃球運動的起源:籃球起源於美國馬薩諸塞州,是2023年12月21日由詹姆斯·奈史密斯創造。

籃球運動的特點:對抗性、集體性、觀賞性、趣味性、健身性。

籃球運動的發展趨勢:隊伍大型化 ,隊員技術全面 ,攻、守、轉換速度快 ,更加註重進攻節奏 ,防守** ,對抗激烈,身體接觸頻繁 ,防守形式變換多,中鋒活動範圍大 ,進攻能裡能外 ,打法更加靈活 ,世界籃球運動朝著職業化、產業化方向發展。

現代職業競技籃球運動將繼續向「高」 「快」「全」「準」「變」和女子籃球「男子化」、明星更加突出、技戰術運用向「精練化」「技藝化」「智謀化」 的方向發展,而「高、快、全、準、變」等的含義又有了新的變化。

隨著現代籃球運動的繼續發展,將會使人感覺到球場越來越小、比賽時間越來越短、籃架越來越低、 籃筐越來越大、場上變化越來越快、隊員身體接觸越來越頻繁劇烈、核心球員的特殊功能越來越突出、女子籃球越來越接近男子。

談談籃球運動的發展趨勢

4樓:巨集聚變

現代職業競技籃球運動將向「高」、「快」、「全」、「準」、「變」和女子籃球 「男子化」、明星更加突出、技戰術運用向「精練化」、 「技藝化」、 「智謀化」的方向發展,而「高、快、全、準、變」等的含義又有了新的變化。隨著現代籃球運動的繼續發展,將會使人感覺到球場越來越小、比賽時間越來越短、籃架越來越低、籃筐越來越大、場上變化越來越快、隊員身體接觸越來越頻繁劇烈、核心球員的特殊功能越來越突出、女子籃球越來越接近男子。

現代籃球的特點

1、集體性特點

籃球運動的活動形式是以兩隊成員相互協同攻守對抗的形式進行的,競賽過程,集整體的智慧和技能協同配合,反映和諧互助的團隊精神和協作風格,才能獲得最佳成效。

2、對抗性特點

①地面對抗:由於籃球運動攻守對抗競爭是在狹小的場地範圍內快速、凶悍的近身進行的,獲球與反獲球的追擊、搶奪與限制、反限制,其拼智、拼技、拼體、拼力,必須有聰穎的智慧,還需要特殊的體能,驃悍的作風和頑強的意志與必勝的精神。籃球運動競爭的過程,即是陶冶這種作風,精神的過程。

②高空對抗:籃筐懸空3.05米,通過進攻與防守向對方籃筐投籃或防止對方向我方籃筐投籃時其特殊的特點。因此,籃球運動要求運動員具有特殊的制球與制空能力。

3、時空性特點

籃球比賽在一定的時間內圍繞空間的球和籃攻守對抗,因此在比賽過程中的時間觀念、空間意識必須強烈、並以智慧運用各種形式、方法和手段去爭取時間,搏奪空間優勢,從而使比賽更具有時空性要求,這也是籃球運動獨異的特點。

4、教育性特點

從社會學的角度說,籃球運動是一項由廣泛群眾基礎和特殊社會影響的體育專案,籃球競賽和各種籃球活動過程中充滿教育因素。現代籃球運動與科學技術的進一步有機融合、加上自身整體的特殊活動形式產生的功效,已成為社會文明進步和人們喜聞樂見的人文景觀,它引發種種有趣的競技史事和人物故事,給人以觀賞讚譽,增智教育,可以成為在不同人群中進行社會性人本教育的直觀課程。

5、綜合性特點

籃球運動分類屬綜合性體育運動,它包含著跑、跳、投等身體體能活動,從其本體運動的科學內容體系結構而言,呈現多元化趨勢,涉及社會學、人文學、軍事學、生物學、科技學、管理學,以及體育學、競技學、教育學等等,從而有利於廣大籃球活動者樹有特殊的運動意識、氣質、修養、品德、體能、技能和能力,達到健身強體的作用。

6、增智性特點

現代籃球運動競技拼爭日趨凶悍激烈的基礎是智慧、技藝、體能和默契配合的組合,所以具有特殊的觀賞性。如何揚長避短,克敵制勝,除需自身的身材條件,體能素質水平,技能能力,意志作風等保障外,更需人文修養,智慧,計謀和精湛的技藝作保障,用此調動對方。因此從事籃球活動需要技藝上精益求精,使自己達到「藝高人膽大,膽大藝更高」的境地。

同時還需要在實踐中刻苦磨練,博覽群書,充實自己的智慧結構,使自己更聰明起來。所以籃球運動活動過程將使從事者更加聰慧、健魄起來。無智與藝者的結合不成為籃球新星和將帥已是籃球界的共識。

7、職業性特點

自20世紀中期在美歐國家率先成立職業籃球俱樂部以後,現代籃球運動隨著競技水平的提高以及賽制和規則的完善、創新的在全球蓬勃發展,使運動員的智慧、體能和技、戰術水平不斷和諧提高,對推動職業化程序起了新的催化作用,至20世紀80-90年代,籃球職業化如雨後春筍在美、歐、澳、亞建立起來,特別國際奧委會同意美國nba職業隊員參加國際大賽後,全球職業化籃球已成為一種時尚的產業化趨勢,優秀球隊和球星效應的社會商業化價值觀發生了新的變化,反映著新世紀籃球運動發展的又一新特點。

8、商業性特點

籃球運動商業化的重要特徵是籃球運動組織體制、競賽賽制和訓練管理機制的商業化氣息的增濃,以及運動員自由人地位的確立和運動技能能力價值觀的變更,俱樂部產權的明晰,獨立社會法人代表的重新認識,這一系列的變革無疑一方面促進了世界籃球運動向更高的競技水平發展,另一方面,有力的推動了職業化籃球向商業化、產業化方向發展。這已成為21世紀世界籃球競技運動發展的總的趨勢,其社會價值和經濟價值必將呈現新的景象。

5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籃球運動首先表現為多層次性:職業競技、群眾業餘、商業贊助等全方位發展,特別是群眾業餘籃球活動的迅猛開展,愛好者越來越多,3人籃球賽的吸引力越來越大就是一個例證。籃球運動的健身娛樂價值迅速提升。

其次是現代籃球運動的商業和社會價值被逐漸關注和開發,由於參與人數多,觀賞性強等特點,引起了**、社會和企業等的關注。來自**及社會較大的投入極大地改善了籃球運動的環境。

現代職業競技籃球運動將繼續向「高」、「快」、「全」、「準」、「變」和女子籃球 「男子化」、明星更加突出、技戰術運用向「精練化」、 「技藝化」、 「智謀化」的方向發展,而「高、快、全、準、變」等的含義又有了新的變化。隨著現代籃球運動的繼續發展,將會使人感覺到球場越來越小、比賽時間越來越短、籃架越來越低、籃筐越來越大、場上變化越來越快、隊員身體接觸越來越頻繁劇烈、核心球員的特殊功能越來越突出、女子籃球越來越接近男子。

6樓:匿名使用者

80年代中期以來,隨著世界籃球職業隊伍參加奧運會,推動世界籃球運動跨入了一個嶄新的創新發展,達到技藝化的新階段。以2023年巴塞羅那第25屆奧運會籃球賽中美國"夢之隊"的絕妙表現,顯示著籃球運動整體內容結構和優秀運動隊伍綜合智慧、技能、能力結構發生了質的變化。今後的發展新趨勢在繼續向著"高"、"快"、"全"、"準"、"變"、的含義將更富有新意,相互間將融為一體。

從而使人感受籃球競賽的球場越來越小;競賽的時間越來越短,籃架越來越低;籃圈越覺越大;球場變化越來越快;攻守隊員身體接觸越來越近;比分越來越高;女子與男子的對抗形式越來越難分的新趨勢。

一、"高"的新意

籃球運動的"高",時代已賦予其新意,"高"的內涵和外延均發生了新變化。第一,世界強隊普遍重視隊伍的整體身體平均高度的增長。美國等世界優秀隊伍中的高大隊員在第25屆奧運會上均能將驚人的彈跳力、敏捷的奔跑移動以及無以倫比的技術和技巧融於一身,展現絕妙的表演,已成為當代世界籃球運動中高大隊員的典範。

第二,隨著高大運動員大量湧現,高空爭奪更為突出,能否佔制空有優勢,已成為衡量隊伍水平的重要標誌,於是創新的各種立體型的戰術配合方法,為世界籃球運動增添了許多新內容。

二、"快"的延伸

籃球競賽規則進攻有時間限制,一次進攻必須在30s內結束。世界籃球運動強化了"快"的意識,掀起了全面"快"的浪潮。今後的趨勢有可能還要將進攻時間限的更短些,這便給籃球運動提出了更快的速度要求,進一步形成各種快的技、戰術方法。

第一, 繼續加快進攻速度,主動爭取時間,增加攻擊次數;第二,繼續強調提高攻守轉換速度;第三,繼續提高運用技術和戰術間銜接的速率,加快轉換戰術變化的節奏,都將給現代籃球運動向更高層次延伸。

三、"準"的發展

現在籃球競賽積分的高比分的特點是:第一,以3分球為重點的投籃準確性繼續提高;第二,掌握攻守技術、運用攻守技術與變化準確性提高。第三,戰術配合的時間與空間、地面的接和的準確性提高。

四、"全的演進

現代籃球運動對"全"的要求是:

第一,運動員素質全面。

第二, 重視全面綜合素質水平,陶冶自己成為既全面又有特長的隊員。

第三,對教練員來說,必須高度重視並善於科學地使運動員具有以上諸多因素的開發與全面利用的才能,同時反映出教練員的全面才華和綜合水平。

可見,未來要想成為世界性強隊必須具有以下幾個條件:

第一,全面整體成員中高大隊員的數量和質量。

第二,特殊高大中鋒隊員的數量和質量,能給對方構成威脅力和實戰攻擊力。

第三,具有全面型明星隊員以核心的組織才能、掌握絕招。

第四,全隊個人和整體做戰的速度,和節奏。應運用戰術的簡練性,應變意識、才智與能力的綜和水平。

第五,具有獨特的個人與全隊整體防守的意識作風和看家本領。

第六,教練員智慧結構的高層次和科學化訓練,管理相結合的高水平。

當前籃球運動的發展趨勢,談談籃球運動的發展趨勢

如果你問的是籃球運動的發展趨勢,那麼就是現在籃球運動的發展趨勢是商業化。nba更倚重那些球星正是因為為了宣傳球賽,你看知名度那高的,但是上了奧運會依然不是穩拿冠軍的,哪怕詹姆斯和韋德來。除了夢四那些能力與影響力都無比強大的superstar,之後的都是偏重於宣傳球賽,更大的加強吸金能力才是主旨。而中...

簡述現代籃球運動的發展趨勢

現代指的是五四運動之前,當代指的是五四運動之後 80年代中期以來,隨著世界籃球職業隊伍參加奧運會,推動世界籃球運動跨入了一個嶄新的創新發展,達到技藝化的新階段。以1992年巴塞羅那第25屆奧運會籃球賽中美國 夢之隊 的絕妙表現,顯示著籃球運動整體內容結構和優秀運動隊伍綜合智慧 技能 能力結構發生了質...

籃球運動的現狀,我國籃球發展現狀

打籃球投籃久了之後會傷筋抽筋的 籃球職業化 商業化已成為一種世界性發展趨勢。本文通過研究我國職業籃球現狀,揭示籃球市場基本理論問題,結合我國職業籃球自身特點和具體國情,進一步開發我國籃球市場的對策,為我國職業籃球的發展,提供具有科學性的方案和理論依據。一 我國籃球市場的發展現狀 從1995年進行的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