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發現夏朝存在的證據了嗎

2022-01-14 04:50:25 字數 5948 閱讀 911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發現了夏朝存在的證據。二里頭遺址就是我國發現夏朝遺址。

二里頭遺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華文明探源工程首批重點六大都邑之一 。遺址位於洛陽盆地東部的偃師市境內,遺址上最為豐富的文化遺存屬二里頭文化,其年代約為距今3800~2023年,相當於古代文獻中的夏、商王朝時期。

該遺址南臨古洛河、北依邙山、背靠黃河,範圍包括二里頭、圪壋頭和四角樓等三個自然村,面積不少於3平方公里。

2023年夏,中國著名考古學家徐旭生先生率隊在豫西進行「夏墟」調查時,發現了二里頭遺址,從此拉開了夏文化探索的序幕。

擴充套件資料

夏朝作為我國第一個朝代,建立起了完善的軍事制度。

夏朝的軍隊,是為了維護統治而發明的專職征戰的工具。夏以前,各部落、部落聯盟之間的征戰由部落內部的青壯年男子負擔,夏建立後,中原形成了統一的部落共同體,並出現了國家機構,因此專職戰鬥的隊伍的建立是必不可少的。

夏朝統治者為維護奴隸主貴族的利益,建立了一支奴隸主軍隊,於是原始形態的兵制也隨之產生。夏朝軍隊由夏王掌握。在確立啟的統治地位的甘之戰中(甘在今陝西戶縣西),啟要求全體參戰者要嚴格執行命令,對勇敢作戰、執行命令的人給予獎勵,反之則予以懲罰。

夏朝的軍隊有嚴格的紀律。

由於夏朝處在階級社會早期,生產力還不是很發達,因而夏朝的軍隊數量不多。例如,夏五世國王少康逃亡到有虞氏時,住在綸(今河南虞城東南),只有500部屬。後來,少康聯合斟尋氏和斟灌氏兩個部落,推翻了竊據夏朝的寒浞,恢復了夏王朝的統治。

夏朝軍隊以步兵為主,但車兵已開始出現。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究竟是否存在過夏朝?由於有關夏朝的史實資料較少、及迄今未發現有說服力的考古文物,夏朝的存在與否,主要還是有《尚書》和《史記》等歷史典籍詳細的描述。目前世界上承認的是:

中國最早的文明——商文明,開始於公元前2023年左右,距今2023年,地點在今河南安陽一帶。考古依據:中國地區最早的文字——甲骨文;成熟的青銅冶煉術,及出土的冶煉的青銅器;國家形態已出現。

反方意見:(在時間上緊隨所謂「夏王朝」其後的商王朝,其甲骨文和青銅器銘文中竟然找不出有關這個前一代「王朝」的任何記載。這不是很荒謬嗎?

不是已經很清楚地說明了事情的真相了嗎?你能想象周王朝,秦王朝,漢王朝等在他們的**檔案和檔案中不記載他們的前一代「王朝」的任何情況嗎?只有商王朝這樣的初始文明才會是這種情況,因為在前面什麼都沒有,一片空白。

) 流傳至今有關夏朝的史料十分匱乏,所可根據的,只有《尚書·禹貢篇》、《竹書紀年》及《史記》關於夏的記載。而所有關於夏的史料,不但極其缺乏,也極其不明確。連《史記·夏本紀第二》也只是記錄了其世系和大禹治水、少康失國、夏桀亡國等等不多的幾個大事件,也並沒有多少典籍記載或實物佐證的存在。

至於《竹書紀年》的作者年代,至今尚無定論。無論如何,關於夏殷的部分,是後人追記的。所記是否可靠,不能令人不懷疑。

所以歷史上是否有夏朝存在,曾被許多人懷疑。隨著2023年河南偃師二里頭遺址的發掘,這種疑慮才慢慢在科學鑑定面前打消了。二里頭宮殿的建造年代據c14測定和樹輪較正,大約在公元前1590—2023年間,就相當夏朝時期。

因此,可以說城市模型起源於夏代。此時政權的中心地區,西起河南西部和山西南部,東至今河南,河北,山東三省交界的地方,南至今湖北,北至今河北。但同樣需要指出的是這一遺址的發現,尚不能證明夏朝已進入了階級社會。

夏朝還有一個副產品——《夏小正》。《夏小正》是對以前的歷法一個總結,也是農業國家的一個必然關注點。這就是「夏曆」的** 【夏朝最後一個王者---夏桀】 在過去六七十年,學者們為探索夏代史蹟,尤其是從考古發掘的角度**夏文化的遺蹟做了很多工作。

雖然迄今為止仍未發現夏人使用的文字,但是有關夏代史蹟的認定應當說是比過去清楚得多了,從考古發掘和考古研究角度證明夏王朝存在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進展,以至於國內絕大多數學者對夏王朝的存在已基本不表示懷疑。國外也有部分學者同情中國學者的立場,如最近出版的美國著名歷史學家威廉·麥克高希的著作《世界文明史——觀察世界的新視角》在談到世界最早的文明社會時便明確指出:「大約公元前2023年,中國的文明在新石器文化出現的地方發展起來,夏及後來商的統治者在黃河流域建立了王國,在那裡他們建造了規模相當的灌溉工程。

第一座城邦二里頭,建於公元前2023年。」麥克高希對夏的看法與中國多數學者還有些差距,但其認為夏作為商以前的一個政治社會已進入文明社會,是一個「王國」的認識是很明確的。儘管我們沒有看到更多的外國學者對中國歷史的描述,但相信麥克高希的看法決非代表他一人。

【相當於夏時代的字元圖形】 然而遺憾的是,現在仍有相當部分外國學者對夏代的存在持根本否定的態度。他們不熟悉我國的歷史文獻,不瞭解我國學者對於夏史研究的基本思路,也不願去認真思考我國學者在對夏的探索中有了哪些值得重視的新材料和新論點,他們對夏的否定仍基本停留在過去。更有甚者,其中一些人十分不恰當地將我國學者對夏及其以前歷史的**歸結為某種政治行為或受某種道德觀念的驅動,這就更不是一種平心靜氣地討論問題的態度了。

3樓:秦蜀風雨

並非國外不承認,只是一般的人不知道,國外也分很多學術流派的,並非鐵板一塊。

從目前看過的幾本歐美人寫的通史著作摘抄一部分如下。

1.拉夫爾《世界文明史》

過去,學者們曾長期認為商朝幾乎純粹是傳說。然而20世紀30年代的發掘證明商朝是非常真實的,而且發掘出很多製作精緻的工藝品。……商民族在種族上同其征服地區的較早期的居民,或者同較晚時期的漢族都沒有重大差別。

他們的文化也是新石器時代農耕公社文化的繼續和發展。(隻字不提夏朝,該書認為商朝存於公元前1523 -前2023年)

2.湯因比《歷史研究》

在公元前二千紀前250年的黃河流域,地區性新石器時代的文化從仰韶文化時期進入龍山文化時期……至少有一個定居地已經修築了土坯城牆用於防衛……東方的商文明及其前身黃河流域的新石器時代文化,並不象蘇美爾文明與前身美索不達米亞和伊朗西部的新石器時代文化那樣有過明顯的斷層……中國古代文明初創時期的三項突發性創新:馬拉戰車的使用、商代文字的發明、青銅工具的使用。(該書隻字未提夏朝,認為商朝建立於約公元前2023年,並說仰韶文化是公元前2500 -前2023年,龍山文化是前2000 -前2023年)

3.斯塔夫裡阿諾斯《全球通史》

早期商朝文明之所以會出現在黃河流域北部,證實因為這一地區是各類文化的交匯點,它同時受到來自西北的遊牧民族、來自西邊的農耕民族以及來自南方的森林居民的影響。(隻字未提夏朝,該書認為商朝建立於約公元前2023年)

4.威爾·杜蘭特《世界文明史》

5.赫·喬·威爾斯《世界史綱》

五帝之後,相繼出現了一系列王朝,它們的史實因距今愈近而愈來愈準確可信。首先中國與蘇美爾和埃及一樣,是一個城邦制國家。最初是諸王侯的統治,後來象埃及人那樣變為在一個帝王統治下的鬆弛的封建體制……商和周是封建時期的兩大朝代。

這兩個古代王朝的青鐗器皿既美麗又壯觀……而且毫無疑義,甚至在商朝以前,一種很高境界的文化早已就存在了。(隻字未提夏朝但認為商朝之前極可能存在很高境界的文化,該書認為五帝下限約在2400bc,商朝存於公元前1750 -前2023年,中國文明起自公元前2023年)

6.威廉·麥克高希《世界文明史》

大約公元前2023年,中國的文明在早期新石器文化出現的地方發展起來……夏及後來商的統治者在黃河流域建立了王國……第一座城邦二里頭,建於公元前2023年,同其他地方一樣,由於財產的原因,社會階級分化嚴重。王國為領土而戰,最為強大的一些佔有了中國北部的領土。在商朝,馬拉戰車投入戰爭……夏、商、西周,這些帝制以前的王朝,作為王國,在中國西北對其鄰近國家享有霸權,它們持續至公元前771年。

(提到夏王國和二里頭城邦,該書認為商朝存於公元前1500 -前2023年,中國文明起自公元前2023年)

7.傑弗裡·巴勒克拉夫《泰晤士世界歷史》

中國的城市文明則始於大約公元前2023年,……文字的發展幾乎在四個文明一開始就出現了。在中國,已知的最早文字用於占卜。……公元前2023年左右,青銅器時代的開端與得到考古證明的第一個王朝—商朝的出現是相一致的。

(隻字未提夏朝,該地圖冊認為商朝是中國第一個王朝,建立於公元前2023年,中國文明起自公元前2023年)

8.皮特·斯特恩斯《全球文明史》

根據中國古代半傳奇性的記載,我們知道禹是修建華北堤壩和運河灌溉網的先驅,也是夏王國的締造者。由於至今尚未發現與夏朝直接關聯的考古遺址,所以夏可能只是後來一些作家虛構的說法。不過在公元前2023年之前的幾個世紀裡,已經有許多小王國出現在河套地區的南部以及華北平原的東部。

(對夏朝質疑,該書認為商朝存於公元前1500 -2023年,之前幾個世紀為一系列小王國並立時期)

9.美國時代生活《人類文明史圖鑑》

大禹也許是傳說中的人物,但是像他一樣有權威、有遠見的某位領袖或領袖群可能在龍山文化時期已經出現。治理黃河的鬥爭、大規模控制洪水的最初的著名嘗試、在富饒的中部平原開始的定居生活——所有這一切都表明,組織日益精良的社會權威業已出現。……它的國王組織軍隊和大量勞動力修建城牆和坌土地基的宮殿。

夏朝的工匠將玉雕琢成精美的工具和飾品。(傾向於夏朝存在,該書認為商朝存於公元前1750 -前2023年,夏朝存於公元前2205 -前2023年)

10.傑裡·本特利《新全球史》

直到20世紀末期,考古發掘最終證實了夏朝和商朝的確在歷史上存在過,並不是遠古想象的虛構。對夏朝的考古研究仍然處於初級階段。然而,近幾十年的考古發現表明,夏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組織大規模公共生活的王朝。

儘管夏朝不是唯一的早期國家,卻無疑是那個時代最繁榮的國家之一。(傾向於夏朝存在且世襲王朝,該書認為商朝存於公元前1766 -2023年,夏朝存於公元前2200 -前2023年)

11.臺灣地區歷史教材

夏朝自禹以後,共傳十四世十七王432年,其疆域的範圍大致在河南西部伊水、洛水流域,及山西南部一帶。(認為夏朝為中國第一個王朝、開創世襲,認為商朝存於西元前1751 -前2023年,夏朝存於公元前2183 -前2023年,並說四大古文明地區為中國、埃及、西亞和印度,第五大為中南美洲)

12.大陸地區歷史教材

夏朝是中國第一個奴隸制王朝,開啟了君主世襲的家天下。大禹在公元前2023年建立了夏朝,至桀時被商朝所取代。(認為夏朝為中國第一個王朝、開創世襲,認為商朝存於西元前1600 -前2023年,夏朝存於公元前2070 -前2023年,並說四大文明古國為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和中國)

綜上,我們可以得知以下幾點:

1、國際學術界對中國文明的認識是一個從遙遠、陌生到親近、熟悉的過程,曾經認為商朝是個傳說,後來認為商朝是中國最早王朝,近年來認為夏朝也很大可能存在,並承認商朝已邁入當時世界一流行列;

2、國際上確實有相當比例的學者認為中國文明從商朝開始,但是在這個層面上所說的商朝,很大程度上是包括二里頭的,因為他們將商朝的建立時間大幅度提前到公元前18世紀了,亦即該些學者認為二里頭的崛起代表商朝文明的到來,並且一個高度發達的王朝之前必然還有一段小國爭雄的文明時期;

3、國際上確實大部分學者不認為夏朝存在,但仍有一定比例的學者相信夏朝存在,並將夏朝的建立時間提前到了公元前22世紀,也就是我們國內所說的龍山文化的鼎盛年代,亦即該部分學者認為龍山時代為堯舜禹和夏朝大部分時期,二里頭時代為夏商兩朝共有。

結語:2023年之前,主流外國認為中國歷史從周朝開始,於是當時一些中國作家寫詩就有"三千年古國古"之說。1900~2023年,主流外國傾向於商朝存在。

1930~2023年,隨著殷墟、三星堆這兩大奇蹟在國際日益轟動,主流外國堅信商朝為中國之始。

1980~今,隨著中國逐步改革開放,外國接收到的中國資訊日益增多,傾向於有夏朝或有類似夏朝的觀點。

不過,我們依然不能盲從於外國學界的認識,因為他們接收的資訊已是轉手貨。

按目前考古,夏朝要麼比史料記載的夏朝短大約三分之一,要麼有一個與史料記載不符的王朝且不叫夏,而且這個王朝或縮減版的夏朝之前還有一段漫長的城邦並立、城邦兼併的時期。

另外參考西亞的亞述,南亞的摩揭陀,他們長期存在,但只有一段時間成為稱霸的帝國,而從商、周長期存在也只有一段時間成為霸權帝國的情況,夏城邦存在六七百年沒問題,但被稱為夏朝也許就兩百多年。夏商並存,商周並存,周秦並存也可佐證。

我國發現最早的紙幣在哪個朝代,我國發現最早的紙幣是在哪個朝代

北宋 交子,是世界最早使用的紙幣,最早出現於四川地區,發行於北宋前期 1023年 的成都。最初的交子實際上是一種存款憑證。北宋初年,四川成都出現了為不便攜帶鉅款的商人經營現金保管業務的 交子鋪戶 存款人把現金交付給鋪戶,鋪戶把存款數額填寫在用楮紙製作的紙捲上,再交還存款人,並收取一定保管費。這種臨時...

二里頭遺址是不是夏朝存在的證據中國的二里頭遺址可以證明夏朝存在嗎

不能這麼說。最多隻能說,這是 早商 政權存在的證據。但這個 早商 是不是史書上記載的 夏朝 顯然尚無定論。除非出土的器物上,明確反映這就是 夏 否則都不能做此判斷。最多隻能說,在史書記載的 夏王朝 時代,中國大地上,已經出現了非常成熟的國家政權。知乎的答案,供參考,說白了就是夏朝沒有文字 除非發現當...

我國發現最早的紙幣出現在哪個時期

中國的北宋時期。紙幣是當今世界各國普遍使用的貨幣形式,而世界上最早出現的紙幣是古代中國勞動人民的發明,即中國北宋時期四川成都的交子,中國則是世界上使用紙幣最早的國家。我國發現最早的紙幣是在哪個朝代 公 常識題 我國發現最早的紙幣是在哪個時期,唐朝嗎?關於抄 貨幣的起源 紙幣是當今世界各襲國普遍使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