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癲癇患者護理怎麼做,癲癇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該怎麼護理?

2022-01-14 04:50:29 字數 5053 閱讀 7197

1樓:楊紅宣醫生

1、如癲癇連續發作,要將病人送到醫院繼續搶救。

2、癲癇病人在平時要按醫囑用藥,不要自行減藥、停藥或換藥。

3、抗癲癇藥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要在飯後服用。服藥期間注意口腔衛生,經常刷牙。

4、癲癇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情緒激動和勞累,不要登高、騎車、游泳,不宜在機器旁工作,以免癲癇病發作時發生意外。

2樓:

一、定期複診:抗癲癇**整個過程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切忌病人亂投醫。為了觀察藥物**效果及不良反應,指導病人合理用藥,應定期複診以進行體格檢查和必要的實驗檢查。

抗癲癇開始**12個月應每週複診一次,3個月以後可每月複診1次。每次複診應攜帶診療卡或病歷,以供醫生參考。

二、常備藥物:癲癇病人應在家中備足常用的藥物,還應備足一些可以快速發揮作用又使用方便的抗癲癇劑,以備突然發作時使用。

三、樂觀情緒:實踐證明,精神緊張、悲觀失望等可促使癲癇發作。多數癲癇病人因長期反**作以及社會上某些人的歧視而悲觀失望。

癲癇病人要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保持樂觀情緒,正確對待疾病。有了良好的心理狀態,積極配合醫生,堅持長期**,絕大多數病人可基本控制住,過與正常人一樣的生活。

四、勞逸結合:過重的體力勞動,過度緊張的腦力勞動,劇烈的體育運動可誘發癲癇。因此,癲癇病人必須注意勞逸結合。

學校、社會對兒童癲癇患者的學習不宜要求過高。成年病人的學習也不要過度緊張和疲勞,以免使癲癇發作。

五、充足睡眠:睡眠不足易誘發癲癇,因此一定要保證充足睡眠,不要熬夜,尤其兒童癲癇病人更應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

六、飲食有節:飽餐或飢餓以及一次性大量飲水均可誘發癲癇。因此,必須合理營養,飲食有節,避免過飽或過飢或一次性大量飲水。

另外,喝濃茶、食用含大量咖啡因的食品如巧克力可使癲癇發作,故應禁忌。

七、戒除菸酒:菸酒均能誘發癲癇,尤其是飲酒害處更大,慢性酒精中毒可引起大腦皮層結構和功能改變,從而使癲癇發作。長期飲酒成癮者突然戒酒也可引起癲癇發作。

酒精還可加速抗癲癇藥物的代謝,降低血濃度而降低療效。因此,癲癇病人應禁飲一切酒類和含酒精的飲料。

3樓:廣藥附屬三院腋臭

癲癇患者日常生活中的護理措施:

一、癲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有充足的休息時間和睡眠,因為當癲癇疾病患者休息時間不充足和睡眠不充足的時候,就會使患者的自身免疫力降低,從而使患者的大腦異常興奮導致癲癇疾病發作的情況發生,所以癲癇疾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和睡眠時間,儘量少熬夜和長時間工作和學習。

二、癲癇疾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遵守專業醫生的**方案和用藥方法,患者不要私自更換服用的藥物和不按時按量使用藥物,更不可自己增加和減少服用藥物的藥量,患者要定期到醫院檢查和複診,這樣不但可以清楚自己的癲癇疾病有沒有加重和惡化,從而也對治好癲癇疾病起到一定的作用。

三、癲癇疾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可以做一些劇烈的運動,如登山,笨豬跳,賽車,滑雪等等這些運動切不可做以免對自身造成傷害,癲癇疾病患者可以適量做一些簡單的運動,如緩步行走和緩步爬樓梯等等,這樣不但可以增加自身的免疫力,也對治好癲癇疾病有著很好的效果。

四、癲癇疾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還要注意個人的飲食情況,不要吃一些生肉食物和有刺激性的食物,也不要暴飲暴食,儘量吃一些對自己身體有益的食物,能增加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的食物。

4樓:幸安福

癲癇病嚴重的則會影響到自己的生活、婚姻、經濟等問題。因為嚴重的患者不能夠工作,甚至生活不能自理,所以談不上結婚生子。但病情較輕的患者,如果醫囑控制病情,是和平常人一樣,沒有任何區別的。

這種病不傳染,遺傳機率小。如果沒有過激環境,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發病,根本沒什麼可擔心的。但是有些患者會反**作,影響信心,再則亂投醫,導致病情惡化,終生難愈。

平時要注意:一,積極配合**,二,禁食大肉,狗肉,驢肉,辣椒,嚴禁吸菸,切忌飲酒.三,不宜看易興奮,悲傷和刺激性的影視節目,長時間使用電腦,玩電子遊戲和使用手機.

四,不應參加大型煙火晚會,以免受到驚嚇,引起病情發作.五,防止感冒,高燒,疲勞,飢餓,暴飲暴食,房事過度,要保持情緒樂觀,樹立自信,戰勝疾病.六,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可以多吃禽蛋,動物肝,腦,腎等內臟,海,漁產品,牛奶,乳製品,黃豆製品,蔬菜及水果等.

癲癇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該怎麼護理?

5樓:幸安福

癲癇病人在發作前有先驅自覺症狀,如感覺異常,胸悶、上腹部不適、恐懼、流涎、聽不清聲音、視物模糊等。因此,患者本人在預示到癲癇發作前應儘快離開如公路上、水塘邊、爐火前等危險境地,及時尋找安全地方坐下或躺下。患者的家屬也應學會觀察病人發作前的表現,以便儘早作出預防措施,防止其他意外傷害的發生。

在病人未發作起來時立即用針刺或手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位,有時可阻止癲癇發作

6樓:北京軍海癲癇專業醫院

癲癇病家屬一定要保證癲癇患者的情緒健康,不能有大喜大悲的情緒激動和勞累。不可以進行登高、游泳、跑步等劇烈的運動,避免發生意外。癲癇是一種慢性疾病,所以在**的過程中,家人要陪同患者並肩對抗病魔,不能放棄,多給患者鼓勵與支援,讓他們樂觀堅強面對現實,消除失望的低落情緒,避免走入癲癇**誤區而耽誤**,影響病情恢復。

1、在病情方面,家屬首先應詳細掌握其病史,為了準確起見,最好自備一套病歷,以詳盡記錄患者的歷次發作情況,對一些促發因素一定要注意避開,如果為週期性發作,則應在相應的時間範圍裡,做好預防發作的準備工作,或提醒病人加強注意或臨時增加藥量。另外,在**期間,一定要注意藥物的毒***發生,對整個的**方案,要做到胸中有數,與醫生合作加強對病人**上的監督。

2、在精神上,癲癇病在日常生活中的護理方法是什麼?癲癇患者要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暢。對癲癇患者精神上的護理,比對他們生活上的護理更為重要,生活的規律化對患者的精神愉悅有一定幫助。

3、在生活上,癲癇患者需要有規律的生活習慣。從吃、穿、住、行到勞動、學習,都要儘量為患者多考慮一些,避免由於照顧不周到,形成發作誘因。生活上更要細心照料,認真監護,要注意飲食定量,不能暴食暴飲,少食油膩生冷和刺激性強的食品,要注意起居有節,休息、活動要充分,但都不能過量。

7樓:

癲癇患者應該堅持**

一、藥物醫治:這種醫治要找準癲癇**,根據發作型別和病情,制定藥物的使用方案,癲癇患者需要遵醫囑合理的吃藥,才能對癲癇病的醫治有效。如腦膜炎造成的癲癇,先要進行抗炎醫治,如腦寄生蟲導致的癲癇,則必須先驅蟲醫治,這種醫治癲癇病的方式療程長,癲癇患者需要長期堅持才能起到效果。

二、手術醫治:**癲癇已經不是難題,並且醫治癲癇病的方法技術很多。癲癇患者根據癲癇病情的實際情況選擇適合的醫治方式,是促進癲癇病快速**的關鍵因素。

臨床上,手術醫治癲癇病是常選擇的方式,這種方法恢復最快,不過醫治風險大,醫治失敗的後遺症嚴重。

三、心理醫治:是促進癲癇快速有效**的輔助方式,針對癲癇患者有著自卑悲觀心理、家庭矛盾、精神壓力等,對癲癇的醫治和預防產生阻礙,而癲癇病心理醫治就是幫助病人克服心理障礙,正確的面對各種問題,對癲癇患者進行有效的鼓勵就可以很好的穩定病情。

8樓:施恩醫院癲癇病

、**期間禁忌菸酒,辛辣、肥肉、綠豆製品、刺激性飲料2、不要長時間玩電腦、看電視、避免強光刺激3、不能高空作業,不能駕駛各種車輛,不要再河邊及危險地方玩耍。

4、要樹立**的信心,積極配合**,癲癇病是可以**的

癲癇病人日常要如何護理

9樓:北京軍頤中醫院

癲癇病在生活中應該怎麼正確的護理

1、癲癇病人在平時要按醫囑用藥不要自行減藥、停藥或換藥。

2、抗癲癇藥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要在飯後服用,服藥期間注意口腔衛生,經常刷牙。

3、精神方面及情緒狀況:如是否、精神不振、思維反應慢、記憶力下降、情緒低落、行為怪異、性格孤闢、少言寡語、易衝動暴怒、多凝、心情不暢、鬱悶、焦慮、煩躁不安、壓抑、恐懼感等過度疲勞。

4、癲癇病的護理應該積極主動。家屬要注意做好患者的監督工作,減少患者單獨的外出;也減少患者到戶外危險地方的可能性,外出家屬最好陪同,減少來自外界的各種刺激。

5、生活中,家屬要為患者營造舒適的生活起居環境,房間要乾淨明亮,保持通風和乾燥的。平時多與患者交流,溝通,減少患者對癲癇病的精神心理壓力。日常要注意患者的健康,避免感冒發燒、以及各種炎症、外傷。

癲癇患者日常怎樣護理

10樓:

一、癲癇發作期的護理對有發作預兆的病人應做好心理準備,同時告知家屬或周圍人,因為發作不可避免,有條件及時間可將病人扶至床上,來不及就順勢使其躺倒,防止意識突然喪失而跌傷,迅速移開周圍硬物、銳器,減少發作時對身體的傷害。

二、癲癇大發作的癲癇發作期的護理:出現先兆,首先要保護好舌頭,搶在發作之前,將纏有紗布的壓板放在病人上、下磨牙之間,以免咬傷舌頭,若發作之前未能放入,待病人強直期張口進再放入,陣攣期不要強行放入,以免傷害病人。發作期使病人平臥,鬆開衣領,頭轉向一側,以利於呼吸道分泌物及嘔吐物排出,防止流入氣管引起嗆咳窒息。

三、癲癇持續狀態的癲癇發作期的護理:癲癇持續狀態是一種急危重症,如不及時救治可出現腦水腫,腦疝,呼吸迴圈衰竭而死亡。癲癇患者的家屬一旦發現病人出現癲癇持續狀態,應立即送往醫院哪家較好,送醫院哪家較好後要向醫生詳細報告發病過程。

四、腦外傷癲癇強直,痙攣發作期間,癲癇護理措施一般注意保持病者自然位置,不宜強力按壓,以免造成骨折,這也是癲癇發作時的護理方法。

五、在腦外傷癲癇發作時,應立即撥打120急救中心,送醫院哪家較好作進一步診治。特別是**末明的首次發作,尋找**,進行**醫治最為重要。

癲癇病人要如何護理

11樓:北京軍海癲癇專業醫院

癲癇發作,是大腦神經細胞的生物電活動突然發生短暫紊亂所致,癲癇病人在藥物**的同時應加強其心理護理。由於癲癇病程較長,反**作,不分場合,不分時間,給癲癇病人帶來巨大痛苦,有的甚至產生輕生的念頭,所以家庭、社會都要對癲癇病人伸出援助之手,給他們一個寬鬆的環境,使他們以最佳的心態進入社會。

患者要保持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會誘發或加重癲癇發作。可以適當的運動,但是要注意運動強度不要過大,以免對病情**不利。癲癇的護理要注重飲食。

飲食要以營養為準則,可以多補充維生素b6、維生素k、葉酸、鈣、鎂等元素,那麼就可以多食用蔬菜水果。

家屬要觀察癲癇病人發作特徵,如發作的誘因、場所、發作時間、發作先兆、持續時間等。嚴密觀察發作時的特點,只有把詳細的情況介紹給醫生,才能有針對性的**。要堅持**,不可半途而廢。

求解癲癇病日常生活禁忌,癲癇病人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什麼

吃沒有禁忌 建議不要開車 不要單獨去水邊 發作時就地躺下,周圍人不要按壓四肢 發作時牙齒間墊毛巾等保護牙齒 用藥必須嚴格遵醫囑,堅持 可以 一般經系統 後多數人不再發作,但不是每個人都不再發作,據研究觀察,臨床 的患者在10年內,有15 的人又出現發作。因此,的病人不可盲目樂觀,要警惕以後還有發作的...

日常生活中白癜風患者要注意什麼,日常生活中白癜風患者應注意什麼

1 儘量避免服用維生素c,少吃或不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青椒 番茄 柑橘 柚子等。2 吃含銅豐富的食品,若體內銅離子含量增高,黑色素的生成亦增加。故應多吃田螺 河蚌 毛蚶等含銅食品。3 黑木耳 海帶 海蔘 芹菜 茄子 香椿牙 胡桃仁 甲魚 莧菜 韭菜 髮菜 黑米飯 榆樹葉均有防治癜風的作用,...

春季白癜風患者日常生活中該如何護理呢?如題謝謝了

建議春季白癜風病人平時要注意衣著寬大適身,以利於 氣血的暢通,平時應勞逸結合,注意參加體育鍛煉,運動不僅能鍛鍊身體,還可以調節情緒,使人心情愉快,有利於疾病的 除了一般的體育活動,如打球 跑步 游泳等外,患者還可以做一些氣功和按摩。另外,由於白癜風在急性期可以出現同型反應,即當身體某處 受損傷時,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