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蟲害問題,向日葵這是怎麼了?下面的幾個小葉子枯萎了,我以為

2021-12-19 22:43:36 字數 2182 閱讀 4365

1樓:植物網

向日葵菌核病,又叫白腐病,俗稱爛盤病,這種病害在向日葵主產區裡每年都有程度不同的發生,發病率一般都在50%左右,嚴重時可達80%以上,對向日葵的品質有很大影響。

向日葵菌核病在向日葵整個生育期都能發生,病害症狀有以下兩種型別。

1.立枯型。自幼苗開始到花盤形成前都能發生。

幼苗期發病主要在莖基部,繞莖形成水浸狀病斑,潮溼時長出白色絮狀菌絲,乾燥後病部收縮變細,莖內形成黑色菌核,2.爛盤型。這種病症主要在謝花期以後最重。

當花盤受害時,在其背面出現水浸狀病斑,花托變成褐色且軟化。遇到多雨天氣,病斑開始迅速擴大,可穿透花盤,由背面黑心向正面,並長出一種白色菌絲,造成花盤腐爛,使籽粒不能成熟,嚴重時造成籽仁腐爛或籽爛自行脫落。

主要由菌核萌發侵染引起。病菌以菌核狀態在土壤、病殘組織及種子中越冬,在土壤中一般可生活2~5年。其侵染方式有二:

一是菌核萌發後產生一種菌絲,當它與「寄主」相接觸後即直接侵入,苗期和成株期發病就是這種侵染方式;二是菌核可產生子囊盤,子囊孢子經過風雨或昆蟲傳播到「寄主」內,向日葵爛盤就是子囊怨子侵染後引起的。一般當氣溫在20℃、相對溼度達80%時,最適於菌核的萌發,也是花盤發病最嚴重的時期。尤其是在多雨之年,在一些低窪排水不暢、通風透光不良和連年重茬或迎茬的地塊上發病率最高。

7月~8月如果遇到多雨低溫時,發病率也最高。

1.拔除病株。發現這種病株時,要立即拔掉銷燬,以防蔓延。

2.藥劑防治

(1)用40%紋枯利800倍~1000倍液,在向日葵現蕾前或在盛花期,噴灑植物的下部和花盤的背面1~2次;

(2)用50%託布津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在向日葵現蕾前或在盛花期噴灑1~2次;

(3)用50%速克靈500倍~1000倍液,在苗期或開花期噴灑,防治效果可達80%以上;

(4)根據向日葵菌核病的發生規律,當氣溫達18℃~20℃,0~5釐米深表土含水量在11%以上,子囊盤開始出土時、是地面撒藥的最佳時期,每公頃可用70%五氯硝基苯30~45公斤,加溼潤的細土150~225公斤,摻拌均勻後撒在向日葵田間,可抑制菌核的萌發和殺死剛剛萌發的幼嫩芽管,抑菌率一般可達91.3%,防治效果達78.5%以上。

2樓:危信

我澆水挺勤光照充足緣由未花蕾枯萎兩加重枯萎

病蟲害問題,向日葵這是怎麼了?下面的幾個小葉子枯萎了,我以為是正常老化,就拿掉了,沒想到大葉子這樣 5

3樓:匿名使用者

親愛的,有人說沒有一段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人可以為感情付出所有的一切包括自尊,卻不是所有的感情都能如願地開花結果。感覺受傷時能放下的話就放下,放不下的話就交給時間,時間會給你一個完整的答覆,人的一輩子有那麼多事要做,這只是當中

向日葵病蟲害防治

4樓:

向日葵主要蟲害有:金針蟲、蠐螬、地老虎、草地螟、金龜子、向日葵螟。地下害蟲可用氧化樂果配製毒餌除治。

草地螟、金龜子危害莖葉,可噴氟矽酸鈉。若危害種仁可在管狀花序凋謝時用氧化樂果噴花盤。   向日葵主要病害有:

鏽病、菌核病、列當。鏽病從幼苗到成熟均能危害,防治辦法一般選用抗病品種、輪作、增施鉀肥或用25%的萎鏽靈2000倍液進行莖葉處理。菌核病俗稱爛大頭,危害莖和花盤,可用「雷多黴」拌種或莖葉處理。

列當是一種顯花寄生植物,寄生在向日葵根部吸收汁液,天旱炎熱危害最重,消滅列當的最好辦法是田間及時鏟鋤。   1.向日葵菌核病   向日葵菌核病發生很廣泛,發病較重,可造成向日葵莖折、花盤及種仁腐爛,對向日葵生產威脅很大,常見的有根腐型、莖腐型、葉腐型、花腐型4種型別,其中根腐型、花腐型受害重。

花腐型病害表現為花盤受害後,盤背面出現水浸狀病斑,後期變褐腐爛,長出白色菌絲,在瘦果和果座之間蔓延,形成黑色菌核,花盤腐爛後脫落,瘦果不能成熟。受害較輕的花盤,結出的種子粒小,無光澤、味苦、表皮脫落,多數種子不能發芽。   防治措施:

結盤初期,可選用速克靈、菌核淨、農利靈、紋枯利或多菌靈等藥劑進行噴霧防治,重點保護花盤背面。由於後期向日葵植株高大,噴藥操作比較難,也可以採取雨後到田間打杆降溼的辦法。

5樓:楊會仁

向日葵根部有金針蟲,用毒死蜱能灌根嗎?

家裡的矮向日葵前陣子子葉枯萎掉落,接著第一對真葉也掉落,現在第三第四開始枯萎了,怎麼辦

6樓:匿名使用者

額,這是正常的,上面的葉子不死就行,你看,比如一個雙子葉的樹,你還能找到它的子葉嗎

這是什麼病蟲害,這是什麼病蟲害呀?

什麼都沒有,也沒有蟲的 也沒有。也沒有農作物的 無法判斷。如果是種植的農作物出現病蟲害可以到當地農技站去諮詢。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你這個沒有 不清楚是什麼病蟲害 你要上傳一張 這樣才能知道是什麼病蟲害呀 沒有 怎麼會知道呢 氯化苦是一種高效並且具有警戒性的農藥。是一種國內外廣泛應用的糧食 木材 土...

向日葵葉子捲起來了是有什麼病蟲害

原因可能之一 現在氣溫不高,蒸騰量不是很大,可能是澆水過多導致根系出問題了吧,如根系呼吸困難,爛根等,立刻停止澆水,盆土不幹不澆,觀察一段時間。原因之二 如果是向日葵的話在正常的物候下現在都才發芽,花要到夏季開放,怎麼現在就開花了?顯然是溫室裡種出來的,溫室的花朵是見不得風雨的。反正現在天氣在回暖,...

蓮藕有哪些病蟲害蓮藕病蟲害怎麼防治

藕,屬睡蓮科植物。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煮食,是常用餐菜之一。藕也是藥用價值相當高的植物,它的根根葉葉,花須果實皆是寶,都可滋補入藥。用藕製成粉,能消食止瀉,開胃清熱,滋補養性,預防內出血,是婦孺童嫗 體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質食品和滋補佳珍。藕原產於印度,後來引入中國,目前在我國的江蘇 湖北 山東 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