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折不撓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2021-12-19 22:39:03 字數 725 閱讀 7877

1樓:楓凝洛歌

[近義] 百折不回 不屈不撓 堅韌不拔

[反義] 知難而退 一蹶不振 半途而廢

百折不撓 bǎi zhé bù náo

[釋義] 折:挫折。撓:彎曲;引伸為屈服。無論遭到多少挫折;都不退縮;不屈服。

[語出] 漢·蔡邕《太尉橋玄碑》:「其性莊;疾華尚樸;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

[正音] 折;不能讀作「zhē」或「shé」。

[辨形] 撓;不能寫作「僥」。

[近義] 百折不回 不屈不撓 堅韌不拔

[反義] 知難而退 一蹶不振 半途而廢

[用法] 多形容意志堅定;不畏困難;堅持到底的用語。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不屈不撓」;都有「堅毅、不退縮」的意思。有時可以通用。不同在於:

~偏重指「不動搖」;多形容意志堅強;「不屈不撓」偏重指「不屈服」;多形容鬥志頑強。~還含有「受到無數次挫折」的意思;「不屈不撓」沒有。

[例句] 他以~的毅力苦練了五年;終於登上了珠穆朗瑪峰;站在了世界最高處。

2樓:星綠夏侯

近,百折不回

反一蹶不振

3樓:專業通訊類批發

發現,百折不回,不屈不撓

4樓:只有我不存在的時空

苦練的反義詞是疲倦嗎?

wow百折不撓的頭銜是怎麼弄得,魔獸世界百折不撓的這個頭銜怎麼來的

使用了副本工具來完成隨機英雄地下城副本,累積隨機玩家人數到50人 獲得成就 1q9,來的密 同時給予一個稱號的 就叫 百折不撓的 望採納 wow遊戲裡 人物的名字前面多了一個百折不撓的頭銜是怎麼回事 使用了副本工具來完成隨機英雄地下城副本,累積隨機玩家人數到50人 獲得成就 1q9,來的密 同時給予...

節省的近義詞和反義詞,節約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節省的近義詞 節儉 節制 節省反義詞 奢侈,浪費,糟蹋,耗費 節約的近義詞 節省.反義詞 浪費.近義詞 節省,反義詞 浪費 近 節儉,節省 反 浪費 節約的近義詞和反義詞?節約的近義詞 節省.反義詞 浪費.近義詞有 節儉 節省 反義詞有 浪費 糟蹋 近義詞節省,反義詞浪費 近 節儉,節省 反 浪費 ...

激動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激動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各是什麼?

激動的近義詞 高興 開心 激動的反義詞 傷心 憂鬱 近義詞 激奮 振奮 興奮 亢奮 反義詞 鎮定 鎮靜 平靜 冷靜。激動近義詞 激昂 鼓勵 促進 激烈 慷慨 鼓舞 高興 開心 激奮 振奮 興奮 亢奮 反義詞 傷心 憂鬱 鎮定 鎮靜 平靜 冷靜 麻木 沉著 激動 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各是什麼?激動的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