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藕有哪些病蟲害蓮藕病蟲害怎麼防治

2021-03-25 08:36:05 字數 2187 閱讀 5627

1樓:挖兔美搭軟體

藕,屬睡蓮科植物。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煮食,是常用餐菜之一。藕也是藥用價值相當高的植物,它的根根葉葉,花須果實皆是寶,都可滋補入藥。

用藕製成粉,能消食止瀉,開胃清熱,滋補養性,預防內出血,是婦孺童嫗、體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質食品和滋補佳珍。藕原產於印度,後來引入中國,目前在我國的江蘇、湖北、山東、河南、河北等地均有種植。

蓮藕是一種高產高效的水生經濟作物,是人民大眾共食的蔬菜品種,各地有廣泛的栽培,隨著各地產業結構調整,其栽培面積有不斷擴大之勢。近幾年來,蓮藕病害發生日趨嚴重,已成為發展蓮藕生產的一大障礙。

一、蓮藕常見病害

1、蓮藕腐敗病 又名黑根病、藕瘟。是蓮藕生產上的第一大病害,一般在耕作層淺和水淺的老藕田及連作田易發病,影響結藕而減產。它是由藕球莖狀鐮狀菌侵染後所致的蓮藕病害,主要為害地下莖、地上部葉片和葉面。

病莖抽生的葉片、色澤淡綠,從葉緣開始發生褐色乾枯,葉柄最後枯死。病菌多從傷口、吸收根或生長點侵入,病菌隨流水灌溉傳播。

2、蓮藕葉枯病 是蓮藕上的第二大病害,病原是單絲殼屬的病原真菌。主要危害荷葉,荷葉邊緣先出現淡黃色的病斑,後逐漸向葉片中間擴充套件,呈黃褐色,最後從葉肉擴及到葉脈,直至全葉枯死。高溫多雨,有利發病,藕田肥力不足,病害嚴重。

3、蓮藕葉斑病 主要為害葉片,葉柄上有時也可發生,是由棒束孢屬的病原真菌危害所致。

二、蓮藕病害、綜合防治

1、實行2-3年輪作。特別是水旱輪作對減輕病害有重要作用。

2、選用無病種藕栽種 種藕帶菌是腐敗病發病的主要菌源,預防該病,關鍵要從無病藕田選擇健株作種藕,杜絕菌源,在植藕前,種藕用50%多菌靈或甲基託布津8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溼性粉劑800倍液噴霧後,用塑料薄膜覆蓋密封悶種24小時時,晾乾後播種。

3、清除病株 徹底清除發病藕田病株及病殘體,並深埋或集中燒燬。植前每畝施生石灰50-100公斤,既殺菌清潔田園,又可加速有機肥的分解。

4、合理施肥 基肥應以有機肥為主,肥料必須充分腐熟。對土壤酸性重、還原性強的土壤中,宜重施石灰,石灰要早施、多施。生長期間注意氮磷酸肥的配合施用,有條件地方應增施矽質肥,提倡補施硼、鋅、鉬等微肥,切勿偏施化學氮肥,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

5、科學管水 生病期深水灌溉,降低地溫抑制病菌繁殖。留種蓮田每天保持深水浸泡,切勿排幹水和冬翻晒垡。非留種田在採完蓮子後一律砍伐荷梗翻耕或挖藕,最好栽上一季冬作物。

不種冬作物的也要翻耕灌水浸田,減少土壤及病殘體的帶菌。

6、及時用藥防治。發病初期用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600-800倍液,或50%託布津可溼性粉劑800-1000倍液,或用50%多菌靈可溼性 粉劑600倍液加75%百菌清600倍液噴霧。也可用上述混合藥粉500克拌細土25-30公斤,堆悶3-4小時後撒入淺水層蓮蔸下,2-3天后再用上述 混合劑600倍液或70%甲基託布津800倍液,或多菌靈200 倍液混合「402」4000倍液,噴灑葉面或葉柄,連噴2-3次,能有效地減輕或控制此病的蔓延。

大蔥病蟲害有哪些,大蔥病蟲害防治方法

2樓:白玉峰吧

大蔥常見的病蟲害有軟腐病、紫斑病、潛蠅等

一、大蔥軟腐病

病症及危害:

大蔥軟腐病由細菌引起,高溫高溼、機械傷、蟲口傷容易引起病害流行。病害症狀為大蔥地上部分倒伏,容易拔起,莖下部腐爛,並有惡臭。

防治方法:

1、保持田間排水暢通,雨後不積水;及時防治害蟲以防傳病,培土時避免損傷大蔥。

2、藥劑可採用77%可殺得500倍液、72%農用硫酸鏈黴素4000倍液防治。

二、紫斑病

病症及危害:

紫斑病主要為害葉和花梗。初呈水漬狀白色小點,後變淡褐色圓形或紡錘形稍凹陷斑,繼續擴大呈褐色或暗紫色。溫暖多溼的夏季發病重,老苗、缺肥田塊發病重。

防治方法:

1、交替輪作

2、發病初期用百菌清500倍或防毒礬500倍或撲海因1500倍噴霧。7—10天1次,連續3—4次。

三、蔥鏽病

病症及危害:

蔥鏽病主要為害葉、莖、花梗。初呈橙黃色或黑褐色瘡斑,後散出橙黃色或暗褐色粉末。

防治方法:

1、施足有機肥,增施磷鉀肥。

2、發病初期代森錳鋅1000倍或百菌清500倍液噴霧。10天1次,連續2—3次。

四、潛蠅

病症及危害:

以幼蟲在葉肉組織內蛀食,啃食葉肉,造成減產和品質下降,同時又傳播病害。本地區在5月中旬至10月底均有危害。

防治方法:

2%阿維菌素3000液防治。用藥時間以上午為宜。

豇豆病蟲害有哪些?怎麼防治,月季病蟲害有哪些月季病蟲害防治

夏豇豆一般在6月到7月初播種,採摘期在8 9月份,夏豇豆生產期間常會受到高溫 乾旱 風雨等不利天氣條件的影響。同時夏豇豆生產期處在高溫 高溼的環境下,其病蟲害發生葉較嚴重,所以加強豇豆種植的科學管理,特別是病蟲害的科學防治是奪取產量的最關鍵的關鍵環節。下面就夏豇豆病蟲害防治做一介紹。夏豇豆常見的病害...

楊桃樹病蟲害有哪些,桃樹病蟲害如何

桃樹的病蟲害種類雖然很多,但各地能造成較大為害的病蟲害種類確是有限的。內目前各桃產區較為普容遍發生的蟲害有 蚜蟲 紅蜘蛛 二斑葉蟎 桃潛葉蛾 桑白蚧 桃小食心蟲 梨小食心蟲 桃紅頸天牛 桃一點葉蟬 桃蛀螟 大青葉蟬 茶翅蝽 桃天蛾 白星花金龜等 病害有 細菌性穿孔病 炭疽病 根癌病 褐腐病 瘡痂病 ...

常見的花卉病蟲害有哪些,西紅柿常見病蟲害有哪些?

plantsword花言草語 花卉常見病害一 倒春寒 1 危害 這是一種非侵染性的病害,主要發生在長江以南及江淮之間的部分地區,到了3月底白天的氣溫已達20 以上,許多人急於將居家內的盆栽觀賞植物搬到室外進行調理養護 而此時常常有冷空氣南下,出現 倒春寒 的逆轉性天氣,凌晨最低溫度往往降至4 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