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病蟲害防治措施是什麼,果樹病蟲害的防治措施都有什麼?

2021-04-11 20:11:34 字數 4712 閱讀 7083

1樓:慧雲資訊公司

葡萄病蟲害

bai防治措施就是在葡萄種du植管zhi理過程中用於預dao防或者治理葡萄專病蟲害發生的方式方法。可屬分為化學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農業防治等

化學防治就是利用化學藥劑進行防治,通俗的說就是撒農藥

物理防治是利用簡單工具和各種物理因素,如光、熱、電、溫度、溼度和放射能、聲波等防治病蟲害的措施,例如可以利用蛾類昆蟲的趨光性,用紫光燈進行捕殺

生物防治就是利用病蟲害的天敵進行防治,例如葡萄薊馬是亞洲草蛉、赤眼蜂等,可以在葡萄園中適當培養或釋放一些亞洲草蛉、赤眼蜂這些天敵進行薊馬防治。

農業防治就是利用農業種植管理技術進行田間管理,創造出不利於病蟲害發生的環境,例如及時清園,減少病蟲害過冬蟲源,可以預防來年病蟲害大發生。

果樹病蟲害的防治措施都有什麼?

怎樣防治葡萄病蟲害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葡萄霜黴病應採取以下措施:

(1)選用抗病品種。

通過雜交和嫁接儘可能地選用美洲系列的品種,因美洲種葡萄較歐洲種的抗病,如品種康拜爾、摩爾多瓦。

(2)加強葡萄園管理。

春、夏、秋季修剪時應剪除病枝、病蔓、病葉;早期架下噴石灰水殺死病殘體中的病原菌;提高結果部位及棚架高度,及時摘心,中耕除草,園內通風透光,適當增施磷、鉀肥。

(3)噴藥保護。

銅製劑是防治霜黴病的良好藥劑。在發病前,結合防治其他病害,可噴布1∶0.7∶200~240倍的波爾多液、80%代森錳鋅可溼性粉劑600倍液或70%代森鋅可溼性粉劑500倍液。

抓住病菌初侵染的關鍵時期噴藥,每隔10~15天噴1次,以上藥劑可交替使用,連續3~5次,葉片正面和背面都要噴均勻,才能取得良好的防治效果。發現病葉中心點後立即開始噴施40%三乙膦酸鋁可溼性粉劑200~300倍液,或68%甲霜靈·錳鋅可溼性粉劑600倍液,或50%克菌丹可溼性粉劑400~500倍液,每隔7天左右選噴上述藥劑1次,可交替使用,連噴3次左右,不僅能控制住霜黴病的發生,也能兼治白粉病、黑痘病等。當病害得到控制以後恢復到10~15天噴1次藥。

3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病蟲害防治(具體詳見

白腐病症狀識

別危害果實、早穗、枝蔓及葉片;其中穗軸是最容易感染的部位。果穗發病先從距地面較近的果穗梗或小果開始。病部出現淺褐色水漬狀病斑。

以後逐漸向穗下及果粒蔓延。料及整個果穗,懸於蔓上,不易脫落,許多灰白色突起小點,逐漸由淺褐色變成深褐色,軟腐果極易脫落。但也有幹縮成僵果,並有明顯稜角,懸於蔓上,不易脫落。

當雨後天氣潮溼時,從病果粒點中流出黑色粘液。

防治措施

(1)此病防治關鍵時期是花後和中旬至8月中旬雨季噴藥重點保護果穗。可噴1000×50%多菌靈、800×50%退菌特或1:0.

5:180倍波爾多液。每隔10-15天噴1次,共噴3-4次(噴藥時加6501粘著劑或洗衣粉)。

(2)實踐證明,徹底剪除病枝,刮掉老皮,及時摘除病果、病葉、病蔓。消滅病源茵,也是減少發病的重要措施。

(3)生長期對下部果進行綁吊,保證果穗距離地面20-30 釐米以上,也可減少發病。

黑痘病症狀識別

危害果實、果梗、葉片及新梢。幼葉染病後出現多角形病斑,葉脈受病部分停止生長,造成葉片鄒縮以至畸形。葉片受病時,在主脈上生有淡黃色逐漸變成灰白色病斑,病葉乾枯並穿孔。

幼果受病出現褐色病斑,以後中間變成灰白色、稍凹陷、邊緣紅色或紫色,呈「鳥眼狀」,後期病斑龜裂,病果小而酸。有時穗軸發病,造成全穗發育不良,甚至枯死。

防治措施

(1)此病防治關鍵是抓住開花前和落葉兩次藥。噴1:0.5:180倍波爾多液或800×50%退菌特或600×75%百菌清。

(2)發芽前噴5度石硫劑。

(3)冬剪時徹底剪除病蔓,清除枯枝落葉。

霜黴病症狀識別

主要危害葉片、新梢,幼果也可發病。葉片發病時,正面出現半透明水漬狀不規則病斑, 葡萄呈淡綠色或淡黃色,病斑最後變成黃褐色或紅褐色而乾枯。鄰近病斑相連成多角形大斑。

與此同時,葉背長出灰白色霜黴狀物。嫩梢被害後生長停滯、扭曲甚至枯死。幼果感病時,果面上發生灰白色霜黴,生長停止、裂果或脫落。

防治措施

(1)發病初期到盛期,每間隔半月噴1次1:0.5:180倍波爾多液。或1000×25%瑞毒黴或250×40%已磷鋁。

(2)清除果園枯枝落葉,集中燒燬。

炭疽病症狀識別

主要危害著色後的果粒。靠近地面的果穗先端最早發病。果實染病後表面發生灰紫色塊斑,並逐漸成為中部色深邊緣淺、有輪紋的病斑。

以後病斑中隱約可見少數黑色小粒點。隨病擴大,小黑粒點不斷增多,並排列成背紋狀。當於氣潮溼後,從小黑點湧出粉紅色粘膠狀物。

病果粒很快全部軟腐,最後變為僵果,易於脫落。

防治方法

(1)7-8月為發病高峰,每隔半月噴1次1:0.5:180倍波爾多液或500×50%退菌特(用藥時要加6501粘著劑或洗衣粉)。

(2)採收前發現病果及時摘除深埋:採收後清理枝蔓上病果深埋。

日灼病症狀識別

葡萄日灼病一般發生在6月中旬至7月上旬(果穗著色成熟期)染病,多發生在裸露於陽光下的果穗上,由於**果實水分不足引起。果粒發生日灼時,果面生淡褐色近圓形斑,邊緣不明顯,果實表面先皺縮後逐漸凹陷,嚴重的果穗變為乾果。卷鬚、新梢尚未木質化的頂端幼嫩部位也可遭受日灼傷害,致梢尖或嫩葉萎蔫變褐。

防治方法

1、合理密植,採用棚架式,使果穗處在陰涼之中;

2、適當追肥,誘發根群向深層發育,增強樹勢,提高抗逆能力

3、防止水澇或施肥過量燒根現象;在高溫發病期適時適量灌水,蒸發量大要及時澆水降低植株體溫,同時噴灑壯果蒂靈加新高脂膜協調植株營養平衡,提高葡萄的著色度,避免日灼。

4、在陰雨過後的高溫天氣,在葉面和果穗上噴施新高脂膜形成保護膜,對日灼病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根瘤蚜危害狀及蟲體識別

主要危害根部。根部被害後,生出瘤狀物。初為鮮黃色,以後漸變為褐色而腐爛,使地上植株葉子變黃,果實變小,樹勢衰弱,產量質量明顯下悵,嚴重時可全株枯死。

蟲體身體柔軟,外表很象蚜蟲,但腹部沒有腹管。

防治方法

(1)此蟲是國際、國內的重要檢疫物件之一,從可疑地區購進苗木、插條時,必須嚴格消毒,方法是用10-20根為一捆,在1500×50%辛硫磷中浸泡1分鐘。

(2)及時刨除病株,燒燬。

二星葉蟬

(一)危害狀及蟲體識別

危害葉片。被害葉片出現失綠小白點,以後小白點連片成白斑,嚴重時葉片變白、脫落、並使果穗和枝蔓不易成熟。

蟲體淡黃色,體長3-3.5毫米。頭頂上有兩個黑色圓斑,翅膀黃白色,半透明。蟲體多停留在葉子背面危害。

(二)防治方法

(1)成蟲或若蟲發生期噴3000×80%敵敵畏或1500×40%樂果或5000×20%速滅殺丁。

(2)秋冬清掃果園,燒燬落葉,消滅越冬成蟲。

紅蜘蛛危害性

危害葉片及果穗。葉片受害後呈現很多黑褐色斑紋,嚴重時焦枯脫落。果穗受害後,穗梗黑色,變脆易折斷。果粒受害後呈鐵鏽色。果皮粗糙,有時龜裂,影響果實生長和著色。

防治方法

(1)春季發芽時噴3度石硫合劑加0.3%洗衣粉。

(2)7-8月間噴3000×73%克蟎特或1000×40%三氯殺蟎醇。

(3)埋入防冷時,剝除枝蔓上老粗皮,集中燒燬。

十星葉甲

危害狀及蟲體識別

鞘翅目,葉甲科。危害葉片和嫩芽。葉片被害咬成孔洞,嚴重時全部葉肉吃光,只留葉脈和一些薄膜。

成蟲為橢圓形甲殼蟲,長12毫米,寬8毫米。硬翅黃色,體上共有10個黑斑。幼蟲體扁,黃色。

幼蟲孵化時常集中一起危害,長大後分散。成蟲常在葉面取食,但一經觸動,就分泌具有刺激性氣味的黃色液體,並落地假死。

防治方法

(1)噴1200×90%敵百蟲或5000×20%速滅殺丁。

(2)捕殺幼蟲;或利用假死性振落成蟲,集中殺死。

潛順壁蝨

危害狀及蟲體識別

危害葉片。葡萄展葉後,被害葉表面產生白色斑點,以後被害部隆起,背面凹陷併發生絨毛。絨毛初為灰白色,以後變為茶褐色,最後為最褐色。葉片皺縮不平。

成蟲形狀像胡卜白色。頭前端有4條足。

防治方法

(1)春季葡萄芽萌動,少數芽露綠時,噴0.5度石硫合劑。

(2)冬剪下來的枝葉,集中燒燬。

葡萄虎蛾

危害狀及蟲體識別

危害葉片。幼蟲食害嫩葉,嚴重時將上部嫩葉全部吃光。幼蟲老熟後體長40毫米左右。頭、尾部黃色,背面淡綠色,每節有大小黑色斑點,其上著生白色長毛。

防治方法

(1)幼蟲發生期噴1200×敵百蟲或1000×520%敵敵畏或5000×20%速滅殺丁。

(2)早春在葡萄根附近,結合出土整地挖除蟲蛹(蟲腎:紅褐色,長20毫米,尾部齊整)。

葡萄病蟲害防治的原則是什麼?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葡萄無公害生產病蟲害防治的原則是:貫徹「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基本方針,以農內業綜合防治容為基礎,提倡生物防治,並按照病蟲害的發生規律科學、合理地使用化學防治技術。

無公害鮮食葡萄生產中,病蟲害化學防治應做到對症下藥,適時用藥;注重藥劑的輪換使用和合理混用;對每一種農藥應按照規定的濃度、每年的使用次數和安全間隔期(最後一次用藥距離果實採收的時間)要求進行使用。對化學農藥的使用應按國家正式發表的gb/18321.1—8321.

7《農藥合理使用準則》規定的方法進行,對生產中的每次病蟲害防治都應進行詳細、準確的記錄,建病蟲害防治技術檔案。

葡萄病蟲害防治和其他果樹病蟲害防治相比有什麼特點

葡萄病蟲害防copy治和別的果bai樹相比有三個突出特du點 第一,葡萄是漿果zhi,病蟲危害對果實造成的dao影響遠比其他果樹要重 要大。因此,必須強調預防為主,而不要等到病蟲已經發生才去防治。那時,防治效果已經很差。第二,葡萄病蟲害種類很多,不同的病蟲防治方法又有所不同。為了減少和減輕防治過程中...

棉花病蟲害的防治原則是什麼,棉花病蟲害防治

堅持以 預防為主,綜合防治 的方針,即以農業措施重在預防為基礎,以生物防治保益控害為中心,輔之以物理 化學防治,控制棉苗病害 枯萎病 黃萎病 棉蚜 葉蟎 棉鈴蟲 薊馬 牧草盲蝽和田間雜草的危害。棉花病蟲害防治 棉花枯萎病的發生與防治 棉花枯萎病是棉花生產上的嚴重病害,在全國棉區一直髮生較重,死苗嚴重...

如何正確使用生物農藥防治果樹病蟲害

蘋果,梨等作物花露紅期用藥主要是防治白粉病,花腐病,黴心病,黑紅點病等病害和金龜甲 紅蜘蛛等害蟲,這次藥打好就能把各種病蟲消滅在萌芽狀態之中,為全年的病蟲害防治打下良好的基礎。尿洗合劑殺紅蜘蛛,蚜蟲一般每畝用300 500克尿素加洗衣粉100克,兌水50公斤,混合攪勻後,製成尿洗合劑進行噴霧,可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