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病蟲害的防治原則是什麼,棉花病蟲害防治

2021-03-03 20:36:37 字數 4864 閱讀 565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堅持以「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方針,即以農業措施重在預防為基礎,以生物防治保益控害為中心,輔之以物理、化學防治,控制棉苗病害、枯萎病、黃萎病、棉蚜、葉蟎、棉鈴蟲、薊馬、牧草盲蝽和田間雜草的危害。

棉花病蟲害防治

2樓:匿名使用者

棉花枯萎病的發生與防治

棉花枯萎病是棉花生產上的嚴重病害,在全國棉區一直髮生較重,死苗嚴重,造成的危害損失較大。因此,抓住有利時機,選用有效藥劑防治棉花枯萎病意義重大。

一、危害症狀:

棉花枯萎病幼苗至成株均可發病,現蕾前後發病最盛。可歸納為5種型別:

1、黃色網紋型:病株葉脈變黃,葉肉保持綠色,葉片區域性或大部分呈黃色網紋狀,葉片逐漸萎縮枯乾;

2、黃化型:葉片邊緣區域性或大部變黃,萎縮枯乾;

3、紫紅型:葉片區域性或大部變紫紅色,葉脈也呈紫紅色,萎縮枯乾;

4、青枯型:葉片突然失水,葉色稍變深綠,葉片變軟變薄,全株青幹而死亡,但葉片一般不脫落,葉柄彎曲;

5、皺縮型:5-7片真葉時,大部分病株頂部葉片皺縮,畸型,色深綠,節間縮短,比健株矮小,一般不死亡,病株根莖剖面木質部變成黑褐色。

二、發病規律:

棉花枯萎病菌主要在病株種子、病株殘體、土壤和糞肥中越冬。帶菌種子的調運是引發新病區發病的主要原因,病區棉田的耕作、管理、灌溉等農事操作是近距離傳播的重要因素。病株根、莖、葉、殼等在高溼時可長出病菌孢子,隨氣流、雨水傳播,侵染周圍健株。

棉花枯萎病的發病與溫溼度關係密切,一般土溫在20℃左右開始發病,土溫上升到25℃-28℃時,形成發病高峰;夏季暴雨或多雨年份,發病嚴重;地勢低窪、土質粘重、偏鹼、排水不良、偏施氮肥、耕作粗放的棉田發病嚴重。

三、化學防治:

播種前,選用40%多菌靈•五氯硝基苯、50%甲硫•福美雙500倍液進行土壤消毒;發病初期用40%多菌靈•五氯硝基苯、50%甲硫•福美雙600-800倍液噴霧或500倍液進行灌根,或選用50%福美雙600-800倍液、80%代森錳鋅800-1000倍液進行噴施,防效顯著;對發病較重的田塊,同時用0.2%磷酸二氫鉀溶液加1%尿素溶液葉面噴霧,每隔5-7天進行一次,連續2-3次,防病效果更加明顯。

棉花黃萎病

一、危害症狀:

田間現蕾前後開始發病,病葉邊緣失水、萎蔫,葉脈之間的葉肉出現不規則黃色斑塊,逐漸擴大成葉脈保持綠色的掌狀斑駁,似西瓜皮,中下部葉片逐漸向上部發展,不落葉或部分落葉,病株比健株稍矮小。夏季久旱後暴雨,或大水漫灌之後,造成葉片突然萎蔫,似開水燙傷狀態,然後葉片脫落,稱為急性萎蔫型。

二、棉花黃萎病和枯萎病的主要區別:

1、黃萎病出現晚,在蕾期才開始發生;枯萎病苗期可嚴重為害,蕾期是發病盛期。

2、黃萎病大多是先從下部葉片發病的,枯萎病常自頂端向下開始發病。

3、黃萎病葉肉變黃,枯萎病葉脈變黃。

4、黃萎病後期落葉成光稈,枯萎病容易落葉成光稈。

5、黃萎病稍矮縮,枯萎病株型矮縮,節間變短;

6、剖稈後維管束黃萎病為淡褐色,枯萎病變為深褐色。

三、防治方法:

1、選用抗病品種,實行輪作倒茬,在北方棉區,採用小麥、玉米與棉花輪作,可減輕發病;在蕾、鈴期及時噴灑縮節安等生長調節劑,對黃萎病的發生有減輕作用。

2、化學防治:重在於防,前期使用80%代森錳鋅、50%福美雙、50%甲硫•福美雙等藥劑600-800倍液進行噴霧,5-7天一次,連噴3次,對棉花黃萎病有很好的預防效果。

棉蚜是棉花苗期重要害蟲,廣泛分佈於全國各地,已成為棉花產區的主要害蟲之一,也是影響棉花產量和品質的主要因素之一。

一、為害特點:

棉蚜以刺吸口器刺入棉葉背面或嫩頭,吸食汁液。苗期受害,棉葉捲縮,開花結鈴期推遲,造成晚熟減產;成株期受害,上部葉片捲縮,中部葉片現出油光,下位葉片枯黃脫落;蕾鈴受害,易落蕾,影響棉株發育;有的造成落葉而減產。

二、發生特點:

年發生10-20代,在棉田按季節可分為苗蚜和伏蚜。苗蚜發生在出苗到6月底,5月中旬-6月中下旬至現蕾以前,進入為害盛期,適應偏低的溫度。伏蚜發生在7月中下旬-8月,適應偏高的溫度。

大雨對棉蚜抑制作用明顯,多雨的年份或多雨季節不利其發生;但時晴時雨、陰天、細雨的天氣利於伏蚜迅速增殖。

三、防治指標:

苗蚜百株蚜量250頭或以出現卷葉株作為防治指標,伏蚜平均單株上、中、下3葉蚜量150-200頭作為防治指標。

四、化學防治:

畝用10%吡蟲啉20-30g、或30%吡蟲啉10-15g、或70%吡蟲啉4-6g,均勻噴霧,防效達90%,持效期15天以上。

棉紅蜘蛛

一、為害特點:

棉紅蜘蛛又叫火龍、火蛛子,乾旱年份為害猖獗,主要在棉葉背面吸食汁液;苗期至成熟期均見有發生,以若蟎和成蟎群聚葉背吸取汁液,被害棉葉開始出現黃白色斑點,為害加重時葉片出現紅色斑塊,直到整個葉片變成褐色,乾枯脫落。

二、發生特點:

年發生10-20代左右,主要存活於枯枝落葉、野生寄主和土縫中,先是點片發生,而後擴散至全田。最適發生溫度為29-31℃,最適相對溼度為35%-55%,溫度達30℃以上和相對溼度超過70%,不利於其繁殖,暴雨對其發生有抑制作用。在高溫乾旱季節裡棉紅蜘蛛為害猖獗,輕者棉苗停止生長,蕾鈴脫落,後期早蓑;重者葉片發紅,乾枯脫落,棉花變成光稈。

三、防治指標:

苗期紅葉率7%-17%;蕾花期紅葉率5%-14%;花鈴期紅葉率3%-7%。

四、化學防治:

高溫乾旱季節及時選用15%噠蟎靈1000-1500倍、20%噠蟎靈1500-2000倍、10.2%阿維·噠1500-2000倍、1.8%阿維2000-3000倍,均勻噴霧,施藥時應注意葉面葉背均勻噴霧,確保藥效和防效。

棉盲蝽近年來,隨著抗蟲棉的廣泛種植和用藥的減少,棉田害蟲種群結構發生了相應變化,棉花盲蝽象上升為主要害蟲,發生為害程度逐年加重。

一、為害症狀:

以成蟲、若蟲刺吸棉株汁液,造成蕾鈴大量脫落、破頭葉和枝葉叢生。子葉期被害,表現為枯頂;真葉期頂芽被刺傷則出現破頭瘋;幼葉被害則形成破葉瘋;幼蕾被害則由黃變黑,2-3天后脫落;頂心或旁心受害,形成掃帚棉。

二、發生特點:

對棉花的危害時間很長,從幼苗一直到吐絮期。成蟲產卵部位一般為棉花葉柄、嫩組織,甚至嫩莖稈上。喜歡溫暖潮溼,溫度在25-30℃,相對溼度在80%左右,最適宜繁殖。

一般6-8月降雨偏多的年份,有利於棉盲蝽的發生為害;棉花生長茂盛,蕾花較多的棉田,發生較重。

三、防治指標:

掌握在果枝或頂尖葉片被害率達5%或點片棉株受害時進行用藥防治。

四、防治方法:

1、防治關鍵期為若蟲期,在上午9時以前或下午5時以後用藥,所有棉田進行統一防治,以防止成蟲竄飛。

2、以觸殺和內吸性較強的藥劑混用藥效最好,選用45%敵畏·馬拉1500-2000倍、10%吡蟲啉1500-2000倍、或30%吡蟲啉3000-4000倍、或70%吡蟲啉5000-7500倍等,均勻噴霧。

棉鈴蟲一、為害症狀:

屬鱗翅目,夜蛾科。是棉花蕾鈴期的主要害蟲。以幼蟲為害棉花嫩尖、花蕾、花和青鈴,可咬短嫩莖頂端,形成無頭棉。幼蕾被害後,苞葉變黃張開,

二、三天後脫落。幼蟲喜食花粉和柱頭。青鈴被害後,可形成爛鈴或僵斑,嚴重影響棉花產量和質量。

二、發生特點:

棉鈴蟲屬喜溫喜溼性害蟲,成蟲產卵適溫在23℃以上,20℃以下很少產卵;幼蟲發育以25-28℃和相對溼度75-90%最為適宜。

三、防治指標:

抗蟲棉田百株有3齡以上幼蟲5頭時用藥防治,非抗蟲棉田百株累計卵量100粒或低齡幼蟲5-8頭時用藥防治。

四、化學防治:

抗蟲棉對二代棉鈴蟲控制效果較好,一般不需防治,對

三、四代棉鈴蟲的控制效果減弱,需適時進行防治。藥劑可選用35%丙溴•辛硫磷1000-1500倍、52.25%毒死蜱•氯氰1000-1500倍、20%氯鈴•毒死蜱1000-1500倍。

斜紋夜蛾

斜紋夜蛾屬鱗翅目,夜蛾科,是一種食性很雜的暴發性害蟲,在全國均有發生。主要為害區在長江流域和黃河流域,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密度大,黃河、淮河流域間歇成災。

一、為害特點:

初孵幼蟲群集一起,取食葉肉,殘留上表皮或葉脈,出現篩網狀花葉,後分散為害,取食葉片和蕾鈴,嚴重的把葉片吃光,食害蕾鈴,造成爛鈴或脫落。為害棉鈴時,在鈴的基部有1-3個蛀孔,孔徑不規則,較大,孔外堆有大蟲糞。

二、發生特點:

該蟲耐高溫不耐低溫,2、3、4代幼蟲分別發生在6-8月下旬,但以7-10月為害最嚴重。4齡後食量猛增進入暴食期,各蟲態適溫28-30℃,氣溫35-40℃也能正常生長髮育。成蟲趨光性強,產卵成塊狀。

三、防治指標:

在不施藥防治條件下,百株初孵群集幼蟲有3窩或以上即開始進行防治。

四、化學防治:

須在幼蟲低齡期用藥,撲滅在暴食期之前。因幼蟲白天不出來活動,故噴藥宜在傍晚進行。藥劑選用35%丙溴•辛硫磷1000-1500倍、52.

25%毒死蜱•氯氰1000-1500倍、20%氯鈴•毒死蜱1000-1500倍,均勻噴霧。

甜菜夜蛾

屬鱗翅目,夜蛾科。分佈北起黑龍江、南抵廣東、廣西,東起沿海各省,西達陝西、四川、雲南。寄主有甜菜、棉花、青椒等多種蔬菜及其他植物170餘種。

一、為害特點:

初孵幼蟲群集葉背,吐絲結網,在葉內取食葉肉,留下表皮,成透明的小孔;3齡後可將葉片吃成孔洞或缺刻,嚴重時僅餘葉脈和葉柄。大齡幼蟲還可鑽蛀青椒、番茄果實。幼蟲有假死性,怕光。

二、發生特點:

該蟲屬間歇性猖獗為害的害蟲,不同年份發生情況差異較大,近年該蟲為害呈上升的趨勢。甜菜夜蛾是喜溫而又耐高溫害蟲,高溫乾旱宜於甜菜夜蛾大發生。

三、防治指標:

參照斜紋夜蛾防治指標。

四、化學防治:

抓住1-2齡幼蟲盛期進行防治,施藥時間宜在上午8時前或下午5時後進行,藥劑選用5%甲維鹽2000-3000倍、52.25%毒死蜱•氯氰1000-1500倍、20%氯鈴•毒死蜱1000-1500倍、40%甲維•毒死蜱1500-2000倍,均勻噴霧。

五、注意事項:

防治棉鈴蟲、斜紋夜蛾、甜菜夜蛾時,建議在上午10點以上,下午4點以後用藥,噴霧時注意「兩斜一蓋」(即棉花左側、頂部、右側,噴霧均勻),確保藥效。

葡萄病蟲害防治措施是什麼,果樹病蟲害的防治措施都有什麼?

葡萄病蟲害 bai防治措施就是在葡萄種du植管zhi理過程中用於預dao防或者治理葡萄專病蟲害發生的方式方法。可屬分為化學防治 物理防治 生物防治 農業防治等 化學防治就是利用化學藥劑進行防治,通俗的說就是撒農藥 物理防治是利用簡單工具和各種物理因素,如光 熱 電 溫度 溼度和放射能 聲波等防治病蟲...

國槐的常見病蟲害防治方法,防治槐樹的病蟲害方法有哪些?

1 適時來截幹 每年在春季生長停止後自,第二個生長季節來臨前 一般在7月上旬 將頂端彎曲部分剪斷,發出新枝後,選擇一個垂直向上的枝作新的主幹。2 合理整枝 所謂合理修枝,就是在不影響主幹生長的情況下,儘量多保留一些側枝,這樣有益於樹幹的加粗生長,加快木質化程序,避免樹幹彎曲。具體操作下 1 水平枝和...

玉簪花的病蟲害防治

斑點病發病的適宜溫度為22 28 相對溼度85 以上。但高溫乾旱而夜間結露的情況下,也易發版病。此外,缺權 肥 缺水,或大水漫灌,生長不良等都容易發病。防治 加強管理 施足肥料,培育壯苗,防雨遮蔭,定植後適時澆水,防止大水漫灌。加強棚室通風,降低溫度。及時清除病殘體。發病初期,及時摘除病葉,然後立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