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農作物病蟲害防治的主要途徑是什麼

2021-03-03 21:51:30 字數 1348 閱讀 9163

1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防治(即用農藥防治)為主,生物防治和其他農業綜合措施防治為輔。

2樓:梅芳芳

一方面通過病蟲害測報儀器(例如蟲情測報燈和孢子捕捉儀等)進行病蟲害發生發展的測報,另一方面根據測報工具的**,進行防治。

對於蟲害,除了傳統的農藥防治,也可採用殺蟲燈,誘蟲板或者誘捕器等生態綠色防治辦法,減少農藥的使用。

對於病害,可用植物病害檢測儀先判斷是何種病害,再決定用何種農藥,避免農藥的濫用錯用,既不環保又增加了負擔。

3樓:專管

您好?供您參考:我是一名普通農民我個人認為,以農業措施防治為主,與藥物防治措施為輔好一些。

您知道的比如有個別病害無藥可治,只有靠採取農業措施來調整。您看同是一個香菜品種在不同時間種植就會抽薹,芹菜根腐病發生嚴重時、西紅柿裂果、茄子黃枯萎、黃瓜根據線蟲、萵筍黑頂、白菜軟腐病、菜花黒腐病等等。

再有無公害蔬菜、綠色蔬菜為何。

謝謝您的提問

4樓:老實人有好夢

化學農藥噴灑防治為主,燈光誘蟲毒殺為輔、還有人工捕殺等。

什麼是農作物病蟲害綠色防控?有哪幾項優勢

5樓:匿名使用者

農作物病蟲害綠色防控,是指採取生態調控、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科學用藥等環境友好型措施控制農作物病蟲危害的植物保護措施。

優點:綠色防控是持續控制病蟲災害,保障農業生產安全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國防治農作物病蟲害主要依賴化學防治措施,在控制病蟲危害損失的同時,也帶來了病蟲抗藥性上升和病蟲暴發機率增加等問題。

通過推廣應用生態調控、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科學用藥等綠色防控技術,不僅有助於保護生物多樣性,降低病蟲害暴發機率,實現病蟲害的可持續控制,而且有利於減輕病蟲危害損失,保障糧食豐收和主要農產品的有效供給。

綠色防控是促進標準化生產,提升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的必然要求。傳統的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措施既不符合現代農業的發展要求,也不能滿足農業標準化生產的需要。大規模推廣農作物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可以有效解決農作物標準化生產過程中的病蟲害防治難題,顯著降低化學農藥的使用量,避免農產品中的農藥殘留超標,提升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增加市場競爭力,促進農民增產增收。

綠色防控是降低農藥使用風險,保護生態環境的有效途徑。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屬於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技術,推廣應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綠色防控技術,不僅能有效替代高毒、高殘留農藥的使用,還能降低生產過程中的病蟲害防控作業風險,避免人畜中毒事故。同時,還顯著減少農藥及其廢棄物造成的面源汙染,有助於保護農業生態環境。

6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儀器裝置對農作物的生長環境各類因子的監測,實現科學施肥,施藥,不產生浪費和汙染的行為

農作物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農作物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應用有哪些

農作物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 農業防治,做好田間管理,創造不利於病蟲害發生的田間小環境,從而達到防控目的。二 物理防治,利用昆蟲的趨光性 趨黃性等特性,採用燈光或黏蟲板誘殺,減少成蟲蟲源,從而達到防控目的。三 生物防治,利用天敵進行病蟲害防治,例如可利用赤眼蜂防治螟蟲 綠僵菌防治...

農作物病蟲害防治屬於什麼行業類別

屬於農業類植物保護專業。目的是保護農作物不受病原物和昆蟲等的侵襲或減輕其危害,提高農產品產量和品質。方針是預防為主,綜合防治。農作物病蟲害 預報的類別有哪些?1 按預報內容分。1發生期 是 某種病蟲害的出現期或為害期。對具有遷飛 擴散習性的害蟲,測其遷出或遷入本地的時期,以此作為確定防治適期的依據。...

農業上為了防治農作物的病蟲害,常用熟石灰和硫酸銅配製農藥波爾多液,配製過程中發生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

製作原理 cuso ca oh caso cu oh ca oh 2cuso caso cu oh so4 離子反應方程式cu2 so42 ca2 2 oh cu oh 2 caso4 生成cu oh 就沒有了銅離子,失去了殺菌效果。注 cu oh 是不可溶於水的弱鹼,多以沉澱形式在水中。caso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