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的病蟲害,草坪草病蟲害防治有哪些有效方法

2021-06-30 12:50:22 字數 5433 閱讀 590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病害依據致病原因不同,草坪病害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由生物寄主(病原物)引起的,有明顯的傳染現象,稱為侵染性病害;另一類是由物理或化學的非生物因素引起的,無傳染現象,稱為非侵染性病害。侵染性病害的病原物主要包括真菌、細菌、病毒、類菌質體、線蟲等,其中以真菌病害的發生較為嚴重。

單一種植易感病草種或品種,是病害發生的主要內因。環境條件如氣候、土壤和栽培管理條件是病害發生的外因。在北方常見的草坪病害主要有以下幾種型別:

1.褐斑病褐斑病是草坪上最為廣泛的病害,是早熟禾最重要的病害之一,常造成大面積草坪枯死。

(1)特徵:被侵染的葉片首先出現水浸狀,顏色變暗、變深,最終乾枯、萎蔫,呈淺褐色。在暖溼條件下,枯草斑有暗綠色至灰褐色的浸潤性邊緣,系由萎蔫的新病株組成,稱為“煙狀圈”,在清晨有露水時或高溫條件下,這種現象比較明顯。

留茬較高的草坪則出現圓形枯草斑,無“煙狀圈”症狀。在乾燥條件下,枯草斑直徑可達30釐米,枯草斑**的病株較邊緣病株恢復得快,結果其**呈綠色,邊緣為黃褐色環帶。草坪草染上該病,草死後會被藻類所代替,使地面形成藍色硬皮。

(2)誘發因素:主要是由於高溫條件下過量施用氮肥、環境不通風、枯草層過厚等因素所誘發的。

(3)管理措施:平衡施肥,增施磷、鉀肥,避免偏施氮肥,防止大水漫灌或積水,改善通風透光條件,清除枯草層和病殘體,減少菌源。使用世高、代森錳鋅、甲基託布津、多菌靈、井岡黴素等藥物進行預防和**,預防濃度一般為800倍,**時可用300至500 倍液。

2.腐黴病

(1)特徵:高溫高溼條件下,腐黴菌侵染草坪草會導致根部、根莖部和莖、葉變褐並腐爛。草坪上突然出現直徑2至5釐米的圓形黃褐色枯草斑。

修剪較低的草坪上枯草斑最初很小,但迅速擴大。剪草較高的草坪枯草斑較低,受害植株腐爛、倒伏,緊貼地面枯死,枯死禿斑呈10至15釐米不等的圓形或不規則形。枯草斑內病株葉片暗褐色水浸狀腐爛,乾燥後病葉皺縮,色澤變淺,高溫時有成團的綿毛狀菌絲體生成。

多數相鄰的枯草斑可匯合,形成較大的不規則的死草區,這類死草區往往分佈在草坪最低溼的區段。

(2)誘發因素:高溫高溼條件下,白天最高溫30℃以上,夜間最低20℃以上,相對溼度高於90%,且持續14小時以上。低凹積水,土壤貧瘠,有機質含量低,通氣差,缺磷,氮肥施用過量。

主要危害期在6月中旬至9月中旬的高溫高溼季節。

(3)防治方法:改善立地條件,避免雨後積水。合理灌水,減少灌水次數,控制灌水量,減少根層(10至15釐米)土壤含水量,降低草坪小氣候相對溼度。

及時清除枯草層,高溫季節有露水時不剪草,以避免病菌傳播。平衡施肥,合理修剪,高溫季節不要過多過頻剪草,留茬不宜過低,一般5至6釐米。

(4)藥物控制:世高、百菌清、代森錳鋅、惡黴靈等。

3.白粉病主要為害早熟禾、細羊茅和狗牙根等。環境鬱蔽、光照不足時發病較重。

(1)主要特徵:葉面出現白色黴點,後逐漸擴大成近圓形、橢圓形黴斑,起初為白色,後變汙灰色、灰褐色。黴斑表面著生一層白色粉狀物質。

(2)誘發因素:管理不善,氮肥施用過多,遮陰,植株密度過大和灌水不當。

(3)防治方法:種植抗病品種,加強栽培管理,減少氮肥用量或與磷鉀肥配合使用;降低種植密度,減少草坪周圍喬、灌木的遮陰,以利於草坪通風透光;降低草坪溼度,適度灌水,避免草坪過旱;對已感病的草提前修剪,減少再侵染源。使用多菌靈、甲基託布津進行防治。

二、蟲害草坪植物的蟲害相對於草坪病害來講,對於草坪為害較輕,比較容易防治,但如果防治不及時,也會對草坪造成大面積的破壞。按其為害部位的不同,草坪害蟲可分為地下害蟲和莖葉害蟲兩大類。常見的害蟲主要有:

蠐螬、象鼻蟲、金葉蟲、螻蛄、地老虎、草地螟、粘蟲、蝗蟲。對地下害蟲的防治,主要藥物有西維因、辛硫磷等。對於莖葉部害蟲,主要防治藥物有敵殺死、氧化樂果等。

總之,草坪病蟲害的防治要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瞭解主要病蟲害的發生規律,弄清誘發因素,採取綜合防治措施。隨著引進草坪草品種的不斷增加,使用中不但要了解引入品種的生長習性、適應性,還要對其抗病蟲性進行篩選。含有內生真菌的品種,其抗蟲性明顯增強。

合理施肥,在高溫、高溼季節增施磷鉀肥,減少氮肥用量。合理灌水,降低草坪溼度,選擇適宜的澆水時間。適度修剪,修剪時嚴禁帶露水修剪,保持刀片鋒利,對草坪病斑處要單獨修剪,防治交叉感染,修剪後對刀片進行消毒,病害多發季節可適當提高留茬高度。

可通過梳草、表施土壤等方法清除枯草層,減少菌源、蟲源數量。防治病蟲害主要藥劑為殺蟲劑、殺蟎劑和殺菌劑等,使用時應按照使用說明進行,防止產生藥害。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病菌真菌類引起的,恢復沒有好辦法,可以重新種植,控制水分可以減少病害的發生,多施肥讓草健壯也可減少病害發生。這類病害需要經常打百菌清類預防為主。

草坪草病蟲害防治有哪些有效方法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草坪病蟲害防治機械的作用

防治草坪病害、蟲害和雜草的方法有很多,但主要採用化學防治法,即對草坪施加化學藥劑進行防治,是通過施藥器械實現的,這類機械的主要作用是:

①噴灑殺菌劑或殺蟲劑防治草坪病害和蟲害。

②噴灑除草劑消滅草坪中的雜草。

③噴施粒狀、粉狀或液體化學肥料,對土壤消毒滅菌。

④噴施生長激素以促進草坪草的生長。

在這些專案中以病蟲害防治對草坪有著最為直接的影響,並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2)草坪病蟲害防治機械的型別

施藥機械按施藥方法的不同,可分為噴霧機(器)、噴粉機(器)、彌霧機、超低量噴霧機、熱煙霧機、靜電噴霧機和拌種機等。

①噴霧機(器)(圖8-1)。使藥液在一定的壓力下通過噴頭或噴槍,霧化成直徑為150~300μm的霧滴,噴灑到草坪上。

圖8-1 噴霧機

②噴粉機(器)(圖8-2)。利用風機產生的氣流,使藥粉形成直徑為6~10μm的粉粒,噴撒到草坪上。

圖8-2 噴粉機

③彌霧機(圖8-3)。是低容量噴霧機,利用高速氣流,將霧滴進一步霧化成直徑為100~150μm的細霧,並吹送到較遠處。

圖8-3 彌霧機

④超低量噴霧機(圖8-4)。利用高速旋轉的轉盤,將微量原藥液甩出,霧化成20~100μm的霧滴噴出。

圖8-4 超低量噴霧機

⑤熱煙霧機(圖8-5)。利用燃料燃燒產生的高溫氣流,使液態藥劑蒸發和熱裂成直徑為5~50μm極細小微粒的煙霧,然後被風機或噴氣式發動機產生的高速氣流衝擊擴散噴出。

圖8-5 熱煙霧機

⑥靜電噴霧機(圖8-6)。給噴灑出來的霧滴充上靜電,使霧滴與植株之間產生電力,這種電力可以改善霧滴的沉降與黏附,並減少飄逸。

圖8-6 靜電噴霧機

⑦拌種機(圖8-7)。用於藥劑拌種。

圖8-7 拌種機

施藥機械按動力可分為人力、機動、電動及航空4種。習慣上把手動的施藥機械稱為“器”,如噴霧(粉)器,把機動的稱為“機”,如噴霧(粉)機。

機動施藥機械按運載方式又可分為肩掛式、揹負式、擔架式、機引式、懸掛式和自走式。

不帶風送裝置的手持式電動離心噴霧機,分為帶高壓靜電發生器和不帶高壓靜電發生器兩種。靜電噴霧機能使農藥微粒獲得單極電荷,自動飛附於草坪莖葉的正反面,優點是著藥量高,覆蓋均勻,吸附牢固,減少藥霧飄移損失,農藥利用率可高達80%~90%,能夠節省農藥,提高防治效果並減少對環境的汙染。

人力、機動和電動施藥機械,可以統稱為地面施藥機械。航空施藥與地面施藥機械作業相比,具有用藥少,工效高,防治及時,效果好等優點,尤其在大面積發生嚴重病、蟲害時,效果更為顯著。空中作業不受地形限制,可使草坪免受機械的損傷,使土壤免受機械的壓實,可以避免人或機械在草坪通行時傳播病、蟲害,特別是地面施藥機械難以進入的草坪地塊,航空植保可以順利地進行作業。

缺點是作業時需要有良好的氣候條件,在小面積上作業時工效低和成本高,容易引起環境汙染等。

在草坪病蟲害防治機械中應用最廣的,根據動力不同可分為:揹負式手動噴霧機、揹負式電力噴霧機、揹負式動力噴霧機、揹負式噴霧噴粉機、風送式噴霧機、噴射式機動噴霧機、噴杆式噴霧機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由於溫度的原因,病害、蟲害在草坪上都是發生盛期。常見的病害有鏽病、白粉病等。這些病害對草坪生長影響較大,輕可使草坪生長勢變弱,重則使草坪大面積死亡。

因此要適時做好病在的**和預報,儘早防治。一般採用快活林樂翻天1000-1500倍液,在雨季來昨前預防,間隔15-20施1次。常見的蟲害有蠐螬、螻蛄、地老虎、粘蟲等,這些害蟲大部分都能直接造成草坪死亡,對地下害蟲一般採用撒施快活林擊綠健來防治,每畝用量一般在500-1000克,視蟲量增減,雨後或草坪有露珠時慎用。

5樓:成都的豬

1、用農藥有效;

2、蟲子用手捉;

草坪的病蟲害有哪些?如何分辨!如何治理?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草坪病害的定義

草坪病害是指草坪草受到病原物的侵染或不良環境的作用時,發生一系列生理變化、組織結構和外部形態的變化,其正常的生理功能偏離到不能或難以調節復原的程度,生長髮育受阻甚至死亡,最終破壞景觀效果、降低甚至喪失使用價值和造成經濟損失。

(2)草坪病害的症狀

草坪常見病害的病狀可歸為五大型別,即變色、壞死、腐爛、萎蔫和畸形。

①變色。變色是指病部發生顏色變化,但細胞並未死亡。變色又分均勻變色和不均勻變色,前者如退綠、黃化、白化、紅化、銀葉等;後者如花葉、斑駁、明脈等。變色多發生在草坪草的葉片上。

②壞死。壞死是指發病部位的細胞和組織死亡,但仍保持原有細胞和組織的外形輪廓。最常見的是斑點(或稱病斑),其形狀、顏色、大小不同,一般具有明顯邊緣。

根據形狀可分為圓斑、角斑、條斑、環斑、網斑、輪紋斑等,或根據顏色分為褐(赤)斑、銅色斑、灰斑、白斑等。

③腐爛。腐爛是指發病部位較大面積的死亡和細胞解體。植株各個部位都可發生腐爛,幼苗或多肉的組織更容易發生。如禾草芽腐病、根腐病、根莖腐病和雪腐病等。

④萎蔫。萎蔫是指各種原因如莖基壞死、根部腐爛或根的生理功能失調引起的草坪草萎蔫,如匍莖翦股穎細菌性萎蔫等。

⑤畸形。畸形是指整株或部分細胞組織的生長過度或不足,表現為全株或部分器官呈不正常狀態。如禾草線蟲病可導致植株生長矮小、根短、毛根多、根上有小腫瘤等。

(3)草坪病害的病原

病害發生的原因稱病原。草坪病害按病原的不同性質可分為兩大類,即侵染性病害和非浸染性病害。

浸染性病害是由生物病原物侵染而引起的病害,也稱寄生性病害,是可以傳染的,也稱傳染性病害。侵染性病害主要是由真菌、細菌、病毒、線蟲和植原體等病原物引起的。

非侵染性病害是由非生物因素引起的草坪病害,也稱非寄生性病害、生理性病害。非侵染性病害發生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土壤、氣候條件不適宜,如營養物質缺乏、營養失調、環境汙染、高溫乾旱、低溫凍害、水分過多、溼度過高、土壤過酸或過鹼等。

兩種病害的發生常常是相互促進的,一般說來,非侵染性病害影響植物體的新陳代謝,降低植物對致病微生物的抵抗力,從而使植株易感染侵染性病害,加重傳染病的危害;侵染性病害使植株生長勢減弱,光合作用、根的吸收功能下降,促使非侵染性病害的發生和加劇。

(4)草坪病害的防治方法

草坪病害的防治方法有很多,主要有農業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化學防治,具體的防治方法見表8-1。其中,化學防治是利用化學藥劑防治草坪病害,見效快、針對性強、便於機械化作業,因此,得到廣泛採用。

表8-1 草坪病害的防治方法

表8-1 草坪病害的防治方法(續)-1

草坪病害防治,草坪草病蟲害防治有哪些有效方法

試驗方案沒有相關要求時,一般不進行病害預防,以免掩蓋試驗材料的抗病性。發生病害後可根據病害種類,噴灑高效低毒的藥劑 防止病害進一步蔓延,並記錄發病危害的大體情況及噴施藥劑的時間及種類。注我們隨著夏季高溫高溼和雨季的到來,草坪已進入病蟲害的發生高峰期 特別是 草坪草病蟲害防治有哪些有效方法 1 草坪病...

如何防治玉米病蟲害,玉米病蟲害防治方法

苗期鼠蟲危害 玉米地下害蟲主要是地老虎 金針蟲,可用毒殺劑拌種,也可以在播種前進行土壤消毒殺蟲。如在苗期發現鼠蟲啃食,可用來福林 樂斯本1000倍液在根莖部周圍噴溼土表防治,傍晚施藥效果更好。大螟 因水稻面積的減少有可能會在玉米田加重危害。防治措施是撒施辛硫磷等顆粒劑於心葉中。也可以用殺螟鬆 快殺靈...

主要病蟲害如何防治,病蟲害如何防治?

1.番木瓜環斑病 番木瓜環斑病毒 prv 別名花葉病。病毒病害,具毀滅性。世界性病害,我國於1959年先後在廣東 廣西 福建 雲南發現。來勢凶猛,傳播快,危害大,為最主要病害。葉面及葉背產生大小不一的黃斑,嫩葉的支脈間 葉柄及莖部 花瓣上都會出現油浸或水漬狀斑。大多病株結的果實表面有大小不等的圓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