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病蟲害如何防治,病蟲害如何防治?

2021-06-28 07:33:44 字數 1962 閱讀 985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番木瓜環斑病(番木瓜環斑病毒:prv)

別名花葉病。病毒病害,具毀滅性。世界性病害,我國於2023年先後在廣東、廣西、福建、雲南發現。

來勢凶猛,傳播快,危害大,為最主要病害。葉面及葉背產生大小不一的黃斑,嫩葉的支脈間、葉柄及莖部、花瓣上都會出現油浸或水漬狀斑。大多病株結的果實表面有大小不等的圓形、橢圓形、不定形的連續或不連續的油浸狀輪紋;後期葉緣乾枯,病株老葉相繼脫落,只剩頂端一束細小、質脆、淡色新葉。

主要昆蟲介體為蚜蟲,包括:棉蚜、豆蚜、夾竹桃蚜、桃蚜、玉米蚜等,蚜蟲自吸毒至完成傳毒之時間,通常只要2~5min,傳病力達百分之百。還可經由病葉汁液磨擦、人手及機械傳播。

種子不帶毒。西瓜、香瓜、南瓜等瓜類為其中間寄主。

防治目前藥物防治的效果不顯著,國內未發現抗病品種,我國現在主要採取綜合性措施:①消滅病源,適當隔離。發展番木瓜生產應以新區為主,在老區建園,應與舊果園有一定距離,並清除附近病株,消滅病源;②加強蚜蟲防治。

定期及時噴藥滅蚜,特別乾旱季節勤檢查;③果園間種玉米,以誘引蚜蟲噴殺;④選用早熟高產品種,結合冬播春種、當年高產的栽培措施,這是普遍採用的有效措施。

2.炭疽病(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es,c.capsici)

真菌病害,引起嚴重爛果,葉、枝也可被害。被害果先出現黃白色或暗褐色的小斑點,呈水漬狀,病斑擴大、下陷、出現同心輪紋,迅速腐爛,葉上病斑多出現於葉尖和葉緣,褐色、不規則形,斑上長有小黑點(病原菌)。

防治①及時摘除樹上病果、病葉及清除地上殘枝病葉,消滅病菌;②適時採果,避免過熟採收;③開花前後便噴施50%多菌靈1000倍液或25%施保克300倍液。

3.葉斑類病

廣東、廣西、福建常見的有瘡痂病、灰褐病及白星病等,7~8月普遍發生,主要危害中、下層葉片,應及時摘除病葉及噴灑殺菌劑。

病蟲害如何防治?

主要病蟲害如何防治?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主要病害

見表3-1

2.主要蟲害

見表3-2

3.果實生理障礙

近年西瓜果實的生理障礙較嚴重,如瓜瓤硬塊、臍部易腐爛等等。據介紹,補充鈣、鎂、硼元素和多施有機肥可以緩解。此外,裂果是由於果實成熟前土壤水分驟變,果內空洞是發育期遇低溫,果肉瘀紅是烈日暴晒果溫過高所致,都應採取相應措施避免。

表3-1 西瓜主要病害

表3-2 西瓜主要蟲害

主要病蟲害怎樣防治?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蚜蟲、卷葉蛾、木蛀蛾、吹綿介殼蟲等。可採用800倍久效磷或800~900倍敵百蟲或2000倍除蟲菊脂防治。木蛀蛾蛀食枝條,應勤檢查,及時防治,可用鐵鉤鉤殺或用200倍敵敵畏塞蟲孔,薰殺幼蟲。

此外,果實內部壞死與缺硼有關,9月初始,每2周噴0.6%硼砂一次可以得到控制。

病蟲害如何防治?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主要病害

(1)梅葉炭疽病(colletotrichum mume)真菌病害,是梅樹引起早期落葉的主要病害,嚴重時全樹脫落,嫩枝枯死,氣溫25℃左右的溫暖潮溼季節易發病。防治:主要在發病前半個月噴布50%多菌靈1000倍液,或50%託布津500倍液,每隔10d噴一次,連續2~3次。

(2)黑星病(cladasporium carpophilum)又叫瘡痂病、黑點病,主要危害果實,其次危害枝梢與葉片,在果實的果蒂周圍至果肩部形成黑綠色至暗褐色圓形病斑,葉片上病斑會穿孔,引起提早落葉。在黴雨季節,果園排水不良,樹冠鬱閉等環境均易患此病。防治:

展葉後每隔10d一次。連續噴布2~3次65%代森鋅500~600倍液,或50%甲基託布津600倍液。

此外,膏藥病、流膠病亦常危害梅樹。

病蟲害怎樣防治?

蒲菜有哪些主要病蟲害?如何防治?

如何防治玉米病蟲害,玉米病蟲害防治方法

苗期鼠蟲危害 玉米地下害蟲主要是地老虎 金針蟲,可用毒殺劑拌種,也可以在播種前進行土壤消毒殺蟲。如在苗期發現鼠蟲啃食,可用來福林 樂斯本1000倍液在根莖部周圍噴溼土表防治,傍晚施藥效果更好。大螟 因水稻面積的減少有可能會在玉米田加重危害。防治措施是撒施辛硫磷等顆粒劑於心葉中。也可以用殺螟鬆 快殺靈...

怎樣防治李子樹病蟲害,李子樹怎麼防治病蟲害?

紅點病 主要為害葉片。葉片感病後產生紅黃色圓形微隆起的病斑,邊緣清晰,病斑上密生暗紅色小粒點。發病嚴重時,葉片上病斑密佈,病葉變黃早落。果實被侵染後,在果面上也產生紅黃色圓形隆起的病斑,病果生長不良且易脫落。防治方法 徹底清掃落葉和落果,將其深埋地下或燒燬,消滅越冬菌源,減少翌年為害 在葉芽萌芽期或...

蓮藕有哪些病蟲害蓮藕病蟲害怎麼防治

藕,屬睡蓮科植物。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煮食,是常用餐菜之一。藕也是藥用價值相當高的植物,它的根根葉葉,花須果實皆是寶,都可滋補入藥。用藕製成粉,能消食止瀉,開胃清熱,滋補養性,預防內出血,是婦孺童嫗 體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質食品和滋補佳珍。藕原產於印度,後來引入中國,目前在我國的江蘇 湖北 山東 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