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黑魚養殖技術

2021-12-19 06:56:07 字數 4686 閱讀 887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黑魚人工繁殖

(一)、親魚選擇

親魚的質量是人工繁殖的關鍵因素。黑魚選擇的年齡在2齡以上,體重為500克-1500克的個體較適合。應當選擇已達到性成熟的,身體無病無傷,個體大而生長效能好的親魚。

(二)、雌雄親魚鑑別

黑魚雌雄個體無明顯的第二性徵差異,在外形上有時難於鑑別。在生殖季節:雌魚腹部膨大、鬆軟,生殖孔微紅稍突出,腹部為灰白色;雄魚腹部較小,不如雌魚鬆軟,生殖孔略凹。

(三)、人工催產

親魚按1:1比例配對,將親魚直接放到產卵池中等待自然產卵,也可以進行人工催產。產卵池面積以0.

1-3畝為適宜,最好池底深淺兩部分深1米,淺0.3米,池內栽草或投草,透明度較大瘦水為好。也可在親魚培育池中產卵。

人工催產要選擇性腺到ⅳ期末發育程度,水溫在25-28℃,大體時間在5月下旬-6月中旬。人工催產藥物,以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和鯉魚腦垂體效果較好。腦垂體4-6個/公斤,絨毛膜性腺激素1600-2400國際單位,♂減半。

成熟差的可注射兩次,時間間隔24小時。注射部位為體腔注射。在23-30℃經18-25個小時,親魚可自動產卵受精。

(四)、人工孵化

親魚在產卵池產卵受精後,即可用魚盤小撈網將其撈出,集中放入孵化池或其它容器中孵化。一般面盆放500粒,塑料大盆5000-8000粒,小網箱1-2萬粒/平方米。一般2-3天后即可孵化出魚苗,形似小蝌蚪,身體灰白色,以本身卵黃為營養。

4-5天后卵黃吸收完畢,要立即投喂活水蚤。水蚤的投放量依魚苗吃食量為準,以少量多次為宜。餵養5-6天魚體變黃,全長1.

5釐米左右。即可移到小池塘中培育。

孵化應注意的問題:

1、隨時揀出死卵,控制水黴感染。10小時後發現呈白色卵即未受精卵,揀出。

2、孵化器放卵前用0.1ppm孔雀石綠池水消毒。待24小時後使用。

3、保持水質清潔,注意換水。每天一次,防止缺氧。

4、剛孵出後不宜過多換水,以防止溫度變化過大。卵出的當天,換水量佔總水量的60-70%,第二到第五天換水量佔80%,水溫變化溫度不宜超過2℃。孵化水溫最好控制在24-30℃,25-28的靜水中孵化約33-38個小時出膜,23-25℃約36小時。

四、苗種培育

群眾普遍認為「黑魚孵化容易培苗難」,魚苗成活率高的70-80%,低的20%左右甚至全軍覆沒。培育方法有兩種:一是將魚苗種一次育成;二是分魚苗、魚種兩個階段培育。

(一)、仔魚馴養

剛孵化出的魚苗3.8-4.3毫米,以自身的卵黃囊為營養浮於水面。

比家魚苗身體要嬌嫩的多,管理較難。因此應先在塑料盆中、小水泥池中、塑料薄膜的「土池」或原孵化器內馴養幾天,待能成群游泳和跑食浮游動物時,再移入魚苗培育池。 馴養時,一般池深60釐米左右的水泥池,每平方米放仔魚1.

3萬尾。3-5天后,卵黃囊消失,開始攝食餌料,應立即投食。起初投蛋黃液(蛋黃重量加水1倍攪勻)3毫升,每天三次。

也可投喂輪蟲、枝角類、橈足類幼體(用每平方釐米32-40目篩絹過濾)以小型者投喂。 經馴養4-5天(即孵出後第9-10天)苗體呈黃色,能自由游泳(能下沉並能游到水面)和叢集攝食時,應將魚苗陸續移入較大的培育池或網箱中進行魚苗培育。

(二)、魚苗培育(體長3-4釐米)

1、水泥池:

(1)長、方、圓型均可,一般長方型為好。以4-8平方米為宜,水深0.6米。

(2)消毒注水。

(3)放養密度,每平方米400-800尾。

(4)餌料:仍以浮游動物為食,需投喂輪蟲、水蚤,使其飽食,天然餌料不足時,應加投人工餌料,經2周後飼養苗稍長大、食量加倍,此時可投喂大型甲殼類和切碎的絲蚯蚓,每天早晚各一次,第20天后可用剁碎的低質雜魚肉投喂。

(5)飼養管理:

a、調節水質,正常溶氧量3.2毫升以上/立方米,低於2.4毫升/立方米時,魚苗出現死亡;

b、及時分養。飼養3個星期後一般達到3-4釐米,及時過篩分養。但最遲不能超過5-6釐米之前。5-6釐米開始捕食小魚蝦,缺餌時大吃小。

2、池塘培育

(1)池塘消毒施基肥。面積100-300平方米,一般100平方米左右為宜。

(2)放養密度,6-8萬/畝,水深0.6-1米。

(3)施肥投餌。

(4)日常管理。巡塘,適時注水,拉網分養。

3、網箱培育

(1)材料:尼成、塑料篩絹,面積1-10平方米,高0.5-0.8米,水深0.3-0.6米。

(2)網箱架設:用木或竹子製成框架,八個角固定在框架上,整個網箱可隨水升降,架設在水質肥沃、餌料豐富、管理方便、避風的魚塘中。

(3)密度:每平方米4000尾左右。

(4)投餌、日常管理相同。飼養5-6天后再分箱飼養。

4、育苗期魚苗死亡原因:

(1)缺少足夠的可口餌料。魚苗培育初期,因放養密度大,魚苗缺乏所需要的適口餌料生物,如枝角類、橈足類、輪蟲、水蚤等,常引起大量死亡。中後期,因動物性餌料投喂不足,導致魚苗生長不一引起互相殘殺,一天比一天少。

(2)缺氧氣。因培育魚苗水體小,密度大,溶氧不足,陰天氣壓低,造成較長時間浮頭而導致死亡。

(3)天氣突變。盛夏水溫高達30℃以上,下暴雨時池水溫差變化大,最易造成大量死亡。

(三)、魚種飼養

魚苗長到3-4釐米後,食性開始轉換,需要更多的食物和更大的活動空間,如仍留在原池中養下去,密度過高,將影響魚體生長。因此,一般需要經過魚種飼養階段,將分塘過篩後的寸片繼續飼養到當年冬天,養成十釐米左右或更大的魚種,然後再放入各類混養塘或單養成食用魚。但也有地方直接用小池將烏仔培育成10釐米左右的魚種。

1、放養前的準備工作 魚種池的基本條件,大體和魚苗池相同,一般採用大的土池塘培育,池面積多為0.5-1畝,水深0.5-1.

5米,寸片入池前,池塘應進行清整消毒、施肥培水等一系列工作。

2、魚種放養 待池中浮游動物大量繁殖時,將過篩後規格大小一致的寸片魚種(3-4釐米)按每畝2-5萬尾放養入池。

3、投喂 夏花入池後,仍需追肥,培育水質,繁殖浮游動物,供魚取食,隨著魚體逐漸長大,食性轉換,僅靠池中的浮游動物已不能滿足其攝食需要。因此,必須投喂充足的飼料,並逐步增加動物性飼料的數量,每天應投喂切碎的小雜魚、小蝦或新鮮水蚤,投喂量一般每萬尾每天3-4公斤。也可逐漸在動物飼料中將雜魚內臟、骨頭等砸碎後,與麥粉等混合攪拌後投喂。

投喂切碎的小魚小蝦為最佳。一般到九月以後,魚種可長到10釐米以上。翌年可進行成魚養殖。

五、黑魚成魚養殖

黑魚成魚養殖,是指在池塘、灣塘、水池、網箱等小水體中將各種規格的魚種養成食用魚的生產過程。人工養殖黑魚,有粗放式混養和集約化單養兩各。粗放式混養是指在魚塘中與四大家魚等一起混養;集約化單養則是利用水源豐富、餌料充足和條件進行高密度單養。

分網箱單養和池塘單養。我市近幾年主要採取池塘高密度單養為主。現簡述如下,僅供參考。

(一)、養殖前準備工作

(1)養殖設施:土池塘、水泥池等。水深要1-2米。提水裝置齊全。

(2)水源:河水、水庫水、地下井水等均可,水質宜中性或弱鹼性。

(3)面積:為了方便生產管理和銷售,魚池的面積宜小些,最好1畝左右,最大不要超過2畝。

(4)最好有進排水口。在池周邊須設40-60釐米的網攔等防逃設施。

(5)在池的四周水面種上水草,一般不超過20%左右為宜,作為隱避物,便於遮擋陽光、避暑、捕食,同時還能淨化水質,調節水溫。

(6)在投放魚種前必須做好池塘清整和消毒。

(二)、養殖技術

1、魚種放養:

(1)魚種規格,選用10釐米以上(最好14-20釐米,60克-100克)當年魚種,魚種要規格一致,無傷無病。(2)魚種**最好選擇當地生產的魚種。(3)放養時間,當年最好在9月至10月上旬為好,可攝食恢復體質,提高越冬成活率。

年後放養在3-4月。(4)消毒:下塘前必須嚴格消毒,一般採用5%的食鹽水浸泡10-15分鐘或10ppm孔雀石綠溶液浸泡10分鐘。

(5)放養密度:深在1.2-1.

5米,50-60克左右魚種每畝投放8000-9000尾,80-100克魚種每畝投放5000-6000尾,若平均水深降低則放養量相應降低。

2、飼養管理:投餌要堅持「四定」。在投喂前以擊拍聲為「訊號」形成「感官」反應,把黑魚集合到食場周圍,容易形成抱食局面,提高攝食量,減少餌料浪費。

餌料種類以鮮動物為主,主要是海淡水小雜魚、蝦為主。淡水中有餐條、麥穗、沙裡爬、幼魚白、小鯽、小馬非、魚旁魚皮、青稍、小青蝦等,海水的有沙丁、青(黃)魚古等各種小雜魚。吃食旺食,魚餌量大約為魚重的8%左右,高者可達10%以上。

吃食淡季為3-4%。投餌方式採用「慢、快、慢」投喂效果好,飼料浪費少,大部分魚吃飽後跑掉即可停喂。天氣的好壞、氣壓高低、水質孬好,魚的攝食量是大不一樣的。

3、日常管理:主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1)巡塘。

觀察魚的攝食、活動、水質變化,有無浮頭預兆,有無病魚等,發現問題應及時處理。(2)換水。黑魚每天攝入高蛋白餌料,池水中氨的濃度較高,特別夏季水溫高,水體很容易變壞。

為此需要及時更換水體,一般每週換去1/3,半個月換去4/5,具體看水質的變化靈活掌握,有條件的地方,最好保持微流水養殖,養殖期間水溫以不高於30℃為好。(3)防逃。黑魚種放養初期,魚種尚小,跳躍能力較差。

當逐漸增長,跳躍能力增強較大,尤其是在雨天換水時或清晨跳躍十分活躍,因此池埂離水面高度一般應大於50釐米,進排水口要安裝結實的防逃網,池四周安裝防逃網或防逃牆。

(三)、常風魚病與防治

1、水黴病。防治方法,在拉網運輸和放養等操作時要儘量仔細,防止魚體受傷;用0.1ppm的孔雀石綠或0.

5ppm的甲基藍進行全池消毒,魚種發病時,可採用10ppm的孔雀石綠或3-5%濃度的食鹽水溶液浸洗。

2、腸炎病。防治方法,在100公斤餌料中拌入34克呋喃唑酮(痢特靈)日投喂二次,連續3天。

3、粘孢子蟲病。防治方法,用0.2-0.5ppm濃度的90%晶體敵百蟲**。

求土雞養殖技術,土雞養殖的方法

土雞養殖技術是指土雞養殖的一些簡單技術,主要包括養殖環境 種類選擇,養殖季節,所需營養,養殖方式,疾病防治等方面。其中對於養殖環境,土雞要選擇生態環境優越的天然草原 天然山地 果園田野等適合放牧的場地飼養。雞舍和運動場的大小設計標準,一般雞舍按照每隻雞0.1平方米,運動場按每隻雞1平方米計算,運動場...

黃粉蟲養殖技術,黃粉蟲養殖技術

黃粉蟲可以代替蚯蚓 蠅蛆作為黃鱔 對蝦 河蟹的活餌料。黃粉蟲營養價值很高,據報道,黃粉蟲含蛋白質47.68 脂肪28.56 碳水化合物23.76 黃粉蟲養殖技術簡單,一人可管理幾十平方米養殖面積,可以立體生產。黃粉蟲無臭味,可以在居室中養殖。成本低,1.5 2千克麥麩可以養成0.5千克黃粉蟲。黃粉蟲...

蚯蚓養殖技術,關於蚯蚓養殖的技術

lv 0 20200630192040 回答1 蚯蚓養殖的品種 在地球上生存的蚯蚓品種有很多,根據不同的需求去飼養適合人工養殖的品種。例如大平二號蚯蚓 湖北環毛蚯蚓等等。選擇好養殖品種飼料也是不可少的,蚯蚓飼料用植物或者動物性的飼料都是可以的,前者包括玉米 小麥 水稻等的秸稈和野草樹葉等等 後者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