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稅納稅環節是如何規定的,消費稅的納稅環節如何確定

2021-12-19 06:56:07 字數 4047 閱讀 4555

1樓:匿名使用者

消費稅的納稅環節,是應稅消費品在流轉過程中應當繳納稅款的環節。根據條例規定,具體有以下四種情況:

(1)納稅人生產的應稅消費品用於銷售的(即自產自銷),由生產者於銷售時納稅。

(2)納稅人自產自用的應稅消費品,用於連續生產應稅消費品的‚不納稅;用於其他方面的,於移送使用時納稅。

(3)委託加工的應稅消費品‚由受託方在向委託方交貨時代收代繳稅款。委託加工的應稅消費品,委託方用於連續生產應稅消費品的,所納稅款准予按規定抵扣。

(4)納稅人進口應稅消費品,於報關進口時由海關代徵。

對於消費稅四個方面的應稅行為,消費稅規定了以下四個環節:生產銷售的應稅消費品為銷售環節;自產自用的應稅消費品為移送使用環節;委託加工的應稅消費品為受託方交付消費品的環節;進口的應稅消費品為報關進口環節。

消費稅只是在消費品生產、流通或消費的某一環節一次性徵收,而不是在消費品生產、流通和消費的每一個環節徵收。

自2023年1月1日起,金銀首飾消費稅的納稅環節由生產銷售環節徵收改為零售環節徵收;經營單位進口金銀首飾的消費稅,由進口環節徵收改為在零售環節徵收;出口金銀首飾由出口退稅改為出口不退消費稅。個人攜帶、郵寄金銀首飾進境,仍按海關進行規定徵稅。《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調整金銀首飾消費稅納稅環節有關問題的通知》(財稅字[1994]095號)。

2樓:ks偦

消費稅的納稅環節具體分如下三個環節:

(1)納稅人生產的應稅消費稅

,在出廠銷售時納稅;納稅人將自產自用的消費品用於除本企業連續生產消費品外的其他方面,於移送使用時納稅;

(2)委託加工的應稅消費品,由受託方在向委託方交貨時,由受託方代收代繳稅款;

3樓:一點通會計網校

消費稅納稅環節分四種情況:

(1)納稅人生產的應稅消費品,於銷售時納稅。納稅人自產自用的應稅消費品,用於連續生產應稅消費品的,不納稅;用於其他方面的,於移送使用時納稅。

(2)委託加工的應稅消費品,由受託方在向委託方交貨時代收代繳稅款。委託加工的應稅消費品,委託方用於連續生產應稅消費品的,所納稅款准予按規定抵扣。

(3)進口的應稅消費品,於報關進口時納稅。

(4)菸草批發環節,要繳納批發環節增值稅。

消費稅的納稅環節如何確定

4樓:匿名使用者

1、生產環節:納稅人生產的應稅消費品,由生產者銷售時納稅。

其中自產自用的用於本企業連續生產的不納稅;用於其他方面的,移送使用時納稅。

委託加工的應稅消費品,由受託方在向委託方交貨時代扣代繳。

2、進口環節:納稅人進口的應稅消費品,由進口報關者,報關進口時納稅。

3、零售環節:金銀首飾消費稅由零售者在零售環節繳納。

5樓:芳華依舊

消費稅的納稅環節肯定是商家通過在商品上加價來加消費稅稅務轉嫁給消費者,其實說白了,從羊身上擼羊毛

消費稅的徵收環節有哪些?

6樓:註冊會計師

消費稅主要徵稅環節有生產銷售環節(含委託加工業務)、進口環節、零售環節、批發環節。

7樓:了了葉咯

消費稅徵收環節如下:

生產銷售環節(含

委託加工業務)、進口環節、零售環節、批發環節1.生產銷售環節(含委託加工業務)

(1)納稅人生產的應稅消費品,對外銷售的,在銷售時納稅;

(2)納稅人自產自用的應稅消費品,用於連續生產應稅消費品的,不納稅;

(3)納稅人自產自用的應稅消費品,用於其他方面的,於移送使用時納稅;

(4)委託單位加工的應稅消費品,由受託方在向委託方交貨時代收代繳稅款;

(5)委託個人加工的應稅消費品,由委託方收回後繳納消費稅。

2.進口環節

進口應稅消費品,應繳納關稅、進口消費稅和進口增值稅,由海關代徵,於報關進口時納稅。

3.零售環節

金銀首飾、鑽石及鑽石飾品、鉑金首飾等在零售環節徵收消費稅:

(1)納稅人從事零售業務(含以舊換新)的,在零售時納稅;

(2)用於饋贈、贊助、集資、廣告、樣品、職工福利、獎勵等方面的,在移送時納稅;

(3)帶料加工、翻新改制的,在受託方交貨時納稅。

4.批發環節

自2023年5月1日起,在捲菸批發環節加徵一道從價計徵的消費稅。

8樓:匿名使用者

一、生產環節納稅

(1)納稅人生產的應稅消費品,對外銷售的,在銷售時納稅;

(2)納稅人自產自用的應稅消費品,不用於連續生產應稅消費品而用於其它方面的,在移送使用時納稅;

(3)委託加工的應稅消費品,由受託方在向委託方交貨時代收代繳稅款(受託方為個人、個體的除外)。委託加工的應稅消費品直接**的,不再徵收消費稅。

二、進口環節納稅

進口應稅消費品的,在報關進口時納稅。

三、零售環節納稅

(1)納稅人從事金銀首飾、鑽石及鑽石飾品、鉑金首飾(含以舊換新)零售業務的,在零售時納稅;

(2)納稅人將鑽石及鑽石飾品、鉑金首飾用於饋贈、贊助、集資、廣告、樣品、職工福利、獎勵等方面的,在移送時納稅;

(3)帶料加工、翻新改制鑽石及鑽石飾品、鉑金首飾的,在受託方交貨時納稅。

四、批發環節納稅

在捲菸批發環節加徵一道從價計徵的消費稅。

消費稅在哪個環節徵稅?怎麼徵稅?

9樓:阿離

消費稅單一環節徵稅,就是說以零售環節為納稅環節的應稅消費品,在零售環節以前的諸環節都不徵收消費稅;在生產環節徵收的消費稅,不在流通環節徵收消費稅。

產品是從生產環節流向批發環節再流向零售環節,最終到達消費者手中。流轉稅在各個環節都徵收,但是消費稅只是針對其中的一個環節徵收。這就是消費稅單一環節徵稅。

消費稅是以特定消費品為課稅物件所徵收的一種稅,屬於流轉稅的範疇。在對貨物普遍徵收增值稅的基礎上,選擇部分消費品再徵收一道消費稅,目的是為了調節產品結構,引導消費方向,保證國家財政收入。

消費稅單一環節徵稅怎麼理解

10樓:

消費稅單一環節徵稅,就是說以零售環節為納稅環節的應稅消費品,在零售環節以前的諸環節都不徵收消費稅;在生產環節徵收的消費稅,不在流通環節徵收消費稅。

產品是從生產環節流向批發環節再流向零售環節,最終到達消費者手中。流轉稅在各個環節都徵收,但是消費稅只是針對其中的一個環節徵收。這就是消費稅單一環節徵稅。

應稅消費品在生產環節或進口環節徵收消費稅之後,除個別消費品的納稅環節為零售環節外,再繼續轉銷該消費品不再徵收消費稅。

但無論在哪個環節徵稅,都實行單環節徵稅,以零售環節為納稅環節的應稅消費品,在零售環節以前的諸環節都不徵收消費稅。這樣既可以減少納稅人的數量,降低稅款徵收費用和稅源流失的風險,又可以防止重複徵稅。

擴充套件資料

單一環節徵稅是指在生產流轉的各個環節中選擇某些環節徵稅。

(1) 在生產環節徵稅

商品從生產到消費盡管要經過多道流轉環節,但各個流轉環節情況不完全相同,有些流轉環節必須經過,如生產環節;有些流轉環節不一定經過,如批發、零售環節。因此,選擇商品必須經過的生產環節徵稅,既可以保證稅收收入,又可以簡化徵收手續。

(2) 在零售環節徵稅

由於在生產環節無法確定商品屬性,要對消費品徵稅就只能選擇在零售環節。選擇在零售環節徵稅,不但可以減少稅收對生產流通的干擾及因稅收導致的**扭曲問題,而且還可保持流轉稅的中性特徵。但如果僅在零售環節徵稅,就會使稅基大為縮小,容易引起稅收流失。

11樓:匿名使用者

消費稅是在生產(進口)、流通或消費的某一環節一次徵收,而不是在消費品生產、流通或消費的每個環節多次徵收,即通常所說的一次課徵制。

12樓:匿名使用者

應稅消費品在生產環節或進口環節徵收消費稅之後,除個別消費品的納稅環節為零售環節外,再繼續轉銷該消費品不再徵收消費稅。但無論在哪個環節徵稅,都實行單環節徵稅,以零售環節為納稅環節的應稅消費品,在零售環節以前的諸環節都不徵收消費稅。這樣既可以減少納稅人的數量,降低稅款徵收費用和稅源流失的風險,又可以防止重複徵稅。

高檔手錶在銷售環節還是生產環節納消費稅

高檔手錶在生產環節徵收消費稅。消費稅是1994年我國稅制改革在流轉稅中新設定的一個稅種。消費稅實行的是價內稅,只在應稅消費品的生產 委託加工和進口環節繳納,在以後的批發 零售等環節不再徵收消費稅,該稅款是由消費者承擔的。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稅暫行條例 第四條規定,納稅人生產的應稅消費品,於納稅人...

如何確定消費稅納稅地點,納稅人銷售金銀飾品的消費稅納稅地點是如何規定的?

消費稅的納稅地點在哪?納稅人總機構和分支機構不在同一縣 市 的,應在生產應稅消費品的分支機構所在地申報納稅,也可由總機構彙總向總機構所在的主管稅務機關申報納稅 2 納稅人到外縣 市 銷售或委託外縣 市 代銷自產應稅消費品的,應事先向其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提出申請,並於應稅消費品銷售後,回納稅人核算地繳...

白酒消費稅的計算例題,白酒消費稅怎麼計算

該步驟計算的是定額稅,白酒100噸,換算成斤需要乘以2000,白酒的定額稅率是0.5元 斤,100 2000 0.5 100000元,再除以10000,把單位換算成萬元,最後的結果是10萬元。2000是指 1噸 2000斤 1.不含稅銷售額 153600 1.17 131282.052.酒的消費稅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