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鑑別緬甸玉的真偽,緬甸玉如何辨別真假

2021-12-19 06:54:03 字數 6353 閱讀 5008

1樓:匿名使用者

緬甸翡翠玉真假肉眼識別

一、翡翠又稱翡翠玉

曾在我國的清末民初風行一時:如清朝內務府大臣榮祿的一隻翠玉翎管,價值**13000兩。30年代中期,北京翡翠大王鐵玉亭有一副手鐲,以40000銀元賣給了上海的杜月笙。

由於緬甸翡翠玉硬度高〈也稱水種〉,光潔明亮。且好的翡翠顏色既鮮亮又平和,有很高的保值和收藏價值,故而稱為「玉中之王」。被很多愛玉、佩玉的人所喜愛。

日本、紐西蘭還把翡翠做為本國的「國石」。由於翡翠玉產在緊鄰中國的頃甸,且大部分成品在中國加工的特殊地緣關係,加之中國人對翡翠玉的特別偏愛,西方國家也普遍認為翡翠是中國的「國玉」。

二、緬甸翡翠玉的顏色

緬甸翡翠玉的顏色因地域的習俗的不同,其細分方法稍有區別,在玉石王國的緬甸,把翡翠分為三大類12個等級。國內珠寶界則根據其翠色的不同,把它細分到30餘種等級。總論頃甸玉的顏色基調,大致可分為以下六種。

1、白色。基本上不含其它雜質元素。

2、紅色。含化學元素鐵〈fc3+〉〈俗稱為翡〉。

3、綠色。含2%以上的鉻〈cr〉〈俗稱為翠〉。

4、黑色。含2%以上的鉻〈cr〉及鐵〈fe2+〉。

5、黃色。含元素鉭。

6、紫色。含元素鉻〈cr〉鐵〈fe〉鈷〈co〉。

特別是翡翠中的綠色,除其色澤豔麗、十分耐品之外,它不分身份、地位、年齡、性別均可佩戴。因而十分符合中國人含蓄、平和、溫雅、親切的性格。社會需求量日益攀升。

**也成倍、甚至百倍地增長。目前,國際市場上一隻滿綠的翠色手鐲,**已高達1000多萬元。即使是翠色稍次些的緬玉飾品,只要是真a貨,水頭足、工藝清湛、色彩協調,也**不菲。

三、市場上的翡翠的等級以及簡單鑑別

不管是從緬玉的礦藏量或開採量來講,好的翡翠都很有限,因此,一些投機者和唯利是圖的商人便「乘稀」而入。大量造假、販假,從中牟利。即使在翡翠王國的緬甸,假貨也府拾皆是。

假石頭、假飾品隨處可見。

目前市場上流行經營的緬玉種類,按真假等級劃分,主要有以下四類。

a貨,既是天然質地,也是天然色澤。鑑別辦法從以下三點著眼。

(1)三思而行、斟酌行事。由於礦藏和開採量的關係及人們需求量較大的特定條件。目前市場上很好的緬玉較少。特別是顏色翠綠,地子透亮的品種則少之又少。

(2)一般如秧苗綠、波菜綠、翡色或紫羅蘭飄花的品種當為常見。

(3)燈光下肉眼觀察,質地細膩、顏色柔和、石紋明顯;輕微撞擊,聲音清脆悅耳;手掂有沉重感,明顯區別於其餘石質。

b貨,將有黑斑俗稱「髒」的翡翠,用強酸浸泡、腐蝕,去掉「髒」「棉」增加透明度,再用高壓將環氧樹脂或替代育填物貫入用強酸腐蝕而產生的微裂隙中,起到充填、固結裂隙的作用。

(1)b貨初顏色不錯,仔細觀察,顏色發吊發邪,燈下觀察,色彩透明度減弱。

(2)b貨在二年內逐漸失去光澤,滿身裂紋,變得很醜。這是由強酸對其原有品質的破壞引起的。

(3)密度下降、重量減輕。輕微撞擊,聲音發悶,失去了a貨的清脆聲。

c貨完全人工注色。

(1)第一眼觀察,顏色就不正,發邪。

(2)燈下細看,顏色不是自然地存在於硬玉晶體的內部,而是充填在礦物的裂隙中,呈現網狀分佈,沒有色根。

(3)用查爾斯濾色鏡觀察,綠色變紅或無色。

(4)用強力褪字靈擦洗,表面顏色能夠去掉或變為褐色。

d貨,冒充翡翠飾品的d貨主要有以下兩大類。

(1)玉石類。即其它玉質冒充翡翠。主要有泰國翠玉和馬來西亞翠玉、南陽獨山玉、青海翠玉、密玉和澳洲綠玉及東陵石等。

上述翠玉與緬甸翡翠的區別:一是硬度低,二是密度小(重量輕),光澤較弱。

(2)綠色玻璃及綠色塑料。這些替代品大部分顏色發呆難看,光澤很弱。相對密度很輕,硬度低(用釘子可以刻動),無涼感。

上述方法,僅是一春翠葉的一點經驗和體會,真正要確切地鑑定還要藉助於科技和先進的技術。如高倍放大大鏡觀察、測量密度和熱導係數、紅外光撲拉曼測驗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看它質地的透明程度。透明度指翡翠的透光程度.可分為:

微透明、半透明、微半透明、不透明等幾個檔次,裂綹、雜質過多會影響顏色,透明度和打磨光度、裂隙,特別是貫穿性裂隙的存在將會大大降低翡翠的**。質地是指翡翠綠色周圍環境的質量。包括礦物的細膩程度,裂綹和雜質的多少、透明度、顏色以及總體與綠色的協調程度。

質地實際上是一個綜合評價標誌,又一種直觀感覺的印象。質地的好壞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翡翠的質量。一般來說,玉質透明或似透明的最好,行家稱為「老種玉」,價值也最高。

半透明玉質的稱「新老種」,價次之。玉質不透明,發乾的叫「新種玉」價值較低。

其次是看色彩。翡翠的顏色千變萬化,以濃豔的綠色,亮紅色和紫羅蘭色為佳。其中以綠色為貴。綠色優劣評價以「濃、陽、俏、正、和」五個字來衡量,其含義是:

濃:翠綠,深綠,綠色濃得發烏但不帶黑色調。

陽:鮮豔明亮,不灰不暗。

俏:美麗晶瑩,帶有青春之意。

正:綠得純正,綠中不帶藍,青等雜色調。

和:綠色均勻,和諧,不花不亂。

3樓:匿名使用者

可靠的辨別方法是:看、聽、測試。

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

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

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

常見的假玉有塑膠、著色玻璃、雲石(大理石)、電色假玉以玉粉和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班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等不同的做假方法,其鑑別的手段也有所不同。

塑膠的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一般還容易辨認。

著色下班也容易區別。只要拿到燈光或陽光下檢查,就會看見玻璃裡面有不少氣泡。

比較難辨的是電色假玉,這旨經過電鍍,給劣質玉鍍上一層美麗的翠綠色外表,很容易誤以為是真玉。這時就需要仔細觀察,如果上面有一些綠中帶藍的小裂紋,就是假玉。因為電鍍時會留下裂紋,行家稱為「蜘蛛爪」。

也有人說,將電色假玉放置熱油中,電鍍色就會消退,還其本來面目。

以玉粉、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玉是仿深色老坑玉。鑑定方法很簡單,即它們的比重不同。天然玉比重3.

3-3.4,而人造合成玉比重僅2.8。

用手掂掂輕重,或用天平稱量即可辨別真假。

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看去比玉還潔白瑩潤。古人說:「玉賽硝,必定高。

」就是,白玉要象硝子那樣,才算是高階的。可見,硝子和玉難以分辨。然而真假終究是不同的。

就顏色來說,白玉的白色中常常泛青,純白者極少,硝子則是勻淨潔白的純白色。就玉性來說,玉溫潤細膩,如脂如膏,硝子雖也溫潤,瑩潤之中卻難免有賊光。白玉是天然產物,體質很難全部均勻一致,內中玉筋、玉花等。

硝子為人工所制,則無上述表象。白玉質地堅實,無氣泡可尋。硝子加工再好,常有氣泡、氣眼外露。

弄清這幾條,就不會把硝子製品當成玉器了

緬甸玉如何辨別真假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掂量法

一種普遍原始的方法,但十分有效實用,其原理是緬甸玉的比重較一般的仿品要大,而常見的緬甸玉仿品是矽質礫石、大理岩、水沫子(鈉長石)、角閃石礫石等,這些仿品往往比重較小,手掂量時感覺很輕,這種方法在中等大小的雕刻件中非常有用,在小掛件及手鐲中也有使用,但據此來判斷,要格外小心。

二、刻劃法

此方法是利用緬甸玉硬度大這一特點。民間常說用玉刻劃玻璃鑑別,能刻劃的動的就為緬甸玉,否則就不是緬甸玉,這其實也不失為緬甸玉的鑑別的一種方法,可以用小刀刻劃緬甸玉雕刻件不明顯處或底座的方法來鑑別。

三、敲擊法

多應用於緬甸玉鐲及切片緬甸玉,發出清脆聲音的大多為好的緬甸玉或翡翠a貨。若是鑑別緬甸玉鐲,務必要將緬甸玉鐲用線繩懸掛起來,用瑪瑙棒輕輕敲擊之,真貨緬甸玉鐲會發出清脆而悠揚的回聲。而低檔的緬甸玉或翡翠b貨、翡翠c貨通常發出沉悶的聲音。

四、水泡法

這種方法多用於緬甸玉翡翠c貨的識別。經過人工染色的緬甸玉,經過水煮,能夠去除染料或浸泡出染料。因為有些燃料是不耐高溫的,或者在太陽下曝晒後也會掉色。

五、火燒法

這種方法很少用,在民間有時為弄清緬甸玉是否染色時還可見到,染料經火燒後通常會褪去顏色,也是因為燃料不耐高溫的緣故。

擴充套件資料:

緬甸玉保養需要注意事項

注意事項一:忌碰撞

緬甸玉經過人為加工,不像在地底下時的模樣,很多內部結構更趨於穩定。這時碰撞的話,緬甸玉表面看似沒問題,其實內部已經產生了不少暗紋,重則就會斷裂,使緬甸玉飾品成為一無價值的石頭。

注意事項二:忌油煙

緬甸玉一旦沾染上,不僅破壞緬甸玉的美觀,更使得緬甸玉表面難以清洗,失去佩戴價值。所以主婦們在進廚房前最好摘下緬甸玉。

注意事項三:忌高溫

緬甸玉這個玉種其實是耐高溫的,但開採出來後,經過一定的打磨,其結構已經趨於穩定,沒有了在礦床下的壓力和溫度的考驗,如果接觸高溫,很可能使緬甸玉內部結構發生一定的改變,使得水分變少,翡翠種水顯得乾澀,沒有原有的水潤感。

注意事項四:忌與酸性物質接觸

強鹽酸會腐蝕物品,而對於翡翠這種玉質的玉石來說,遇酸也容易破壞其內部結構,不僅會使其內部開裂,還會使其顏色變得難看。所以在日常佩戴中要切記與化學劑、酸性物品接觸。

注意事項五:不經常佩戴

人養玉,玉養人,這是一個相互的作用,翡翠只有經常佩戴才能發揮其原本功效。翡翠的最後一個過程是「拋光」,如果經常佩戴的話,翡翠便會接受空氣和陽光的「拋光」,效果更好。

怎樣鑑別緬甸玉的真偽?

5樓:戀雨

一、緬甸玉又稱翡翠玉。曾在我國的清末民初風行一時:如清朝內務府大臣榮祿的一隻翠玉 翎管,價值**13000兩。

30年代中期,北京翡翠大王鐵玉亭有一副手鐲,以40000銀元賣給 了上海的杜月笙。 由於緬甸翡翠玉硬度高〈也稱水種〉,光潔明亮。且好的翡翠顏色既鮮亮又平和,有很高的 保值和收藏價值,故而稱為「玉中之王」。

被很多愛玉、佩玉的人所喜愛。日本、紐西蘭還 把翡翠做為本國的「國石」。由於翡翠玉產在緊鄰中國的頃甸,且大部分成品在中國加工的 特殊地緣關係,加之中國人對翡翠玉的特別偏愛,西方國家也普遍認為翡翠是中國的「國玉 」。

二、緬甸翡翠玉的顏色。 緬甸翡翠玉的顏色因地域的習俗的不同,其細分方法稍有區別,在玉石王國的緬甸,把翡翠 分為三大類12個等級。國內珠寶界則根據其翠色的不同,把它細分到30餘種等級。

總論頃甸 玉的顏色基調,大致可分為以下六種。 1、白色。基本上不含其它雜質元素。

2、紅色。含化學元素鐵〈fc3+〉〈俗稱為翡〉。 3、綠色。

含2%以上的鉻〈cr〉〈俗稱為翠〉。 4、黑色。含2%以上的鉻〈cr〉及鐵〈fe2+〉。

5、黃色。含元素鉭。 6、紫色。

含元素鉻〈cr〉鐵〈fe〉鈷〈co〉。 特別是緬甸玉中的綠色,除其色澤豔麗、十分耐品之外,它不分身份、地位、年齡、性別均 可佩戴。因而十分符合中國人含蓄、平和、溫雅、親切的性格。

社會需求量日益攀升。** 也成倍、甚至百倍地增長。目前,國際市場上一隻滿綠的翠色手鐲,**已高達1000多萬元 。

即使是翠色稍次些的緬玉飾品,只要是真a貨,水頭足、工藝清湛、色彩協調,也**不菲。

三、市場上的緬玉品咱及簡單鑑別。 不管是從緬玉的礦藏量或開採量來講,好的翡翠都很有限,因此,一些投機者和唯利是圖的 商人便「乘稀」而入。大量造假、販假,從中牟利。

即使在翡翠王國的緬甸,假貨也府拾皆 是。假石頭、假飾品隨處可見。 目前市場上流行經營的緬玉種類,按真假等級劃分,主要有以下四類。

a貨,既是天然質地,也是天然色澤。鑑別辦法從以下三點著眼。 (1)三思而行、斟酌行事。

由於礦藏和開採量的關係及人們需求量較大的特定條件。目前市 場上很好的緬玉較少。特別是顏色翠綠,地子透亮的品種則少之又少。

(2)一般如秧苗綠、波菜綠、翡色或紫羅蘭飄花的品種當為常見。 (3)燈光下肉眼觀察,質地細膩、顏色柔和、石紋明顯;輕微撞擊,聲音清脆悅耳;手掂有 沉重感,明顯區別於其餘石質。 b貨,將有黑斑俗稱「髒」的翡翠,用強酸浸泡、腐蝕,去掉「髒」「棉」增加透明度,再 用高壓將環氧樹脂或替代育填物貫入用強酸腐蝕而產生的微裂隙中,起到充填、固結裂隙的 作用。

(1)b貨初顏色不錯,仔細觀察,顏色發吊發邪,燈下觀察,色彩透明度減弱。 (2)b貨在二年內逐漸失去光澤,滿身裂紋,變得很醜。這是由強酸對其原有品質的破壞引起 的。

(3)密度下降、重量減輕。輕微撞擊,聲音發悶,失去了a貨的清脆聲。 c貨 完全人工注色。

(1)第一眼觀察,顏色就不正,發邪。 (2)燈下細看,顏色不是自然地存在於硬玉晶體的內部,而是充填在礦物的裂隙中,呈現網 狀分佈,沒有色根。 (3)用查爾斯濾色鏡觀察,綠色變紅或無色。

(4)用強力褪字靈擦洗,表面顏色能夠去掉或變為褐色。 d貨,冒充翡翠飾品的d貨主要有以下兩大類。 (1)玉石類。

即其它玉質冒充翡翠。主要有泰國翠玉和馬來西亞翠玉、南陽獨山玉、青海翠 玉、密玉和澳洲綠玉及東陵石等。上述翠玉與緬甸翡翠的區別:

一 是硬度低,二是密度小( 重量輕),光澤較弱。 (2)綠色玻璃及綠色塑料。這些替代品大部分顏色發呆難看,光澤很弱。

相對密度很輕,硬 度低(用釘子可以刻動),無涼感。 上述方法,僅是筆者的一點經驗和體會,真正要確切地鑑定還要藉助於科技和先進的技術。 如高倍放大大鏡觀察、測量密度和熱導係數、紅外光譜拉曼測驗等。

麻煩採納,謝謝!

緬甸玉翡翠的價格行情如何,最普通的的緬甸玉的價格

現代人們對翡翠的鑑賞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不再單一的追求色澤,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對於翡翠市場越來越多的瞭解之後,不難發現 種 比 色 更有價值。在眾多的顏色中以紅 綠 紫三色為主,它們都是翡翠中的高檔顏色,其中尤其以綠色最為豔麗與名貴。翡翠除了色應該著重分析其他部分的情況,如透明度,光澤度,堅...

怎樣挑選緬甸琥珀毛料,如何鑑別緬甸琥珀

挑選緬甸琥珀毛料注意以下幾點 1 出手要果斷。面對精品緬甸琥珀,初入者往往會猶豫不決,但這個時候一定要果斷出手買下來。原因是精品緬甸琥珀非常少見,具有很好經濟價值和收藏價值。至於如何判斷琥珀為精品,要多向有經驗的收藏者們請教。2 不要抱有賭石心裡。緬甸琥珀原料與其他玉石不同,不存在賭石成分,通過觀察...

緬甸玉有多少品種,緬甸玉種類有幾種啊

緬甸翡翠玉的品種取決於顏色 質地和淨度。種 實質上是特定的品質要素的組合,是某一特定質量翡翠的名稱。以下為一些常見的品種 玻璃種 顧名思義是像玻璃一樣透,品質非常細,硬度 7 左右,為翡翠玉中最高硬度,也是翡翠中的極品。冰種 僅次於玻璃種,它是指各種顏色翡翠的種水而言。比玻璃種要白一些,透度比玻璃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