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託加工應稅消費品的消費稅如何計算

2023-05-27 02:55:08 字數 1636 閱讀 3015

1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諮詢** zi xun re xian

您好,我公司接受了某廠的委託,生產了一批首飾。請問,像這樣委託加工的應稅消費品如何計算納稅?

專業解答。根據我國《消費稅暫行條例》第八條的規定,委託加工的應稅消費品,按照受託方的同類消費品的銷售**計算納稅;沒有同類消費品銷售**的,按照組成計稅**計算納稅。

實行從價定率辦法計算納稅的組成計稅**計算公式:組成計稅**=(材料成本+加工費)÷(1-比例稅率)實行復合計稅辦法計算納稅的組成計稅**計算公式:組成計稅**=(材料成本+加工費+委託加工數量×定額稅率)÷(1-比例稅率)同時,《消費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第十五條第二款、第十八條、第十九條規定,「同類消費品的銷售**」是指納稅人或者代收代繳義務人當月銷售的同類消費品的銷售**,如果當月同類消費品各期銷售**高低不同,應按銷售數量加權平均計算。

但銷售的應稅消費品有下列情況之一的,不得列入加權平均計算:(1)銷售**明顯偏低並無正當理由的;(2)無銷售**的。如果當月無銷售或者當月未完結,應按照同類消費品上月或者最近月份的銷售**計算納稅。

材料成本」是指委託方所提供加工材料的實際成本。委託加工應稅消費品的納稅人,必須在委託加工合同上如實註明(或者以其他方式提供)材料成本,凡未提供材料成本的,受託方主管稅務機關有權核定其材料成本。「加工費」是指受託方加工應稅消費品向委託方所收取的全部費用(包括代墊輔助材料的實際成本)。

2樓:都木有名字

1、直接用於銷售的,由受託方代收代交的消費稅計入委託加工物資的成本。借記:委託加工物資貸記:

應付賬款、銀行存款等。2、用於連續生產的應稅消費品的。由受託方代收代交的消費稅借記:

應交稅費(應交消費稅)貸記:應付賬款、銀行存款等賬戶。

委託加工應納消費稅的計算?

3樓:濮修

1.若原材料不是委託方提供的,則按受託方銷售自產應稅消費品計算消費稅。

包括:①由受託方提供原材料,或者受託方先將原材料賣給委託方,再加工的應稅消費品;②由受託方以委託方名義購進原材料,再加工的應稅消費品。

2.如果受託方是個人(含個體工商戶),則由委託方收回應稅消費品後向委託方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繳納消費稅。

3.代收代繳應稅消費品的計稅依據。

1)按照受託方同類消費品的銷售**計算;

2)受託方沒有同類消費品的銷售**的,按照組成計稅**計算;

組成計稅**=(材料成本+加工費+委託加工數量×定額稅率)÷(1-消費稅比例稅率)

從量徵收:直接按委託加工收回的數量計徵消費稅(與組價無關)。

注】1.材料成本與會計上的成本相同,即委託方所提供加工材料的實際成本,包含運輸成本及入庫前的其他支出。委託加工合同上必須註明材料成本,凡未提供材料成本的,受託方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有權核定其材料成本。

2.加工費包含了加工成本、加工利潤、代墊輔料的成本,但不包含隨加工費一同收取的增值稅和消費稅。

3.委託加工是按照收回的數量計算消費稅,如果只收回一部分,則材料成本、加工費、定額稅都要按照收回的比例來計算。

4.扣稅,是指扣除受託方已代收代繳的消費稅。

注】由於委託加工屬於生產環節的一部分,收回後直接加價銷售的屬於生產環節銷售,所以才有上面補稅和扣稅的規定。如果是外購或進口的已納消費稅的消費品,直接加價銷售的,不再繳納消費稅,也不得扣稅。

委託加工物資收回後用於連續生產應稅消費品的,消費稅為什麼不能計入成本

因為增值稅價外稅,進項稅可以抵扣,如果放到成本里去,既增大成本又不能抵扣,兩方面都不利。如果收回的物資繼續加工,消費稅可抵扣,如果委託加工物資收回後出接 消費稅不可抵扣,這說明消費稅只交一次,不重複交納。分析如下 1 由於消費稅可抵扣,所以消費稅不能計入成本。2 委託加工物資收回後用於繼續生產應稅消...

企業加工如何計算代扣代繳消費稅?計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bai國消du費稅暫行條例 第zhi八條 委託加工的應稅消費品,dao按照內受託方的同類消容費品的銷售 計算納稅 沒有同類消費品銷售 的,按照組成計稅 計算納稅。實行從價定率辦法計算納稅的組成計稅 計算公式 組成計稅 材料成本 加工費 l 比例稅率 生產遊艇企業如何計算繳納消費稅 ...

消費稅納稅環節是如何規定的,消費稅的納稅環節如何確定

消費稅的納稅環節,是應稅消費品在流轉過程中應當繳納稅款的環節。根據條例規定,具體有以下四種情況 1 納稅人生產的應稅消費品用於銷售的 即自產自銷 由生產者於銷售時納稅。2 納稅人自產自用的應稅消費品,用於連續生產應稅消費品的 不納稅 用於其他方面的,於移送使用時納稅。3 委託加工的應稅消費品 由受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