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養殖蜜蜂,蜜蜂養殖技術及蜜蜂養殖方法

2021-10-09 22:23:43 字數 5297 閱讀 6108

1樓:**雞取

春繁期,將每兩個蜂箱並列放在一起,在無風的傍晚,給每群蜂喂糖水(蔗糖:水=1:1)或兌水蜂蜜250~300ml,2小時後,待蜜蜂興奮散團,箱內溫度升高,即可進行抖蜂緊脾。

緊脾時,只選留1張脾即可,多餘的脾全部提出,能促使蜂王快速產卵。這樣可防止早春低溫多寒潮的襲擊,使產卵圈不受凍,蜂子健康發育,同時也使一部分蜜蜂得以休息,延長壽命。

將緊脾後的1張脾放在蜂箱**,此時蜂足以保護巢脾。靠近鄰箱的一側放1隔板,另一側放1隔板,板外再放保溫物。箱外保溫的做法是:

箱底墊草,兩蜂箱之間填雜草,用塑料佈防溼保溫,在陰雨天或較冷的傍晚,用塑料布將蜂箱全部覆蓋,謹防堵死巢門。傍晚視氣溫隋況,可關閉巢門。

2樓:暖手寶

初識蜜蜂

在養蜂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些有關蜜蜂的知識。目前我國飼養著7百萬群蜜蜂,其中90%是從國外進口的歐洲蜜蜂,包括義大利蜂和東北黑蜂等;還有10%是中華蜜蜂。義大利蜂,簡稱意蜂。

廣泛飼養在華北、東北地區。意蜂蜂王產卵力強,工蜂育蟲能力強,不僅在生產上起重要作用,而且是重要的育種素材。東北黑蜂,是歐洲黑蜂的過度型別。

繁殖力強,在寒冷地區越冬效能好。但在緯度低的地區不能保持強群。中華蜜蜂是簡稱中蜂,適宜在我國東北、西北、華北、華東、西南等地區生活。

中蜂飛動敏捷,嗅覺靈敏,勤奮,抗病、耐寒、耐熱力強。但產蜜量和分泌王漿的能力略低於歐洲蜜蜂。

通過以上介紹,您就可以根據各地區的具體條件,選擇合適的品種,採取相應的飼養措施。

蜜蜂是群居昆蟲。一群蜜蜂通常由一隻蜂王,佔1%的雄蜂,和佔99%的工蜂組成。蜂王、雄峰、工蜂在群內各有專職,分工合作,相互依存。

蜂王是蜂群中的雌性蜜蜂。正常情況下一群蜜蜂中只有一隻蜂王。蜂王的職責是產卵。

蜂王交尾一次,受精囊中儲存的精子,就可滿足一生繁殖的需要。交尾後2~3天開始產卵。一隻蜂王一晝夜可產卵1500~2000粒。

蜂王產兩種卵,一種是受精卵,可發育成工蜂另一種是未受精卵,可發育成雄峰。蜂王由蜂王房裡的受精卵發育而成。蜂王房也稱為王臺。

蜂王房內的卵因為吃蜂王漿長大,所以發育成蜂王。

大家已經知道一群蜜蜂中只能有一隻蜂王。蜂王的壽命可達3~5年,為了保持較高的產卵率,一般一年左右就要更換新蜂王。

那麼蜂群內要產生新蜂王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是:蜂群中的蜂王丟失或死亡。(新蜂王發育出來大約需要16天);

二是:蜂群過大需要分群。

第三就是:需要更換老蜂王。

培育新蜂王的工作通常在秋季進行(通常在夏季進行),為來年高產作好準備。

當蜂群**現兩隻蜂王,就會相互爭鬥,直到剩下一隻蜂王為止。工蜂是蜂群中發育不完全的雌性蜜蜂。工蜂幼蟲孵化後,前三天由成年工蜂飼餵蜂王漿,從第四天起改喂蜜和花粉混合飼料。

由於營養條件改變,促使***官受到抑制,失去產卵能力。工蜂的職能是負擔巢內外一切工作。而隨著日齡不同而有不同的分工。

剛孵化出房時,顏色蒼白,不能飛翔,還不能擔當其他工作,稱為幼蜂。1~3日齡的幼蜂開始負責巢內保溫和清理巢房的工作。4~5日齡的幼蜂負責飼餵大幼蟲。

6~12日齡的工蜂王漿腺發育成熟,並負責分泌王漿,飼餵小幼蟲。13~18日齡的工蜂蠟腺發達,擔負分泌蜂蠟建造巢脾,釀蜜,清巢,搬運蜜蜂屍體,保衛蜂巢的工作。18日齡以後的工蜂,主要擔負採集花蜜,花粉,樹膠和水等項工作,直到死亡。

流蜜期工蜂可活30~45天。在北方越冬期可活半年左右。

雄峰與工蜂不同,它沒有工作的本能,專職與**蜂王交尾。大多數雄峰7~10日齡開始飛行,12日齡性成熟。交尾一般在晴天的下午1~5時進行。

交尾後不久便死亡。 儘管雄峰壽命可達3~4個月,但由於雄峰食量很大,秋末蜜源期終止後,就會被驅除出巢,凍餓而死。 每隻蜜蜂的發育都要經過卵、幼蟲、蛹、成蜂四個階段。

蜂王將受精卵產在蜂房內後,6小時以內,工蜂就會本能的在卵的周圍分泌一些王漿。 3天后,卵膜便會破裂,孵出幼蟲。幼蟲孵出後每36小時蛻皮一次。

經過4次蛻皮,6天后就變成了蛹。幼蟲化蛹後,不活動也不吃食,只消耗體內儲備的營養。11~12天后,咬開房蓋,爬出蜂房就成為了幼蜂。

整個發育過程:蜂王需要16~17天;工蜂需要20~21天;雄蜂需要22~24天。掌握了蜜蜂的發育週期,可以便於我們根據當地的蜜源植物情況培育適齡蜂,以提高蜂產品產量。

下面我們再來看看飼養蜜蜂所需要的裝置:蜂箱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蜂巢,是蜜蜂棲息、繁殖、貯存食料的場所。蜂箱由大蓋、草簾、覆布、副蓋、巢脾、隔板、隔王板等幾部分組成。

脾的兩面有幾千個排列整齊、相互銜接的六角形蜂房。 脾固定在木製的邊框上,稱為一框巢脾。根據巢脾上蜂蜜、花粉、幼蟲的數量,分別稱為蜜脾、粉脾、和子脾。

根據日齡的大小子脾又分為:卵脾、蟲脾、封蓋子脾和空脾。各巢脾之間的距離叫作蜂路。

隔王板用於將育蟲區和貯蜜區分割開,有利於蜜的成熟和採蜜,提高生產效率。裝有10框巢脾的蜂箱是使用最廣泛標準蜂箱。可以通過疊加繼箱的方式,及時擴大蜂巢。

加繼箱的方法我們會在後面向大家介紹。

瞭解了蜜蜂的大概情況,在著手養蜂之前,還應該作好以下準備工作。

養蜂的準備工作

可供蜜蜂採集花蜜、花粉的植物稱蜜源植物。蜜源是養蜂生產的基礎。在確定放蜂地點之前,一定要調查清楚蜜源植物的種類、面積、花期等情況。

能採集到大量商品蜜的主要蜜源植物有:油料作物中的油菜,牧草綠肥中的草木犀、苜蓿,果樹中的棗樹,林木中的槐樹,灌木中的荊條等。通常,一群蜜蜂大約需要2~4畝蜜源植物。

還要了解清楚各種蜜源植物的開花期,以及歷年放蜂產蜜的情況。放蜂地點應選在距離主要蜜源植物2km內的地點。蜂場離蜜源植物越近越好。

蜂場附近要有清潔的水源。如湖泊、小溪。水渠等,以保證蜜蜂採水和養蜂人員生活用水。

蜂場應選在地勢平坦、乾燥,向陽,東南方開闊,沒有障礙物。 西北面最好有小山坡或房屋、籬笆的位置。附近有高音喇叭、路燈、誘蟲燈的地方不適於放蜂。

選購蜂群必須根據當地的蜜源、氣候等條件選擇蜜蜂種類。我國西北、華北、東北的平原地區,夏季乾燥,有流蜜期較長的大蜜源, 可以選擇義大利蜂。東北的山區,冬季長而寒冷,春季短,主要蜜源花期早,可以選擇耐寒能力強的東北黑蜂。

如果當地位於山區,沒有集中的大蜜源,可以選擇中蜂。

選購蜂群的時間最好在早春,氣溫日益回升,並趨於穩定,蜜源植物開始開花時購買。這個時期購買,有利於蜂群的繁殖,當年見效。 也可以在夏、秋季節購買,但應當注意,當年至少還應有一個主要蜜源。

這樣,即使不能得到很多商品蜂蜜,至少能夠保證蜂群越冬需要的飼料儲備。注意,全年蜜源結束以後不宜買蜂。因為這時買蜂除了購買費用外,還要買糖喂蜂。

越冬時,蜂群還可能死亡。

購買蜂群還應注重蜂群品質。蜂王的年齡不要超過兩年。

如果在夏、秋買蜂,最好選擇當年的新王。***的蜂王,腹部大,尾部略尖,四翅六足健全,行動穩重。產卵面積大,而且整齊。

品質好的工蜂個頭大,顏色鮮亮。開箱提脾時,不到處亂爬,性情溫順。整個蜂群要健康無病。

蜂群中蜜蜂的數量,早春不宜少於2框。 夏秋應在5框以上,並有一定的子脾。例如,蜂量為5框的蜂群,應有子脾3~4框。

其中,封蓋子脾至少應占一半。此外還應注意,每張巢脾上,必須有飼料脾0.5~1 kg。

巢脾不要過於陳舊。巢脾上不應有很多雄峰房。 蜂群運回後,如果箱內吵鬧,可把箱蓋架空,放置在副蓋上通氣,並對巢門噴水。

如果場地寬敞,蜂箱可以單箱排列。要求前排與後排錯開,各排之間相距2~3米,蜂箱之間相距1~2米,便於蜜蜂認巢和人員管理。如果場地小,也可雙箱並列。

兩箱一組,相距20釐米。排列蜂箱時,巢門方向一般朝南,也可朝東。注意,巢門不能朝西,以免下午的陽光直射巢門,使巢溫過高。

蜂蟄是蜜蜂的一種自衛本能,當管理動作粗暴,或站立在蜂箱前,阻擋蜂路時,或養蜂人員身上有異味,都會引起蜂蟄。 蜂蜇對人沒有害處,萬一不慎被蟄,不要緊張地用手亂拍。要沉著地用手指甲颳去蟄刺。

不要用手拔刺,以免使毒液更多地進入**。被蟄的部位可以用水洗滌。隨後塗一點氨水,或肥皂水,

以上,我們對蜜蜂有了初步的瞭解,也作好了養蜂的準備工作,接下來,我們看看蜂群的日常管理。

蜂群的日常管理

對蜂群進行檢查,可以讓我們掌握蜂群的變化,以便及時採取措施,進行調整,為蜜蜂創造有利的生活條件。檢查的方法分為開箱檢查和箱外觀察。開箱檢查蜂群時,為避免蜂蜇,應穿淺色服裝,帶好面罩。

人要背向陽光。啟動副箱蓋時,先用刮刀輕輕撬動,再用手指推移副蓋,使其與箱口粘著的蜂膠脫離。翻轉副蓋,平放在蜂箱前。

一端搭在巢門板上,便於副蓋上的蜜蜂爬回巢內。用刮刀輕輕撥動隔板和巢框,使框耳與箱身槽溝分開。用雙手拇指和食指緊捏兩端的框耳,小心的將巢脾垂直提出。

注意,巢脾不能相互擦碰,以免擦傷蜂王或激怒蜜蜂。 檢查巢脾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把巢脾提到視線的高度,先看面對的一面,再以巢脾上的樑為軸翻轉,看另一面。

注意,翻轉時巢脾與地面始終保持垂直,防止蜜汁與花粉從巢房中掉出。

另一種方法是先看面對視線的一側,然後將巢脾放低,把巢脾的上部向視線傾斜45度,看另一面。 檢查巢脾時,必須在蜂箱上方進行,尤其是雙王群,最好在提脾的一側上方觀察,以免蜂王掉落,造成損失。因為蜜蜂擁擠,不利於觀察,可在巢脾提出箱口一半時,用腕力上下快速振動幾下,利用慣性抖掉蜜蜂。

如果巢脾上剩餘的蜜蜂多,可用柔軟的蜂掃輕輕拂去。

學會了開箱檢查的方法,下面我們就來看看需要檢查的內容。

首先,要檢查蜂王是否存在。從蜂群**提出巢脾,如果看不到蜂王也看不到卵,蜜蜂四處亂爬,併發出振翅般的叫聲。這就是蜂群喪失蜂王的表現。

如果巢房中有多粒卵,而且多產於房壁上,很凌亂,表明失王很久,工蜂已經開始產卵。檢查要經過兩到三次,確認確實沒有蜂王了,才能放入新王。否則,一旦出現兩隻蜂王相遇,就會兩敗俱傷,給農戶帶來損失。

第二,檢查蜂王產卵情況。揭開箱蓋,蜜蜂工作有條不紊,巢脾上可以看到卵,表明蜂王在產卵。一個單王的蜂群中,卵、幼蟲、封蓋子脾的比例應為1:

2:4。也就是:

一個卵脾,2個蟲脾,4個封蓋子脾,以及1~2框蜜粉脾。如果子脾上產卵面積大則表明蜂王產卵旺盛,群勢正常。如果蜂王胸腹部小,顏色變深,跛行,缺翅,表明這是劣質蜂王。

如果脾上沒有卵,而有自然王臺,蜜蜂怠工,預示將要分蜂。如果子脾面積小,蜂群比其他蜂**展慢,表明蜂王產卵力差,或產卵處於低潮。

第三,要檢查蜜蜂和巢脾的關係。揭開副蓋時,如果發現副蓋上、隔板外、邊脾上擠滿了蜜蜂,就表明蜜蜂多於巢脾,需要加脾。如果巢脾上蜜蜂稀少,隔板上沒有蜜蜂,說明巢脾多於蜜蜂。

如果隔板上蜜蜂多,而巢脾上蜜蜂少,則說明巢內溫度高、溼度低,蜜蜂離脾。

第四,檢查箱內貯蜜情況。揭開巢蓋時,能夠聞到蜜的香味,可以看到各巢脾上部有加高的白色的蜂蠟蜜房蓋。提起邊脾,感到沉重。

表明箱內蜜足。如果開箱後,蜜蜂表現出不安或驚慌,提脾感到輕,並且有蜜蜂掉落,說明箱內缺蜜。無病情,但子脾上蜂子不整齊,表明曾經缺過蜜。

如果子脾有拋棄蜂子的現象,表明缺蜜嚴重。 巢脾檢查以後,必須按原位裝回。裝回時,注意蜂路應保持在8~9毫米。

插上隔板。輕輕地上下搖動副蓋,催促蜜蜂離開箱沿。最後蓋好箱蓋。

開箱檢查一般10~15天一次,早春時節最好在中午進行,而夏季最好在上午10點和下午4點時進行。

蜜蜂養殖要注意哪些,蜜蜂養殖要注意哪些?

1.調整群 抄勢把強群裡的老子脾調到弱群裡,把弱群裡的卵蟲脾換到強群 裡,促使蜂勢正常。2.保持強群 組織採蜜群在大流蜜期間,當蜂 展到有18框蜂以上時,可加第二繼箱。3.多收王漿在蜜源旺盛的情況下,充分利用強群的哺育能力,可連續不斷地生產蜂王漿,以控制蜂勢,提高經濟效益。4.控制分蜂在一般情況下,...

蜜蜂養殖十大忌諱,蜜蜂養殖要注意哪些

一 喜歡貪脾 新手常犯的毛病甚至在一部分老手身上也出現,盲目往蜂群里加脾加礎,弄得脾多於蜂。二 喜歡貪群 對某些養蜂人來說,總愛貪群,見箱內有4 5脾就分群。三 蜂病亂施藥 好的養蜂高手,一年四季甚少發生蜂病的。一旦發病,會針對性地施藥,很快會得到抑制。四 白頭蛹便是巢蟲 我幾乎在所有論壇見一談到白...

中華蜜蜂活框養殖怎麼人工分蜂啊,養殖桶蜜蜂怎樣人工分蜂

人工分蜂又稱人工分群,它是增加蜂群數量,擴大生產的基本方法。它是用培育的產卵蜂王 成熟王臺或者儲備蜂王以及一部分帶蜂子脾和蜜脾組成新蜂群。人工分蜂能按計劃,在最適宜的時期繁殖新蜂群。個別蜂 生分蜂熱時,可以及時採取人工分蜂的方法把蜂群分開,能夠制止蜂 生自然分蜂,避免收捕的麻煩和分蜂群飛逃的損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