鱘龍魚的養殖技術,鱘魚養殖技術及條件

2021-03-03 20:44:13 字數 6344 閱讀 5167

1樓:若兒湵怏匜

鱘龍又稱鱘魚是大中型經濟魚類,也是珍貴的魚種。截止2023年1月全世界共有20多種,其中我國有8種,俄羅斯鱘魚主要分佈於俄羅斯的裡海、亞速海、黑海及與這些流域相通的河流。除部分是洄游性種類外,還有部分為定棲種類。

春季開始洄游,結束於秋季,春季洄游型當年產卵,秋季洄游型第二年產卵。初次性成熟年齡:雄性11—9齡,雌性11—13齡,產卵週期4—6年。

俄羅斯鱘魚的成魚養殖技術要點介紹如下:  1、池塘條件:池塘要有良好的進排水系統,魚池的面積以3—5畝為宜,其形狀長方形為好。

池底的淤泥小於10釐米。如是水泥流水池其面積50—300米不限。池深2米。

  2、對水質的要求:溶氧要求大於5毫克/升,ph值6·5到8·0之間。需要注意的是鱘魚對氯特別敏感,即使水中有微量的氯離子也會導致鱘魚死亡。

  3、魚種放養:池塘在放養前進行生石灰消毒,每畝用10公斤左右,然後幹塘日晒。於放養前二週注水,水深為2米。

鱘魚的放養密度和其個體大小有關,一般規格在300—500克,每畝放500尾。鱘魚的承受水溫為1—30℃,夏季池塘水溫超過26℃時,應及時注新水。  4、飼養管理:

實行定時、定點、定量的投喂原則,日投餌率3%,以後隨著魚體長大,逐漸減少投餌率,當魚達到1公斤以上時,日投餌率不超過1%。由於鱘魚怕光,所以投喂時間為每天黎明和黃昏各一次。每半月加餵魚健康2號、淡水魚多維和酶製劑等,以提高鱘魚的抗應激能力和免疫能力、加快鱘魚生長。

鱘魚養殖技術及條件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池塘飼養

池塘面積0.3~0.5公頃,水源充足,無汙染,排灌方便。

池塘形狀為長方形,長寬比為3∶1,以東西向為好,池深2~2.5米,池水溶氧在5毫克/升以上,透明度30釐米以上,ph為7~8。池底最好為沙石底,如為泥底,則淤泥厚度不宜超過8釐米。

在進水口一方的1/3面積範圍內,設有裝、拆方便的遮陽網,且進水口用密網包紮,放種前按常規法進行清池消毒。

在南方地區,一般全長23.5釐米、個體重50克以上的幼鱘可在2月份轉入飼養。在受自然水溫限制的北方,可在3月上中旬水溫15℃左右時投放,此時鱘魚個體全長為32~36釐米,體重130~170克,其放養密度為每畝150~250尾;二齡鱘,密度為每畝20~40尾。

應一次放足,而且規格儘量相同,還可混養不與其爭食的匙吻鱘、鱅魚、草魚等。要經常加註並更換池水,最好保持有微流水並增氧,增氧機設在池中的一網箱中,防止傷魚。

飼養時,0.3~0.5公頃的魚池可初設7個飼料臺,其中進水方向2個,出水方向1個,池兩旁各2個。

應儘快馴化鱘上食臺攝食,正常攝食後,及時調整食臺位置與縮減飼料臺數。飼料臺呈長方形,面積為2~3米2,要及時清洗,並定期暴晒消毒。日投飼量因水溫、水質、天氣、鱘魚規格而靈活掌握,一般為鱘魚總體重的1%~5%。

個體越大,投飼率則下降,而投飼量要增加。日投飼次數依水溫、溶氧而定,一般日投喂2~4次。

管理包括巡池,清理殘餌、青苔及水草,搞好防病,防高溫,增氧等。

(2)水泥池飼養

水泥池面積50~100米2,圓形或橢圓形,也可為長方形,水深1~1.2米,上方注水,池面高出水面20釐米以上。池壁抹光、平整,池底最好鋪瓷磚。

池四周向**排汙口傾斜,傾斜度為2%。排汙口面積為池面積的2%~3%。

鱘魚全長27~55釐米、體重70~650克時,放養密度為15~40尾/米2;全長55~70釐米、體重650~1500克時,為9~11尾/米2。

飼料投喂按「四定」投飼法進行,即「定時、定位、定質、定量」投喂飼料。水溫高時可多投含蛋白質高的飼料,秋末冬初水溫18℃以下時,則投越冬飼料。開春後至5月底,或9~11月份日投飼量為鱘魚總重的2%~4%,其中油脂新增量為投飼量的3%~5%,日投飼3次,分別為上午9:

00、下午4:00與晚上11:00。

6~8月份,日投飼2次,即上午8:00和晚8:00,日投飼量為鱘魚總重的1%~2%,其中油脂新增量為投飼量的4%~7%。

12月份至翌年2月份,水溫10℃以下時,日投喂1次,即下午2:00,日投飼量為鱘魚總重的0.2%~0.5%,其中油脂新增量為日投飼量的2%~3%。

管理上基本與池塘飼養相同,但最好在水泥池中應用空氣壓縮機增氧。

流水池養殖為主要養殖方式。水源水量應充足,水溫穩定。水泥池面積一般15~50米2,形狀呈圓形、方形、長方形均可,以圓形為好。

當鱘體規格3~30克時,水深0.7~0.8米;30克以上時,水深1米。

進水口可選在池頂部,圓形池排水口在池底中部,底面四周向**傾斜5%。長方形池進、排水口分別開在池兩端,排水口在底部,池底坡降1%~5%。小型池水交換量每小時1~3次,較大型池則為1~4小時1次。

鱘種經馴化後可投喂人工配合飼料。在適溫範圍,日投飼率依規格增大而下降,即3~10克鱘,日投飼量佔鱘魚總重的8%~10%;10~50克鱘,日投飼量為7%~9%;50~120克鱘,日投飼量為5%~7%;二齡鱘魚,日投飼量為3%~4%。要根據水溫和鱘魚吃食、生長情況,及時調整供水量和投飼量,並經常檢查進、排水口有無堵塞。

此外,還要及時撈出病魚、死魚,做好防病。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題目就大了啊,鱘魚是名貴魚,飼養到產出魚子醬可能要七八年的時間,但是收入也是非常可觀,魚子醬那可是按克賣的**價啊。鱘魚對水質環境要求很高,養殖技術也不是一下能說的清楚的,建議你買專業講解鱘魚養殖技術的書來研究下,要是能挖到有養殖經驗的人就更好了啊。水質管理這方面用易漁寶智慧水產養殖系統,實時監測水質資料,手機電腦上隨時查詢,***,最主要操作簡單,好用。

如果有幫到你,記得采納噢。

4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鱘魚飼料的幾大誤區:

1、飼料顆粒表面油多不等於脂肪含量高,而表面油少不等於脂肪含量少。鱘魚料多為膨化冷壓沉性顆粒,鱘魚對脂肪要求高,所以生產廠家為了突出脂肪的含量,滿足客戶的眼球,多采用冷噴方法,這樣油脂沒有吸入顆粒內,而是附著於顆粒表面,顯得油多。但是這樣存在很多問題,大量油脂附著於表面容易氧化變質,投喂後油脂損失嚴重,易壞水,顆粒表面張力大有氣泡不宜下沉等;而熱噴可以使大量油脂吸入顆粒內部,使得表面油量不明顯。

這樣的好處是大量油脂吸入顆粒內,不與空氣直接接觸不易氧化變質,投喂後油脂不易損失,不壞水,表面張力小不易懸浮氣泡而影響下沉。

2、飼料顆粒顏色深就是好料,顆粒顏色淺就不是好料。鱘魚料含有大量魚粉和魷魚膏等,使得飼料顆粒顏色較深黑色,但是有些廠家為了降低成本,用肉粉代替魚粉,再加入黑色素,使顆粒調成深黑色,欺騙客戶;然而有些鱘魚料顏色稍淺並不是魚粉少,而是用的高檔白魚粉,這種料更易吸收。

3、魚腥味大魚粉含量就高,魚腥味小魚粉含量就低。首先要知道魚粉摻假現象很嚴重,有的魚粉摻肉粉再加上腥味劑,或者生產廠家用肉粉代替魚粉,再加上腥味劑黑色素等,使之滿足客戶表觀要求。真正好魚粉如白魚粉腥味並不是很重,而是淡淡的腥香味。

所以養殖戶不要被飼料的外表所迷惑,最好是請不相關的廠家給檢測一下各項指標。

鱘魚養殖的條件

5樓:讚的都帥

一、鱘魚在餵食前必須先清水。把汙物、魚糞等排乾淨,越乾淨越好,因為水裡的汙物易粘在鱘魚鰓上引起缺氧。

二、魚苗引進來先要馴食。幼鱘主要以水中的浮游生物和底棲生物為餌料,養到車間裡就要從天然餌料慢慢過渡到人工餌料,過渡期主要用水蚯蚓餵養。從引進2釐米到3釐米的幼苗養到1公斤左右的商品魚,一般需要一年的時間。

三、以流水式水池養殖模式為主。這種模式佔地面積小,水流量容易控制,投喂飼料也比較方便,在供、排水的時候,可以採取每池單注單排的模式。也就是說,每個池子的進水口和出水口都是相對獨立的。

這樣,可以有效的防止交叉汙染導致鱘魚生病。另外,魚池的內表面一定要光滑,因為鱘魚喜歡沿著池壁遊動,他的身體又沒有鱗片保護,很容易被池壁擦傷。

四、按養殖密度投飼。放養密度以500尾/畝為最佳,飼餵時實行定時、定量的投喂原則,最好選擇顆粒飼料。因為這些配合飼料中含有鱘魚生長髮育不同階段所需的各種養分,可以將飼料直接投入到水池當中。

通常每天餵食4~5次,日投餌率在1%到3%之間。

鱘魚鱘形目、鱘科、鱘屬,地方名叫七粒浮子。它的個體大,肌間無刺,骨頭全是軟骨,肉質細嫩,味道鮮美,是一種營養、經濟價值很高的魚類。本期節目介紹鱘魚標準化養殖技術。

鱘魚全身是寶。其肉無肌間刺,食用率高,可做生魚片、油炸魚片,也可進行熏製和製作罐頭等,其吻、鰭、肝、鰓、骨、胃腸、脊索等均是上等佳餚;尤其是匙吻鱘卵經加工製成的「魚籽醬」,譽滿全球,為世界高檔營養食品;其吻、骨和皮可制膠,同時皮還可以製成優質皮革。

6樓:久落江邊

一、池塘條件

鱘魚養殖池要求面積較大,池水較深,水源充足,水質清新無汙染的區域,交通便利且通訊設施齊備。池塘面積以5-10畝為宜,水深2-3畝為宜,水深2-3米,水質較穩定,水體溶解氧值高,最好5mg/l以上。池塘要有獨立的進排水口、坡降,配備一臺水車式增氧機,並設定飼料臺。

二、清塘消毒

放苗前半個月,池塘進水15-20釐米,用100-150kg/畝生石灰兌水後全池潑灑,以消滅水中有害生物;池塘浸泡3-4天后把池水排出池外,再進水浸泡池底,進水口用60目篩絹過濾;用15-20kg/畝的茶子餅清塘消毒,消毒前先把茶子餅打碎並用水浸泡1天后,全池潑灑,可以殺滅池塘中的魚、蝦和魚蝦卵,清塘後的茶麩留在池中做肥料。放苗前10天,池塘加水到70-80釐米深,再用含氯消毒劑消毒。

三、培養浮游生物

放苗前7-8天,按照每畝池塘準備50kg幹雞糞,且雞糞浸泡2天,最好用含氯消毒劑消毒、再去除雜物(過濾)後,全池潑灑。過濾物用纖維袋包紮好後,放到池塘中的下風口處,繼續做培養浮游生物的肥料。

四、苗種放養

選擇健康無病害的鱘魚苗種,體長在20cm以上為好。一般大規格苗種的放養密度為400-600尾/畝。放苗時間既要考慮水溫適宜,又要考慮成魚上市。

苗種運輸前1-2天應停止投喂,運輸時選用38×82的聚乙烯包裝袋,在袋中加水3/5,並用冰將水溫調節到12-15℃,每袋放入體長20-30cm的魚苗20尾,包裝後運輸。如果運輸時間在8小時以內,可以用水車運輸,但要隨時注意運輸途中的水溫變化,效果出很好。

放苗前2天應先試水,用相同規格的魚苗10條左右放入網箱中,觀察鱘魚的活動情況,如無異常,即可放苗。正常放苗時,不要先把運抵的苗種袋解開,應全袋放入池塘中,慢慢使袋內水溫和池塘水溫接近後,再開啟袋口將苗種放入池塘中。有條件的養殖場,最好連魚帶水倒入一個大桶中保持連續充氣,然後在桶中放入食鹽,使鹽度達到2%,浸浴魚體10分鐘後放苗入池。

五、飼料的選擇及投喂

池塘養殖以投喂配合飼料為主,鱘魚苗苗剛下塘時,尚未形成在固定地點攝食的習慣,要及時馴化。可將飼料投放在飼料臺上,以提高飼料的利用率,也便於日常觀察。有些鱘魚,如史氏鱘、雜交鱘、俄羅斯鱘、中華鱘等都有夜晚趨光的特性,夜間馴化時可在靠近飼料臺的地方加以照明。

投喂應支援少量多餐的原則,飼料要適口,粒徑不能過大或過小,一般以魚的口裂的1/2為好。投喂量為魚體體重的3%左右,日投喂3-4次,視具體情況隨時調整投喂量。

六、日常管理

1、巡塘和生長情況觀察  每天早、中、晚各巡塘一次,尤其在夜間巡塘和清晨巡塘,要注意觀察魚體的活動情況,防止缺氧;夏季多雨季節氣壓低時,要勤巡塘,發現問題及時採取開啟增氧機或加註新水等措施,防止泛塘。定期檢查鱘魚的生長情況及健康情況,及時調整投喂率和放養密度,當池中鱘魚生長差異過大時,要按其規格及時分塘。

2、水質管理  每天測量水溫3次,ph值、溶解氧、亞硝酸鹽、氨態氮等理化因子要定期測定。值得注意的是:鱘魚是典型的底棲息魚類,一般不會上浮游動,有些種類如中華鱘,即使在水中溶解氧不足時也不象家魚那樣明顯的浮頭,所以在特殊情況下,如水溫過主、水色不對或天氣悶熱時,水體透明度低於25cm或溶解氧小於5mg/l時,池塘要加註新水,以保持水質的清新。

鱘魚生長最適合的ph值為6.5-8.0,ph值過低會影響鱘魚的代謝活動和生長,甚至危及生命。

大多數鱘魚生存的溫度上限為32℃,水溫超過30℃則對鱘魚生長有危險。水溫控制可以參考以下措施:選擇合適的放養時間,投放大規格魚種,以縮短養殖週期;爭取在每年高溫期過後再投放大規格魚種,在翌年高溫期到來之前達到養成規格上市,可以避開高溫;在高溫期到來時加深水位,減少放養密度;有條件的地方還可以採取加大換水量和搭棚遮光等措施。

七、病害防治

1、真菌性疾病  病原微生物主要是水黴屬和棉黴屬等水生真菌,常見的種類有絲水黴、鞭水棉黴等。病魚症狀是行動遲緩、魚體消瘦、不攝食。防治方法是要防止魚體受傷,對患病魚體可以採用克黴唑和1%的食鹽與小蘇打水混合溶液浸泡患魚10分鐘左右。

2、細菌性疾病  出血病由氣單胞菌引起,具有極強的傳染性,多危害魚種,死亡率很高。防治方法為首先要進行好環境消毒,同時在飼料中新增複合維生素和免疫多糖,用來提高魚體的免疫力;也可以在飼料中適量新增無殘留的抗生素和中草藥預防。白身病的症狀為體表缺乏黏液,魚體體色變白,可以採用抗菌素**。

細菌性腸炎的症狀為魚體腹部和口腔出血、**紅腫、魚體消瘦,可以用諾氟殺星等藥物進行消毒,並在飼料中新增中草藥**。

3、寄生蟲魚病  主要有三代蟲、車輪蟲、小瓜蟲等,防治方法可採用5%的食鹽溶液浸液浸泡魚體1小時,或用20%的****溶液浸浴魚體;也可以採用中草藥進行**。

4、非病原性疾病  主要有肝性腦病、心外膜膿腫、黑體病、大肚子病等,該類病症的主要原因是養殖環境差,飼料成分不合理等原因造成,要注意改善環境,加強飼料質量管理。

老頭魚養殖技術,老頭魚怎麼養殖?

主要以昆蟲幼蟲 甲殼蟲幼蟲和小蝦為食,較大個體也食幼魚。一般體長版 達6釐米的2齡魚始權性成熟,產卵期為6月初至7月。產卵適宜水溫為16 20 卵產出後粘附於水生植物上,排列整齊。雄魚有保護卵孵化的習性,孵出後2天的稚魚即主動索食。老頭魚怎麼養殖?老頭魚喜棲bai息於江河小支流du靜水處,尤其是水z...

怎樣養殖蜜蜂,蜜蜂養殖技術及蜜蜂養殖方法

春繁期,將每兩個蜂箱並列放在一起,在無風的傍晚,給每群蜂喂糖水 蔗糖 水 1 1 或兌水蜂蜜250 300ml,2小時後,待蜜蜂興奮散團,箱內溫度升高,即可進行抖蜂緊脾。緊脾時,只選留1張脾即可,多餘的脾全部提出,能促使蜂王快速產卵。這樣可防止早春低溫多寒潮的襲擊,使產卵圈不受凍,蜂子健康發育,同時...

蚯蚓養殖技術,關於蚯蚓養殖的技術

lv 0 20200630192040 回答1 蚯蚓養殖的品種 在地球上生存的蚯蚓品種有很多,根據不同的需求去飼養適合人工養殖的品種。例如大平二號蚯蚓 湖北環毛蚯蚓等等。選擇好養殖品種飼料也是不可少的,蚯蚓飼料用植物或者動物性的飼料都是可以的,前者包括玉米 小麥 水稻等的秸稈和野草樹葉等等 後者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