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爬子的養殖技術有誰能告訴我技術

2021-03-07 23:53:03 字數 3260 閱讀 4688

1樓:匿名使用者

石蛙養殖看似簡單,實際上成功率不高,常使初養者吃盡苦頭。南方諸省近年來在石蛙人工飼養方面做過不少嘗試,但是真正成功並取得明顯經濟效益的比較少;主要原因是石蛙的生長條件比較特殊,對環境要求較高,如果沒有把其生長規律弄清楚,很難養殖成功。下面列出近年來一此養殖戶在養殖過程中總結出的一些規律和經驗。

1.石蛙屬於流水生活型。常棲於山區水流較緩的小溪內或在流溪的迥水坑內,溪的兩岸植被豐富。

它們很少離開水域,體色常與它們的居住環境相適應。第二性徵向著強烈地擁抱方式發展,雄性體大,前肢極為粗壯,婚刺也極發達,這些特點與繁殖特性有很大的關係,產卵時,雌雄必須將卵產在流水所衝擊的溪邊,交配時雄性強有力地擁抱著雌性,並藉助於腹部的棘加強雄性的固著力,使它們不為水流所衝散。石蛙具內聲囊,發聲低濁而大,雄性叫聲為「咕咕咕」雌性以「咔咔咔」聲相應。

石蛙有群居和夜間覓食的習性,往往幾隻或幾十只堆在一起共棲一處,在安靜適宜的環境中,石蛙白天也出穴覓食,夜間是活動的盛期。石蛙善跳和攀爬,平時活動較弱、平穩,在繁殖盛期,活動頻繁,具有鳴叫和抱對等行為。 石蛙喜食活動的動物,一般不食死的或不動的食物,在自然狀態下,石蛙的食性廣泛,除昆蟲、蜈蚣、蜘蛛、馬陸、蝸牛、螺、蜆、蚯蚓、蝦外還捕食蟹、雜魚、泥鰍、幼蛇和小型鳥類。

不同地區的石蛙,由於環境所能提供的餌料不同食性亦有差異。石蛙在自然界中一般吞食量為其體重的9%,有時達到12.8%。

蝌蚪:石蛙蝌蚪有時取食溪邊水草或水底的水綿,它們使用角齒啃食,把柔軟的植物組織啃下來食用。蝌蚪所啃食種類有植物性的小環藻、絲藻、水綿、苔蘚、矽藻、甲藻、金魚藻及植物碎屑;動物性有草履蟲、纖毛蟲、水蚤、輪蟲等。

有人還發現石蛙蝌蚪以颳起水中石塊的附生植物,水域中的浮游生物、落入水中的植物嫩葉或溪中的動物屍體為食。有時還齧食死亡的同類。 石蛙是變溫動物,沒有調節體溫和保溫能力,其體溫隨外界溫度變化而變化,石蛙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8~26℃,最適溫度24~25℃,春秋兩季是其活動最頻繁、攝食量最大、生長最迅速的季節,4~6月、 8~9月是繁殖後代的最好時期,當水溫超過30℃,攝食活動減少。

當水溫降至12℃,蛙代謝很弱,進入冬眠,冬眠時,蛙雙眼緊閉,不食不動,靠脂肪體來維持生命活動,對外界刺激不作出反應,冬眠期若水溫上升到適宜的溫度,蛙就會再出現活動。石蛙成蛙的致死高溫在31℃左右,不同季節有所變化。石蛙亦能忍受長期的0℃環境,但水不能結冰,冰封缺氧導致石蛙死亡。

石蛙卵常產於水流平緩淺水處,附著在石塊、水生植物體上,卵外的膠質膜遇水膨脹變厚,粘性強,相連成索狀或葡萄串狀,有時長達20釐米左右。卵的直徑一般為4毫米,最大可達5毫米,根據水溫的不同蛙卵通常在8~15天后,孵化成蝌蚪,蝌蚪喜生活在溪水坑內的大石逢內或碎石堆中,蝌蚪在適宜的環境中,一般經50~78天的生長,**成幼蛙。 石蛙的餌料

石蛙的餌料主要是蚯蚓、黃粉蟲、蠅蛆等。有關它們的養殖方法在很多書本上都有介紹,在此不再贅述。 3 石蛙池的建設

野生石蛙常年棲息於陰涼的山溪水溝邊或有瀑布的石洞附近,其生活環境要求水流充足,陰涼,潮溼,水質清新,喜群棲於石穴之中。生長髮育、配種、繁衍後代長期處於野生狀態。

人工馴養石蛙,由野生變為家養,生活環境等方面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石蛙進行人工飼養,對蛙池必須採取合理的設計,使蛙池既要近似於自然環境,又要便於人工管理。 3.1 養殖場址的選擇

環境的好壞直接影響石蛙的生長髮育和繁殖,蛙池不受地點的限制,一般來說養殖場地宜選擇在水質良好、排灌方便、環境安靜、冬暖夏涼、不旱不澇、管理方便、防逃防害的地方。

養蛙池可建在室內或室外,室內要求通風,涼爽,無太陽光直射,室外可設涼棚,下建蛙池,因陋就簡地在室內,庭院內或野外建池,都是石蛙良好的生活場所。

3.2 蛙池的規格要求

人工養殖石蛙一般採取精養,建池時應注意儘可能符合蛙的生活習性,供有水、陸、石穴、餵食等條件,創造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條件,而且又要便於飼養管理。 3.2.1 種蛙池

面積一般為4~10平方米為宜,池高0.8米,池內水深0.1~0.

15米,池內水陸面積比為3∶1,並設有棲息的石穴,池底鋪有較大的鵝卵石,光線陰暗,溼度保持80%,造就一個理想的石蛙棲息的生態環境,促其生長髮育,從而提高產卵率和受精率。

3.2.2 孵化池

面積1平方米,池高 0.5米,水深15~20釐米,水質清新,ph6~8,並含充足的氧氣即可。也可以用長橢圓形的大臉盆代替。

3.2.3 蝌蚪池

面積 3~4平方米,池高0.8米,水深3~10釐米,ph6~7,水陸比2∶1,需遮光飼養,每池飼養一群同樣規格的蝌蚪為好。

3.2.4 幼蛙池

面積4~6平方米,池高 0.8米,水深一般10~15釐米,水陸比2∶1,池內鋪設 3~5釐米的小石子,築有石穴,水質好,ph值6~7.5。

各類蛙池池形以長方形為好,池底略為傾斜,排水孔在最低處使池水能被徹底排幹,池內設水面、陸地、石穴、食臺等物,池上口設網蓋,以防蛙跳潛逃,敵害生物侵襲。進水管安裝在池的上邊,靠近網蓋的下方。新建池不可立即使用,用消毒液消毒(除去鹼性),用水浸洗多次,方可養蛙 。

望樓主採納~~

2樓:我q號

上面的朋友說得挺好的,建議採納,如果覺得不夠詳細,我這裡還有專業的技術光碟

3樓:羌山兒女

我也打算明年養養看 我幾歲就開始跟石爬子魚打交道 它在什麼環境生存跟一年4季吃什麼蟲子我都是非常瞭解的喲

求石爬子養殖技術?

4樓:幻花若雪

要求陰暗、潮溼、安靜、坡度、微水流、池子什麼的有點坡度讓它爬。飼餵蚯蚓。注意防逃。

5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在**養殖呢?望能和你多溝通!

有誰能告訴我四川的「石爬子」魚人工養殖技術在**可以學到?還有就是如果我要買魚苗到**買呢? 20

6樓:西嶺千秋雪

石爬子養殖到目前還未聽說誰成功

7樓:匿名使用者

水溫20度,3周投一次食

養殖石爬子魚有沒有成功的?

8樓:穠撈

在四川養殖吧有人發帖養殖這個東西!

9樓:匿名使用者

很難,可以當興趣去嘗試,不建議當工作來做。

請問有沒有人養殖《石爬子》魚 長江流域的 養那個要什麼條件 ? 謝謝 !!! 10

10樓:

黃石爬鮡和青石爬鮡,那個繁殖技術估計還沒掌握,一定要激流溪流條件,餵食非常不方便。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河裡有 被下毒了 現在很少 可以聯絡我18185962345 我也想養

有誰能告訴我幾個愛國人士的,有誰能告訴我幾個愛國人士的資料

人民的好總理 1910年春天,2歲的 進銀岡書院讀書,一次,校長在課問大家為什麼讀書時,慷慨答道 為了中華之崛起!這一誓言,此後貫徹在他的一生中,他為中華民族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貢獻。華羅庚毅然回國 大數學家華羅庚,在 七 七 事變後,從生活待遇優厚的英國回到抗日烽火到處燃燒的祖國,不為金錢和學位,回國...

有誰能告訴我關於孝敬父母的典故,有誰能告訴我關於孝敬父母的十個典故

中國古代關於孝順的故事 歌劇院的規劃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啊啦啦 關於中國古代十大孝的故事! u蝶澈嫣朦 明朝湖南道川守將沈至緒,有一個獨生女兒,名叫沈雲英。自小聰明好學,跟父親學得一身好武藝。因其父率兵迎異軍死在戰場上,當時沈雲英才十七歲,她登上高處...

傳說中,龍生九子麒麟,貔貅還有誰能告訴我

傳說龍生有九個孩子,名字分別是贔屓 音b x 螭吻 音ch w n 饕餮 音t o ti 睚眥 音y z 狴犴 音b n 狻猊 音su n n 趴蝮 音b xi 椒圖 音ji o t 蒲牢 音p l o 傳說有著各種性情,各司其職。1.老大囚牛,喜 蹲立於琴頭 2.老二睚眥 y z 嗜殺喜鬥,刻鏤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