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牛的方法和技術,肉牛養殖技術和方法

2022-06-06 22:40:17 字數 5473 閱讀 6662

1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1、品種選擇

選擇牛時,應選擇生產效能高的牛,在實際當中,應根據市場情況進行選擇,如選擇肉用品種牛,應儘可能選擇純種肉用品種,如夏洛來、蘭白花、西門塔爾、皮蒙特、海福特、安格斯、南德文牛等,以及肉用雜交後代。總之,在選擇品種時應根據養牛規模大小,以及當地品種進行適當合理的選擇。

2、規模確定

養牛規模不能過大,也不能太小,應根據農村家庭的綜合條件,包括現有耕地,草地飼草飼料,家庭現有勞動力多少以及家庭經濟狀況等條件來決定。一般每個勞動力飼養10~30頭為最佳,但在家庭綜合條件轉好時儘可能多養牛,可獲得更好的經濟效益。

3、牛群結構合理

牛群結構合理是養牛生產獲得最大經濟效益的保證,這對從事養牛生產的農戶極為重要。

首先,應確定當年的養牛頭數(牛群規模),使每年的出欄頭數等於或小於成牛群的50%左右為佳,再根據成年母牛以每年15%的比例淘汰,就應有相應的後備母牛,所以用後備母牛來補充淘汰母牛,而且,並不是所有的母牛都能成為後備母牛,所以後備母牛應占20%左右。

4、加強選育及雜交

改良力度在諸多養牛戶中,由於不重視引入外來血緣無選擇的繁殖,造成後代牛群的品質逐年下降。對此應採取以下幾方面的措施。引入本牛群以外的同種優良公牛進入牛群,可使牛群的品質得到提高。

在本群中選擇無直系血緣關係的優良公牛和母牛進行繁殖,也可使牛群的品質得到保持。

引入與本群不同品質的優良公牛進入本群,通過雜交使牛群的品質得到改良。有條件的養牛戶應建立牛群系譜檔案,防止近親繁殖,有利於牛群優良性狀的基因得到提高,不斷提高生產效能,增加經濟效益。

5、合理降低飼料費用

自配飼料:自配飼料的方法有科學的配合日糧,根據不同生理階段的營養需要,通過計算得出使飼料的營養價值與階段牛的營養需要相一致的精飼料,此方法養牛戶一般不易掌握;另一種是「土方法」就是搭配飼料,即把多種飼料按同等比例均勻混合在一起的配制飼料方法。

合理利用粗飼料:由於牛是反芻家畜,所以飼餵粗飼料是不可少的,用經過物理、化學、生物等方法處理後的農作物秸稈喂牛,其營養價值均有所提高,還可降低飼養成本。

精飼料與粗飼料的比例:一般不作種用和繁殖用的商品牛採取人工快速育肥法,使其短時間內長成成年牛體重後出欄,飼養好牛更應注意營養價值的合理性,這就需要在日喂飼料中精飼料與粗飼料應有一定比例。

育肥用壯樂康效果好,如果精飼料比例過高,營養過多,無疑是一種浪費,會導致牛生長髮育緩慢,降低生產效能等弊病,一般精飼料與粗飼料在日糧中的比例為1∶1.3為宜。

6、實施暖棚養牛

在農村無論是養殖肉牛、育肥牛、奶牛,冬季暖棚內飼養可人為地創造一個有利於牛生長適宜環境,減少牛體的熱能消耗,使這部分能量得到利用,提高養牛的經濟效益。

7、注意驅蟲

牛飼養過程中,易感染內外寄生蟲。感染上內外寄生蟲的牛生長慢,產奶和產肉量下降,嚴重者造成死亡,因此,搞好牛的驅蟲工作是提高養牛經濟效益不可忽視的重要環節。

8、疾病預防

為了防止疾病的傳染,應對牛舍內外一定範圍以及常用設施用具進行消毒,滅菌處理。可用來蘇兒、生石灰、高錳酸鉀、火焰等進行消毒和滅菌。但應注意奶牛舍內禁止使用來蘇兒等有異味的消毒藥品,以免影響奶質。

同時,要按照預防免疫的要求給牛注射預防疾病的疫苗如口蹄疫疫苗等。

在牛的養殖中,購取優良的品種,進行精心的飼養管理,全面的疾病防治,讓牛在良好的環境中健康生長、育肥、繁育,帶來好效益。

2樓:根據記錄器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選址:養牛要選擇地勢平坦、海拔較高的坡地作為養殖場地,並搭建遮陽的牛棚。2、餵養:

每天為牛提供三次飼料,進食兩小時後提供水分。3、放牧:每天放牧2-3小時,提高牛的運動量。

4、飲水:為牛提供乾淨的水源,夏季定期換水。

想要養殖牛的話,首先就要選擇好適當的地方建設牛舍。一般來說,牛舍的場地最好要平緩一些,海拔相對高一點,有一些輕微的坡度,這樣清理糞便等比較方便,牛舍不能建造在上風口的位置,要有遮陽的頂棚,背對風口。

2、餵養方法

牛群在餵養的時候需要遵循一定的規律,每天的餵養分作3次來進行,在餵養完之後不能直接的讓牛群喝水,在進食之後的2小時才能喝水,進食時不要驅趕牛群,要每天定時定量定點的進行投喂,讓牛群形成條件反射方便管理。

3、放牧管理

牛群是需要放牧的,不僅僅是為了讓牛群有所活動,最主要的也是讓牛群能夠採食一些新鮮的青綠飼料,改善其消化功能,放牧的時間一般是在2-3小時左右即可,隨著牛群的習慣可以漸漸的延長放牧的時間,讓牛群慢慢適應。

4、飲水管控

牛這種動物的體積非常大,因此相對於別的動物新陳代謝的速度也很快,飲水量非常巨大,要多準備一些水槽和水池用於供給牛群的飲水,在夏季時要及時更換掉水槽中的水,換上更為新鮮的水,冬季時可以使用溫水進行餵養。

更多6條

肉牛養殖技術和方法

3樓:船帆煇

一、肉牛養殖肥育方式:由於自然條件和飼養方法的差別,肥育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幾種:

1、6月齡犢牛的肥育方式;

2、12-14月齡的幼牛肥育方式;

3、4月齡以上架子牛的肥育方式;

4、易地肥育方式。

二、肉牛養殖飼養技術

1、飼草飼料相對穩定,防止突然變換牛肥育期間,尤其強度肥育或快速催肥,這就需要飼草料相對穩定。若突然變換,必然引起瘤胃內環境改變,直接影響瘤胃微生物區系和發酵活動,導致降低發酵度和飼草料的消化和吸收率,甚至引起消化道的疾病。(標準的牛舍裝置)

2、注意觀察牛隻挑食和厭食,須給予足夠的粗飼料,改善日糧的適口性,可新增少量糖蜜,多喂些麩皮、大麥、燕麥,或用大麥片代替粉狀飼料。臨近肥育期厭食,應考慮及時出欄。

3、定時飼餵,少給勤添。日喂三次,上、下午各飲水一次,草料拌勻再飼餵,先喂後飲。

4、飼草飼料多樣化,合理搭配:牛的日糧一般由粗(青)飼料和精料兩部分構成,不僅要求有適當容積和採食量(幹物質),還需要保證質和量的滿足。正如農民所說「雜花草混合料,牛愛吃,易上膘」。

5、飲水充足,保持清潔。肥育期間,牛的飲水量與飼料性質和氣候條件有很大關係。牛肥育自由採食,應設常備水槽,隨渴隨喝。

放牧肥育或栓系飼養,定時飲水,每日2-3次,以飲足為原則,水需常更換,保持清潔。

6、日糧中精粗飼料結構要合理通常情況下,隨著肥育期的進展,日糧中精粗比例也有所不同:初期:粗飼料佔70%,精料佔30%。

中期:粗飼料佔30%,精料佔70%。未期:

粗飼料佔10%,精料佔90%。

養牛需要學習什麼技術

4樓:匿名使用者

【養牛技術】

1、定時定量。根據不同的季節確定草料的用量。夏秋季節,一般每天飼飲3次,每頭牛每次喂乾草1.

3-1.7公斤,複合飼料0.3-0.

5公斤,喂後飲0.5%-0.65%的食鹽水7.

5-10公斤;冬春季節,每天早晚各喂一次,每次喂3.5-4公斤青乾草,1.5-2公斤複合飼料。

複合飼料用麥麩、玉米麵、棉籽皮、棉籽餅或豆餅、食鹽等按比例配製而成,喂後飲水。此外,夏秋季節要喂適量的青草,以增加牛的食慾和維生素的供給量。

2、六淨二光。要做到槽淨、草淨、料淨、水淨、棚淨和牛體淨,每次新增的草、料、水都要讓牛吃光喝光。要做到:"寸草鍘三刀",拌料要均勻,才能使牛達到增力膘的目的。

3、喂後遛牛。牛每次吃飽喝足後,都要堅持遛牛5-10分鐘,以增加血液迴圈,促進草料的消化吸收,避免發生積食積水。

4、冬晒夏蔭。冬季要保證牛舍溫暖,讓牛多晒太陽;夏季防止太陽曝晒,以免中暑,並要保證活動場地萌涼和通風透光。

5、定期消毒。每週用石灰水噴灑棚、槽各一次,以防止牛發生疾病。

6、四季防病。除定期消毒外,平時還要加喂一些助消化、防積食的藥物或食物,以增強牛的免疫力。每半月檢查一次牛的口舌,以舌辨病,及時防範。

如果口舌呈桃紅色,則是正常無病;如果呈紅色,則為熱症;如果呈青色,則為寒症。

7、免除勞役。商品牛要免除勞役,以縮短育肥時間和提高肉質,增加經濟效益。

5樓:奔騰養殖場

草料加工配製,飼養管理和疾病預防。

6樓:辦事通羅學長

回答您好,您提出的問題我已經看到啦,請您稍等片刻,我正在為您整理答案1、這個你可以到新東方去培訓,應該專業些,2、一般學這樣的技術的費用大概在2000-7000之間3、這要看你所在的省份的,不同的省份**也不同,4、還是建議你親自去體驗一下,這樣會更好些5、去考查一下,如果不錯,自己在決定。

6、一般學這個1-2個月,看你的上手能力。再自己決定。

提問湖南省有培訓機構嗎?

回答可以問問你們縣裡的扶貧辦,或者是鄉里面的扶貧工作組。一般每個省的扶貧辦都會組織致富帶頭人培訓班,其中有養殖培訓班,你可以參加。

提問謝謝

回答不客氣,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

更多9條

7樓:山東富康養殖場

養牛要想學技術你可以買一套資料和光碟。

8樓:成都英美爾

1、品種介紹

養牛之前一定要對各個肉牛品種有所瞭解,例如外貌體型、生長特點、分佈區域等等,一來可以確定自己適合養什麼品種的肉牛,二來引種購牛時不至於上當受騙,不少養牛新手引種購牛時都上過土雜牛冒充良種牛的當。

2、應激處理

牛買回來後,特別是從外地引種購牛的情況下,由於長途運輸、環境變化、飼養管理變化等因素,牛會出現不同的應激反應,嚴重的情況下可造成牛群大量**,所以懂得應激處理十分有必要。

牛應激處理的辦法一挑選大一些的健康牛犢,這樣的牛抗應激能力更強;二運輸前可連飲3天電解多維水,並在裝車前4~6小時停止飼餵;三運輸車輛底部鋪一些柔軟的墊草或沙土,裝車避免擁擠,儘量選擇快而穩的運輸路線;四到場後先讓牛自由活動2小時熟悉環境,2小時後少量喂水,可在水中加入適量的食鹽或多維,6小時後充足供水並喂一些易消化的青乾草;五第二天起開始新增精料,直至7~10天轉為正常飼餵即可;六期間一定要多對牛群進行觀察,發現問題牛應及時隔離並進行對症**。

3、飼料營養

飼料營養也是養牛的一項大技術,養牛需要根據不同品種、大小、用途及飼養模式制定科學有效的飼餵方式,對飼料進行合理搭配,使飼料可以滿足牛對營養的需求而又不會造成浪費。一般育肥牛精粗飼料比為4:6,繁殖牛則根據膘情和妊娠期合理新增精料,使其保持七八成膘情即可,精料配比可根據不同牛進行合理調整,一般玉米含量60%左右、豆粕含量23%左右、麥麩含量10%左右、預混料含量4%左右,然後再加入適量的食鹽、小蘇打等。

4、牛病防治

牛病應以預防為主**為輔,儘量避免牛出現**性疾病,因此必須在加強飼養管理的基礎做好防疫工作。養牛戶需要根據當地疫病流**況制定科學有效的防疫程式,必須要做的防疫有牛口蹄疫、牛肺疫及牛巴氏桿菌病等,然後每年還需要進行2~4次驅蟲。當牛發病後應及時進行隔離,並對牛舍進行徹底消毒,然後根據症狀進行對症**,有關牛病的**沒有必要掌握太多,小病能自己看就可以,重大牛病疫病還是應該請專業獸醫。

求土雞養殖技術,土雞養殖的方法

土雞養殖技術是指土雞養殖的一些簡單技術,主要包括養殖環境 種類選擇,養殖季節,所需營養,養殖方式,疾病防治等方面。其中對於養殖環境,土雞要選擇生態環境優越的天然草原 天然山地 果園田野等適合放牧的場地飼養。雞舍和運動場的大小設計標準,一般雞舍按照每隻雞0.1平方米,運動場按每隻雞1平方米計算,運動場...

蚯蚓養殖技術,關於蚯蚓養殖的技術

lv 0 20200630192040 回答1 蚯蚓養殖的品種 在地球上生存的蚯蚓品種有很多,根據不同的需求去飼養適合人工養殖的品種。例如大平二號蚯蚓 湖北環毛蚯蚓等等。選擇好養殖品種飼料也是不可少的,蚯蚓飼料用植物或者動物性的飼料都是可以的,前者包括玉米 小麥 水稻等的秸稈和野草樹葉等等 後者包括...

怎樣養殖蜜蜂,蜜蜂養殖技術及蜜蜂養殖方法

春繁期,將每兩個蜂箱並列放在一起,在無風的傍晚,給每群蜂喂糖水 蔗糖 水 1 1 或兌水蜂蜜250 300ml,2小時後,待蜜蜂興奮散團,箱內溫度升高,即可進行抖蜂緊脾。緊脾時,只選留1張脾即可,多餘的脾全部提出,能促使蜂王快速產卵。這樣可防止早春低溫多寒潮的襲擊,使產卵圈不受凍,蜂子健康發育,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