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角怎麼種植 菱角的繁殖方法和種植技術

2022-10-14 00:05:34 字數 4965 閱讀 4299

1樓:贛南臍橙

菱角一般在當地水溫穩定在10℃以上時開始播種育苗,先將飽滿的菱種平放在盤底,加水沒過菱角5-7cm,每隔3天更換一次清水,等菱角的種芽長到1cm左右時進行播種。播種育苗時要將菱角撒播在淤泥中,等種苗出水後逐漸加深水位,大概播種2個月後,就能將菱角移栽定植到菱塘,控制水位在2m左右即可。

菱角的種植時間與種植方法

一、菱角的種植時間

菱角一般在當地水溫穩定在10℃以上時開始播種,多在白露時開始採收,通常7-10天採收一次,採收時要輕摘輕放,不要漏摘。

二、菱角的種植方法

1、選種催芽:菱角在播種前要先進行選種和催芽,選種時可以將菱种放入水中,將浮在水面上的乾癟菱種撈出去除,然後找個深盤,把菱種平放在盤底,倒入5-7cm的水進行催芽,每隔3天更換一次清水,等菱角的種芽長到1cm左右時撈出,進行播種即可。

2、播種入土:挑選一塊淤泥深厚、土質肥沃、水位可以控制在0.5-1cm深的地塊,將菱種均勻的撒播在淤泥中,等種苗出水後逐漸加深水位,直到水位與定植的水位接近時停止加水。

3、移苗定植:通常播種2個月後,就要將菱苗拉出水面,移栽定植到菱塘中,株行距控制在2-3m,生長旺季水深可以控制在2m左右,注意水深要固定,不能忽高忽低。

4、施肥養護:菱角對肥水有一定的需求,在移苗定植前要在菱塘中施足底肥,避免菱角因缺肥而長勢瘦小,莖葉發黃。在移栽完成後,如果發現有菱盤反扣,還需及時將菱盤翻正。

2樓:農業技術諮詢小靜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您諮詢的菱角栽培技術已為您整理好,供您參考[微笑]

菱角是草本植物菱的地下果實,有一定使用價值,在南方地區種植,主要在長江流域栽培最多。菱角還有一定藥用價值。種植菱角要在水中進行。

種植菱角的時間和方法如下:

1、種植時間

種植一般在清明前後進行,但是具體時間要看水溫穩定到12度以上的時候才進行。每一年天氣不一樣,有時清明前溫度達到,但是有時溫度還很低。但是有些品種是早熟品種,可以不用那麼早種植。

但是晚熟品種可以早栽培。

栽植在溫帶的溼泥中,適合在池塘、沼澤、河道改流田。喜歡溫暖環境,不適合在冷涼環境種植,最適合生長的溫度是25度到36度,一般夏天水裡3溫度會低一點。種植水深,播種是3釐米,出苗以後逐漸增加,長成以後保持0.

6米左右。

以上是菱角的栽培技術[微笑]希望能幫到您[作揖]

非常榮幸能為您答疑解惑[作揖]如果您有其它問題也可以進行諮詢,我一定盡力為您解答[微笑][微笑],最後祝您萬事如意[作揖][微笑]

更多6條

3樓:十二生肖之家

菱角一般栽種於溫帶氣候的溼泥地中,如池塘、沼澤地。氣候不宜過冷,最佳在25攝氏度到36攝氏度。水深要有60釐米。

一、選擇品種

選擇優良品種菱角是高產的基礎,也是爭季節、早佔領市場、提高經濟效益的關鍵。如以生食為主,可選菱角大的早、中熟品種(兩角菱),分期分批投放市場。以高產為主,可種植熟期晚的烏菱品種。

同時因菱角種性易退化,必須注意選擇菱形飽滿、充實度高、果皮充分硬化、無病蟲害的菱角留種。

二、適時密植

本地放養菱角的適宜時間,一般在清明前後,水溫穩定在12℃以上時進行,方式可分為直播和育苗移栽兩種。直播適宜於水深 2-3m、底土較肥沃的河塘,當菱角胚芽長出1~2cm時,將菱種均勻撒在水中。播前要注意清除河塘中的水草、青苔和野菱,畝用種量一般為10kg,肥力差的河塘可適當增加用種量。

對水面大、水較深的河塘,可採用育苗移栽方式。選擇底土肥沃、水較淺的河塘,播前放幹水晒硬表土,施足農家肥作基肥;種後放淺水,以後隨苗齡的增加逐漸加深水層,畝用種量在60kg左右,可移栽水面5-6畝。苗齡在60天左右,有10片頂葉,菱盤在15cm,具有2~3個分枝時放養,放養時用草繩10株紮成一束,逐步插入水底。

菱角長出水面後如密度過高,可採取人工疏密勻苗,防止菱頭早封水面而開盤小,影響產量。

三、菱塘管理

①施足基肥。菱角作為水生蔬菜,需肥規律與旱生作物有所不同,需肥量較集中。種前可畝施豬糞或腐熟泥糞2000kg,當菱角發芽後,可畝施5kg尿素作速效肥,開花後分2~3次結合防病治蟲用強力增產素2~3包或用2%磷酸二氫鉀進行葉面噴施,以防早衰。

②病蟲防治及除草。菱角常見的蟲害有蚜蟲、葉蟬等。在危害初期,可用90%晶體敵百蟲800倍液或敵殺死5-6支兌水50kg進行小機噴霧,每隔 10天噴一次,嚴格禁止使用甲胺磷等劇毒農藥,以減少殘毒,防止菱角畸形或空殼。

菱角的常見病害主要是菱瘟,致使葉片腐爛,可在發病初期用5%井崗黴素400g加200g多菌靈兌水50kg小機噴霧。掌握一生防病治蟲3~4次。在放養菱角的池塘內,水生雜草種類較多,有深水魚蓮草、淺水細綠萍、板萍草、蜈蚣草、苔蘚草等,必須及時進行人工清除,否則會影響菱角的光合作用。

一般在菱角投放後,每10天清除一次雜草,直到菱角封滿水面。

四、及時採摘

採收原則必須以市場為導向,提高經濟效益為中心,因品種成熟期和不同用途分期採摘。菱角在開花後20-30天開始成熟。我地早熟品種熟期在8月15~20日,晚熟品種在9月底10月初。

如作蔬菜或生吃,可在萼片脫落,果皮還未充分硬化時採收最佳。如作熟吃、加工或留種,必須在充分成熟時採摘。早熟品種每5天採摘一次,晚熟品種7天採摘一次,整個採收期分6~7次。

採收時注意輕提菱盤,輕摘菱角,採後放平,以免損傷。 如要留種的菱角,採後要及時在水中清洗,除去上浮的嫩菱角,以後每隔10-15天更換一次清水,以保證來年菱角的發芽率。

菱角的種植方法和時間

菱角怎樣種植?

4樓:又雙叒來咯

菱角種植的適宜時間在清明前後,水溫穩定在12℃以上時進行,方式可分為直播和育苗移栽兩種。直播適宜於水深 2—3m、底土較肥沃的河塘,當菱角胚芽長出1~2cm時,將菱種均勻撒在水中。

播前要注意清除河塘中的水草、青苔和野菱,肥力差的河塘可適當增加用種量。對水面大、水較深的河塘,可採用育苗移栽方式。

選擇底土肥沃、水較淺的河塘,播前放幹水晒硬表土,施足農家肥作基肥;種後放淺水,以後隨苗齡的增加逐漸加深水層,菱角長出水面後如密度過高,可採取人工疏密勻苗,防止菱頭早封水面而開盤小,影響產量。

5樓:百度使用者

菱角是靠成熟的菱角繁殖的,菱角喜歡生長在水質清澈透光率好、肥力適中、深度0.5-2米深有淤泥的水體裡。

菱角的葉片和紡錘狀葉柄是多空孔結構,便於浮於水面上生長(在水面開花授粉,果實在水下發育成熟)。

秋季菱角徹底成熟後,就會蒂落沉於水底淤泥之中(成熟的堅硬菱角比重大於水),待來年春季光照好,陽光透過水體導致水底淤泥溫度回升菱角就開始發芽,發芽的多空孔幼莖會隨著浮力和生長力以極快的速度直上水面萌發菱角葉,直至開花結果。

菱角水面以下長長的莖直徑很細(約2-3毫米),菱角就靠長長地細莖連線淤泥中的根,進行上下溝通生長所需的養分(斷了莖的漂浮植株雖不會死,但不再能再結菱角)。

如果朋友想養殖菱角,請參照以上菱角的生長過程和習性介紹。

6樓:楊柳風

菱角的種植技術

選擇品種

選擇優良品種是高產的基礎,也是爭季節、早佔領市場、提高經濟效益的關鍵。如以生食為主,可選菱角大的早、中熟品種(兩角菱),分期分批投放市場。以高產為主,可種植熟期晚的烏菱品種。

同時因菱角種性易退化,必須注意選擇菱形飽滿、充實度高、果皮充分硬化、無病蟲害的菱角留種。 菱角(6張)

適時密植

本地放養菱角的適宜時間,一般在清明前後,水溫穩定在12℃以上時進行,方式可分為直播和育苗移栽兩種。直播適宜於水深 2—3m、底土較肥沃的河塘,當菱角胚芽長出1~2cm時,將菱種均勻撒在水中。播前要注意清除河塘中的水草、青苔和野菱,畝用種量一般為10kg,肥力差的河塘可適當增加用種量。

對水面大、水較深的河塘,可採用育苗移栽方式。選擇底土肥沃、水較淺的河塘,播前放幹水晒硬表土,施足農家肥作基肥;種後放淺水,以後隨苗齡的增加逐漸加深水層,畝用種量在60kg左右,可移栽水面5—6畝。苗齡在60天左右,有10片頂葉,菱盤在15cm,具有2~3個分枝時放養,放養時用草繩10株紮成一束,逐步插入水底。

菱角長出水面後如密度過高,可採取人工疏密勻苗,防止菱頭早封水面而開盤小,影響產量。

菱塘管理

①施足基肥。菱角作為水生蔬菜,需肥規律與旱生作物有所不同,需肥量較集中。種前可畝施豬糞或腐熟泥糞2000kg,當菱角發芽後,可畝施5kg尿素作速效肥,開花後分2~3次結合防病治蟲用強力增產素2~3包或用2%磷酸二氫鉀進行葉面噴施,以防早衰。

②病蟲防治及除草。菱角常見的蟲害有蚜蟲、葉蟬等。在危害初期,可用90%晶體敵百蟲800倍液或敵殺死5—6支兌水50kg進行小機噴霧,每隔 10天噴一次,嚴格禁止使用甲胺磷等劇毒農藥,以減少殘毒,防止菱角畸形或空殼。

菱角的常見病害主要是菱瘟,致使葉片腐爛,可在發病初期用5%井崗黴素400g加200g多菌靈兌水50kg小機噴霧。掌握一生防病治蟲3~4次。在放養菱角的池塘內,水生雜草種類較多,有深水魚蓮草、淺水細綠萍、板萍草、蜈蚣草、苔蘚草等,必須及時進行人工清除,否則會影響菱角的光合作用。

一般在菱角投放後,每10天清除一次雜草,直到菱角封滿水面。

稻田菱角的雜草防除技術

菱塘除草是一項繁重的體力勞動。但是套養一定數量的魚能控制雜草甚至能吃盡雜草,蟲害也能相應減輕,而且還能使菱角的顏色變得更鮮紅。以下是每畝放養魚的品種、數量及規格:

50克/條草魚20條,100克/條黑魚10條,50克/條鯽魚4公斤。草魚吃水中雜草及埂邊的雜草,等菱滿塘時要設法移走,否則會因缺氧而死亡。菱塘最適合放養鯉魚,能吃草芽、昆蟲,能攪渾塘水不長青苔。

鯽魚、黑魚都奈缺氧環境,黑魚還喜吃斜紋夜蛾的幼蟲。只要施肥打藥注意,菱塘養魚有百利而無一害,收益頗豐。魚只有在餓極了維持生命的情況下,才吃菱苗[4]。

及時採摘

採收原則必須以市場為導向,提高經濟效益為中心,因品種成熟期和不同用途分期採摘。菱角在開花後20—30天開始成熟。我地早熟品種熟期在8月15~20日,晚熟品種在9月底10月初。

如作蔬菜或生吃,可在萼片脫落,果皮還未充分硬化時採收最佳。如作熟吃、加工或留種,必須在充分成熟時採摘。早熟品種每5天採摘一次,晚熟品種7天採摘一次,整個採收期分6~7次。

採收時注意輕提菱盤,輕摘菱角,採後放平,以免損傷。 如要留種的菱角,採後要及時在水中清洗,除去上浮的嫩菱角,以後每隔10—15天更換一次清水,以保證來年菱角的發芽率。

菱角怎麼長出來的,菱角長在哪裡?

一種水生植物。中國南部各省均有栽培或野生。其果肉可食,嫩莖可作菜蔬,果有角,俗稱菱角。生長在湖裡,菱角藤長綠葉子,莖為紫紅色,開鮮豔的黃色小花。菱是一年生草本水生植物,又稱 水中落花生 果實 菱角 為堅果,垂生於密葉下水中,必須全株拿起來倒翻,才可以看得見,通常在進入二月春天后,就要設定育苗地,密集...

蓮藕怎麼繁殖蓮藕的繁殖方法及種植技巧

種植蓮藕最佳時間,得根據各地區的溫差來定,南方地區一般1 2月種植為宜,而在北方則選擇4 5月為妥,蓮藕分南方藕和北方藕,其種植時間也不盡相同。南方藕多七孔,一般種植時間為2月份 北方藕多為九孔,種植時間一般為4到5月份。栽培技術 蓮藕甜而脆,可以生吃,也可以做成各種美味的菜品,且藥用價值還很高。蓮...

苦瓜的繁殖方法,盆栽苦瓜的種植方法是什麼

你是 的朋友呢?各地氣候不一.如果你想自己種的話.最好過了清明節後就可以播種了.下午幫到你 苦瓜性喜溫暖,耐熱不耐寒,種子發芽適宜溫度30 35 若在20 以下,發芽就緩慢,種皮厚,經40一50 溫水浸種4 6小時後,30 左右下催芽,兩天開始發芽,兩天半大部分發芽,13 以下發芽困難。植株生長適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