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大蒜的步驟和方法,大蒜的種植方法?

2022-08-02 14:30:26 字數 5442 閱讀 9859

1樓:格格麻煩

首先把大蒜泡溼,再把大蒜掰成一瓣一瓣的。

種蒜的土要鬆軟,把大蒜整齊的一排一排尖朝上插入土裡,每個蒜間距約10公分左右。

種入蒜的每排土要比兩邊土層低一些,這樣有利於儲存水。

2樓:努力打破平凡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正在幫您查詢相關的資訊,馬上回復您。

使用個頭大且色澤好的蒜頭,人工進行扒皮和掰瓣,把蒜頭的托盤和莖盤去掉,使用飽滿的種子,先晾晒一到兩天,這樣能夠提高發芽率。把種子放到澆透水的土中,深度差不多3-4cm就行,間距要適合,大概在5-10cm之間。種植時蒜瓣的背面方向要相同,這樣到了後期葉片生長的方向也是相同的。

播種後覆蓋上1cm厚的土壤,不要讓強光照射。

四、養護

當蒜苗生長到5cm的時候,可以施加一次腐熟的有機肥,此時施肥以氮肥為主。在蒜苗生長期間,發現土壤乾燥後就要進行澆水,它生長需要水分的維持,但也不能大量的澆水,不然會出現水澇腐爛的情況。另外,還要做好除草工作,及時除草可以增強土壤的通透性,而且還能預防雜草和蒜苗爭搶養分。

更多2條

大蒜的種植方法?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大蒜是一種喜好冷涼、要有充足的光照、喜溼怕幹作物,其以富含腐殖質而肥沃、疏鬆透氣、保水排水效能強土壤為宜,沙質土填滿栽培大蒜,辣味濃、質地鬆、不耐貯藏。

(1)最佳播種時間及畝用種量

根據自然氣候特徵,即大蒜本身特性,在適宜的栽培季節內寧早勿晚,儘量延長幼苗的生長時期,有利於蒜薹的發育和鱗莖的生長。在8月中旬至9月底,由種植所需的產品不同(青蒜、蒜薹、蒜頭),其播種量也不同,一般在150~200千克每畝。

(2)種蒜選擇及處理

種瓣是大蒜幼苗期的主要營養**,其大小、好壞,對產品器官形成的影響很大。越大,植株長勢越壯,而形成的鱗莖也越重,相應畝產就高。因此,在播種前要選瓣,挑出潔白肥大、無病的蒜瓣做種瓣。

(3)播種方法

第一種,先開溝灌水,栽蒜後覆土,稱溼播法。第二種,多打孔栽蒜,鎮壓後澆水,謂幹播法。

(4)播種密度及深度

大蒜產量是由每畝株數、單株蒜頭瓣數和瓣重三者構成,所以,要合理密植,一般畝保苗在4萬~4.5萬株,即行株距25釐米×4釐米,這樣才能獲得較高的產量。播種的深淺也影響其產量,一般播種深度在3~4釐米,過深過淺都不易於大蒜出苗。

4樓:帆帆

下面給您介紹一下盆栽大蒜的種植方法。

盆栽大蒜的種植:

其實種植過程非常簡單,只需要簡單幾步,就可以完成盆栽大蒜。我們需要準備的材料有健康的大蒜若干瓣、花盆一個,土壤。

1、將花盆裡裝70的土,不要太滿,因為後面我們還需要種大蒜,流出大概蒜瓣的高度 1釐米就可以了(參考步驟2的圖)。

2、將大蒜掰開,把蒜瓣芽點朝上,整齊的排列齊。

3、在大蒜上覆蓋厚度約1釐米的土壤。有花友會問,需要用什麼土,對於土,沒有過高的要求,不管是園土,還是泥炭土,還是營養土都可以的,當然肥沃的土壤可以讓蒜苗長勢更強壯。

4、澆透水,放在陰涼處等待發芽就可以了。

是不是很簡單,發芽後,可以放在光照好的地方養護,日常管理也非常簡單,幹了澆水,就可以了。

最後說一下吃蒜苗,像最後一張圖,花友就可以割掉蒜苗吃了,底部留1釐米左右就可以了,蒜苗還會繼續長出來的。

5樓:幸淑英中妝

大蒜進入生長中期後,蒜頭陸續膨大,要重點做好以下幾項管理工作:

清溝理墒大蒜生長中後期雨水增多,在一些溝系不配套的地塊極易發生漬澇災害,影響大蒜生長。因此要做好蒜田清溝理墒工作,確保三溝配套,做到旱能灌、澇能排,雨止田幹,防止雨澇漬害發生。

水分管理進入春季以後,氣溫升高,大風天氣增多,大蒜對水分的需求加大,各地要重視大蒜水分管理,普遍灌一次蒜頭膨大水。

補充肥料大蒜吸收肥料的關鍵時期為蒜薹伸長至蒜頭膨大期。應根據蒜苗長勢,採取相應的補肥措施:一是結合灌水施肥,每畝施尿素15-20公斤;二是噴施0.

5%的尿素溶液、0.3%的磷酸二氫鉀溶液或其他有機葉面肥;三是在蒜頭膨大初期噴灑大蒜膨大素,每畝用200毫升加水40-50公斤噴霧。

防治病蟲大蒜生長中後期易發生軟腐病、葉枯病、鏽病等多種葉部病害,應及早進行防治。

適時採收一是及時採收蒜薹。一般在蒜薹長15-18釐米,顏色由綠轉白時採收。二是適時收穫蒜頭。

以收穫幹蒜頭為目的的,在植株基部葉片乾枯,假莖鬆軟,用力向一邊壓倒尚有韌性時採收,一般在採薹後20天左右。

6樓:匿名使用者

1.精細整地。種植大蒜以肥沃、鬆軟、排水優良的砂

質土壤為好, 儘量避免連茬。一般深耕在15~20釐米,結合深耕畝施廄肥1000~1500公斤,築2米左右畦,挖好排水溝,畦面保持平整、鬆軟。

2.適時播種。作蒜頭種植的,以九月上旬至十月上旬播種為宜;最遲不得超過十月中旬。

作青蒜種植的,以八月中下旬播種最佳。播種採取穴植,每穴2—3瓣,間距17×20釐米,深度保持在0.02~0.

3米,播種後覆蓋一層草木灰或澆上一層泥沙漿。 畝播種量120—140公斤。要注意選擇抗逆性較強的品種。

3.施肥管理。(1)基肥:

在整地前畝施碳酸氫銨20~25公斤,過磷酸鈣8~10公斤,氯化鉀4~5公斤,或復混肥15~20 公斤。(2)苗肥:全苗後三葉初,每畝施入畜糞尿1500~2000公斤,對加5公斤尿素。

(3)臘肥:所謂臘肥,即在今冬至翌春給作物追施的一次補肥。 每畝施碳酸氫銨10公斤,人畜糞1000—1200公斤。

(4)抽薹肥:大蒜抽薹期,每畝施尿素15公斤。(5)葉面噴肥:

在蒜頭急速膨大期,畝噴施0.2~0.3%磷酸二氫鉀溶液,最好在穀雨前後噴施。

4.田間管理。 大蒜齊苗後用竹片移苗、定苗。在定苗後施肥應及時進行鬆土除草。大寒前後鬆土一次,翌春二月下旬及時疏通排水溝,如遇天旱,應及時溝灌進行抗旱。

5.防治病蟲。大蒜主要病蟲害有疫病、咖啡豆象。畝用25%多菌靈100克對水50公斤噴霧防治疫病;大蒜咖啡豆象可用磷化鋁每立方米3—5克燻蒸防治。

6.及時採收。蒜薹的採收一般在4月上旬至5月上旬。當蒜薹上部向下彎曲時,或抽出葉頂0.1米時應及時採收,並削淨蒜蒂,就地攤晒2—4天,然後貯藏。

7樓:茹今鎖依波

所謂二茬(雙季)大蒜,就是在年度內種植一季早青蒜和一季地膜大蒜(也稱收蒜,收薹、蒜頭)。

種植二茬大蒜,可有效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實現一年三種三收或四種四收種植制度,即玉米→青蒜→收蒜或玉米→西瓜或冬瓜→青蒜→收蒜。每年清明節前4-5天,在大蒜邊行種植2行玉米(以種植糯鮮玉米最佳),玉米稈留作覆蓋大蒜;在大蒜(收蒜)的大行內套種早西瓜或冬瓜(西瓜或冬瓜實施育苗移栽法),在西瓜或冬瓜生長時分批收穫蒜頭;7月中旬前後種植青蒜,9月底-10月初起蒜上市;10月中下旬種植地膜收蒜。

8樓:陸蘭芝仍澹

我們那裡就種大蒜,山東濟寧金鄉,國際大蒜節,第一屆就是在我們那裡舉辦的

有關大蒜的資訊,你可以登入http://www.dasuan8.com

中國大蒜吧去了解一下,有關資訊

9樓:鮑昆頡世言

大蒜的種植技術

一、選擇優良品種。選擇外皮稍帶紫紅色,皮薄,蒜瓣肥大,辣味濃,品質好,屬於有薹種。生長健壯,耐寒性強,抽薹率高,耐貯藏,適於秋栽。

二、適期播種。大蒜必須適期播種,過早,出苗率低,且易出現復瓣蒜;過遲,冬前生育期短,幼苗太小,易受凍害,且影響大蒜產量及品質。

三、整地施肥。大蒜對土壤的適應性比較廣泛,沙壤、壤土和夜潮地都可以,但以有機質豐富、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質土壤為好。在這樣的土壤上種植大蒜,根系發達,返青早,抽薹早,蒜頭大,而且辣味濃香,起蒜容易。

精細整地,增施有機肥,對提高大蒜產量改善品質具有重要意義。種植大蒜的地塊需要深翻細耙,以增加土壤的通透性,有利於土壤微生物的活動和土壤養份的轉化,有利於根系的發展和鱗莖肥大。上茬作物收穫後要及早耕翻晒壟,耕地深翻20~30釐米。

由於覆蓋地膜,在大蒜生長期間不宜追肥,因此,在播種前應結合整地一次性施足底肥,每畝地施優質圈肥5000公斤,餅肥80公斤,氮、磷、鉀三元複合肥40公斤,硫酸鋅1.5公斤。

四、播種蓋膜。選擇個頭大、蒜瓣大而整齊、蒜瓣硬實、顏色潔白而新鮮的蒜頭作種。一般要求蒜瓣百粒重400克以上,當地溫穩定在18~19℃,即可播種,這樣到越冬時蒜苗高可達25釐米以上,有利於安全越冬。

播種要求行距在15釐米左右,株距掌握在6~8釐米,開溝深度為10釐米,將種瓣排在溝中,並使其保持直立,每畝地密度掌握在40000~50000株,然後蓋土覆膜。覆膜時,要求地膜在畦面上平展而無皺褶,地膜下面無空隙,使地膜緊貼畦面,以免滋生雜草當大蒜出苗50%以上時進行破膜,破膜用尖鐵絲在膜上扎孔,孔口直徑掌握在1釐米左右。

五、田間管理。播種後應立即澆一次透水,出齊苗後澆第2次水,土壤封凍前澆一次防凍水。數天後覆蓋草簾或玉米秸稈,防寒防旱,保證蒜苗安全越冬。

「春分」前後應及時清除地面覆蓋物並選晴朗溫暖天氣澆水,促進蒜苗及早返青生長。4月初~4月底根據墒情澆一次發棵水、隨水追肥2~3次,一般畝追施尿素15公斤,採薹前3~4天停止澆水。蒜薹收穫後應經常保持土壤溼潤,促進蒜頭迅速增

種植大蒜的過程

10樓:夢色十年

一、播種準備

為防止大蒜在嚴寒冬季被凍死,生產蒜頭要選擇大頭、少瓣、抽薹力弱、休眠期長、蒜頭重50g以上的品種,生產蒜薹則選擇抽薹早、薹粗長的品種,播種時期選擇每年的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播種, 以大蒜能夠在越冬前長到5~6片葉為佳,以減少凍害的發生。

二、播種

蒜頭在土壤中生長、膨大,因此要選擇土壤疏鬆、地勢一燥平坦,排灌方便、富含有機質的肥沃的保肥水能力強的砂壤地塊進行栽培。 大蒜是懸狀鬚根,根主要分佈在5~25cm土層中, 大蒜根系吸水肥能力較弱。

播種前要求深耕、 精細整地, 深翻土壤30~4cm,整平土壤作畦,畦寬3m,且播種前,撒施基肥,一般施充分腐熟的優質有機肥3~4m³/667㎡+尿素450kg/667㎡+磷肥450kg/667㎡+鉀肥525kg/667㎡,施肥過程中切記化肥避免用量過大,以免抑制大蒜生長,影響產量。

同時有機肥一定要充分腐熟,以避免生肥發酵燒傷蒜根,並引發蒜蛆等蟲害的發生。規模化栽培時, 播種一般適宜深度為3~4cm, 密度為行距16~18cm, 株距8~12cm左右,667㎡栽4萬株上下。大蒜播種方法有插種和開溝播種兩種。

三、田間管理

追肥:①幼苗期:每667㎡施入複合肥15~20kg以補充底肥不足。

②花莖伸長期:每667㎡追肥複合肥15~20kg,確保養分充足,促使其旺盛生長。

③蒜頭膨大期: 蒜薹收穫後, 蒜頭收穫前結合灌水每667㎡追施大蒜專用複合肥10~5kg,以確保豐富的養分促進蒜頭膨大。

澆水:①大蒜播種後,保持土壤水分充足、且不積水,確保出苗整齊。

②幼苗期,根據土質灌水1~2次,促進根系發育,培育壯苗增強幼苗抗寒性。

③花芽、鱗芽分化期,及時澆返青水。

④蒜薹伸長期,加強肥水管理,要連續澆水,保證畦面不幹,以水促薹促進葉片生長,蒜薹採收前2~3d停止澆水,增加韌性,以利採薹貯運。

⑤蒜頭膨大期,在蒜薹收穫後澆水,保持畦面不幹,忌曝晒,防蒜頭灼傷,直到收穫前5d停止灌水, 促進葉部的同化物質加速向蒜頭轉運。

四、其他:在各生育期及時除草。

種植大蒜要用什麼樣的種子啊,種植大蒜要用什麼樣的種子?

選種大蒜都是用蒜瓣繁殖,南方栽培蒜苗宜選用早熟紫皮蒜,以中等大小的蒜球作種。大蒜的營養價值 蒜中含有 蒜胺 這種物質對大腦的益處比維生素b,還強許多倍。平時讓兒童多吃些蔥蒜,可使腦細胞的生長髮育更加活躍。大蒜性溫,味辛平 入脾 胃 肺經。陰虛火旺及慢性胃炎潰瘍病患者應慎食 外用能引起 發紅,灼熱,起...

大棚能種植大蒜嗎

大棚能種植大蒜,只要控制好溫度 水分。大棚大蒜管理 1 水分管理 水分對於大蒜種植來說是很重要的,在大蒜生長的3 5天,可以澆大水,等大蒜長到15cm時,可以澆中水 等大蒜收割前的3 4天,可以澆小水。澆水除了注意土壤的溼度外還要結合溫度,通常在給蒜苗澆水時溫度不能太低,一般不要低於15 2 溫度控...

種植植物的方法,步驟,種植蔬菜的步驟

挖坑 撒種 埋土 澆水,等待發芽。什麼時候種 種植深度 密度由植物決定啦 1 播種育苗 嫁接 整地 挖坑 施底肥 移栽 苗期肥水管理 定幹 修枝整形 成齡樹肥水管理 果實採收。2 整地 挖坑 施底肥 直播 苗期肥水管理 嫁接 定幹 修枝整形 成齡樹肥水管理 果實採收 種植蔬菜的步驟 1 酸把食醋噴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