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的生長記錄,大蒜的生長記錄 5

2021-06-30 10:30:42 字數 4746 閱讀 8390

1樓:小松部落格

大蒜的生長情況

大蒜 3天 16天 28天

2cm 11cm 23cm

(1)生育過程:大蒜田間栽培是用種蒜,屬無性繁殖。一般可將大蒜的生長過程劃分為萌芽期、幼苗期、鱗芽花芽分化期、蒜薹伸長期、鱗莖膨大期及休眠等6個時期。

大蒜生育過程長短,因播種期不同有很大差異。春播大蒜生育期短,90~100天,而秋播大蒜生育期長達220~240天。大蒜的萌芽期從解除休眠下地播種至初生葉,一般約需10~15天。

幼苗期由初生葉到生長至不再分化葉片為止,秋播大蒜為5~6個月,春播蒜僅25天左右。花芽及鱗芽分化期是由花芽、鱗芽分化開始到分化結束,生產上稱為“分瓣期”,一般需10~15天。蒜薹伸長期是指蒜薹開始伸長致蒜薹甩尾採收的一段時間,此期是鱗芽的膨大前期,持續時間約30天。

鱗芽膨大期是從鱗芽分化結束至鱗莖(蒜頭)收穫,此期持續需50~65天,其中前30天與蒜薹伸長期相重疊。大蒜鱗莖成熟,即蒜頭採收後即進入休眠期,一般約需60天左右。休眠期的長短與品種有關,一般早熟品種的休眠期約65~75天,而晚熟品種休眠期僅35~45天。

(2)對環境條件的要求:大蒜在不同的生育過程中,對所需外界環境條件各不相同。

①溫度大蒜喜好冷涼的環境條件,其生長適宜溫度為12~25℃。蒜瓣萌芽的最低溫度為3~5℃,12℃以上發芽迅速加快,20℃左右為發芽最適溫度。幼苗生長的適溫為14~20℃,幼苗具有4~5葉時,能耐~16℃以上的低溫,蒜薹伸長期的適宜溫度為15~20℃,鱗莖膨大期適溫為20~25℃,如果溫度過高,鱗莖停止生長,轉入休眠狀態。

大蒜也屬綠體春化型。一般蒜萌動到幼苗期,如遇0~4℃的低溫,經過30~40天即通過春化階段。

②光照大蒜為長日照植物,在12小時以上的日照和15~20℃的溫度下,莖盤上的頂芽即轉向花芽分化迅速抽苔。

蒜薹的發育,除受溫度、光照影響外,還與營養條件有關。如種瓣太小,土壤瘠薄,播種過晚,密度過大,肥水不足等,都有可能形成無苔蒜或獨頭蒜。另外大蒜頭的形成要求長日照。

一般品種在短日照下,只分化新葉而不能形成鱗莖。但亦有早熟的品種對光周期要求不太嚴格。

③水分大蒜葉片屬耐旱生態型,但根系入土淺,吸收水分能力弱,所以在營養生長前期,應保持土壤溼潤,防止土壤過幹。特別是在花莖伸長和鱗莖膨大期,應保持土壤溼潤,防止土壤過幹。特別是在花莖伸長和鱗莖膨大期,需要較多的水分,要求土壤經常保持溼潤狀態。

到鱗莖發育後期,應控制澆水,降低土壤溼度,以促進鱗莖成熟和提高耐藏性,以免因高溼、高溫、缺氧引起爛脖(假莖基部)散瓣,蒜皮變黑,從而降低品質。

④土壤營養

大蒜對土壤種類要求不嚴格,但根系弱小,以富含腐殖質而肥沃的壤土最好。疏鬆通氣,保水排水效能強的土壤,適於鱗莖生長髮育,使蒜頭大而整齊,品質好、產量高。砂質土栽培大蒜辣味濃,質地鬆,不耐貯藏。

適宜的土壤酸鹼度為ph6~7,過酸根端變粗,停止延長生長,過鹼則種瓣易爛,小頭和獨瓣蒜增多,降低產量。

大蒜喜氮、磷、鉀全效性有機肥料。增施腐殖肥料,可提高大蒜產量。一般每667m2施肥量,氮8.

6kg,磷7.4kg,鉀8.6kg。

幼苗初期,主要*種瓣內貯藏的養分,對土壤中的三要素吸收量很少。

到了花期伸長期和鱗莖膨大中期,根莖葉生長繁茂,同化和吸收機能進入盛期,總的吸收量逐漸達到最高值。到鱗莖膨大後期,植株趨向成熟,莖葉逐漸乾枯,根系老化,對土壤營養吸收能力則相對減弱。在鱗莖膨大期應適量追施氮肥,過多則易導致鱗莖散裂。

如果土壤中含硫較多,可以增加鱗莖中硫化丙烯的含量,辣味增強。

3.主要栽培技術

(1)播種期

適時播種是獲得蒜薹和蒜頭雙豐收的重要措施之一。栽培季節的確定,要根據大蒜不同的品種,在不同的生育階段對生長環境條件的要求以及各地區的氣候條件來確定。

我國出口大蒜產區均為秋播。秋季播種大蒜,幼苗有較長的生長期。與春播大蒜相比,蒜頭和蒜薹產量都較高。

因此,凡是幼苗能露地安全越冬的地區和品種,都應進行秋播。在秋播地區,適宜播種的日均溫度為20~22℃。越冬前幼苗長出3葉以上,一般5~6片真葉為宜。

一般華北地區的播種期在9月中下旬,南方地區在9月上中旬播種,東北、西北、高寒地區可行春播。秋播不可過早,否則植株易衰老,蒜頭開始肥大後不久,植株枯黃,產量下降:亦不可過遲,否則蒜苗生長期短,影響蒜頭產量。

春播大蒜應儘量提早,只要土壤表層解凍,可以操作,即應播種。

(2)土壤選擇與栽培制度

①土壤選擇

大蒜雖然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強,除了鹽鹼沙荒地外,都能生長。但是由於大蒜根系淺,吸收能力弱,因此,對土壤也有一定要求,才能達到優質高產的目的。大蒜適宜種植的土壤是有機質含量富足、肥沃而質地疏鬆的沙質壤土。

沙土保肥保水力弱,生產的蒜頭小,但辣味強。粘重土壤生長的蒜頭小而成尖型。由於大蒜對土壤水分要求較嚴格,既怕土壤乾旱又怕水澇漬害,因此,選擇的地塊要具備灌溉和排水的條件。

②栽培制度

大蒜忌連作,也忌與其他蔥屬植物重茬。否則,根系發育不良,易爛根,引起植株生長勢衰弱,或者幼苗出土後,葉逐漸乾枯,或易患病害,降低產量和品質。大蒜對前茬作物的選擇不太嚴格。

秋播大蒜,以豆類、瓜類、茄果類、馬鈴薯、玉米和水稻等茬口較好。大蒜的施肥量大,吸肥量少,土壤殘留肥較多,而且根系分泌有殺菌素,可以防止後作的各種病害,是後作的良好前茬。

(3)精細整地施基肥與作畦

2樓:匿名使用者

大蒜的生長過程作文 我家有幾盆大蒜可前幾天被貓打碎了一盆。在清理大蒜的過程中我仔細的觀察起大蒜來了。 記得大蒜是前幾天爸爸剛種下的青蒜苗長的很快。

我好像每天都能聽到它們“刷刷”向上生長的聲音。看看大蒜那白玉般的莖翠綠的葉子簇擁在一起活像齊刷刷的小樹林。那長長的根鬚都牢牢地扎入鋪在花盆裡的泥土中縱橫交錯緊緊地連在一起就是用手拉也很難拉開它們了。

拿起一根蒜苗我發現只要把大蒜剝下一片大蒜的一端就會有一個小小的口子。把莖部折斷還會流出以點點的液體來。 我還到網上查閱了相關資料知道了大蒜全身都是寶。

既是蔬菜還能**預防癌症………… 我想大蒜肯定還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還有許多東西等著我們去觀察發現! 星期五老師佈置的作業是叫我們回家泡大蒜觀察大蒜的生長過程我非常高興因為我從未見過大蒜是怎樣生長的。 一回到家我迫不及待的開始泡大蒜我發現大蒜的莖像白玉一樣彎彎的像月亮媽媽告訴我泡大蒜時大蒜的皮不要全部剝掉我拿來盤子把大蒜放入裡面添上水等待著奇蹟出現。

一天二天......半個月過去了我來到大蒜旁讓我大吃一驚那白玉般的莖上已經長出碧綠的葉子擁在一起活像一片齊刷刷的小樹林那長長的根牢牢的立在盤子上縱橫交錯緊緊的交織在一起就是手扯也扯不開我彷彿聽到它們“刷刷刷”向上生長的聲音好像在彈奏五線譜聽到這美妙的**我心裡高興極了希望它們快快長大結出又大又圓的大蒜來.......

大蒜生長過程

3樓:哇哎西西

一般可將大蒜的生長過程劃分為萌芽期、幼苗期、鱗芽花芽分化期、蒜薹伸長期、鱗莖膨大期及休眠等6個時期。

大蒜從用蒜瓣播種到收穫蒜頭,重新獲得新的蒜瓣,進去休眠狀態稱為一個生育週期。大蒜生育期的長短,因不同播種期而有很大差異。一般春播大蒜的生育期短,僅90~100天。

秋播大蒜因要經較長的越冬時期,所以生育期長達220~240天。大蒜生長髮育需要在一定的光、溫條件下才能完成發育階段,因此,即使在同一地區的不同播期,其成熟期也基本在同一時間,但產量差異較大。

縮短大蒜生育週期,實際上縮短了大蒜的營養生長期,總葉數減少,幹物質積累也隨之減少。因此誤期播種的大蒜產量不高。

在生產實踐中,秋播大蒜如遇茬口與播種季節矛盾時,遲播大蒜採取尼龍地膜覆蓋,能改善土壤溫度、水分、供肥等環境條件,增加大蒜在越冬階段的生長量,增加養分積累,促進生長髮育,是彌補遲播減產的重要措施。

4樓:休佑平緒茶

在魯南地區(蒼山縣),大蒜栽種時間是在10月1日-10日,年前長出4片左右的葉子越冬;次年3月下旬返青,清明前後(4月5日)澆返青水後大蒜開始生長,5月10-15日,地膜蒜收穫蒜薹(大蒜的花挺),18日後收穫蒜頭。蒜頭晾乾後留作下年的蒜種,開始又一個輪迴。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天你把大蒜埋土裡,從外觀上看,基本沒有反應。大蒜第三天左右會從底部長出根來。一週左右,頂端開始冒芽尖。

然後就開始生長劍形葉部。一個月左右葉子逐漸生長完成。此時底部開始生長蒜頭,與此同時葉部頂端可以看到蒜薹冒出,並開花。

等花期謝了,即枯萎時,挖出大蒜就可以看到新長出的大蒜了。

6樓:文維眭仙

大蒜是一種大家熟悉的佐料,而且葉子和花軸嫩的時候可以做菜,地下鱗莖味道辛辣,有刺激氣味,可以做佐料,可了要入藥,有殺菌和抑制細菌的作用。我為了進一步瞭解大蒜,知道大蒜在土裡、沙裡誰長得快,做了一個實驗。

我和媽媽選了一個星期六,把兩瓣大蒜分別種進土裡和沙裡,然後澆水,每兩天澆一次。

過了四天之後,沙裡的大蒜長出了小芽,像一把白色的利劍。

又過了三天,芽長出了葉片,綠色的葉片是一條一條的。土裡的大蒜也開始發芽了。

到了第十天,沙裡大蒜的芽葉子的總高度,超出十五釐米,我突然發現,兩隻碗的底部有很多白色的粉絲狀的東西,我問媽媽:“這些是什麼?”媽媽回答:“這是根。”

過了十三天,沙裡的蒜苗長到了二十釐米,土裡的蒜苗也長出了葉子,因為奶奶想要,所以把蒜苗給了奶奶。

經過這次實驗,我知道了沙裡的大蒜長得快,是因為沙比較鬆軟,根很容易鑽進沙裡,在土裡的大蒜由於土很硬,很難鑽,所以長得慢。

7樓:龍俊鳳幻兒

1.種進去的是蒜瓣

2.蒜瓣發芽長出蒜苗,蒜苗的根就是初期的蒜頭3.大蒜長成後開始結蒜薹,蒜薹被抽掉後蒜頭逐步成熟4.

大蒜整株開始枯萎,蒜頭成熟,蒜農開始挖出地裡的蒜頭5.蒜頭挖出後,與秸稈分離,然後晒乾,就可以上市了!

動腦筋小孩,哈哈,一般生活中,大蒜其實指的就是蒜頭,你栽種一些在花盆就曉得了!

大蒜生長後是什麼樣,大蒜的生長過程是什麼?

生育過程 大蒜田間栽培是用種蒜,屬無性繁殖。一般可將大蒜的生長過程劃分為萌芽期 幼苗期 鱗芽花芽分化期 蒜薹伸長期 鱗莖膨大期及休眠等6個時期。大蒜生育過程長短,因播種期不同有很大差異。春播大蒜生育期短,90 100天,而秋播大蒜生育期長達220 240天。大蒜的萌芽期從解除休眠下地播種至初生葉,一...

植物生長過程記錄,植物的生長過程詳細

椒 或其他某種植物 從播種到芽出土大約 15 天,芽出土到出現第一片葉子大約 7 天,長到第四片葉子大約 10 天,長到10釐米高大約 10 天,出現花芽到開花大約 3 開花到果實大約 3 天,它的生長週期從播種到種子成熟大約 50 天。植物的生長過程詳細 胚在適合條件下發育,胚根向下生長成為主根,...

大蒜長鬍子是怎麼回答?怎樣解決,初中生長鬍子怎麼處理?

長鬍子?是不是大bai蒜二次生du長現象,也就zhi是馬尾蒜,老百dao姓稱甩小辮。大蒜專鱗莖形成屬以後,在高溫長日照的條件下進入休眠。在反常的氣候環境條件下,側芽在形成蒜瓣的過程中,不經休眠,頂芽萌發生長出許多細長的叢生葉,狀如馬尾。出現馬尾的大蒜,蒜薹生長慢而短,對蒜薹產量影響較大。主要原因是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