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藕怎麼繁殖蓮藕的繁殖方法及種植技巧

2021-04-13 05:28:15 字數 1260 閱讀 4306

1樓:楊老將

種植蓮藕最佳時間,得根據各地區的溫差來定,南方地區一般1-2月種植為宜,而在北方則選擇4-5月為妥,

2樓:科學普及交流

蓮藕分南方藕和北方藕,其種植時間也不盡相同。南方藕多七孔,一般種植時間為2月份;北方藕多為九孔,種植時間一般為4到5月份。

栽培技術

蓮藕甜而脆,可以生吃,也可以做成各種美味的菜品,且藥用價值還很高。蓮藕屬水生植物,又名塘荷、芙蓉,喜溫暖、溼潤的氣候,需要充足的陽光、肥沃深厚的土壤、可調節水位的環境。其果實稱蓮,根莖稱藕,花稱荷。

主要食用部分為根莖。蓮藕營養豐富,可以煮熟、煎炒,且加工品可制藕粉、蜜餞等食品,有較好的發展前景。今天我們來分享下蓮藕栽培技術要點!

一、選擇優良的品種

大多選擇本地蓮藕或早熟系列,適宜燉食的品種。

二、整田、施肥

蓮藕適宜泥層深厚肥沃,富含有機質的粘壤土、湖泥土、黃泥土栽培,一般結合耕翻整地,畝施農家肥2500~3000公斤,通用複合肥60~80公斤,生石灰50~100公斤。

三、播種及栽植密度

一般可按1.3×1.7米株行距直播於藕田,畝用種150~250公斤。

栽植時藕頭要向外、向下、稍傾斜,埋入土中3~4釐米深。可條栽和塘栽。種藕一般要求隨挖、隨選、隨種。

四、田間管理

1、除草摘葉、摘花:定植後一個月左右,浮葉漸枯時摘除枯葉。荷葉封行前結合追肥除草,除草時應在卷葉的兩側行走。

蓮藕出現花蕾或開花,要消耗大量養分,但摘斷後雨水淋入又容易導致爛藕,常把花枝折彎但不摘斷。

2、追肥三次:第一次立葉肥:在田間出現3~5片立葉時,畝施高氮磷複合肥25~30公斤;第二次在滿田立葉時,畝施高氮鉀複合肥30~35公斤;第三次結藕肥:

在終止葉出現時,畝施高鉀複合肥15~20公斤或純鉀肥10~15公斤。

3、調節水位:從栽種到萌芽前灌淺水約5~10釐米,以提高地溫,利於出苗;隨著立葉及分枝的生長,逐漸加深水層至15~20釐米;結藕期及採收前宜灌淺水。

4、理順藕頭:6月份藕藤迅速向四周生長,要進行人工理藤,於中午時刨開泥巴拉起藕藤,轉頭理向空白地再埋入土中即可。

3樓:小築花姿舞清風

北方三月底四月初栽藕,南方二三月份。春季當氣溫上升到 15℃左右時開始萌芽生長

4樓:匿名使用者

蓮藕最佳種植時間是清明前完成最好

什麼時候適合種植蓮藕苗,蓮藕苗**

蓮子種植,當年能收多少蓮藕?

盆栽蓮藕的種植方法蓮藕是用什麼種的

一 種藕盆 栽方法 種藕盆栽能 保持原品種的基 本特性。其技術 要點為 1 選擇 豐花型盆栽品 種。如玉碗 紅塔 山 粉袖珍 桌上珍 紅牡丹 小銀球等。這類品種盆栽 開花早 開花多 花期長。2 選盆備土。選擇外形美觀 搬運擺放都方便的陶盆 塑料盆 盆景盆等,盆的口徑和 高度在18 28釐米均可,小盆...

吊蘭怎麼繁殖,吊蘭怎麼繁殖,吊蘭的繁殖方法

中國農業出版社 吊蘭是百合科常綠宿根草本,具根莖。葉基生寬線形,有長匍匐莖,花莖細長,總狀花序,花被6片白色。花期春 夏。有金心 金邊 銀心等變種。原產南非,喜溫暖溼潤和半陰。喜疏鬆肥沃的沙壤土。多用分株繁殖,3 4月進行,分離老株,重新栽植。冬季不可低於7 夏季30 以下。澆水見幹見溼,定期噴水有...

綠寶樹的繁殖方法,綠寶樹怎麼「繁殖」??

綠寶樹多用扦插繁殖,在高溫季節很易生根,白天不低於20 21度,夜晚18 19度。盛夏時溫度控制在27度以下,增加環境和葉面溼度,可維持其清秀的外貌。全日照或半陰環境均可。一般於4 8月間切取莖部3 4節,摘去下部葉,將插條插了腐葉土和河沙摻半的基質中,保持基質和空氣溼潤,經2 3周即可生根上盆。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