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竹桃有哪些繁殖方法,常見花卉的繁殖方法有哪些?

2021-03-04 00:35:33 字數 4994 閱讀 264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夾竹桃的繁殖方法:1.扦插繁殖:

在4~5月份,結合植株修剪,選取生長健壯的枝條,短截成10~15釐米的插條,保留頂部1對葉片,插入盛有沙土的插床中,保持溫度和溼度,20~30天即可生根,生根後即可移栽。

2.壓條繁殖:選取植株外圍1年生健壯枝條,把從頂梢到向下約30釐米的葉片留下,以下葉片全部去除。

在適當的部位將枝條曲成1圈,枝梢向上,用繩將此圈相交處固定好。圈的直徑約10釐米。圈底皮部用刀刻傷後埋入土中,覆土壓實,澆水。

以後見幹就澆水,約經1個月即可生根,生根後與母株分離另行栽植。

常見花卉的繁殖方法有哪些?

2樓:波奇網

山茶花含苞待放的山茶花在綠葉的襯托下,陽光的照耀下顯的格外羞澀美麗,春天是山茶花盛開的季節,是人類賞花的大好時節,也是山茶花繁殖的好時機,那麼山茶花的繁殖方法有哪些呢?

一、扦插繁殖

以6月中旬和8月底左右最為適宜。選樹冠外部組織充實、葉片完整、葉芽飽滿的當年生半熟枝為插條,長8~10釐米,先端留2片葉。剪取時,基部儘可能帶一點老枝,插後易形成愈傷組織,髮根快。

插條清晨剪下,要隨剪隨插,插入基質3釐米左右,扦插時要求葉片互相交接,插後用手指按實。以淺插為好,這樣透氣,癒合生根快。插床需遮蔭,每天噴霧葉面,保持溼潤,溫度維持在20~25℃,插後約3周開始癒合,6周後生根。

當根長3~4釐米時移栽上盆。扦插時使用0.4%~0.5%吲哚丁酸溶液浸蘸插條基部2~5秒,有明顯促進生根的效果。

二、嫁接繁殖

常用於扦插生根困難或繁殖材料少的品種。以5~6月、新梢已半質化時進行嫁接成活率最高,接活後萌芽抽梢快。砧木以油茶為主,10月採種,冬季沙藏,翌年4月上旬播種,待苗長至4~5釐米,即可用於嫁接。

採用嫩枝劈接法,用刀片將芽砧的胚芽部分割除,在胚軸橫切面的中心,沿髓心向上縱劈一刀,然後取山茶接穗一節,也將節下基部削成正楔形,立即將削好的接穗插入砧木裂口的底部,對準兩邊的形成層,用棉線縛扎,套上清潔的塑料口袋。約40天后去除口袋,60天左右才能萌芽抽梢。

三、高枝壓條繁殖

高枝壓條多在4~5月間進行方法是選上年生枝條,在高壓部位環狀剝皮,環剝寬0.5釐米;用適度大小的塑料薄膜包裹環剝部位,包裹長度10~15釐米,先將下部口紮緊,內裝溼潤培養土,常保持土壤溼潤,再紮緊上部口;髮根後即可剪下另行栽植。

山茶花

四、播種繁殖

適用於單瓣或半重瓣品種。種子10月中旬成熟,即可播種。以淺播為好,用蛭石作基質,覆蓋6毫米,室溫21℃,每晚照光10小時,能促進種子萌發,播後15天開始萌發,30天內苗高達到8釐米,幼苗具2~3片葉時移栽。

五、組培繁殖

外植體常用實生苗,經常規消毒後切成1釐米長接種在新增激動素1毫克/升、6-苄氨基腺嘌呤1毫克/升和吲哚乙酸0.1毫克/升的ms培養基上,經4周培養只形成愈傷組織,而不形成芽。再轉移到新的培養基後,開始形成4釐米的單個枝條,然後在吲哚丁酸0.5毫克/升溶液中浸泡20分鐘,再轉移到1/2ms培養基上,4周後長根。在長根培養基上生長8周後將苗移栽到裝有珍珠岩和泥炭的盆中。

以上是山茶花的五種繁殖方法,總的來說還是比較容易繁殖的,只要操作方法對、管理好培養基以及控制好環境溫度,那麼山茶花一定可以繁殖成功的。

3樓:百度使用者

(1)播種法

播種時間大致為春秋兩季,通常春播時間在2―4月,秋播時間在8―10月。家庭栽培受地理條件限制,沒有大的苗床,均採用盆播,如有樓下庭院,也可採用露地撒播、條播。最經濟的做法是盆播,出苗後移植。

盆播在播種前將盆洗刷乾淨,盆孔填上瓦片,在盆內鋪上粗砂或其他粗質介質作排水層,爾後再填入篩過的細砂壤土,將盆土壓實刮平,即可進行播種。一些大粒種子如鳳仙,可以一粒粒的均勻點播,然後壓緊再覆一層細土。小粒種子如雞 冠,只有採取撒播,均勻播於盆中,然後輕輕壓緊盆土,再薄薄覆蓋一層細土。

並用細眼噴壺噴水,或用浸水法將播種盆坐入水池中,下面墊一倒置空盆,水分由底部向上滲透,直浸至整個土面溼潤為止,使種子充分吸收分水和養分。然後將盆面蓋上玻璃或薄膜,以減少水分蒸發。 播種到出苗前,土壤要保持溼潤,不能過幹過溼,早晚要將覆蓋物掀開數分 鍾,使之通風透氣,白天再蓋好。

一旦種子發出幼苗,立即除去覆蓋物,使其逐步見光,不能立即暴露在強光之下,以防幼苗猝死。幼苗過密,應該立即間苗去弱留強,以防過於擁擠,使留下的苗能得到充足陽光和養料,茁壯成長。間苗後需立即澆水,使留下的幼苗根部不致因鬆動而死亡,當長出1―2片真葉時,即行移植。

(2)分株法

分株繁殖多用於宿根性草本植物的繁殖,有時為實行老株更新,亦常採用分株法促進新株生長。分株繁殖大致可分為以下幾類:

①塊根類分株繁殖:如大理花的根肥大成塊,芽在根莖上多處萌發,可將塊根切開(必須附有芽)另植一處,即繁殖成一新植株。

②球莖類的分球繁殖:莖縮短肥厚,成為扁球狀或球狀,如唐菖蒲、鬱金香、小蒼蘭、晚香玉等。將球莖鱗莖上的自然分生小球進行分栽,培育新植株。

一般很小的子球第一年不能開花,第二年才開 花。母球因生長力的衰退可逐年淘汰,根據挖球及種植的時間來定分球繁殖季節,在挖掘球根後,將太小的球分開,置於通風處,使其通過休眠以後再種。

③根莖類的分株繁殖:埋於地下向水平橫臥的肥大地下根莖,如美人 蕉、竹類,在每一長莖上用利刀將帶3―4芽的部分根莖切開另植。

④宿根植物分株繁殖:叢生的宿根植物在種植三四年,或盆植二三年後,因株叢過大,可在春、秋二季分株繁殖。挖出或結合翻盆,根系多處自然分開,一般分成2―3叢,每叢有2―3個主枝,再單獨栽植。

如萱草、鳶尾、春蘭等花卉。

⑤叢生型及萌櫱類灌木的分株繁殖:將叢生型灌木花卉,在早春或深秋掘起,一般可分2―3株栽植,如臘梅、南天竹、紫丁香等。另一類是易於產生根櫱的花 木,將母體根部發生的萌櫱,帶根分割另行栽植,如文竹、迎春、牡丹等。

(3)插扦法

①葉插:即用植株葉片作為插穗,一般多用於再生力旺盛的植物。可分為全葉插和部分葉片扦插。

用帶葉柄的葉扦插 時,極易生根。葉插髮根部位有葉緣、葉脈、葉柄。非洲紫羅蘭葉插於土中或泡於水中均可在葉柄處長出根來。

將葉片剪為數段扦插的有虎耳蘭,虎耳蘭葉身較長,可切為7―8釐米長,斜插於盆中,可由葉片下部生根發芽。

②葉芽插:一枚葉片附著葉芽及少許莖的一種插法,介於葉插和枝插之間。莖可在芽上附近切斷,芽下稍留長一些,這樣生長勢強、生根壯。

一般插穗以3釐米長短為宜。橡皮樹、花葉萬年青、繡球 花、茶花都可採用此法繁殖。

③枝插:因取材和時間的差異,又分為硬枝扦插和嫩技扦插。 硬枝扦插:

落葉後或翌春萌芽前,選擇成熟健壯,組織充實,無病蟲害的一二年生枝條中部,剪成10釐米長左右,3―4個節的插穗,剪口要靠近節間,上端剪成斜口,以利排水,插入土中。 軟枝扦插:即當年生嫩枝插。

剪取枝條長7―8釐米,下部葉剪去,留上部少數葉片,然後扦插。如菊花、一品紅、天竺葵、海棠等。 半硬枝插:

主要是常綠花木的生長期扦插。取當年生半成熟枝梢8釐米左右,去掉下部葉片留上部葉片兩枚,插入土中1/2―2/3即可,如桂花、月季等。

④根插:用根作為插穗繁殖新苗,僅適用於根部能發生新梢的種類。一般用根插時,根愈大則再生能力愈強,可將根剪為5―10釐米長,用斜插或水平埋插,使發生不定芽和鬚根,如芍藥要,靠近根頭的部分,發芽力旺盛;垂盆草根細小,可切成2釐米左右的小段,撒於盆面上然後覆土。

此外,臘梅、牡丹、非洲菊、雪柳、柿、核桃、圓葉海棠都可採用根插。 插後的管理:扦插後的管理主要是勿過早見強光,遮蔭澆水,保持溼潤。

根插及硬枝插管理較為簡單,勿使受凍即可。軟枝、半硬枝插,宜精心管理,保持盆土溼潤,以防失水影響成活。髮根後逐步減少灌水,增加光照,新芽長出後施液肥一次,植株成長後方可移植。

此外,在整個管理過程中,要注意病蟲害防治和除草鬆土。

(4)壓條法

壓條法,是將一植株枝條不脫離母體埋壓土中繁殖的一種方法。多用於難以扦插生根的花卉,如臘梅、桂花、結香、米蘭等。 ①單枝壓條:

取靠近地面的枝條,作為壓條材料,使枝條埋於土中15釐米深,將埋入地下枝條部分施行割傷,或輪狀剝皮,枝條頂端露出地面,以竹鉤固定,覆土並壓緊。連翹、羅漢松、棣棠、迎春等常用此法繁殖。此法還可在一個母株周圍壓條數枝,增加繁殖株數。

②堆土壓條:此法多用於叢生性花 木,可在頭年將地上部剪短,促進側枝萌發;第二年,將各側枝的基部刻傷堆土,生根後,分別移栽。凡叢生花木,如繡線菊、迎春、金鐘等均可用此法繁殖。

③波狀壓條:將枝條彎曲於地面,將枝條割傷數處,將割傷處埋入土中,生根後,切開移植,即成新個體。此法用於枝條長而易彎的種類。

④高空壓條法:此法通常是用於株形直立、枝條硬而不易彎曲,又不易發生根櫱的種類。選取當年生成熟健壯枝條,施行環狀剝皮或刻傷,用塑料薄膜套包環剝處,用繩紮緊,內填溼度適宜的苔蘚和 土,等到新根生長後剪下,將薄膜解除,栽植成新個體。

壓條不脫離母體,均靠母體營養,要注意埋土壓緊。切離母體時間視品種而 異,月季當年可切離,桂花越年切離。栽植時儘量帶土,以保護新根,有利成活。

(5)嫁接法

嫁接是用一植株的一部分,嫁接於其他植株上繁殖新株的方法。用於嫁接的枝條稱接穗,所用的芽稱接芽,被嫁接的植株稱為砧木,接活後的苗為嫁接苗。在接穗和砧木之間發生癒合組織,當接穗萌發新枝葉時,即表明接活,剪去砧木萌枝,就形成了新個體。

休眠期嫁接一般在3月上中旬,有些萌動較早的種類在2月中下旬。秋季嫁接在10月上旬至12月初。 生長期嫁接主要是進行芽接,7―8月為最適期,桃花、月季多在此期間嫁接。

砧木要選擇和接穗親緣近的同種或同屬植物,且適應性強,生長健壯的植株;接穗要選生長飽滿的中部枝條。 嫁接的主要原則是切口必須平直光 滑,不能毛糙、內凹,嫁接綁紮的材料,現在多用塑料薄膜剪成長條。操作方法主要有如下幾種:

①切接:將選定砧木平截去上部,在其一側縱向切下2釐米左右,稍帶木質 部,露出形成層,接穗枝條一端斜削成2釐米長,插入砧木,對準形成層,綁紮牢即可。

②靠接:將接穗和砧木兩個植株,置於一處,將粗細相當的兩根枝條的靠攏部分,都削去3―5釐米長,深達木質部,然後相靠,對準形成層,使削麵密切接合並紮緊。

③芽接:多用丁字形芽接,即將枝條中部飽滿的側芽,剪去葉片,留下葉柄,連同枝條皮層削成芽片長約2釐米,稍帶木質部,然後將砧木皮切成一丁字形,並用芽接刀將薄片的皮層挑開,將芽片插 入,用塑料薄膜帶紮緊,將芽及葉柄露出。

花卉扦插葉插方法有什麼特點,花卉扦插繁殖的特點有哪些?

以花卉的葉子為插穗用花 卉葉片或者葉柄作為插穗的扦插方法稱為葉插。適用於葉易生根又能發芽的植物,常用於葉質肥厚多汁的花卉,如秋海棠 非洲紫羅蘭 十二卷屬 虎尾蘭屬 景天科的許多種等。1 葉片插葉片插是用葉脈發達 切傷後易生根的花卉葉片作為插穗進行的扦插,如虎尾蘭 蟆葉秋海棠 落地生根等。蟆葉秋海棠扦...

花卉學球根花卉的繁殖要點有哪些,球根花卉栽培有哪些要點

是球根花卉 你這都是苗木的 別亂指點江山了 球根花卉栽培有哪些要點 栽培好球根花卉,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 環境條件。球根花卉分佈較廣,生物學特性相差很大,但多數種類的習性為 除百合中部分種類 山百合 山丹等 能耐半陰外,其他球根花卉均喜陽光。原產 帶或熱帶高原的種類喜較高的溫度,如大麗花 唐菖蒲 ...

家庭常見的花卉有哪些,家庭常見花草都有哪些種類

對於溫室花卉來說,基本上都是能夠打破花卉生長季節的一些限制,換句話說是一年四季我們都可以看到溫室花卉。這個溫室花卉的種類也是非常多的,其中的大部分是極具觀賞價值的植物。如果大家對於溫室花卉感興趣的話,那麼不妨買上一兩盆進行栽培。非洲菊 詳情介紹 秋海棠是溫室花卉的一種,是一個很具有觀賞價值的種類。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