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殖長壽花的方法都有哪些,長壽花是怎麼繁殖的?

2021-03-03 23:59:57 字數 1674 閱讀 504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長壽花可以用扦插、播種或試管苗的方式育苗。一般多用扦插法來繁殖。

1.扦插

長壽花春、夏、秋季都可扦插繁殖,最好在春末、夏初進行,植株經過幾個月的生長,翌年就有很好的觀賞效果,可獲得較高的經濟效益。

(1)基質準備。

基質用1/3的細沙,1/3的蛭石和1/3的珍珠岩混合而成。這樣混合而成的基質,其ec值可以被控制在0.5~1.

0毫西/釐米,ph可以控制在5.5~6.5。

然後把混合好的基質均勻鋪在育苗框內,約10釐米厚,表面要刮平整,但不要擠拍基質,這不利於生根。

(2)插條準備。

選擇稍成熟的肉質莖,剪取5~6釐米長,一般扦插條都有一對成熟的葉片。如果插條不足,也可以選擇葉插。選擇葉片越大越好,將全葉摘下,在陰涼處晾乾傷口,數小時後就可以扦插。

(3)扦插。

密度為長寬間距5.5毫米*3.5毫米。

扦插時可以直接將扦插條插入基質中約2釐米深,儘量仔細輕微不要損傷插條的生根部分。葉插應把葉柄全部插入基質中,如葉柄過短,也可將葉片一部分插入基質中。扦插完之後為防止病菌侵染,可以噴施殺菌劑,選用50%的撲海因粉劑(rovral),將4克撲海因溶解在10升水中,將插床澆透。

要注意在扦插完後應儘快噴施殺菌劑。

(4)溼度和遮陽。

從扦插開始直到生根,要用遮陽網進行遮陽。由於插條根系還無力吸水,所以要保持95%以上的相對溼度,可以遮蓋塑料薄膜保持溼度,也可以用彌霧裝置噴霧或人工噴水保溼。當插條生根後視植株生長情況,掀掉薄膜或逐步減少噴水次數直至停止。

扦插生根的最佳溫度為20℃,一般10~15天即可生根。

2.組培繁殖

美國和法國從20世紀70年代末應用長壽花的莖頂、葉、莖、花芽和花等作為外植體,用ms培養基加2毫克/升激動素和0.1毫克/升萘乙酸,誘導不定芽。再用1/2ms培養基加1毫克/升吲哚丁酸誘導生根。

在室溫25~27℃、光照16小時下,經4~6周就能長出小植株。

後兩種方法從發芽到開花需要6~10個月的時間。溫室生產長壽花,從插條扦插開始到植株開花,最長需要17周的時間,一般為14周時間。由於不同品種的節間距離不同,所以扦插條的長度也隨品種不同而異,一般為5~8釐米。

一般扦插條都有一對成熟的葉片。

長壽花是怎麼繁殖的?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多用扦插法來繁殖溫室生產長壽花,從扦插開始到植株開花,最長需要17周時間,一般為14周

除了夏季和冬季外,其他時間均可扦插,其中在5~6月或9~10月進行效果最好將細沙蛭石珍珠岩等量混合,均勻鋪在育苗床中,約10釐米厚,澆水扦插方法有葉片扦插和頂芽扦插將全葉摘下(葉片越大越好),放在陰涼處晾乾傷口,數小時後,將葉柄完全插入溼潤的基質中,如葉柄過短,也可將葉片的一部分插入基質扦插完後將其放在日光稍弱處,溫度保持在20~25℃,3~4周後葉片基部生根,這時可將其放在全日照條件下並可施用低濃度的肥料待葉片基部長出的幼苗長到15~20釐米時將其與葉片分開,單獨培養,而葉片可繼續產生幼苗分開的幼苗可作為生產無根插穗的母本苗使用或選擇稍成熟的肉質莖,剪取5~6釐米長,直接插入裝好基質的苗床中,插穗插入基質中約2釐米深,保持基質溼潤,光照強度不宜過強,溫度在20~25℃,2周後生根通常插穗生根後就可以裝盆

葉片扦插主要作為培育母本用,頂芽扦插多用於盆花生產

3樓:春振東方澈

扦插或分株,扦插更實用些,水培也可@45$

長壽花有哪些修剪方法,長壽花的修剪方法

長壽花的修剪方法 花謝後要及時剪掉殘花,以免消耗養分,影響下一次開花數量。繁殖措施 長壽花可用播種 扦插繁殖,但以枝插繁殖為主。扦插在春天花後或秋季進行,插穗選擇生長粗壯的枝梢部分,剪去下部的葉片,插後遮蔭並保持較高的空氣溼度。長壽花扦插生根的適宜溫度為20攝氏度,一般10 15天即可生根。生根後2...

長壽花的花骨朵幹了,長壽花的花骨朵幹了

花商新上的盆,根系受傷。沒關係,長壽花很頑強。剪掉花序,等根系恢復了還會開花。澆水要等乾透了再澆透,多見室內強光。長壽花的花骨朵全乾了,成乾花了,葉子沒有任何問題,還長新葉了,就是花幹了是怎麼回事。與光照有關,放在室內有陽光的地方。沒什麼,花謝了要結果打種子了.和我家的一樣,我家的花剛開沒幾朵,有些...

長壽花如何能養的好?長壽花怎麼養好?

1 向陽環境。長壽花是一種喜光植物,因此在長壽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中要為其提供向陽的環境使其茁壯生長。可將長壽花放在陽光下接受4 5小時以上的陽光直射,要注意避免夏季正午的強光直射,做好遮蔭工作。2 透氣盆土。養殖長壽花還要為其選擇透氣的花盆和土壤,一般會選擇用陶盆來進行長壽花的種植,不過其排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