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金和定金的區別,定金與訂金有何區別?

2022-10-14 00:05:35 字數 4946 閱讀 1360

1樓:妙招姐

教你定金與訂金的區別

2樓:超人邦頻道

定金屬於法律用語,是一種對債權的擔保款,並應以書面形式約定。根據《合同法》、《擔保法》的規定,適用於定金罰則。 訂金不是法律用語,通常被理解為預付款。

無論賣方違約還是買方違約,收取訂金的一方都應如數退還。

3樓:賀長順舜詞

訂金與定金的區別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二者產生的基礎法律關係不同,定金合同相對於主合同而言是從合同,除非當事人有特殊約定,主合同無效則定金合同亦無效;而當事人關於訂金的約定是主合同的組成部份。2、二者的功能不同,訂金不具有債的擔保功能,其功能在於為一方當事人履行債務提供資金上的一定的支援。

訂金的給付本身屬於給付訂金一方當事人履行債務的行為。3、二者適用的範圍不同;定金擔保方式,可以適用於各種合同;而訂金只適用於金錢的給付為一方履行義務的合同中,多見於買賣合同、租賃合同、承攬合同等有名合同之中。

4樓:西瓜姐教買房

買房子時一定要分清定金和訂金的區別

5樓:

定金與訂金,一字之差,法律後果完全不同

定金與訂金有何區別?

6樓:西瓜姐教買房

買房子時一定要分清定金和訂金的區別

7樓:妙招姐

教你定金與訂金的區別

8樓:跟著老王看新鮮

根據我國《民法通則》和《擔保法》規定,定金與訂金的區別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1、交付定金的協議是從合同,依約定應交付定金而未付的,不構成對主合同的違反;而交付訂金的協議是主合同的一部分,依約定應交付訂金而未交付的,即構成對主合同的違反。

2、交付和收受訂金的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債務時,不發生喪失或者雙倍返還預付款的後果,訂金僅可作損害賠償金。

3、訂金的數額在法律規定上有一定限制,例如《擔保法》就規定定金數額不超過主合同標的額的20%;而訂金的數額依當事人之間自由約定,法律一般不作限制。

擴充套件資料:

定金的分類

定金主要分以下幾個種類:

一、立約定金,立約定金常常與預約合同並存,是指在合同訂立前交付,目的在於保證正式訂立合同的定金。合同的訂立需要一個過程,要經過要約和承諾的過程。有時候這個過程比較短,但是在有些情況下,這個過程可能需要持續較長的時間,尤其是在一些標的額比較大的民事交易中。

當事人為訂立合同已經作了必要的準備,相互間對於合同的內容已經基本取得了一致,但因為存在一些未定情形,合同一直未能訂立,當事人又不願意許諾成立合同,於是採用立約定金來實現當事人間的相互信任,以求最終成立合同,完成交易。

二、成約定金,謂為合同成立要件的定金,與要物合同之物的交付,作用相同。(因其未見有「定金罰則」,故實際非債的擔保。)司法解釋第116條規定,當事人約定以交付定金作為主合同成立或者生效要件的,給付定金的一方未付定金,但主合同已經履行或履行主要部分的,不影響主合同成立或生效。

三、解約定金,是指當事人在合同中約定的以承受定金罰則作為保留合同解除權的代價的定金。解約定金是以一方解除合同為適用條件。設立解約定金必須在合同中作出明確規定 ,否則對合同規定的定金只能解釋為違約定金(一方當事人有利可圖時,就會以返還雙倍定金或放棄定金以解除合同,這有損誠實信用的原則)。

1、解約定金的實質在於給予合同當事人於放棄或者加倍返還定金等條件下以單方面解除合同的權利。

2、合同中約定了解約定金的,當事人以承擔定金損失為代價要求解除合同的,對該合同不能強制實際履行。

3、當事人如果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實際履行合同的,人民法院應當予以駁回。

4、定金處罰不排除損害賠償,在守約的當事人損失大於定金上收益情況下,承擔了定金處罰的當事人仍然應當承擔損害賠償責任。

四、違約定金實際就是履約定金,即以擔保合同的履行而支付的一定數額的金錢。

《擔保法》第 89 條規定,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向對方給付定金作為債務的擔保。債務人履行債務後,定金應抵作價款或者收回。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應雙倍返還定金。

五、證約定金,是指以交付事實作為當事人之間存在合同關係的證明的定金。證約定金不是合同成立的必備要件,合同是否成立與定金的交付沒有關係。

《擔保法》及其最高法院司法解釋沒有對證約定金作出專門規定,但是司法實踐認可交付定金的書面證明(如收據)為主合同業已經成立的證據。事實上,證約定金是一般定金都具有的共性,大多數情況下,定金的證約性質不因當事人專門約定而產生和獨立存在,而是由違約定金、解約定金和成約定金所派生。

9樓:二丫美食日記

定金與訂金的區別,你知道嗎?

10樓:搜狐焦點

您好,「定金」在法律上有比較嚴格的界定,「定金」在《合同法》上是承擔違約責任的形式之一,它的基本法律性質是違約定金,並具有擔保合同履行的性質。而與「定金」一字之差的「訂金」在法律上則並沒有嚴格的界定,從文字的理解上來說,「訂」的含義是訂立、預訂之意。消費者在消費過程中一定要頭腦清醒,區分清楚「定金」和「訂金」,以免在消費過程中經濟受損失。

11樓:東奧名師

一、定金

「定金」通俗來講,就是商家怕「到手的鴨子飛了」,所以先向購買者索要一定數額的定金。

定金是一個規範的法律概念,是合同當事人為確保合同的履行而自願約定的一種擔保形式。《擔保法》中規定:定金應以書面形式約定,不得超過主合同的標準的額的20%。

當事人一旦以書面形式對定金做了約定並實際支付了定金,即產生相應的法律後果。定金合同從實際交付定金之日起生效。

那麼定金能不能退呢?一般情況下,購買者如果違約是無權要求返還定金的,但如果賣方不履行約定,需要雙倍返還定金。所以說企業無論是賣方還是買方,在沒有十足把握的時候,就不要以定金的形式進行交易。

二、訂金

訂金實際上可視為預付款,不具有明顯的擔保性質。

訂金不是一個規範的法律概念,在法律上沒有明確的規定,因此不受法律的保護。例如:房地產企業與購房者的商品房交易中,如購買者不履行合同義務,並不表示他喪失了請求返還訂金的權利;反之,若房地產企業不履行義務,亦不須雙倍返還訂金,但這並不意味著合同違約方無須承擔違約責任。

具體的違約責任應根據雙方簽訂的合同而定,合同具備法律效力。

通常情況下,訂金是可以退的。但有時根據雙方合同的約定,訂金也有可能作為違約金。

12樓:小想的小世界

1.二者產生的基礎法律關係不同:

定金:定金合同相對於主合同而言是從合同,除非當事人有特殊約定,主合同無效則定金合同亦無效。

訂金:而當事人關於訂金的約定是屬於主合同的。

2.二者的功能不同:

定金:定金一經給付,就發揮制裁違約方、補償守約方的功能。

訂金:訂金給付後,如果發生一方違約,導致需要解除合同時,收受訂金的一方必須如數退還訂金

3.二者的適用範圍不同:

定金的擔保方式可適於各種合同,而訂金只適用於金錢的給付為一方履行債務的合同,多見於買賣合同、租賃合同、承攬合同等合同中。

1、定金根據《擔保法》的約定:第八十九條 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向對方給付定金作為債權的擔保。債務人履行債務後,定金應當抵作價款或者收回。

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

所以這就是所謂的定金罰則,因為定金屬於擔保的一種,屬於雙務行為,對雙方均有約束力。任何一方不履行債務就需要承擔定金賠償。

2、訂金並不是一個法律概念,因此並不具有定金罰則的效力。一般被認為是一種單方行為,而訂金最終往往會作為預付款融入總價款裡,或者退款給支付方。

1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所謂「定金」,是指合同當事人約定一方在合同訂立時或在合同履行前預先給付對方一定數量的金錢,以保障合同債權實現的一種擔保方式。而「訂金」,目前法律上沒有明確規定,一般可視為「預付款」。訂金與定金的區別主要表現在:

(1)數額不同。定金的數額不得超過主合同金額的20%,超過的部分無效;而訂金的數額沒有限制。

(2)效力不同。訂金作為預付款一般在合同正常履行的情況下,成為價款的一部分;在合同沒有得到履行的情況下,不管是給付一方當事人違約,還是接受方違約,訂金都要原數返回。定金則不同,在合同得到履行時,定金是收回還是抵作價款,要根據雙方當事人的約定來確定,並非一定抵作價款;在不履行合同的情況下,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債務時,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接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債務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

由此可以看到「訂金」與「定金」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兩者的性質根本不同,但法律效力也有巨大的差別,當事人在簽訂合同時應當注意。

14樓:華律網

訂金和定金的區別有: 一、定義區別 訂金是預訂所付的錢,是當事人的一種支付手段,只是單方行為,不具有明顯的擔保性質。 定金是在合同訂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數額的金錢或替代物作為擔保的擔保方式。

具有一定的法律效應。 二、實質內容區別 訂金沒有擔保性質,不具備法律效應;定金有擔保性質,具備法律效應。 訂金的效力取決於雙方當事人的約定,雙方當事人如果沒有約定,可以如數退還;定金的效力取決於雙方當事人的認可,必須以書面形式進行約定,具有法律效應,一 般情況下無法退還。

三、退還資金區別 訂金,可通過雙方協調歸還。 定金,只有遇到開發商資質不全、開發商違約、簽訂的認購合同不規範等情況下,才能退還。 四、違約處理區別 訂金沒有直接的法律規定,司法實踐中一般被視為預付款,如果出現違約情形,並不會發生直接被沒收或需要雙倍返還的法律後果,得根據實際情況及各方當事人的過 錯來讓違約方承擔違約責任。

定金是通過書面約定由一方向對方給付一定數額的貨幣作為合同擔保,其目的在於確保各方訂立合同或促使合同義務人履行義務,保障權 利人的權利能夠得以實現。給付定金一方如果不履行義務,無權要求另一方返還定金;接受定金的一方如果不履行義務,需向另一方雙倍返還定金。 【法律依據】 《擔保法》89條規定,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向對方給付定金作為債權的擔保。

債務人履行債務後,定金應當抵作價款或者收回。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 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

「定金」和「訂金」的區別,定金和訂金有區別嗎?

定金屬於法律用語,是一種對債權的擔保款,並應以書面形式約定。根據 合同法 擔保法 的規定,適用於定金罰則。訂金不是法律用語,通常被理解為預付款。無論賣方違約還是買方違約,收取訂金的一方都應如數退還。定金與訂金,一字之差,法律後果完全不同 買房子時一定要分清定金和訂金的區別 定金 是指當事人約定的,由...

訂金和定金有什麼區別,定金和訂金有什麼區別

訂金和定金區別如下 1 定義區別 2 實質內容區別 3 退還資金區別 4 違約處理區別 5 數額不同 定金的數額不得超過主合同金額的20 超過的部分無效。而訂金的數額沒有限制。6 效力不同 訂金作為預付款一般在合同正常履行的情況下,成為價款的一部分。在合同沒有得到履行的情況下,不管是給付一方當事人違...

定金和訂金區別是什麼,定金和訂金有什麼區別

區別見下面 定金是一種擔保手段,交付定金在於擔保債務的履行,本身並不是履行債務的行為,因而債務人履行債務後,定金應當抵作價款或者收回 而訂金只是一種支付手段,交訂金只是一種履行債務的行為,不具有擔保債的履行的作用,也不能證明合同成立。定金和訂金有什麼區別 法律分析 定金與訂金的區別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