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飲食應該注意什麼,夏天坐月子要注意哪些飲食

2021-10-12 05:46:07 字數 5035 閱讀 7488

1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氣溫高,往往影響胃口。很多人因為吃不下東西,就選擇許多清涼或看起來清淡的食物來對付,就往往步入看似有理的飲食誤區,像以下這四種常見做法是應該糾正的。

1.鮮奶當作開水喝。夏天天氣熱,鮮奶有營養,很多人會把鮮奶當開水喝。但是已有研究指出,高蛋白質會阻礙鈣的吸收。聰明的選擇應該是遵照營養專家的建議,牛奶一天只能喝兩三杯。

2.為了清淡多水果。夏天是水果盛產期,一般人對水果沒有戒心,會大吃特吃。事實上,水果中的糖也會讓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升高。聰明的選擇應該是多吃蔬菜,讓水果的分量少一點。

3.飯後冷飲接著上。因為天熱,有的人往往在飯後就馬上喝杯飲料,但是一杯珍珠奶茶熱量就有240卡,一罐綠奶茶185卡,一罐冰咖啡115卡,一支雪糕280卡。

當我們在吃喝這些冷飲時只覺得自己是在解渴,不覺得在喝熱量,但是,接下來麻煩大了,因為身體要消耗100卡,需要爬樓梯27分鐘或走路1小時,你如果沒有這樣做過類似的飯後運動,聰明的選擇應該是喝白開水或礦泉水,也許一開始會覺得沒味道不好喝,但一旦養成清淡的口味,再喝含糖飲料反而不習慣。

4.防暑大喝綠豆湯。很多人因為吃不下飯,就會喝綠豆湯、紅豆湯,但這些食物和米飯一樣屬糖類,如果吃太多一樣會發胖。

聰明的選擇應該是取代而非多加。如果飯後要喝一碗綠豆湯,記住飯量要減少1/4。如果要把綠豆湯當作飯吃,可以把糖少放一點,另外加入低脂牛奶,切一些水果,就達到和正餐類似的營養。

2樓:福州中科醫院

建議在飲食上儘量少吃維生素c含量較高的食物,夏季不要在太陽下長時間暴晒,外出時做好防晒工作,適當的晒太陽。

夏天坐月子要注意哪些飲食

3樓:匿名使用者

1、室內的溫度

來不能過高,自要經常通風換氣bai。一定要杜絕門窗du緊閉的現象,經常開zhi

窗通風dao,保持室內空氣清新。為了避免新媽媽在換氣的時候著涼,可以不採用對流的形式,在房間換氣的時候,讓新媽媽呆在另外一個房間裡,或者趁她出外晒太陽的時候,把各個房間的窗戶都開啟。

2、當空氣中溼度過大時,可以使用空調的排溼功能。室內溼度保持在55%左右最合適。

3、天氣炎熱的時候,可以使用空調、風扇或手搖扇。室內溫度應保持在25℃左右,以新媽媽感覺舒適為宜。必要的時候可以開空調,或者使用風扇,但一定要避免直接吹到新媽媽。

空調的過濾網一定要經常沖洗,防止細菌滋生。

4、刷牙、洗頭、洗澡一樣也不能少。洗澡最好採用淋浴。一些有害的舊習俗一定要摒棄,例如不能刷牙、洗頭等等,是完全沒有科學根據的。

應該堅持每天淋浴,這樣才能保持肌膚的毛孔通常,正常的排汗。淋浴時注意**的清潔,不過千萬不要灌洗**或者進行盆浴,否則容易引起感染。淋浴後,一定要把身體擦乾,以免著涼。

月子裡應特別注意保護牙齒,因為在孕期和分娩過程中,媽媽體內的鈣質流失比較嚴重。因此餐後要漱口,睡前刷牙。 ...

夏天飲食應注意些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飲食禁忌:

1維生素補充要注意,由於是氣溫的比較高,那麼我們身體中的新陳代謝就會加速,那麼身體中很容易缺乏維生素,那麼我們可以選擇性的進行維生素的一些補充,多吃一些素食食物為好。

2少吃涼的食物,雖然夏季吃涼的東西很好,而且讓我們降暑,可是如果你吃的過多的涼性食物就會讓我們很不舒服的,在飲食上例如一些涼粉和冷粥的東西很是容易傷害到胃的,所以一定要少吃。

3吃水果也是要適度的,夏季的水果滿天都是,可是很多人在吃水果和吃飯上是很猶豫的,為什麼呢,因為覺得吃了水果就不可以吃飯了,其實這樣是很不好的,長時間的只是吃水果的話,很容易導致消化系統以及免疫系統出問題的,因此不能把水果當飯吃。

4少吃水產品,我們知道海鮮是美味的,而且很多水產品的營養都是特別豐富,而且在夏季吃燒烤的時候,經常會遲到大蝦、醉蝦、螃蟹等海鮮食物,可是為了我們健康著想,我們一定要將就衛生的,而且這些海鮮要少吃為妙。

5清淡清補,夏季那麼該吃什麼食物呢,我們在夏季的時候不是不能吃一些涼性的食物,只是要有主有次,要有著我們夏季飲食的一些原則,當然夏季最好是選擇清淡滋補的食物最好的。

6多吃苦味的食品,夏季身體中的毛細血管很多時候屬於擴張的狀態,那麼我們身體如果一旦接觸到涼的東西是很傷身體。在我們夏季一日三餐中,最好是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因為苦味的食物雖然在口感上不是那麼的好,但是對於我們身體健康是良好的佳品。

7不要忘記補鉀。夏季往往因為天氣熱而出汗,因為我們體內中的鉀就會失去的比較多,因為我們要適當的吃一些鹹的食物,這樣是可以補充身體中失去的鹽分讓我們身體保持平衡。

5樓:麵筋粉姐姐

1、不必吃熱飯,冷菜也可以保證營養。

2、夏季喝冷湯。冷的水果羹和冷的蔬菜可以解除飢餓感而且還會製造熱量。

3、值得推薦的是多吃水果蔬菜,特別是多吃水分多的品種如西瓜,黃瓜和西紅柿。這些蔬菜熱量少而且可以恢復人的精神。這些東西可以在兩頓飯之間吃。

4、礦泉水、冷茶,牛奶,蘋果汁是理想的解渴飲料,這些飲料熱量最少。

5、少吃多餐不會像一天吃三餐那樣加重機體負擔。此外吃得過多就不願去游泳了。

6、吃清淡食品不一定放棄野餐和花園燒烤宴。

7、至少應在休假開始時吃一些少油的或少脂肪的菜。

8、特別要小心肉餡菜餚和水(特別是冰塊)水果和蔬菜,在食用前只能用潔淨水清洗,削皮吃更好。

9、一般來說,在大熱天喝酒要小心,即使啤酒,葡萄酒和自家制的混合果酒非常有**力,還應在晚上天氣涼快時飲用。

10、熱天一般來說幹什麼事都要有節制。這就是說,幹什麼都要小心並且都不要多,晒太陽是如此,喝冰冷的飲料,喝酒和吃東西也是如此。

6樓:符愫棟書慧

應該多吃水果和疏菜,黃瓜是**的首選。

7樓:醜淳禮涵煦

多喝點鴨湯去火氣,清涼的

8樓:尤菊王綢

少吃冷飲,和油油的東西,多吃含有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東西,還有澱粉,蛋白質,在炎熱的夏天,一定要補充好營養,因為夏天炎熱出汗多,而味口相反的又不是很好,所以一定要注意吸收各種的營養

9樓:愛鬱和銳逸

少吃辛辣油膩的食物,吃清淡點

10樓:侃侃玩玩

季天氣炎熱,人為了調節體溫,體表的血管擴張,血流量增多,體內各器官的血流量相對減少使胃腸的功能受到影響往往食慾不好又由於排汗較多還會造**體內水鹽代謝的失調以及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的缺乏。再加上氣候燜熱人體力消耗大休息和睡眠欠佳所以夏天常會發生所謂的'苦夏為了增強體質平安渡夏飲食安排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保證蛋白質的充足供給每天應吃一袋牛奶,一兩豆,一個雞蛋,二兩肉,免因'苦夏'而造成體質下降。

2.多吃蔬菜水果提供充足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綠色的葉類蔬菜,如空心菜,小白菜,洋白菜,木耳菜,毛豆等其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2,維生素c及鈣,鐵,鋅等營養物質,有利於人體生理功能的調節。

3.講究烹調方法,膳食要易於消化色香味俱佳宜多吃些涼拌或焯拌的菜餚可適量加酸,辣味的調味品來調節口味以增加食慾吃飯時還可以佐食鹹菜和風味小菜,既幫助下飯,又可以補充鹽分。

4.多食用具有清補和清熱被動祛暑作用的食物具有清補作用的食物如兔肉,鴨肉, 魚,豆腐,蛋,牛奶, 糧食等。具有清熱祛暑作用的食物如綠豆,西瓜,冬瓜,苦瓜等。

5.多飲水如涼白開水,綠茶,礦泉水等,補充由於多汗而造成的體液缺乏。但要控制過冷飲料的攝入。

6.夏季雖然天氣炎熱但飲食切忌過涼。冷飲,冰棒,冰啤和冰鎮水果均不宜多食。

如冰箱西瓜,不應取出即食,應在常溫下放置一會兒再吃。因為大量過冷食物會造成胃腸血管驟然收縮,引起胃功能紊亂,出現胃腸痙,腹痛,腹瀉,消化吸收障礙。

7.夏季是腸道傳染病和細菌性食物中毒的多發季節,故飲食衛生十分重要。生吃蔬菜,水果要清洗消毒不吃腐敗變質的食物,剩菜剩飯要充分加熱後再吃;不喝生水。下面例舉幾餐夏日食譜:

1.主食;綠豆二米飯(大米,小米,綠豆)。副食:

肉片燒茄子(茄子,肉,大蒜);涼拌筍絲(萵筍,豆腐絲,鹽,味精,香油);西紅柿雞蛋湯(西紅柿,雞蛋,萵筍葉)2.主食:發糕(玉米麵,白麵,大豆麵)綠豆湯。

副食:香芹牛肉(牛肉,芹菜,豆腐乾),宮保蓮花白(元白菜,花生米),炸蝦皮拌香菜(蝦皮,香菜)。3.

主食:麻醬花捲(白麵,麻醬,鹽)。副食:

黃燜雞翅(雞翅,香菇)。蒜泥豇豆(豇豆,蒜),糖拌西紅柿(西紅柿,白糖,黃瓜),海米冬瓜湯(冬瓜,海米,香菜)。4.

主食:豆包,鹽水鴨,蒜茸,空心菜,酸辣苦瓜,豆腐小白菜湯。

驚蟄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11樓:愛吃脖子

驚蟄飲食應順乎陽氣升發、萬物始生的特點,及時調整。因此,驚蟄飲食需遵循以下3個要點:

1、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的清淡食物

驚蟄天氣明顯變暖,飲食應清溫平淡,並應順肝之性,助益脾氣,令五臟和平。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的清淡食物、新鮮蔬菜,諸如春筍、菠菜、芹菜、鴨血、水蘿蔔、苦瓜、山藥、銀耳等食物。

2、多吃梨子

驚蟄時節,氣候比較乾燥,很容易使人口乾舌燥、外感咳嗽。生梨性寒味甘,可潤肺止咳、滋陰清熱。梨的吃法很多,比如生食、蒸、榨汁、烤或者煮水等。

3、少食動物脂肪類食物

飲食宜清淡,油膩的食物儘量少吃,刺激性的食物,辣椒、蔥蒜也應少吃。

4、忌過酸

中醫素有「酸入肝」的理論,認為山楂、五味子、烏梅、白芍等酸味食物或藥物可以滋肝陰,養肝血,達到柔肝、調肝的目的。在中藥中,酸性食物多用於**虛汗、洩瀉等症,如山茱萸澀精斂汗,五倍子澀腸止瀉。

但酸性也有收斂、固澀的特性。食用過多的酸性藥食反而妨礙人體氣機的疏洩,不利於人體陽氣的生髮。故飲食中慎食酸性藥食,以免妨礙氣血執行。

12樓:抱香蕉睡覺

1、潤肺健脾才健康

驚蟄時節,易咽乾冒火,民間素以「驚蟄吃梨」來「清六腑之熱,滋五臟之陰。」枇杷、百合、大棗、銀耳、蓮藕、山藥都有潤肺健脾功效。春屬木,對應肝臟,吃東西講究清溫平淡。

常吃新鮮蔬菜、雞、蛋、奶,都能強身健體。春季切忌妄動肝火,建議肝火旺的人暫別羊肉、狗肉,選擇清肝、降火和滋陰的魚類禽類,養肝護肝,疏肝理氣。

2、春江水暖鴨先吃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鴨的食法如同春日百花齊放,南北風味皆佳。羽翼漸豐的鴨子,是春天裡的一道村野風景,也是餐桌上的美味佳餚。

經過一個冬季的孕育,鴨子骨骼健壯,肌肉豐滿,正是超值食用良機,可以品品不一樣的滋味。

夏天坐月子要注意哪些,夏天坐月子,應該注意什麼

別將空調溫度調得過低。由於分娩後 排洩功能旺盛,排出大量汗液,產婦出汗會增多,在夜間初醒時更明顯。褥汗一般在產後1週會自行好轉,不需特殊處理。在夏季坐月子,產婦應多穿吸汗的棉質衣服,不要穿得過厚,預防中暑。但產婦也不要因為出了汗而將空調溫度調得過低,或將風扇 空調出風口直對自己,以免感冒著涼。其實空...

夏天坐月子要注意哪些飲食,夏天飲食應注意些什麼

1 室內的溫度 來不能過高,自要經常通風換氣bai。一定要杜絕門窗du緊閉的現象,經常開zhi 窗通風dao,保持室內空氣清新。為了避免新媽媽在換氣的時候著涼,可以不採用對流的形式,在房間換氣的時候,讓新媽媽呆在另外一個房間裡,或者趁她出外晒太陽的時候,把各個房間的窗戶都開啟。2 當空氣中溼度過大時...

月子餐燉排骨怎麼做,坐月子應該吃什麼好?

排骨一般是會拿來燉湯 清燉,但是在燉排骨的時候,也要選擇相應的食材或是藥材,那月子餐排骨燉什麼好?懷孕38周胎兒發育情況 懷孕38周胎兒體重大概在3000 3200克之間,此時胎寶寶的感覺器官和神經系統已經基本發育完善,能夠適應母體以外的生存環境。如果胎頭正的話,胎兒現在應該位於孕媽盆骨內,靜靜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