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裡吃什麼菜比較好,坐月子應該吃什麼菜

2023-05-31 22:25:09 字數 4543 閱讀 5158

1樓:**魔羯

產婦分娩身體消化能量很大,而產後的飲食也是很重要的。身體營養足夠了,才能維持自己和寶寶的健康水平。當然,身體最重要的營養**,也就是平時吃的蔬菜。

那麼就一起了解一下月子裡吃哪些蔬菜最好?

1、小白菜。

坐月子期間的產婦,可以吃小白菜的。它的營養成分比較高,含的維生素也高,在吃的時候也很容易消化。月子適當吃,可以幫助恢復體力,補充身體所缺的營養。

2、菠菜。在蔬菜中菠菜裡面含的鋅最好高,在月子期間做成菠菜湯,或是清炒菠菜,都是不錯的選擇。菠菜吃了也不會上火,還能補充身體能量。

3、蓮藕。蓮藕裡面有大量的澱粉和維生素,它不僅爽口,也能健脾胃,還能清熱生乳。產婦在月子期間多吃蓮藕,能及早的清除體內的淤血,還能幫助產婦增強食慾,促進乳汁分泌。

4、山藥。山藥的作用很大,它能補血、健脾和強腎的功效。月子期間產婦的食慾都是比較低的,適當的吃山藥,是可以想吃飯的,而且還能改善氣血虛等症狀。

另外,在月子期間每天能吃一份蔬菜沙拉,也是不錯的。可以根據自己喜歡的食物放,比如洋蔥、黃瓜、番茄或是甘藍等,都是可以拌在一起吃的。不但能促進食慾,還能滿足產婦身體所需要的大部分維生素,有助於產婦溫和補身,讓身體儘快**。

坐月子應該吃什麼菜

2樓:暮靜雨

產婦產後坐月子期間,在飲食上有一定的講究,尤其需要多吃些對身體恢復有好處的食物,但市面上可以購買的食物品種很多,產婦並不是所有的食物都能夠吃,因此有產婦想知道,坐月子要吃什麼菜?那麼,下面一起去了解一下。

產婦坐月子期間,應該吃些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如豬瘦肉、雞肉、鴨肉、魚肉、蝦、蛤、雞蛋、豆製品(豆腐、豆乾)等,可以給身體補充能量,促進身體恢復,同時有利於傷口癒合,提高免疫抵抗能力,避免產後發生感染問題。

其次產婦可以多吃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蔬菜有胡蘿蔔、紫甘藍、小油菜、菠菜、番茄、莧菜、高麗菜、黃花菜、蓮藕等,而水果有蘋果、葡萄、獼猴桃、木瓜、山楂、櫻桃、橙子、草莓、紅棗、香蕉等,這些蔬果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元素,對產婦身體恢復有好處。

蔬菜和水果都含有大量的粗纖維,粗纖維能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吸收,增強產婦食慾,同時還能增加腸道水分,軟化大便,減少大便停留在腸道時間,防止產後便秘發生,最後產婦可以多喝些湯水,如雞湯、魚湯、豬腳湯、雞腳花生湯等,有助於乳汁分泌。

3樓:候山

女性坐月子期間可以吃一些鰱魚絲瓜湯,需要準備燒酒,鹽,植物油,生薑,紅棗,絲瓜以及鰱魚肉,先把鰱魚清洗乾淨,切成片狀,放到容器當中裡面新增一些紹酒醃製一下,生薑以及絲瓜洗乾淨切成片狀,鍋中放入適量的油,把生薑片放進去翻炒,然後加一些清湯,燒開以後加紅棗以及魚肉煮一下,新增適量的鹽,用大火一直煮到食材熟透就可以吃了,裡面含有脂肪,蛋白質,可以達到開胃養血滋陰效果。

還可以吃鮮蝦絲瓜湯,需要準備食鹽,味精,蔥,生薑,料酒,植物油,絲瓜,青皮以及鮮蝦,先把蔥切成蔥花,絲瓜的外皮去除切成片狀,蝦處理乾淨,裡面新增一些青皮末以及料酒,然後再新增適量的食鹽,攪拌均勻醃製一下。鍋中加入適量的油燒熱,把蔥花生薑絲放進去翻炒出香味,再把蝦放進去,加入一些清湯煮開,絲瓜片放進去繼續煮,煮熟以後新增一些食鹽,味精調味就可以吃了。

還可以吃黃花燉瘦肉,需要準備紅棗,黃花菜以及豬瘦肉,先把豬瘦肉清洗乾淨切成塊狀,黃花菜清洗乾淨,然後再把紅棗也洗一下,裡面的核去除,所有的食材一起放進燉鍋當中,慢慢的燉爛以後就可以吃了。

4樓:劍經業

生完湯圓的前三天在醫院吃的就是小米粥和麵條。回家了以後湯圓爸爸就把我的月子餐安排上了。

蔬菜面,煎雞蛋(就放了一點點油,沒有鹽),水果草莓和車釐子,用熱水燙了一下。有很多人說月子裡不能吃水果,其實是不科學的,月子裡一定要要補充適當的維生素。

魚湯,油麥菜,饅頭,月子裡儘量要吃麵類,米飯越晚吃越好。喝湯的時候要把上面的油吸出去,不會堵奶呦。

麻油豬肝(生完孩子補血很重要),豆腐湯 ,蒸香蕉(月子期間會便秘,蒸香蕉很好用),饅頭。

煎雞蛋,油菜香菇(超級好吃),小米粥,很多人發現我怎麼沒喝紅糖小米粥,早餐有的時候會喝,紅糖也要月子半個月以後加入,要不會增加惡露。

胡蘿蔔肉片,海帶土豆湯(下奶神器),發了面的雞蛋餅。月子裡儘量吃發麵的東西,這裡很感謝媽媽婆婆各種查什麼主食好吃。

西葫蘆炒蝦仁(少鹽少油),平平淡淡的牛肉湯,花捲。蝦仁吃完了要看孩子起不起溼疹,如果起就不要再吃了。

小軟餅,鯽魚湯,西紅柿包菜。這些湯湯水水都很下奶,沒必要非得豬蹄湯,鴿子湯,太補適得其反。

菜開始反覆了,當時月子是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所以菜不是很豐富,白菜豆腐湯,蒸南瓜,粗糧的一天。

這些餅都是無油的 口感肯定沒有正常的好吃,但是也非常好吃啦。

豆沙餅,清炒秋葵,胡蘿蔔牛肉湯。

雞蛋菠菜湯,棗糕,麻油豬肝(這個一定要多吃)。

牛肉柿子湯,瓜片雞蛋,發糕。

坐月子吃什麼菜好

5樓:e家政

1、可以多吃一些綠色的蔬菜例如甘藍、菠菜、青椒、芥藍、黃瓜、高麗菜等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產後都是需要補充的,也能增強食慾,對眼睛和肝臟都有好處。

2、坐月子期間也要多吃一些紅色的蔬菜例如胡蘿蔔、西紅柿、柿子椒等,胡蘿蔔素對眼睛也是特別好的,也有補血的效果。

3、坐月子期間也要多吃一些黑色的蔬菜,例如木耳、香菇等,含有豐富的鐵元素,對產後的女性有很好的補血效果。

4、坐月子期間也要多吃一些黃色蔬菜,例如豆芽、南瓜等都可以防止**鬆弛。

5、可以多吃一些蓮藕,蓮藕對產褥期的女性有活血化瘀,清熱等效果。

6樓:愛打羽毛球的超

產後前一週由於剛生完寶寶,應該以清淡、易消化的飲食為主,尤其是剖腹產的媽媽,手術後能進食的時候,要先吃流食,然後慢慢過渡到半固體食物,再到正常飲食。

2、產後二週。

過了一週後,產婦的身體會恢復很多,一些進補的食物,從這個時候就可以吃了。但是是在「食物種類多樣,營養均衡」的基礎上,適當吃些進補的食物,同時多喝些有主現在的湯水。

很多產婦看到說第二週可以吃進補的食物,便放心的狠勁兒的吃,結果等到滿月時,相比寶寶出生時,胖一大圈,給產後**又增加了幾個難度。

另外,為了下奶,不要喝太多油膩的肉湯,同樣的道理,容易發生乳腺炎也容易長胖。

3、產後三到四周。

到了產後三四周,產婦身體基礎恢復了,一般的日常飲食也都能吃了,就可以正常吃了,每天蔬菜水果、肉類、豆製品、魚蝦、堅果等,都最好能吃一些。

很多老人,不給坐月子的產婦吃水果,說是太涼了,其實只要不吃剛從冰箱拿出來的,一直放在室溫下的水果是可以吃的,如果覺得涼或是不太好消化,可以用溫水泡泡,也可以蒸著吃也可以煮著吃。

希望能幫到您

祝您生活愉快。

7樓:光春魏綾

您好。一般說,產婦應多吃些雞蛋、豆腐、瘦肉、魚蝦、動物血、動物肝、牛奶、紅糖、山植等物。不過有些地區習慣上主張大吃雞蛋,甚至一天要吃到20~30個,這就沒有必要了,因為吃得過多也無法被身體吸收,會白白地被排洩出去,還會影響正常的消化功能,所以,產婦每天不必超過4~6個雞蛋。

產婦失血較多,需要補充鐵質以製造血液中的紅細胞。瘦肉、動物的肝和血以及某些蔬菜,含鐵較多,食之就有補血作用。

牛奶、豆腐、雞蛋、魚蝦中,除含豐富的蛋白質外,還含有大量的鈣。而鈣是助長骨骼、生長牙齒的重要原料,產婦多吃些,可增加乳汁中的鈣含量,從而有利於嬰兒骨、牙的發育。

我國廣大地區的習俗是:產婦要吃紅糖。中醫認為紅糖有散寒作用。

由於紅糖所含的萄葡糖比白糖多得多,所以飲服紅糖後會使產婦全身溫暖。紅糖裡的鐵、鋅、鎂、銅等物質,還有補血、生乳、止痛的效果。

山楂酸甜可口,食後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而且能興奮子宮,可促促使子宮收縮和加快惡露的排出。廣東地區的產婦喜進食大量用糖醋泡過的生薑,也有收縮子宮、去寒之功。

產婦需哺乳,排骨、豬蹄、鯽魚等有下奶作用。湯類滋味鮮美,能促進食慾和分泌乳汁,宜常服。不過湯的營養不如肉,雞湯亦如此,所以應湯和菜一起吃。

產婦由於較多地臥床休息,加之分娩時的損傷,使大便不敢用力,故糞便積滯且呈乾燥狀,若每餐吃些新鮮蔬菜(芹菜、韭菜、胡蘿蔔、綠豆芽、大白菜等等),常吃些水果,則能使大便保持通暢。

總之,月子裡的飲食要多種多樣,葷素兼備,富於營養和易於消化。

8樓:大夢三生浮屠顛

坐月子的人,水果方面最好是吃菠蘿蜜、榴蓮。榴蓮和菠蘿蜜都是比較熱性的水果,大家都知道剛生完孩子的人最怕寒氣入體,留下病根。所以很多人都吃榴蓮或者菠蘿蜜,像梨子之類的比較寒性的水果就比較少吃。

榴蓮的味道比較重,如果坐月子的人不敢吃,就買菠蘿蜜來吃,我自己也是不敢吃榴蓮,都是吃菠蘿蜜的。

坐月子的人,最好多吃點熱性的食物,比如芝麻油煎雞蛋或者煎其他什麼的,芝麻油比較潤腸,而且熱性,老一輩的坐月子不像現在想吃啥都有,很多都是芝麻油煎東西,所以坐月子吃芝麻油煎的東西是最好的,可以多吃。

海鮮的話不要吃太多,因為海里的都多多少少有點寒性,要吃的話最好吃蝦或者刺比較少、對催乳比較好的魚。很多人都吃螃蟹,我個人是覺得不要,因為剛生完孩子,啃多了這個以後牙齒會松,我同事就是坐月子啃多了,現在吃油炸的花生都說嚼起來不得勁。

坐月子的時候適合大補,可以買點高麗參來熬湯,熬雞湯是最好的,用熬好的湯倒入杯子裡,然後把高麗參放進去,在隔水燉半個小時後給坐月子的人喝,對大人的脾胃和小孩的都非常的好。

如果坐月子的時候奶不夠吃,最好吃點豬蹄燉木瓜,或者魚(我忘了是什麼魚)燉木瓜,吃這些都是催奶的,我嬸嬸當時生二胎也是不夠吃,就吃了豬蹄燉木瓜催奶,挺有效的。

月子裡能刷牙嗎怎樣科學坐月子,什麼是坐月子以及怎樣科學坐月子?

提取碼 qvqb 坐月子科學指南 寶媽恢復快少受罪,坐月子一定是更關注媽媽,而不是寶寶。正確的月子護理是產後恢復第一步,媽媽恢復好心情好,寶寶才能健康成長。傳統陋習沒有科學依據,效果很可能適得其反。科學的月子護理,不僅幫助媽媽們快速恢復身體,避免各種併發症,還有效減少產後抑鬱的發生。不刷牙你吃的下東...

月子餐燉排骨怎麼做,坐月子應該吃什麼好?

排骨一般是會拿來燉湯 清燉,但是在燉排骨的時候,也要選擇相應的食材或是藥材,那月子餐排骨燉什麼好?懷孕38周胎兒發育情況 懷孕38周胎兒體重大概在3000 3200克之間,此時胎寶寶的感覺器官和神經系統已經基本發育完善,能夠適應母體以外的生存環境。如果胎頭正的話,胎兒現在應該位於孕媽盆骨內,靜靜等待...

女人坐月子可以吃什麼水果,坐月子的女人適合吃什麼水果?

坐月子可以吃水果嗎?要注意什麼問題。坐月子的女人適合吃什麼水果?不要吃涼性的,像西瓜 梨之類的都不能吃,其他的都要用溫水泡一下才行,不能直接吃涼的 可以吃榴蓮啊,榴蓮的營養價值極高,果肉中含有大量澱粉 糖 脂肪 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還含有維生素b1 b2 c等多種維生素以及鈣 鐵 鎂 磷 鋅等豐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