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與法家之間的關係,商鞅與法家之間的關係

2021-10-04 15:08:48 字數 2014 閱讀 3628

1樓:

商鞅的變法與法家思想有著怎樣的聯絡?對其後韓非子的理論是否有一定的影響?

上面的朋友說了一統,我估計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說 了什麼.

分析:商鞅在前,法家形成在後,前者影響後者他變法的主要手段是"法"

問題要點應有:

1.他有自己的思想,形成了書----《商君書》

2.他的手段有效

2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現在法律和警察之間的關係一樣

有沒有影響你去問韓非子吧

3樓:花花酷少

商鞅是法家的代表之一

就好想我們都是學習馬克思主義的

他是學習法家思想的 先秦諸子百家是哲學派別

商鞅是法傢什麼學派的

4樓:隔花初見當年

法家分三派,商鞅是法派的,申不害是術派的,慎到是勢派的,韓非是把三派合三為一的人,法家三派都是以尊重國法為總前提但是個有側重,商鞅的法派是以律法為基礎治理國家的,強化了國法的權力和地位,因為一國律法不太容易有大的改變所以比較穩定,所以治理的效果比較持久,而後兩派都是側重國君的力量,術派主張國君用權術治國,勢派主張藉助國君的權力,也就是國君的勢力去治國,這兩種方法只能收一時之效不能持久,因為國君總是要換的,再一個很容易造成臣下揣摩聖意得狀況,再一個術派側重用權術勘察吏治,這會造成法律的朝令夕改,破壞法律的穩定性。不是學藝不精實在是各派思想侷限。

5樓:相親吧專用

韓非子之前,法家分三派:

一派以慎到為首,主張在政治與治國方術之中,“勢”,即權力與威勢最為重要。

一派以申不害為首,強調“術”,政治權術。

一派以商鞅為首,強調“法”,法律與規章制度。

韓非子認為“不可一無,皆帝王之具也”。明君如天,執法公正,這是“法”;君王駕馭人時,神出鬼沒,令人無法捉摸,這是“術”;君王擁有威嚴,令出如山,這是“勢”。荀子

商鞅是法家的嗎?

6樓:桃

關於法家的形成,國內學者比較一致的意見是:法家的先驅可以追溯到春秋時期的管仲、子產,其早期代表為戰國中期的李悝、商鞅、申不害和慎到,而戰國末期的韓非則是先秦法家理論的集大成者。

作為法家先驅的管仲,治齊40年,進行了一系列改革,對外“尊王攘夷”,對內承認土地私有,發展工、商、漁、鹽、冶、鐵;舉賢任能,寓兵於民,對人才、兵役、官吏等制度進行全面改革,收到了富國強兵的奇效,從而使齊國“九合諸侯,一匡天下”,成為春秋第一個霸王。

早期法家大致分為三派:商鞅重“法”,申不害重“術”,慎到重“勢”。韓非集早期法家之大成,主張三者相結合,作為加強**集權的工具,從而系統地發展了法家的法治思想。

對於**和地方的關係,韓非提出“事在四方,要在**,聖人執要,四方來效”。韓非的這些主張,為結束諸侯割據,建立統一的**集權的封建國家,提供了理論根據。

法家的思想主要包括:

特別強調法的作用,以法治國。

倡導耕戰。

強化君主**和**。

法家關於社會的基本理論是歷史進化說和人性好利說。

法家在政治上使用的最基本的概念和範疇主要有法、勢、術、刑、罰、賞、利、公、私、耕、戰等。

韓非說:“法者,編著之圖藉,設立於官府,而布之於百姓者也。”商鞅認為“法令者,民之命也,為治之本也。

” 他主張“不貴義而貴法”,“刑無等級” 。韓非也強調“法不阿貴”,“刑過不避大臣,賞善不遺匹夫”。 這是對“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的宗法制度的否定。

韓非“法治”思想,我們現把它歸納為四個方面來論述:依法管理、法不阿貴、厚賞重罰、賞譽同軌。

“依法管理法者,憲令著於官府,刑罰必於民心,賞存乎慎法,而罰加乎奸令者也。 ”

“法不阿貴法不阿貴,繩不撓曲。法之所加,智者弗能辭,勇者弗敢爭。刑過不避大臣,賞善不遺匹夫 。”

“厚賞重罰賞莫如厚,使民利之;譽莫如美,使民榮之;誅莫如重,使民畏之;毀莫如惡,使民恥之。”

“賞譽同軌刑之煩也,名之繆也;賞譽不當**疑,民之重名與其賞也均。賞者有誹謗,不足以勸;罰者有譽焉,不足以禁。……賞譽同軌,非誅俱行 。”

商鞅變法與王安石變法的異同,商鞅變法和王安石變法的異同

商鞅變法是封建制向奴隸制的挑戰,其目的是建立新的社會制度.王安石變法是封建制的改革,其目的是鞏固封建制.相同點 背景相同,即社會危機 土地兼併嚴重 農民反抗鬥爭不斷髮生 冗官 冗兵 冗費,財政困難 來自遼和西夏的威脅.目的相同 鞏固統治,挽救危機.作用相同 都觸動了舊勢力的利益.結果相同 舊勢力強烈...

與舍友之間的關係怎麼相處,與舍友之間的關係怎麼相處? 100

管臻 對於搞衛生那些,一開始就要輪流做!她不做你可以說說她,誰都不喜歡幹活呀!至於叫你買東西又挑三揀四的,你下次不幫忙買就行了嗎?人要有自己的底線,一味的對別人好,久而久之別人都會覺得理所當然 繁華落盡世界裡 我覺得吧,這樣的人真的有什麼挺煩的。或許你可以換個寢室?你也別太在意了,能相處就相處,不能...

鐵製農具和穿有閉環的牛尊與商鞅變法有啥關係

歷史老師回答您 春秋戰國時期,鐵製農具和牛耕的推廣,促進了農業經濟的快速發展,加速了奴隸制經濟基礎井田制的瓦解和封建經濟基礎地主土地所有制的快速發展。推動了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的過渡。這一社會大變革促使各個諸侯國紛紛進行改革變法,以強國富民。而各國變法中,最能迎合這一變革的,最徹底的莫過於商鞅變法。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