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與同事之間的關係

2021-05-25 06:06:52 字數 4794 閱讀 6463

1樓:若惜幽蘭

許多內向的人希望能夠改變自己的內向性格,提高自己與他人交往的能力,進而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於是他們看了許多人際關係方面的書籍,也學了許多人際關係的技巧,可是卻發現收效甚微,效果不明顯。這說明光學習技巧是遠遠不夠的。

他們無法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不光是因為缺乏技巧,還有許多深層次的原因。同時,這是否也從一個側面說明了,現在的人際關係方面的書籍是有缺陷的,是不完整的。內向的人要想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需要從信念、態度、技巧等多方面改變和提高。

一、信念:樹立「雙贏」(平等互利)的信念

要想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就要有平等、互利的思想。用時髦的話說,就是要有雙贏思維。

在對待人際關係上,存在著以下幾種思維模式:

1.我贏你輸:

我們從小受的教育就在加強這種思想觀念。考試的時候你要考得比別人好,體育比賽時你要跑得比別人快、跳得比別人高,你要得冠軍。總之只有超過別人,只有贏,才能使我們感到快樂。

我們把生活看成是競技場,要成功幸福就要超越別人,把別人甩在後面。

另外,自私自利的人抱持的也是這種我贏你輸的思想。

2.我輸你贏:

缺乏自信、缺乏自尊的人往往是這種思想。

他們不敢堅持自己的立場,無所欲無所求,犧牲個人利益委曲求全,以犧牲求太平。

3.兩敗俱傷:

表面上看這樣做誰都得不到好處,似乎沒有人會這樣做。可是有的人偏偏要這樣想、這樣做!損人不利己,我得不到的你也別想得到,為了報復,寧願犧牲自己,也要把你拖垮。

4.雙贏:

雙贏是建立在平等互利思想的基礎之上的。自己獲利但又不傷害別人利益。不把自己和別人對立起來,我和你不是敵對的雙方,而是同一條戰壕裡的戰友,有富同享,有難同當,共同開創美好的未來。

我贏你輸(自私自利)、我輸你贏(委曲求全)、雙輸(兩敗俱傷)這些思維模式,都是無法使人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的。要想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就要有雙贏思維,擁有平等、互利的思想。

4.理解他人與表達自己(「理解」與「表達」的平衡)

人際交往離不開溝通交流。溝通就是通過傾聽來理解別人,通過表達來使別人瞭解自己。內向的人不善於表達自己,如何說話是他們的一個弱項,他們更願意傾聽。

但他們的傾聽是被動的傾聽,別人說什麼他們聽什麼,而不善於通過提問來把握談話過程,也不善於通過贊同使別人感到你願意聽他說話。因此這個願意傾聽的優勢,在內向的人的身上也沒有充分地發揮出來。

5.寬容他人與主動認錯(「寬容」與「認錯」的平衡)

別人出錯時,寬容對方;自己出錯時,主動道歉。

內向的人因為自信心不強,往往不能主動認錯,怕這樣做使別人知道自己出錯而瞧不起自己。因此他害怕出錯,做事謹小慎微、畏首畏尾,出錯掖著藏著、怕人知道。或者走另一個極端,不管是不是自己的錯,總是不停地認錯,以此博得別人對自己的同情、憐憫。

其實無論是不敢認錯還是不停地認錯,都反應了他對別人原諒他的錯誤沒有信心,對自己改正錯誤、扭轉局面的能力沒有信心。這使他寧願什麼事都不做,以免言多必失、做多錯多。

6.……

…… 通過以上的分析,內向的人不能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不光是因為性格的因素,還是許多思想觀念的偏差造成的。而且越分析,問題越多。不過這樣也好。

知道了問題的關鍵在什麼地方,就能著手進行改進與提高。

另外我們也看到,絕大多數的人際關係書籍,都只談到了人際交往中的愛心部分,例如尊重他人、誠實守信、對他人感興趣、理解他人、寬容他人……等等,而對人際交往中平衡愛心的勇氣部分,卻都忽略不談。這樣建立起來的人際關係是有偏差的,離我們理想中的雙贏的人際關係,還有一定的距離。本人把長期被人們忽視的、對內向的人搞好人際關係特別有用的人際交往中的勇氣部分,做了彌補。

由此而組成的人際交往的理論,才是完整的理論。在此理論指導下建立的人際關係,才是真正的、人們心目中渴望的、良好的人際關係!

三、技巧:

樹立「雙贏」的信念,「愛心」與「勇氣」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這就是走在通往良好人際關係的正確道路上。如果同時還能掌握一些人際關係的技巧,那就更是如虎添翼了。

要想擁有勇氣,就要有自信。樹立自信是有方法可循的。自卑一定有原因,自信一定有方法。

只要按照建立自信的方法去做,就能擁有自信。建立自信常用的方法有:每日激勵、自我暗示、正面回憶、充分準備、小事做起……等。

有了自信,就敢於冒險,就能有勇氣!

如同培養勇氣有方法一樣,表現愛心也有技巧。

1.如何做:

微笑、禮貌、幫助、服務

2.如何說:

寒喧、提問、傾聽、表達

讚美、感激、說服、激勵

具體如何微笑、讚美、說服……等等,人際關係的書籍都有詳細的解說。

內向的人要想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需要一步一步地來。就像小孩子要先學爬,再學走,最後才能跑。飯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

欲速則不達,要有耐心。人際交往中有許多技巧,我們一次只重點學習和練習一個技巧,並努力把它學好,不要想一次就掌握所有的技巧。只要是在人際交往中比以前有進步和提高,就應該感到高興和欣慰,不要指望一口吃個胖子。

學到不等於悟到,悟到不等於做到,做到不等於老到。

只有將一個技巧練到老到,不假思索就能運用出來,也就是說養成了習慣,才能算是真正掌握了這個技巧。根據一般規律,培養一個習慣需要二十一天的時間。因此我們至少要花二十一天的時間來練習一個技巧,然後再進入下一個。

內向的人可以先從簡單的技巧開始練起。例如先練習微笑和寒喧。簡單的寒喧就是問好。

「你好!」「今天天氣不錯。」「您吃了嗎?

」「再見!」……等等。在生活中儘量對遇到的人微笑並且問好,這樣堅持二十一天。

如果同時還能結合培養自信的練習,效果就更好。

當微笑與寒喧成為習慣之後,就可以練習提問與傾聽了。如果你真的掌握了提問與傾聽的方法技巧,即使你還不善言辭,別人也會把你當**際交往的高手。

微笑、寒喧、提問、傾聽,這些簡單的方法技巧掌握之後,就可以深入學習其它的技巧。隨著交往能力的提高,你會發現,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並不是想像中的那樣難。

前面說過,良好的人際關係,來自於愛心與勇氣的平衡。

而勇氣與自信是密不可分的。有了自信就有勇氣,沒有自信就沒有勇氣。那什麼是自信呢?

有人說,自信是一種感覺。有了這種感覺,就會對自己充滿信心,就能無所畏懼,就敢做任何事情;失去了這種感覺,就會懷疑自己,瞻前顧後、畏首畏尾,不敢採取行動。而感覺是變化無常的,感覺也是很難控制和把握的。

現在是這樣的感覺,也許過一會兒就是完全相反的感覺。

把自信看成是一種感覺,就給自己不敢行動找到了絕佳的藉口。因為自信是一種感覺,而感覺是善變的,也許現在有自信的感覺,過一陣兒就沒有了這種感覺。沒有了自信的感覺,就不敢採取行動。

而不敢行動,就更加得不到自信的感覺,也就更加不敢行動。這就陷入了一個惡性迴圈:因為不自信,所以不敢行動;因為不敢行動,所以更不自信!

這個惡性迴圈的結果就是慢慢地變得膽小而且自卑,越發地沒有自信。

因此,決不要把自信當成是一種感覺!自信應該是一種態度。態度不同於感覺。

按照詞典裡的解釋,態度是對事物的看法和做法。自信是我們做事時應該主動採取的一種態度,而不是需要等待降臨的一種感覺。不能說有了這種感覺,我就大膽行動;沒有這種感覺,我就消極逃避。

否則,你就會陷入前面所講的那個惡性迴圈裡!

自信是一種態度,是一種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具體地說,自信就是以「我一定能」的信念為基礎而產生的想法和做法。

當遇到原本自己恐懼的事情需要做的時候,想像一個自信的人遇到這種情況時會如何想、如何做,然後把自己當成那個自信的人,按照那個自信的人的想法和做法去想、去做。即使你兩腿發抖、心跳過速,也要命令自己那樣想、那樣做,要採取行動。行動就會有成果。

有了成果,就能產生自信。你越能採取行動,就越能看到成果,就越自信。堅定地樹立「我一定能」的信念,並按著這個信念去思考、去行動。

逐漸地,你就能成為一個充滿自信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能提出這樣問題的人,一般說來性格比較敏感且對當前社會有自己獨特的見解。朋友,你其實可以不去考慮這樣的問題,一個坦坦蕩蕩,心胸開闊,不存私心,能夠放下,且包容他人的智者,這樣的問題不提也罷。

3樓:匿名使用者

看得出來你很聰明,在這種情形下不拉幫結派是非常正確的。

對付這種人你可參考以下幾點:

1)和其他管理人員及同事保持良好的關係。(這樣你可以有暢通快捷的資訊渠道,處理問題不會變得被動。)

2)儘量維持和他們面子上的關係,不主動接近也不排斥他們。

3)他們驕橫跋扈的基礎是他們的關係,而不是他們的本事。人一旦跋扈就會頭腦簡單不清醒,就會自己給自己挖坑。所以緊緊的、靜靜的盯著他們,一旦他們掉到自己挖的坑裡;他們肯服你管,你就伸手相救;如果還是驕橫跋扈,那你就落井下石讓他們自己把自己玩完吧。

4樓:雷豐豐

很簡單的一個辦法

找他的直接上司(總有人制得住他)談談,讓他收斂一點,告訴上司他這樣做對整個公司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

呵呵,剩下的事情和你無關了

5樓:

首先你要明白一個問題,在一個公司,水至清則無魚。你和你們公司的其他人有不對勁的地方並不是他單方面的原因。他對你的態度並不完全是他自己真正想的那樣,要不然為什麼公司不把這些開掉。

如果非要想個什麼辦法來應對你說的這種人,其實大可不必,古人說:小隱於野,中隱於市,大隱於朝。其實呆在這種公司,換個方向也是在鍛鍊你自己的。

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的眼前的事情做好,在公司,就是八小時的同事關係。你要是確實覺得要應對他們的話,那就是敬,退而遠之。老子說過:

將欲取之,必故興之;將欲弱之,必故張之。其實也是這個道理。

6樓:匿名使用者

每一個公司都有這樣的人 但是又不好得罪

如果你願意在這家公司工作 一般不要得罪這樣的人 但不可太親近 請保持距離 如果冒犯了你 觸及原則問題 那麼就不要客氣 只因你需要維護自己的尊嚴

7樓:匿名使用者

欺負你 就打他!!!沒別的好辦法了!!!

除非你的背景!!!更高!!!!

如何處理好同事之間的關係,怎麼處理好同事之間的關係?

第一,要有眼色。無論是私企還是企事業單位,剛入職的新人,進入單位之後,都會成為人們關注的物件與焦點。這個時候,新人一定要把握住機會,善於捕捉各種展示才能 才華的平臺,努力工作,勤于思考,善於總結,儘早取得優秀的業績。這樣,就能夠給大家留下非常良好的第一印象,對以後的發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促進作用。第二,...

剛步入職場,該如何處理好與同事之間的關係?

要保持積極向上的態度,和同事面帶微笑的交流溝通,對他人的私人問題不不隨便打聽不在背地裡議論別人,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要多向他人學習,慢慢的融入新生活,新環境。積極樂觀,避免消極情緒,不要指點別人的過錯,樂於幫助別人,生活和工作進行有區分,樂於和別人分享,互相之間的分享,最有利於關係的發展。首先剛去職...

新人入職如何處理好同事之間的關係

同事是與自己一起工作的人,與同事相處得如何,直接關係到自己的工作 事業的進步與發展。如果同事之間關係融洽 和諧,人們就會感到心情愉快,有利於工作的順利進行,從而促進事業的發展,反之,同事關係緊張,相互拆臺,經常發生磨擦,就會影響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阻礙事業的正常發展。處理好同事關係,在禮儀方面應注意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