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服務與人力資源管理服務的區別

2021-09-22 07:13:02 字數 5804 閱讀 4377

1樓:在孔廟看世界盃的龐德

從傳統的人事管理發展到現代的人力資源管理,一方面表明人力資源管理的範圍擴大了,另一方面表明企業對人力資源管理的認識提高了。

人力資源管理與人事管理的區別在於:

(1)管理的視角:人事管理把人力看作是成本,而人力資源管理把人力看作是資源。

(2)工作的性質:人事工作屬於行政管理的範疇,主要是一些事務性的工作,人事部門負責執行領導的決策。人力資源管理則包含戰略性的工作和事務性的工作,吸納和開發人力資源成為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3)管理的重點:人事管理以事為核心,強調的是「因事設人、因事評人」,工作任務是否完成是一切管理活動的出發點,人力資源管理則是以人為中心,注重人事相宜。

(4)對管理人員的要求:承擔人事管理工作的人,通常是人事方面的專門人才。人力資源管理則要求其工作人員是通才。他不僅要懂人事工作,還要了解企業各方面的經營管理狀況。

2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分事務性工作和戰略性工作,廣義的人力資源服務指人事外包,派遣,招聘外包等事務性服務,也指人力資源部對其他部門特別是業務部門的支援。人力資源管理服務通常指人力資源管理諮詢,股權激勵等戰略型服務

人力資源管理與人事管理的區別是什麼?

3樓:奧斯卡

1、工作的性質不同

人力資源管理主要是一些事務性的工作。人事部門負責招待領導的決策。

而人事管理則包含戰略性的工作和事務性的工作,批准作用的組織、領導會計機構或會計人員依法進行會計核算,實行會計監督。

2、職責不同

人力資源管理負責本單位財產物資的統一管理,每年進行一次財產清查,健全保管、領用、維護、賠償、報廢、報損以及人員調動交接制度,保證賬物相符。

而人事管理負責組織編制本單位資金的籌集計劃和使用計劃,並組織實施。資金的籌集計劃和使用計劃要結合本單位的經營**和經營決策以及生產、經營、**、銷售、勞動、技術措施等計劃,按年、按季、按月進行編制,

並根據企業的經濟核算責任制將各項計劃指標分解下達落實,督促執行。根據生產經營發展和節約資金的要求,組織有關人員,合理核定資金定額,加強資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果。根據管用結合和資金歸口分級管理的要求,擬定資金管理與核算實施辦法,並組織有關部門貫徹執行

3、考核內容不同

人力資源管理主要考核能否認真貫徹執行國家的憲法、法律、法令,是否具備工作人員應有的道德品質、是否具有做好本職工作的業務技能,以及必備的文化知識和實際工作能力。

而人事管理主要考核,出勤情況、學習成績和工作態度,完成任務的數量、質量、效率等。

4、工作內容不同

人力資源管理主要制定、修改關於許可權和職能責任的組織結構,建立雙軌的、相互的、縱向及橫向的資訊交流系統。**對於工作人員的需求,做出人員投入計劃,並對所需要的管理政策和計劃做出預先設想。

人員的配備和使用:即按照工作需要,對工作人員進行錄用、調配、考核、獎懲、安置等。幫助工作人員不斷提高個人工作能力,進行任職前培訓和在職培訓。

而人事管理主要根據按勞分配的原則,做好工作人員的工資定級、升級和各種保險福利工作。通過各種教育方式,提高工作人員的思想政治覺悟,激勵工作人員的積極性、創造性。對工作情況和程式進行總結、評價,以便改進管理工作。

5、作用不同

人力資源管理的作用是使得傳統的績效管理從人員考核和評估的工具轉變成為戰略實施的工具,讓領導者擁有了全面的統籌戰略、人員、流程和執行四個關鍵因素的管理工具。領導者擁有了可以平衡長期和短期、內部和外部,確保持續發展的管理工具。

而人事管理是促進企業與員工的共同成長。通過考核發現問題、改進問題,找到差距進行提升,最後達到雙贏。績效考核的應用重點在薪酬和績效的結合上。

薪酬與績效在人力資源管理中,是兩個密不可分的環節。

在設定薪酬時,一般已將薪酬分解為固定工資和績效工資,績效工資正是通過績效予以體現,而對員工進行績效考核也必須要表現在薪酬上,否則績效和薪酬都失去了激勵的作用。

4樓:蛙家居

1、管理的視角不同。傳統的人事管理把人力看做是成本,人力資源管理把人力看做是資源。從成本的角度出發,管理活動追求的必須是人員的減少,人力成本的節約,從資源的角度出發,管理活動就會重視對人力資源的開發和利用。

2、工作的性質。人事工作屬於行政管理的範疇,主要是一些事務性的工作。人事部門負責招待領導的決策。

人力資源管理則包含戰略性的工作和事務性的工作。吸納和開發人力資源成為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人力資源管理部門既是人事行政管理的辦事機構,又是領導層制定、實施人才戰略的參謀部。

3、管理的重點。人事管理以事為核心,強調的是「因事高人、因事評人」。工作任務是否完成,是一切管理活動的出發點。

人力資源管理則是以人為中心,注重人事相宜。在某些企業中,為了留住人才,充分發揮其才能,甚至出現了「因人設事」的現象。例如,如果某位研發人員提出了某個研發專案,在經過適當的評估之後,企業會為這位研發人員提供相關的支援。

4、對管理人員的要求。承擔人事管理工作的人,通常是人事方面的專門人才。人力資源管理則要求其工作人員是通才。他不僅要懂人事工作,還要了解企業各方面的經營管理狀況。

5樓:縱綠杜孤容

人事管理與人力資源管理的區別1、管理內容:前者以事為中心。包括管理檔案、員工資料、人員調配、職務職稱變動、工資製作、發放、工資調整等。

後者以人為中心。將人作為一種重要資源加以開發、利用和管理,重點是開發人的潛能、激發人的活力、使員工能積極主動,創造性的開發工作。2、管理形式:

前者靜態管理。員工新進、培訓上崗、被動型工作、自然發展。後者動態管理。

強調整體開發,根據組織目標和個人狀況,為其做好職業生涯設計;不斷培訓,不斷進行橫向及縱向崗位或職位調整,量才使用,人盡其才。3、管理方式:前者採取制度控制和物質刺激手段。

後者人性化管理。考慮人的情感、自尊和價值、以人為本。多激勵,少懲罰;多表揚,少批評;多授予,少命令;發揮個人特長,體現個人價值。

4、管理策略:前者就事論事,側重近期,眼下,當前。後者注重人力資源整體開發,**與規劃。

根據組織長遠目標制定人力資源開發措施,實現戰術和戰略性結合。5、管理技術:前者照章辦事,機械呆板,強調規章制度。

後者追求管理的科學性和藝術性。採取新技術和方法,完善考核系統、測評系統等。6、管理體制:

前者被動型。按部就班,強調按領導意圖辦事。後者主動開發性。

根據組織現狀及未來,有計劃、有目標的開展工作。7、管理手段:前者人工為主,手段單一。

後者應用計算機軟體系統。資訊檢索、報表、核算、測評、統計、分析,根據資料提供決策。8、管理參與者:

前者人事專職幹部。後者人力資源專業者和直線經理人共同參與。9、管理側重點:

前者為企業服務,提供生產率為宗旨。後則既服務企業也服務員工,謀求組織和個人共同發展。10、

管理地位:前者執行為主,很少參與決策。後者處於決策層,直接參與企業的計劃和決策。

6樓:亢馳翰濮茗

從大的方面講,兩者是一樣的。以前企業裡有人事部門,隨著有國際接軌,才慢慢把人事部改換為

人力資源部

。從小的方面講:

人力資源管理

包括六大模組——

人力資源規劃

、招聘與配置

、培訓與開發

、績效管理、

薪酬管理

、勞動關係管理

。而人事管理只是涉及到人力資源管理中的某些部分!

7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1、管理的視角不同。傳統的人事管理把人力看做是成本,人力資源管理把人力看做是資源。

從成本的角度出發,管理活動追求的必須是人員的減少,人力成本的節約,從資源的角度出發,管理活動就會重視對人力資源的開發和利用。

2、工作的性質。人事工作屬於行政管理的範疇,主要是一些事務性的工作。人事部門負責招待領導的決策。

人力資源管理則包含戰略性的工作和事務性的工作。吸納和開發人力資源成為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人力資源管理部門既是人事行政管理的辦事機構,又是領導層制定、實施人才戰略的參謀部。

3、管理的重點。人事管理以事為核心,強調的是「因事高人、因事評人」。工作任務是否完成,是一切管理活動的出發點。

人力資源管理則是以人為中心,注重人事相宜。在某些企業中,為了留住人才,充分發揮其才能,甚至出現了「因人設事」的現象。例如,如果某位研發人員提出了某個研發專案,在經過適當的評估之後,企業會為這位研發人員提供相關的支援。

4、對管理人員的要求。承擔人事管理工作的人,通常是人事方面的專門人才。人力資源管理則要求其工作人員是通才。他不僅要懂人事工作,還要了解企業各方面的經營管理狀況。

人事管理和人力資源管理的區別

8樓:万俟晫

1.管理方式不同。

傳統人事管理主要以事為中心,講究組織和人員的調配,過分強調人適應工作,管理活動侷限於為事配人。同時,也忽略了人作為一種資源可以加以開發利用的事實,員工往往從事事務性操作,不利於開發人員的潛在能力。而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則以人為中心,把人看作是企業的首要資產,尊重人格,充分發揮個人的潛能和創造性,注重滿足個人的自我實現需求這是企業核心價值觀的高度體現,是保證企業競爭優勢的源泉。

2.在企業中的戰略地位不同。

人事管理部門只是企業的一個業務部門或辦事機構,而人力資源管理部門則是企業經營戰略的重要組成部門,人作為新知識、新技術、新思維、新理念的主體,成為企業的特殊資本。因此,人力資源管理成為企業最重要的經營戰略核心。

3.對人力的管理理念不同。

傳統人事管理視人力為成本,而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則視人力為資源。在現行的會計制度中,對人員的投資諸如工資、獎金、福利、招聘費用、培訓費用等都被記入產品成本,從而嚴格地控制對人力的投資,限制了員工的積極性和工作績效,使員工不願發揮全部潛力,妨礙了生產技術的改進和物質成本的降低,增加了產品的成本。現代人力資源則認為人力是資源,不僅是自然性的資源,而且是一種資本性資源。

與物質資本的邊際收益遞減規律相反,人力資本體現的則是邊際收益遞增規律,即隨著人力資本積累的增加,人力資本的收益率將會提高,而不是下降。可以這樣說,企業對人的知識、能力、保健等方面的投資收益率遠遠高於一切其他形態投資的收益率。

4.管理的著力點不同。

人事管理主要著眼於當前人員(崗位)的補充與上崗培訓等,而人力資源管理則是謀求企業的長遠發展、追求投入產出的最佳方式,基於人性的管理有時是用技術和資金等管理手段無法達到的另一層次的管理,是通過體現對人性需求的合理滿足,得到被管理者的認可。這種科學巧妙的管理,可能以小博大,四兩撥千斤,使「合適的人在合適的位置上」,以啟用員工為手段,創造出「以十當百,以百當千」的積數績效。

5.管理的思想不同。

傳統人事管理的指導思想是對人進行外部的、孤立的、靜止的管理,而現代人事管理則從系統論的思想出發,強調對人進行內在的、整體的和動態的管理,高度重視對人的管理的相關性、目的性和開發性。在對員工進行全過程的縱向管理方面,傳統人事管理把員工的錄用、培訓、使用、調動、升降、退休等相互關聯的幾個階段人為地隔開,孤立地進行管理,造成上述各階段的彼此脫節。從橫向上看,傳統人事管理把相互聯絡的人劃歸各部門,各部門從各自管轄範圍出發,進行分塊式管理,難以發揮人員的整體優勢。

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則克服了上述弊端,把錄用、培訓、使用、調動、升降、退休有機聯絡起來,克服了部門分割的侷限,將全部人員作為一個整體進行統一的全過程管理。

6.組織績效評價上的不同。

在組織上,人事部門僅僅是組織眾多部門中的一個,其功能僅僅是整個人員管理的一部分,其他部門如行政、生產等部門都承擔了相應的工作。人力資源管理中,人力資源管理作為一種思想貫穿於企業的各個層面,在組織內部建立整合式的功能。人力資源部在企業中的作用日趨重要。

人事管理的主要物件是管理層,而企業中的操作層仍然被視為勞動力進行管理,這不僅傷害了他們的積極性,也很難融洽雙方關係。在視員工為資源的人力資源管理中,對這種資源的開發就不僅限於管理層,以個人與企業的共同發展為目標的人力資源管理,將拓展到勞資關係的各個方面。

人力資源管理培訓生與人力資源專員有什麼區別

在很多大小型企業當中,不少人力資源培訓師都是需要具備相關的資質證件才能夠上崗工作。也有不少企業當中都會有專門的人力資源配培訓機構,負責企業員工的招聘和績效稽核工作,不斷提高企業員工的工作能力,人力資源配培訓和開發,還有現代企業管理等。那麼,您知道人力資源配培訓有哪些方法嗎?我們在進行人力資源培訓的時...

人力資源管理案例分析關於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案例分析

首先,很明顯公司還處於成長階段,且上級對人力資源的概念也沒有很好的認識,只是把人力資源部 人事部 當後勤部,沒有認識到人力資源部 的作用 與公司提出以人為動力的 人本原則 倡導 溝通 合作 團隊 奮鬥 的企業文化相違背 而且思想很頑固.其次,是人力資源從業人員自身的素質也不夠,知識也不夠,需要進一步...

人力資源管理(HRM 和戰略人力資源管理 SHRM 有什麼區

戰略人力資源管理 shrm 與人力資源管理的策略執行 implementation of hr 那麼年輕化有什麼好處呢,就是更focus on innovation,而且更容易的去enhance 人力資源管理是什麼意思?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 甄選 培訓 報酬等管理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