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樹根很深打一成語不是根深蒂古

2021-09-18 20:36:25 字數 3123 閱讀 5612

1樓:無鵘箜

好像只有根深蒂固

根深蒂固

【釋義】蒂:瓜、果和莖、枝相連的部分;固:牢固。比喻根基深厚牢固;不可動搖。

【出處】先秦·李耳《老子》:「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謂深根固柢,長生久視之道。」

【近義詞】堅不可摧、積重難返

【反義詞】搖搖欲墜、搖擺不定

【謎語】千斤拔;百年大樹;百年大樹,風颳不倒【歇後語】年老的老松樹

2樓:匿名使用者

盤根錯節

拼音: pán gēn cuò jié 簡拼: pgcj

近義詞: 錯綜複雜、根深蒂固 反義詞: 簡明扼要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事情複雜

解釋: 盤:盤曲;錯:交錯;節:枝節。樹木的根枝盤旋交錯。比喻事情紛難複雜。

出處: 晉·袁巨集《後漢紀·安帝紀一》:「不遇盤根錯節,無以別堅利,此乃吾立功之秋,怪吾子以此相勞也。」

例子: 莫謂鄉村阻力多,~須能手。(徐特立《畢業歌》)

謁後語:

什麼根深的成語

3樓:靈光

源遠根深

成語解釋

水源很遠,樹根很深。比喻基礎牢固。

出處北周·庾信《徵調曲》:「水波瀾者源必遠,樹扶疏者根必深。」

例句棋雖小道,品德最尊。中國絕技,~。 ★**《題〈圍棋名譜精選〉》

語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深蒂固,樹大根深,源遠根深,深根寧極,根深葉茂,深根蟠結根深蒂固,樹大根深,源遠根深,深根寧極,根深葉茂,深根蟠結

成語根深什麼木

5樓:一生摯愛車

沒有這個成語

根深成語 :

根深蒂固、

樹大根深、

深根蟠結、

根柢未深、

深根寧極、

根深葉茂、

源遠根深

6樓:u盾

樹大根深(樹大根深)

shù dà gēn shēn

[釋義] 比喻勢力強大,根基牢固。

7樓:匿名使用者

十年樹木 、樹大根深.請笑納^v^

有一幅圖有一棵樹根扎得很深枝葉茂盛打一個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謎面提示,

樹大根深,

或根深蒂固,

瘋狂猜成語一顆綠色樹它的樹根深入土地是什麼

9樓:百舟渡海

根深葉茂 [gēn shēn yèbai mào]漢語成語du

根深葉茂是漢語詞彙zhi,出自《杜晚香·根深葉茂》

dao,內解釋為樹根扎得深,枝葉就繁茂容旺盛。

中文名根深葉茂

拼音gēn shēn yè mào

解釋樹根扎得深,枝葉就繁茂旺盛

出自《杜晚香·根深葉茂》

基本資訊

【詞目】:根深葉茂

【近義詞】:本固枝榮、根深蒂固

【反義詞】:牆上蘆葦、枯木朽株

【釋義】樹根扎得深,枝葉就繁茂旺盛。比喻事物只要根基厚實,就會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10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根深蒂固

成語解釋:

【解抄釋】:比喻基礎

bai深厚,不du容易動搖。

【出自】:《老子》:zhi「有國之母,可以長久dao,是謂深根固柢,長生久視之道。」《韓非子·解老》:「柢固則生長,根深則視久。」

【示例】:但我總還想對於~的所謂舊文明,施行襲擊,令其動搖,冀將來有萬一之希望。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比喻基礎牢固

一棵大樹很多樹根打一成語的答案

11樓:祺祺

根深蒂固 [gēn shēn dì gù]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比喻基礎深厚,不容易動搖。

出 處《韓非子·解老》:「柢固則生長;根深則視久。」

例 句幾千年來「養兒防老」、「多子多福」的舊觀念,在文化不發達的山區,至今仍是~。

近反義詞

近義詞堅不可摧 樹大根深 根深葉茂 深根固柢 積重難返反義詞搖搖欲墜 搖擺不定 騰雲駕霧

12樓:匿名使用者

土裡長出一顆樹土裡有很多樹根,猜成語。答案是【一脈相承】一脈相承[yī mài xiāng chéng]【解釋】:從同一血統、派別世代相承流傳下來。

批某種思想、行為或學說之間有繼承關係。

【出自】:聞一多《四傑》:「如果我們再知道他們是好到如之問《祭楊盈川文》所說的那程度,我們便更能瞭然於王、楊與沈、宋所以是一脈相承之故。」

如果【一脈相承】不正確,可試【根深蒂固】

瘋狂猜成語一顆大樹根很粗分叉

13樓:重在體驗人生

一脈相承。

釋義:從同一血統、派別世代相承流傳下來。批某種思想、行為專或學說之間屬有繼承關係。

典故出處:宋·錢時《兩漢筆記》卷十一:"是故言必稱堯舜,而非堯舜之道則不敢陳於王前,一脈相承,如薪傳火,無他道也。

" 清·李綠園《歧路燈》:"如今這兩個侄兒,雖分鴻臚、宜賓兩派,畢竟一脈相承,所以一個模樣。"

近義詞 一脈相通

反義詞 中西合璧

1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樹大根深 比喻勢力強大,根基牢固。

大樹很多樹根打一成語的答案

15樓:寶寶

盤根錯節

[讀音][pán gēn cuò jié][解釋]盤:盤曲;錯:交錯;節:枝節。樹木的根枝盤旋交錯。比喻事情紛難複雜。

[出處]《後漢書·虞詡傳》:「不遇盤根錯節;何以別利器乎!」

[例句]縱橫交錯的人事關係,~的矛盾衝突,弄得他寸步難行。

[近義]錯綜複雜心如亂麻千絲萬縷根深蒂固千頭萬緒[反義]一目瞭然簡明扼要

16樓:汙心幹

盤根錯節?

枝節交錯??

木樁上一顆草打一成語

枯木逢春 基本解釋 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拼音讀法 k m f ng ch n 使用舉例 陳花重放,舊作再版,自然是值得高興的。峻青 寫在百花重放的時候 近義片語 枯樹生花 絕處逢生 反義片語 暗無天日 生不逢時 使用方法 主謂式 作主語 謂語 定語 含...

一顆心裡打結繩子打一成語

答案是心亂復 如麻一 制心亂如麻是一個漢語成語,拼bai音是x n lu n r m du意思是心裡亂得像zhi一團dao亂麻。形容心裡非常煩亂 對事拿不出辦法和主見來。二 成語解釋 心裡亂得像一團亂麻。形容心裡非常煩亂 對事拿不出辦法和主見來。元 王實甫 西廂記 第一本第二折金聖嘆批 此其心亂如麻...

一顆珠子盒子,打一成語,一顆珠子一個盒子,打一成語

成語 買櫝還珠。成語拼音 m i d hu n zh 成語解釋 櫝 木匣 珠 珍珠。買下了盛珍珠的盒子 卻退還了匣子裡的珍珠。比喻沒有眼光 取捨不當。成語出處 戰國 韓 韓非 韓非子 外儲說左上 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薰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羽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成語繁體 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