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推著一顆心給女人的腹部打一成語

2021-03-04 07:35:48 字數 2952 閱讀 7965

1樓:匿名使用者

謎底:推心置腹。

tuī xīn zhì fù

【解釋】把赤誠的心交給人家。比喻真心待人。

【出處】《後漢書·光武帝本紀》:「蕭王推赤心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

2樓:任巖鬆的海角

謎底:推心置腹。推心置腹tuī xīn zhì fù【解釋】把赤誠的心交給人家。

比喻內真心待人。

【出處】《後漢書·容光武帝本紀》:「蕭王推赤心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

【結構】連動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置;不能讀作「zhǐ」。

【辨形】置;不能寫作「至」。

【近義詞】肝膽相照、赤誠待人

【反義詞】居心叵測

【例句】班長經常找每個戰士~地談話。

一隻手推著一顆心一個箭頭一個女人是什麼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推心置腹

**分析:將心推向一個人的腹部,所以是推心置腹(推心至腹)推心置腹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tuī xīn zhì fù,意思是把赤誠的心交給人家。比喻真心待人。

拓展資料:老師常常利用閒暇時間和小東推心置腹地談心。

他對你推心置腹,你卻搬斤撥兩,羞不羞?

如果我們不能推心置腹,合作無間,這項計畫決不可行。

4樓:cy辭言

成語是「推心置腹」。

解釋:一隻手推著一顆心一個箭頭一個女人的畫面意義為把心推到女人那裡去,女人是「婦」,諧音「腹」。因此該成語是「推心置腹(至婦)」。

擴充套件內容:

推心置腹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tuī xīn zhì fù,意思是把赤誠的心交給人家。比喻真心待人。語出《後漢書·光武帝本紀》:「蕭王推赤心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

典故《後漢書·光武帝本紀》:「蕭王推赤心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

西漢末年,王莽篡政,天下大亂,各地農民紛紛起義,群雄討莽。

新莽地皇三年(公元22年),綠林農民軍起義爆發後,漢光武帝劉秀的族兄劉玄加入陳牧領導的平林兵。公元23年,綠林軍諸部合兵擊破新莽將領甄阜、樑丘賜,遂號劉玄為更始將軍。

因劉玄是劉姓宗室, 同年二月便被綠林軍擁立為帝。建元更始,劉玄恢復漢朝國號,自稱玄漢王朝。此時,劉秀在名義上還只是劉玄手下的一個將領。

劉玄雖然稱帝,但是位子並不牢靠,不光王莽老派兵打他,他手下的將領也不全聽他的。於是,劉玄想了一招——通過大封宗室來收攏人心。劉秀屢立戰功,又是劉玄的族人,於是就被劉玄封為「蕭王」。

劉秀被封為「蕭王」時,正在跟另一草莽英雄王郎「死磕」。王郎本是個算命的,看到大家都造反了,就拉了一幫宗室豪強,盤踞河北,定都邯鄲,也自稱漢帝。劉秀和王郎在河北省中南部的滹沱河、滏陽河一帶大戰。

戰爭中,劉秀漸漸取得優勢。公元24年秋,劉秀率兵攻打王郎於鄔(今河北束鹿縣東南),大破之,王郎的部將渠帥和不少士兵都投降了。劉秀封渠帥為列侯,但雙方畢竟打了這麼多年,投降的士兵並不很放心,擔心劉秀報復。

劉秀多狡猾啊,他很快獲悉這一情況。為使降將降兵放心,決定採用安撫之計,他令降將各歸其本部,統領原來的兵馬,而劉秀本人則不帶保鏢,一個人騎著馬,往降兵的營區走去。

降兵一看來了個騎馬的大官都圍上來看,心想這是誰啊?仔細一看,這不是打敗了自己的「蕭王」麼?他怎麼一個人大搖大擺地來我們這裡巡查?難道不怕我們殺了他嗎?

雖然大家心裡很疑惑,但這番舉動也讓他們知道了劉秀對他們沒有戒備心理,把他們當成了自己人了,這下投降的兵將就放心了。

《後漢書·光武皇帝本紀》把這件事兒記了下來,將「推赤心置人腹中」概括為「推心置腹」這個成語,以喻真心待人之意。

由於他平素對朝廷不滿,又感於尚炯的推心置腹,就把他平日不輕對人談的話都談了出來。

5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成語,指把赤誠的心交給別人,比喻真心待人,或形容兩人及數人關係特別好,無話不說,赤誠相待,如同親兄弟姐妹。

成語出處: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光武帝紀》:「蕭王推赤心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乎!」

唐·李白《與韓荊州書》:白每觀其銜恩撫躬,忠義奮發,以此感激,知君侯推赤心於諸賢腹中,所以不歸他人,而願委身國士。

成語示例:

清·蔣士銓《臨川夢·遣跛》:「大人若~,叟雖衰疾,尚堪一往。」 由於他平素對朝廷不滿,又感於尚炯的~,就把他平日不輕對人談的話都談了出來。

成語拓展:

【拼音】tuī xīn zhì fù

【近義詞】肝膽相照 赤誠待人

【反義詞】居心叵測

【感**彩】褒義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推心置腹】解釋:把赤誠的心交給人家。比喻真心待人。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六章語法!」 示例。出自、狀語,安得不投死:

《後漢書·光武帝本紀》:「蕭王推赤心置人腹中,就把他平日不輕對人談的話都談了出來、定語:由於他平素對朝廷不滿,又感於尚炯的~;作謂語;含褒義:聯合式

瘋狂猜成語一隻手在推紅心中間有個箭頭指向一個人腹部

7樓:靈光

推心置腹

tuī xīn zhì fù

【註釋】

把赤誠的心交給人家。比喻真心待人。

【出處】

《後漢書·光武帝本紀》:「蕭王推赤心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

【舉例】

他們倆人是~的好朋友。

【近義詞】

肝膽相照、赤誠待人

【反義詞】

居心叵測

【歇後語】

胸口放磨盤

【謎語】

什【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英文翻譯】

bare one's heart/soul

一顆心在流血打一成語的答案,一顆心破了個洞流出好多血是什麼成語

心血來bai潮 x n xu l i ch o 解du釋 來潮 潮水 指心裡突然或zhi偶然起了一個念dao頭。出處 明 內許仲琳 封神 容演義 第三十四回 但凡神仙,煩惱 嗔痴 愛慾三事永忘 心血來潮者,心中忽動耳。結構 主謂式。用法 常和 突然 一時 等詞配合使用。一般作謂語 賓語 定語。正音 ...

一把琴人一顆心打一成語,一把琴一個人一顆心打一成語

一把琴一個人一顆心的成語是動人心絃。拼音 d ng r n x n xi n 釋義 把心比作琴,撥動了心中的琴絃。形容事物激動人心。出處 魏巍 依依惜別的深情 這些動人心絃的贈禮,使得另一些戰士們難熬了。近義詞 感人肺腑 扣人心絃 動人心魄 反義詞 平淡無奇 索然無味 黯然失色 造句 1 一陣陣悠揚...

一隻狼身上一顆心打一成語

狼子野心。解釋 狼子 狼崽子。狼崽子雖幼,卻有凶惡的本性。比喻凶暴的人居心狠毒,習性難改。貶義。狼子野心狼子野心的故事,告訴人們大多數壞人就是壞人,和狼一樣,本性難改。要警惕像狼一樣陰險狠毒的人,防人之心不可無 對人而言 我們不能被表面現象所迷惑,要看清事物的實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狼總是要吃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