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松枝,一顆竹子,一顆梅花打一成語。謝謝

2021-03-04 00:24:51 字數 5491 閱讀 7277

1樓:旗木丨卡卡西丨

親,您好!

您問題的答案是:歲寒三友!

意義:指鬆、竹、梅三種植物。因這三種植物在寒冬時節仍可保持頑強的生命力而得名,是中國傳統文化中高尚人格的象徵,也藉以比喻忠貞的友誼。

望採納!

2樓:益彬漆雕念雲

青梅竹馬

★★★★★請及時給予好評或採納,萬分感謝!

看圖猜成語:一棵松樹一棵竹子一棵梅花

3樓:匿名使用者

歲寒三友 [ suì hán sān yǒu ]基本釋義

鬆、竹經冬不凋,梅花耐寒開放,因此有「歲寒三友」之稱。

出 處宋·林景熙《王雲梅舍記》:「即其居累土為山,種梅百本,與喬松修篁為歲寒友。」

4樓:疑難雜症資訊

in more talents to work on football.

成語玩命猜裡面。一顆竹子一顆梅花,一顆松樹,答案是什麼

5樓:阿芬

是:歲寒三友

理由:一顆竹子一顆梅花,一顆松樹,組成歲寒三友。

歲寒三友

【解釋】:鬆、竹經冬不凋,梅花耐寒開放,因此有「歲寒三友」之稱。

【出自】:宋·林景熙《王雲梅舍記》:「即其居累土為山,種梅百本,與喬松修篁為歲寒友。」

【翻譯】:就是他在多次土為山,種梅花百本,與喬松修竹林為寒冬朋友。

鬆、竹、梅 中國古代文人喜愛寄物抒情,藉以自然物來表現自己的理想品格和對精神境界的追求。堅毅不撥的青松,挺撥多姿的翠竹,傲雪報春的冬梅,它們雖系不同屬科,卻都有不畏嚴霜的高潔風格。

擴充套件資料

1、歲寒三友——鬆

鬆一般為常綠喬木,很少為灌木,樹皮多為鱗片狀,葉子針形,花單性,雌雄同株,結球果,卵圓形或圓錐形,有木質的鱗片,木材和樹脂都可利用。

在萬物蕭疏的隆冬,松樹依舊鬱鬱蔥蔥,精神抖擻,象徵著青春常在和堅強不屈。松樹的品格是中國人最為崇拜的。

2、歲寒三友——竹

主要分佈在南方,北方也有一些。北京有個紫竹院公園,裡面就有很多的竹子,當年李冰冰和張傑主演的「少年包青天」有一段戲就是曾在紫竹院拍攝的,其實著名的北大校園裡也有不少竹子,南京理工大的冶園同樣也少不了竹子的身影。

竹子更是堅強,有著清新之美,沒有名花的嬌貴。在任何環境下都可以生存。

3、歲寒三友——梅

許多國畫家在畫梅花時,突出地表現在積雪的乾枯曲折的老樹之上,綻出了朵朵鮮花。梅花為中國傳統十大名花之一,姿、色、香、韻俱佳。

漫天飛雪之際,獨有梅花笑傲嚴寒,破蕊怒放,象徵著人卓爾不群,超凡脫俗的品格。

6樓:阿維

竹子、梅花、松樹,組成成語:歲寒三友

釋義:鬆、竹經冬不凋,梅花耐寒開放,松竹梅傲骨迎風,挺霜而立,精神可嘉!

出處:明·無名氏《漁樵閒話》第四折:「到深秋之後,百花皆謝,惟有鬆、竹、梅花,歲寒三友。」

譯文:到了深秋,百花都凋謝了,只有鬆、竹、梅花,可謂是歲寒三友。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古代文人喜愛寄物抒情,藉以自然物來表現自己的理想品格和對精神境界的追求。鬆、竹、梅,它們在歲寒中同生,歷來被中國古今文人們所敬慕。

北宋神宗元豐二年,蘇軾遭權臣**,**入獄。安置黃州( 今湖北黃岡 )管制。蘇軾初到此地,心情苦悶。

之後,朋友來訪,他的心緒慢慢好轉,但生活還是窘迫,便向黃州府討來數十畝荒地,開墾種植,藉以改善生活。這塊地,當地人喚作「 東坡 」,這也是他號稱「 東坡居士 」的由來。

蘇軾在東坡栽了農作物,又築園圍牆,造起房屋,取名「雪堂」,並在四壁都畫上雪花;園子裡,則遍植鬆、柏、竹、梅等花木。一年春天,黃州知州徐君猷來雪堂看望他,打趣道:「 你這房間起居睡臥,環顧側看處處是雪。

當真天寒飄雪時,人跡難至,不覺得太冷清嗎?」蘇軾手指院內花木,爽朗大笑:「風泉兩部樂,松竹三益友。

」意為風聲和泉聲就是可解寂寞的兩部樂章,枝葉常青的松柏、經冬不凋的竹子和傲霜開放的梅花,就是可伴冬寒的三位益友。 後來,仁人志士對三者,是藉此來體現自己傲霜鬥雪、鐵骨冰心的高尚品格。老百姓則看重其長青不老、終冬不凋,引申為生命力的旺盛,所以也是吉祥的象徵。

7樓:熱心網友

歲寒三友( suì hán sān yǒu)釋義:鬆、竹經冬不凋,梅花耐寒開放,因此有「歲寒三友」之稱。

中國傳統寓意指鬆、竹、梅經冬不衰,因此有「歲寒三友」之稱。松竹梅傲骨迎風,挺霜而立,精神可嘉!象徵常青不老的鬆、象徵君子之道的竹、象徵冰清玉潔的梅三種植物組成,因其寒冬臘月仍能常青。

拓展資料: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定型的詞。大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有些成語本就是一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

8樓:瀛洲煙雨

答案是:歲寒三友

解析:從**中可以看出,一顆竹子,一顆梅花,一顆松樹在一起,是中國畫的常見題材,畫作常以「三友圖」命名。三種植物在寒冬時節仍可保持頑強的生命力所以得名:歲寒三友

歲寒三友:[ suì hán sān yǒu ]

詳細解釋

1. 【解釋】:鬆、竹經冬不凋,梅花耐寒開放,因此有「歲寒三友」之稱。

2. 【出自】:宋·林景熙《王雲梅舍記》:「即其居累土為山,種梅百本,與喬松修篁為歲寒友。」

3. 【示例】:花鬆隱映竹交加,千樹玉梨花,好個~,更堪紅白山茶。 ◎元·白樸《朝中措》

4. 【用法】作主語、賓語、定語;指鬆、竹、梅。

例句:1、畢業時,李教授送給我一幅「歲寒三友」圖,讓我愛不釋手。

2、梅花是歲寒三友之一,不僅是因為它在冬天傲然開放,更因為它堅韌不拔的精神。

3、我伯父酷愛歲寒三友,特闢了塊園子來種這些植物。

4、它與鬆、梅一樣,迎風斗雪,不畏嚴寒,被稱為「歲寒三友」.竹既可供人觀賞,又有極高的經濟價值.

5、竹子,四君子之一,是君子之花,有著超凡不俗的品格。「歲寒三友」,竹子又在其中。每當秋風拂去,寒冬將至時,竹子,依然青翠不驚寒。這,是一種樸素的美。

9樓:夢裡心落

【釋義】一顆竹子,一顆梅花,一顆松樹正好是「歲寒三友」中所包含的三樣事物,所以自然得到了這個成語。

【讀音】 suì hán sān yǒu

【釋義】指松樹、竹子和梅花。鬆、竹經冬不凋,梅耐寒,早春開放,故名。

【出處】宋·林景熙《王雲梅舍記》:「即其居累土為山,種梅百本,與喬松修篁為歲寒友。」

【造句】

1、畢業時,李教授送給我一幅「歲寒三友」圖,讓我愛不釋手。

2、梅花是歲寒三友之一,不僅是因為它在冬天傲然開放,更因為它堅韌不拔的精神。

3、我伯父酷愛歲寒三友,特闢了塊園子來種這些植物。

4、竹子與鬆、梅一樣,迎風斗雪,不畏嚴寒,被稱為「歲寒三友」。

5、雪蓮、蠶綴、雪山草為祁連山雪線上的「歲寒三友。

10樓:**ile香水泡泡

歲寒三友:指鬆、竹、梅三種植物。因這三種植物在寒冬時節仍可保持頑強的生命力而得名,是中國傳統文化中高尚人格的象徵,也藉以比喻忠貞的友誼。

傳到日本後又加上長壽的意義。松竹梅合成的歲寒三友圖案是中國古代器物、衣物和建築上常用的裝飾題材。同時歲寒三友還是中國畫的常見題材,化作常以「三友圖」命名。

鬆、竹經冬不凋,梅則迎寒開花,故稱歲寒三友。鬆、竹、梅[1]是取鬆醜而文,竹瘦而壽,梅寒麗秀,是三益友之意。在舊社會結婚時,多在大門左右貼上「緣竹生筍,梅結紅實」的對聯,這是因「筍」與子孫的「孫」字同音、同聲。

將松竹梅圍成團狀;分作三個團狀,以簡潔的線條代表鬆、竹、梅,構成圖案:以鬆、竹、梅組成的洞門。

【拼音】suì hán sān yǒu

【英文】the three friends in cold weather

【解釋】

竹寧折不屈,梅傲然挺立,鬆四季長春。

【出處】

宋·林景熙《五雲梅舍記》:「即其居累土為山,種梅百本,與喬松修篁為歲寒友。」

11樓:納茲

謎底:歲寒三友

解析:眾所周知竹子,梅花,松樹這三個植物有「歲寒三友」

之稱,所以通過謎面的描述自熱而然的聯想到「歲寒三友」。

歲寒三友( suì hán sān yǒu)【釋義】中國傳統寓意指鬆、竹、梅經冬不衰,因此有「歲寒三友」之稱。松竹梅傲骨迎風,挺霜而立,精神可嘉!象徵常青不老的鬆、象徵君子之道的竹、象徵冰清玉潔的梅三種植物組成,因其寒冬臘月仍能常青。

【例句】

1、松竹梅,歲寒三友;廉政清,為官三要。

2、做人的標準有歲寒三友:要有松樹的風格,有梅花的精神,有竹子的氣節。

3、松竹梅歲寒三友;桃李杏春暖一家。

4、我伯父酷愛歲寒三友,特闢了塊園子來種這些植物。

5、松竹梅歲寒三友,公正廉官德三寶。

12樓:糖恨苦

歲寒三友

竹寧折不屈,梅傲然挺立,鬆四季長春。

歲寒三友( suì hán sān yǒu):中國傳統寓意指鬆、竹、梅經冬不衰,因此有「歲寒三友」之稱。松竹梅傲骨迎風,挺霜而立,精神可嘉!

象徵常青不老的鬆、象徵君子之道的竹、象徵冰清玉潔的梅三種植物組成,因其寒冬臘月仍能常青。

知識拓展:

歲寒三友  出處:

明˙無名氏˙漁樵閒話˙第四折:「到深秋之後,百花皆謝,惟有鬆、竹、梅花,歲寒三友。」

清˙趙翼˙陔餘叢考˙卷四十三˙歲寒三友。宋·林景熙《王雲梅舍記》:「即其居累土為山,種梅百本,與喬松修篁為歲寒友。」

鬆、竹經冬不凋,梅則迎寒開花,故稱歲寒三友。在舊社會結婚時,多在大門左右貼上「緣竹生筍,梅結紅實」的對聯,這是因「筍」與子孫的「孫」字同音、同聲。將松竹梅圍成團狀;分作三個團狀,以簡潔的線條代表鬆、竹、梅,構成圖案:

以鬆、竹、梅組成的洞門。

松枝綠竹梅花打一成語

13樓:僑中黃建成

歲寒三友

suì hán sā yǒu

【解釋】鬆、竹經冬不凋,梅花耐寒開放,因此有「歲寒三友」之稱。

【出處】宋·林景熙《王雲梅舍記》:「即其居累土為山,種梅百本,與喬松修篁為歲寒友。」

【結構】偏正式

【例句】花鬆隱映竹交加,千樹玉梨花,好個~,更堪紅白山茶。(元·白樸《朝中措》)

14樓:匿名使用者

松竹梅三種的,

這個成語就是,

歲寒三友!

成語玩命猜一顆梅花一根竹子一顆松樹是什

15樓:匿名使用者

松竹梅三個,

這個成語就是…

歲寒三友!

一顆珠子盒子,打一成語,一顆珠子一個盒子,打一成語

成語 買櫝還珠。成語拼音 m i d hu n zh 成語解釋 櫝 木匣 珠 珍珠。買下了盛珍珠的盒子 卻退還了匣子裡的珍珠。比喻沒有眼光 取捨不當。成語出處 戰國 韓 韓非 韓非子 外儲說左上 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薰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羽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成語繁體 買...

成語玩命猜一顆梅花一根竹子一顆松樹是什麼

歲寒三友 指鬆 竹 梅三種植物。因這三種植物在寒冬時節仍可保持頑強的生命力而得名,是中國傳統文化中高尚人格的象徵,也藉以比喻忠貞的友誼。傳到日本後又加上長壽的意義。松竹梅合成的歲寒三友圖案是中國古代器物 衣物和建築上常用的裝飾題材。同時歲寒三友還是中國畫的常見題材,化作常以 三友圖 命名。鬆 竹經冬...

一顆龍頭馬面打一成語,一顆龍頭一個馬面打一成語

龍馬精神 l ng m j ng sh n釋義 龍馬古代傳說中形狀象龍的駿馬。比喻人精神旺盛。出處 唐 李郢 上裴晉公 詩四朝憂國鬢如絲,龍馬精神鶴姿。示例 見那些大哥哥還在 地說話,她也聽不出味道,就打了兩個哈欠,悄悄溜了出來。歐陽山 三家巷 九 兩個水龍頭流水一個快一個慢打一成語 雙管齊下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