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心裡打結繩子打一成語

2021-03-08 16:53:32 字數 744 閱讀 8730

1樓:地戕

答案是心亂復

如麻一、制心亂如麻是一個漢語成語,拼bai音是xīn luàn rú má,du意思是心裡亂得像zhi一團dao亂麻。形容心裡非常煩亂;對事拿不出辦法和主見來。

二、成語解釋:

心裡亂得像一團亂麻。形容心裡非常煩亂;對事拿不出辦法和主見來。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金聖嘆批:「此其心亂如麻可知也。」

三、成語典故:

(1)示例:想到這一點,他心亂如麻,一夜都沒有合過眼兒。 ——歐陽山《苦鬥》五四

心亂如麻,遂乃輕移蓮步,走至長老房邊。——明·馮夢龍《明月和尚度柳翠》

(2)例句:學校的事就夠他煩心的了,兒子又出了這檔子事,她心亂如麻,一夜不曾合過眼。

家裡接二連三的禍事,使他心亂如麻,坐立不安.

四、詞語辨析:

(1)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心裡非常煩。

過去的人做麻繩,要把從麻桿兒上擗下的麻,捋順,才能捻成繩。如果是亂麻一堆只能扔掉,想捋順,是很令人頭疼的。

(2)近義詞:心煩意亂,心慌意亂

2樓:匿名使用者

心亂bai如麻

解釋:心裡亂du

得象一團亂麻。形容心裡非zhi常煩亂。

拼音dao:xīn luàn rú má

出處回:宋·王思明答《山居二首(其二)》:「隨緣隨份是生涯,莫使身心亂似麻。」

同義詞:心煩意亂心神不定

反義詞:心曠神怡從容不迫悠然自得

木樁上一顆草打一成語

枯木逢春 基本解釋 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拼音讀法 k m f ng ch n 使用舉例 陳花重放,舊作再版,自然是值得高興的。峻青 寫在百花重放的時候 近義片語 枯樹生花 絕處逢生 反義片語 暗無天日 生不逢時 使用方法 主謂式 作主語 謂語 定語 含...

一顆珠子盒子,打一成語,一顆珠子一個盒子,打一成語

成語 買櫝還珠。成語拼音 m i d hu n zh 成語解釋 櫝 木匣 珠 珍珠。買下了盛珍珠的盒子 卻退還了匣子裡的珍珠。比喻沒有眼光 取捨不當。成語出處 戰國 韓 韓非 韓非子 外儲說左上 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薰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羽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成語繁體 買...

一支松枝,一顆竹子,一顆梅花打一成語。謝謝

親,您好!您問題的答案是 歲寒三友!意義 指鬆 竹 梅三種植物。因這三種植物在寒冬時節仍可保持頑強的生命力而得名,是中國傳統文化中高尚人格的象徵,也藉以比喻忠貞的友誼。望採納!青梅竹馬 請及時給予好評或採納,萬分感謝!看圖猜成語 一棵松樹一棵竹子一棵梅花 歲寒三友 su h n s n y u 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