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龍頭馬面打一成語,一顆龍頭一個馬面打一成語

2021-08-20 04:21:29 字數 4919 閱讀 1618

1樓:誠信為本

[ 龍馬精神 ] lóng mǎ jīng shén釋義:龍馬古代傳說中形狀象龍的駿馬。比喻人精神旺盛。

出處:唐·李郢《上裴晉公》詩四朝憂國鬢如絲,龍馬精神鶴姿。”

示例:見那些大哥哥還在~地說話,她也聽不出味道,就打了兩個哈欠,悄悄溜了出來。——歐陽山《三家巷》九

兩個水龍頭流水一個快一個慢打一成語

2樓:最愛心靈手巧

雙管齊下

shuāng guǎn qí xià

【解釋】管:指筆。原指手握雙筆同

時作畫。後比喻做一件事兩個方面專同時進行或兩種方屬法同時使用。

【出處】宋·郭若虛《圖畫見聞志·故事拾遺》:“唐張璪員外畫山水松石名重於世。尤於畫鬆特出意象,能手握雙管一時齊下,一為生枝,一為枯乾,勢凌風雨,氣傲煙霞。”

【結構】主謂式。

【用法】表示兩件事情同時進行。一般作謂語、定語。

【辨形】管;不能寫作“菅”。

【近義詞】齊頭並進、並駕齊驅

【反義詞】另起爐灶

【辨析】~和“左右開弓”;都有“兩方面一同施行”的意思;但~偏重於“兩件事同時進行”或“採取兩種措施”;“左右開弓”偏重從多方面下手或雙手同時做一件事。

【例句】我們一面修建臺田;一面挑沙壓鹼;~;經過幾年把幾百畝鹽鹼地治服了。

一個龍頭鳳尾打一成語

3樓:劍王牙

龍飛鳳舞 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龍肝鳳腦 比喻極難得的珍貴食品。

龍肝鳳髓 比喻極難得的珍貴食品。

龍駒鳳雛 比喻英俊秀穎的少年。常作恭維語。

龍蟠鳳逸 如龍盤曲,如鳳深藏。比喻有才能而沒有人賞識。

龍躍鳳鳴 象龍在騰躍,鳳凰在高鳴。比喻才華出眾。

龍章鳳姿 章:文采。蛟龍的文采,鳳凰的姿容。比喻風采出眾。

龍雛鳳種 指帝王后裔。

龍雕鳳咀 比喻辭藻之美。

龍飛鳳翔 ①指帝王的興起。②比喻仕途得意,飛黃騰達。

龍飛鳳翥 形容筆勢雄奇飛動。

龍翰鳳雛 比喻傑出的人才。

龍翰鳳翼 比喻傑出的人才。

龍樓鳳城 猶言龍樓鳳池。指禁省,皇宮。

龍樓鳳池 指禁省,皇宮。

龍樓鳳閣 ①帝王的宮殿、樓閣。②喻指封建統治者的巢穴。

龍樓鳳闕 指帝王宮闕。

龍眉鳳目 形容貴人相貌不同尋常。

龍攀鳳附 猶言攀龍附鳳。指巴結投靠有權勢的人以獲取富貴。

龍盤鳳舞 比喻山川雄踞蜿蜒,有王者氣象。

龍頭手馬頭成語

4樓:百舟渡海

指鹿為馬 [zhǐ lù wéi mǎ]

指鹿為馬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中文名指鹿為馬

外文名point at a deer, call it a horse

出處《史記·秦始皇本紀》

作者司馬遷

文學體裁

成語解釋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出處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

用法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5樓:匿名使用者

都說是龍頭了,指鹿為馬你真是個萌萌,還解釋半天

一顆珠子一個盒子,打一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拼音:mǎi dú huán zhū。

成語解釋:櫝:木匣;珠:珍珠。買下了盛珍珠的盒子;卻退還了匣子裡的珍珠。比喻沒有眼光;取捨不當。

7樓:小娜姊

成語:買櫝還珠。

成語拼音:mǎi dú huán zhū。

成語解釋:櫝:木匣;珠:珍珠。買下了盛珍珠的盒子;卻退還了匣子裡的珍珠。比喻沒有眼光;取捨不當。

成語出處:戰國 韓 韓非《韓非子 外儲說左上》:“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薰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羽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

成語繁體:買櫝還珠

成語簡拼:mdhz

成語注音:ㄇㄞˇ ㄉㄨˊ ㄏㄨㄢˊ ㄓㄨ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成語結構:連動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還,不能讀作“hái”。

成語辨形:櫝,不能寫作“犢”。

近義詞:捨本逐末、本末倒置、反裘負薪

反義詞:去粗取精

成語例子:不善讀書者,昧菁英而矜糟粕。買櫝還珠,雖多奚益?改用白話,決無此病。(清 裘廷樑《論白話為維新之本》)

英語翻譯:buy basket without the jewels

成語謎語:最傻的消費者

成語故事:  春秋時代,楚國有一個商人,專門賣珠寶的,有一次他到齊國去兜售珠寶,為了生意好,珠寶暢銷起見,特地用名貴的木料,造成許多小盒子,把盒子雕刻裝飾得非常精緻美觀,使盒子會發出一種香味,然後把珠寶裝在盒子裡面。有一個鄭國人,看見裝寶珠的盒子既精緻又美觀,問明瞭價錢後,就買了一個,開啟盒子,把裡面的寶物拿出來,退還給珠寶商。

8樓:匿名使用者

一顆珠子一個盒子打一成語是買櫝還珠

9樓:摩索拉斯

答案:買櫝還珠tttytttttt

一個龍頭一個石頭打一成語

10樓:僑中黃建成

水落石出

shuǐ luò shí chū

【解釋】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出處】宋·歐陽修《醉翁亭記》:“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宋·蘇軾《後赤壁賦》:“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褒義。多用來指某個被歪曲或掩蓋的事情真相搞清楚了;有時也可表示事情一清二楚。一般作謂語、賓語、補語。

【正音】落;不能讀作“là”或“lào”。

【辨形】落;不能寫作“摞”。

【近義詞】真相大白、原形畢露

【反義詞】匿影藏形

【辨析】~和“真相大白”;都有“真實情況搞清楚了”的意思;但~是比喻性偏重於“情況搞清楚了”;“真相大白”偏重於被掩蓋或歪曲的事情或情況搞清楚了。

【例句】不過我卻關心著另外一件事情,倒很想把它弄得一個~。

【英譯】when the water subsides the rocks emerge。

【成語故事】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是名文學家蘇洵的長子。神宗當皇帝的時候,採用王安石的變法政策,蘇軾因不贊成新法,和王安石辯論。那時王安石很為神宗所器重,蘇軾敵不過他,被貶到湖北當團練副使,他在黃州的東坡地方,建築了一間居住,所以又稱蘇東坡。

自號東坡居士。

蘇東坡喜歡山水,時時出去遊玩。赤壁是三國時東吳和蜀漢聯軍大破曹操的地方;但赤壁在湖北有三處,一在漢水之側,竟陵之東,即復州;一在齊安之步下,即黃州;一在江夏之西南一百里,今屬漢陽縣。江夏西南一百里之赤壁,正是曹公敗處,東坡所遊之赤壁在黃州漢川門外,不是曹公失敗的地方,東坡自己也知道,他先後做了兩篇赤壁賦,只是借題發揮而已,名同地異,因他的才思橫溢,文筆流利,寫得唯妙唯肖,使後人對於赤壁這地方,都懷有嚮往的心情,在後赤壁賦中,他有這樣幾句“...

於是攜酒與魚,復遊於赤壁之下,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日月之幾何,而江山不可復識矣。…”

“水落石出”蘇軾的賦中,本來是指冬的一種風景,但後人把這水落石出四字,用做真相畢露被悉破的意思。也有人把一件事情的原委弄清楚以後,等到真相大白,也叫做水落石出。

一個驢頭一個馬頭打一成語

11樓:我是龍的傳人

與驢、馬同時有的成語只有:驢脣不對馬嘴、騎驢找馬、非驢非馬。

從你提供的內容來看,最有可能的是:驢脣不對馬嘴。

【拼音】:lǘ chún bù duì mǎ zuǐ

【釋義】:比喻答非所問或兩下不相合。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九:“驢脣馬嘴誇我解問,十轉五轉饒你從朝。”

【例句】:一段話說了個亂糟糟,~。(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五回)

如果是一個牛頭和一個馬頭的話,那就是:牛頭馬面

成語解釋:

【解釋】:迷信傳說中的兩個鬼卒,一個頭象牛,一個頭象馬。比喻各種醜惡的人。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一:“釋迦是牛頭獄卒,祖師是馬面阿婆。”

【示例】:只是近來常常在夢中,或是在將醒未醒之頃,一陣悚然,從前所怕的~,都積壓了來,都聚圍了來。

你的認可是我解答的動力,請採納

成語玩命猜牛頭和馬頭答案是什麼

12樓:民生為本

牛頭馬面

[ niú tóu mǎ miàn ]

【解釋】:迷信傳說中的兩個鬼卒,一個頭象牛,一個頭象馬。比喻各種醜惡的人。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一:“釋迦是牛頭獄卒,祖師是馬面阿婆。”

【示例】:只是近來常常在夢中,或是在將醒未醒之頃,一陣悚然,從前所怕的~,都積壓了來,都聚圍了來。

◎冰心《山中雜記—遙寄小朋友》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一:“釋迦是牛頭獄卒,祖師是馬面阿婆。”

13樓:百舟渡海

牛頭馬面 [ niú tóu mǎ mià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niú tóu mǎ miàn ]

迷信傳說中的兩個鬼卒,一個頭像牛,一個頭像馬。比喻各種醜惡的人。

出 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一:“釋迦是牛頭獄卒,祖師是馬面阿婆。”

近反義詞

近義詞牛鬼蛇神 馬面牛頭 妖魔鬼怪

一支松枝,一顆竹子,一顆梅花打一成語。謝謝

親,您好!您問題的答案是 歲寒三友!意義 指鬆 竹 梅三種植物。因這三種植物在寒冬時節仍可保持頑強的生命力而得名,是中國傳統文化中高尚人格的象徵,也藉以比喻忠貞的友誼。望採納!青梅竹馬 請及時給予好評或採納,萬分感謝!看圖猜成語 一棵松樹一棵竹子一棵梅花 歲寒三友 su h n s n y u 基本...

一顆珠子盒子,打一成語,一顆珠子一個盒子,打一成語

成語 買櫝還珠。成語拼音 m i d hu n zh 成語解釋 櫝 木匣 珠 珍珠。買下了盛珍珠的盒子 卻退還了匣子裡的珍珠。比喻沒有眼光 取捨不當。成語出處 戰國 韓 韓非 韓非子 外儲說左上 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薰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羽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成語繁體 買...

木樁上一顆草打一成語

枯木逢春 基本解釋 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拼音讀法 k m f ng ch n 使用舉例 陳花重放,舊作再版,自然是值得高興的。峻青 寫在百花重放的時候 近義片語 枯樹生花 絕處逢生 反義片語 暗無天日 生不逢時 使用方法 主謂式 作主語 謂語 定語 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