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飯怎麼做才好吃

2021-09-17 01:50:58 字數 5202 閱讀 2655

1樓:長袖拂愁

稀飯(porridge rice),是以中國為主的東方人特有食物,型狀、稀稠不一,各地常用材料有大米、小米、黑米、蓮子、花生、銀耳、薏米、紅豆等,一般是佐餐。玉米麵可單獨作為稀飯,據說慈禧太后每日愛喝玉米稀飯一碗。一般人誤稱粥,其實,稀飯和粥根本不是一回事。

粥是有很多花樣的,如皮蛋瘦肉粥等。而稀飯是一種比粥清稀的稍粘稠狀物體,通俗點就是比粥要稀。稀飯的做法很簡單,他不像粥花的時間那麼長,材料也沒那麼豐富,不過早餐多吃些稀飯可以清理腸胃,對身體還是很有益處的。

河南稀飯

在河南,「稀飯」指一種用麵粉煮成的粥,俗稱「糊塗」(疙瘩是另種河南食物,通常是鹹的,水煮丸子的感覺。),因為做出來的稀飯裡面總會有多多少少的麵疙瘩,就像一個一個小蝌蚪一樣,故形象地稱其為「疙瘩」。

做法:先將麵粉加一定量的水攪拌成糊狀,等水煮開之後就將之前攪拌好的麵糊加水稀釋!然後一邊攪拌開水,一邊將麵糊倒入開水中!將它攪勻,煮開後即可食用!

按材料還有小米稀飯、 大米稀飯、 紅薯稀飯、雞蛋稀飯等等。

一般使用米飯來煮稀飯,其加入的水量往往要比生米煮稀飯加入的水量要少一些。如果想煮出的稀飯口感較為粘稠一些,米與水的量保持在1:6左右,就可以了。

如果想讓稀飯的湯水更多,自然就是增加水量,達到1:11就可以了,水太多就很難喝出米香味了。

步驟一:首先將大米淘洗一下,記得不要淘洗的次數太多,否則會令大米的營養流失許多,之後將大米浸泡一會,令大米吸水膨脹。

步驟二:然後在鍋中加入清水,當水煮沸之後再將大米下入到鍋中,用勺子攪拌一下。等到米湯再次沸騰之後,再次按順時針攪拌幾圈。然後改為小火慢慢煮。

步驟三:再煮稀飯的過程,要經常的攪拌米湯,防止米湯糊底,等到看到大米已經煮開花了,稀飯基本就煮好了,然後關火即可盛到小碗中食用了。當然在稀飯中也可以加入其他食材來增加更多的味道,只不過要將米湯煮開後再加入。

2樓:微光裡的塵埃

用料白米    50克

青菜    1小棵

肉末    50克

新鮮香菇    1朵

清水    500克

香菇青菜肉末稀飯的做法

將香菇,青菜,肉都切成末備用

將米洗乾淨倒入普通鍋中,加入清水,大火燒開轉小火,期間用鏟子攪拌1-2次,防止粘底

燒開後轉小火,加入肉末攪拌均勻,再次燒開加入香菇末攪拌均勻,改小火煮10-15分鐘左右,加入青菜末攪拌均勻,撒入鹽調整味道,出鍋即可

小貼士1、我這裡用了普通鍋製作,其實還可以用其他鍋製作,比如說電飯煲,

砂鍋等;

2、食材上可自由搭配,不侷限於香菇肉末青菜等;

3、也可以將肉末香菇炒一下,再倒進粥裡去,更香;

4、水果可自由選擇,建議選擇適合自己體制的。建議飯後1個半小時吃。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稀飯怎麼煮好吃

deal_h3('食材準備')

大米,水適量。

deal_h3('方法步驟')

1、將米用冷水浸泡半小時,使米膨脹;

2、鍋中燒水,水開後下入米,大火再次煮開;

3、然後轉為小火熬煮半小時,熬到20分鐘時不停的攪拌,攪10分鐘至粘稠;

4、最後放入少許色拉油攪勻即可出鍋。

deal_h3('小貼士')

米下鍋的時候也需要攪動幾下。

二、綠豆稀飯怎麼煮

deal_h3('食材準備')

大米80克,糯米80克,綠豆120克,水適量。

deal_h3('方法步驟')

1、將綠豆洗乾淨,用冷水浸泡1小時;

2、綠豆放入鍋中,加水煮,同時將大米和糯米洗淨浸泡;

3、鍋中綠豆煮至飽滿後放入糯米和大米,燒開後改小火煮;

4、邊煮邊攪動,防止粘鍋,10分鐘左右煮至粘稠即可。

三、香菇青菜稀飯怎麼煮

deal_h3('食材準備')

白米50克,青菜1顆,肉末50克,香菇適量,清水500ml。

deal_h3('方法步驟')

1、將香菇,青菜,肉切末待用;

2、將米洗淨後放入鍋中,加入清水,大火燒開後轉為小火,不時攪動幾次防止粘底;

3、燒開之後放入肉末攪勻,再次燒開後放入香菇,小火煮15分鐘;

4、然後加入青菜末攪勻,撒入適量的鹽調味,出鍋即可。

四、鹹稀飯怎麼做煮

deal_h3('食材準備')

糯米適量,蔥姜,臘腸適量,香菇,黑胡椒碎,小魷魚乾少許。

deal_h3('方法步驟')

1、起鍋,少許油,爆香蔥姜碎,然後倒入小魷魚乾和臘腸片;

2、炒至臘腸半透明後倒入適量的生抽炒香,加入少許鹽調味;

3、倒入瀝乾水的糯米拌勻,然後加入水攪勻小火煮至粘稠;

4、最後撒些黑胡椒碎,放些蔥花即可。

五、面線稀飯怎麼做煮

稀飯deal_h3('食材準備')

棉線適量,稀飯少許,蝦皮,小油菜,蔥,油,胡椒粉,鹽適量。

deal_h3('方法步驟')

1、將蔥切花,小油菜洗淨切碎,蝦皮洗淨待用;

2、鍋中少許油放入蔥花炒香,然後放入蝦皮炒勻;

3、然後倒入稀飯,加入適量的水煮開;

4、加入面線稍煮,然後加入小油菜煮熟,出鍋前加鹽和胡椒粉調味,放入蔥花即可。

4樓:畸形的豬

南瓜稀飯

材料米飯,南瓜

做法1.拿水煮米飯,然後塞些南瓜進去。

2.煮到米爛爛的,南瓜軟軟的就ok了。

5樓:鄭州新東方烹飪學校

工具/原料:米、水、火、鍋

方法/步驟:

1、煮稀飯下米的時間什麼時候好呢,經實踐表明,在水燒開滾燙後下米最好,因為這個時候,米粒突然受到高溫,會發生膨脹,表面破裂,米會更容易熟。

2、米下鍋後,先用大火煮一會,然後再換成小火,讓鍋中的水不會溢位來。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使米粒與米粒在滾燙的沸水中多發生碰撞,米粒就會破碎糊化,煮出來的稀飯就會更濃稠。

3、煮稀飯的時候,經常會出現一個問題,才一會人不在,鍋裡的水就溢位,弄得灶臺上到處都是。如果不小心將火源熄滅了,還容易引發安全事故。

4、那麼,如何防止稀飯溢位呢?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在下米後,往鍋裡面滴幾滴麻油,開鍋後小火煮,這樣就不會溢位來了。

5、在煮稀飯的時候,還應該注意,自始至終都要蓋好蓋子,米要選擇新米。

6、如果煮稀飯的時候很趕時間,這個時候你可以在下米的時候,往鍋裡面加一些鹼,這樣會縮短所煮的時間。但一般情況下不要加鹼,因為這會破壞米飯中的維生素。

注意事項:

小火慢煮

6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白米1碗,地瓜1條

做法1.米水比例:1比6.或1比7。

2.白米加水,大火煮滾,轉中火約30分鐘煮成稀飯,再加入地瓜塊同煮,加點冰糖,熬煮至地瓜熟軟,稀飯濃稠即可。

7樓:匿名使用者

白米1.5杯、地瓜1顆、水12杯

備料:白米洗淨(不用浸泡),地瓜去皮切塊。

將白米及地瓜放入鍋中,設定預約7個小時,再按「2h」鍵(定時2小時),就準備**睡覺啦~~

起床,就有排毒暖胃的粥品可以享用嘍~~~(一早可以吃到暖呼呼的粥品,好幸福呀 !!!)

8樓:菜根幸福

可以和綠豆或者是紅豆一起煮粥

9樓:年姐說泵車

看你自己喜歡什麼口味的。

10樓:盛妤佼元良

多加東西那就叫八寶粥了,如果只是做稀飯的話,我每次都是加上牛奶做,吃起來有輕微奶香味道更佳。

11樓:肥涵烏孫書桃

樓主您好,如果只煮白米稀飯。建議米與水的比例是一比五入鍋,上大火煮開後,小火慢煲。不蓋鍋蓋,用專門煲粥的木鏟不停的攪拌刮鍋底,不讓粥糊鍋底。

約二十到三十分鐘後,看到白米煮爛,米漿變稠,再聞到米香,一鍋好吃的米粥就成了。希望能幫到您。

12樓:匿名使用者

香噴噴的稀飯熬製六絕招:

1、浸泡:煮粥前先將米用冷水浸泡半小時,讓米粒膨脹開。這樣做的好處:a、熬起粥來節省時間;b、攪動時會順著一個方向轉;c、熬出的粥酥、口感好。

2、開水下鍋:大家的普遍共識都是冷水煮粥,而真正的行家裡手卻是用開水煮粥,為什麼?你肯定有過冷水煮粥糊底的經驗吧?開水下鍋就不會有此現象,而且它比冷水熬粥更省時間。

3、火候:先用大火煮開,再轉文火即小火熬煮約30分鐘。別小看火的大小轉換,粥的香味由此而出!

4、攪拌:原來我們煮粥之所間或攪拌,是為了怕粥糊底,現在沒了冷水煮粥糊底的擔憂,為什麼還要攪呢?為了「出稠」,也就是讓米粒顆顆飽滿、粒粒酥稠。

攪拌的技巧是:開水下鍋時攪幾下,蓋上鍋蓋至文火熬20分鐘時,開始不停地攪動,一直持續約10分鐘,到呈酥稠狀出鍋為止。

5、點油:煮粥還要放油?是的,粥改文火後約10分鐘時點入少許色拉油,你會發現不光成品粥色澤鮮亮,而且入口別樣鮮滑。

6、底、料分煮:大多數人煮粥時習慣將所有的東西一股腦全倒進鍋裡,百年老粥店可不這樣做。粥底是粥底,料是料,分頭煮的煮、焯的焯,最後再擱一塊熬煮片刻,且絕不超過10分鐘。

這樣熬出的粥品清爽不渾濁,每樣東西的味道都熬出來了又不串味。特別是輔料為肉類及海鮮時,更應粥底和輔料分開。

13樓:匿名使用者

(1)《脂硯齋評批紅樓夢》,黃霖校點,120回,齊魯書社2023年出版;(2)《脂本匯校石頭記》,鄭慶山校,120回,作家出版社2023年出版;

14樓:匿名使用者

1、食材料選擇

想讓煮出的白稀飯好吃,食材選擇十分重要!白稀飯的主要食材就是大米,但是大米又分為很多種,有季稻和雙季稻。其中一年只出產一次的季稻最適合用來煮白稀飯,特別是剛則上市的新米煮出的白稀飯特別好吃。

2、淘米要小心

在煮白稀飯時,大米必須經過淘洗以後才能入鍋,很多人嫌麻煩就會在市場上購買那種免淘洗米,其實那些免淘洗米都是經過拋光的,大米表層的精華在拋光過程中會大量流失,煮出的白粥口感就會比較差。另外平時,優質的大米在淘洗時不能過分用力,只要做到無浮塵無雜質就可以,如果反覆淘洗,也會讓大米表層的營養成分流失,會影響白稀飯的口感與營養價值。

3、適度浸泡

平時煮白稀飯時,把大米適度浸泡一下,能讓煮出的白稀飯口感更好!,如果不提前浸泡大米米粒在接受大火煮制以後,很難釋放出它的精華,做好的稀飯就很難軟糯,米湯也不能粘稠。

4、加油提味

平時煮白稀飯時,可以在泡好的大米中加入適量花生油調勻,儘量讓每一粒大米都沾到花生油,然後再入鍋加清水熬製這樣能讓熬出的白稀飯香氣誘人,口感也會更加細滑。除了這些方法以外,大家煮白稀飯時火候的掌握也很重要,儘量用中火把鍋燒開,再用小火慢慢熬,這樣煮出的白稀飯才會特別好吃。

蝦怎麼做才好吃,蝦醬怎麼做才好吃?

蔥薑蒜剁成沫準備好,大蝦洗淨蝦頭 肉 殼分離,用蔥薑蒜片 食鹽 黃酒醃10分鐘,蝦肉部分蘸取玉米澱粉準備,調好魚香汁備用 起鍋燒油炸蝦頭,再一次炸蝦肉,復炸至顏色金黃.獨特的油燜大蝦烹製手法,讓你體驗另類風情。小龍蝦怎麼做才好吃?蒜蓉小龍蝦絕對是你的不二選擇 在家做烤蝦,不僅好吃還健康。今天的蝦也太...

炒粉怎麼做才好吃,怎麼做炒米粉才好吃?

超超 洋蔥炒香煎雞蛋火腿小白菜放粉絲翻炒 阿婉美食 炒粉很簡單,一道簡單美食送給大家 d被催 粉在廣西有很多種吃法,最多見的有湯煮粉 幹撈粉 炒粉。往小了還能繼續細分。炒粉中有三個具有代表性的。炒河粉資料 河粉一斤,綠豆芽適中,韭菜一小把,瘦肉100克,植物油 醬油 鹽適中 過程 1 先將醃好的瘦肉...

怎麼做牛雜湯才好吃,怎麼做牛雜才好吃?

牛雜湯的做法 1.準備好牛肉和牛骨。2.然後在水裡浸泡四小時。中途換水 3.將八角 桂皮 香葉 花椒 辣椒 肉蔻 小茴香 和蔥姜用紗布包好成調料包。4.將牛肉及骨頭下入溫水鍋,等即將要開時撇去浮沫。5.下入調料包大火燒開,轉小火煮至5小時。6.準備好牛雜和香菜。7.另起鍋,倒入吊好的牛骨湯,大火燒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