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帶,木耳,,屬於平時說的「發物」嗎

2021-09-17 01:46:34 字數 599 閱讀 1075

1樓:拾光習題集

海帶屬於發物,但是木耳不屬於。海帶屬於海產品,可以引發氣管炎,支氣管哮喘、慢性腎炎等疾病。木耳有抗凝,清肺的作用,同時營養豐富。

「發物」是中醫特有的一個概念。所謂「發」可以理解為「誘發、引發、助發」,容易誘發某些舊病或加重現有疾病的食物統稱為「發物」。「發物」具有激盪人體氣血的作用,容易導致人體氣血失常,使疾病惡化或反**作,通常泛指辛辣、燥熱、生冷、肥甘厚味的食物。

發物一覽表

是不是「發物」,因人而異

一、因人而異

對健康人來說,所有的食物都不是發物;生病之後,那些引起疾病**或加重的食物才是發物。

二、因病而異

病位居上,如頭頸部腫瘤、食管癌等,應少碰辛辣溫燥的食物,如菸酒、羊肉等。病位居下,如腸癌、**腫瘤等最好少吃生冷肥甘厚味等。

三、因治法而異

術後患者氣血虧虛,不適合食用菸酒、腥燥、生冷之物。服中藥的人要注意藥食禁忌,如人蔘忌服蘿蔔、半夏忌服羊肉等。

參考資料

人民網-**病人有六類發物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種食材都不屬於平時所說的發物類,尤其是木耳。

竹子上的木耳可以吃嗎,海帶和木耳可以一起吃嗎

竹子上長的木耳是可以吃的,而且營養比普通木耳營養豐富。可以吃的。它的營養價值要比普通木耳高。吃的時候要注意先泡水,這樣可以減少有毒物質。一般食用之前,用涼水泡發24小時。如果直接食用,可能導致 受到太陽灼晒後,引起瘙癢。其他類目的木耳也是一樣,不要直接食用新鮮的。外面吃的時候,可以先把鍋少幹,倒入適...

下列生物中屬於生產者的是A海帶B蘑菇

生物學作為一門前沿性的科學和研究,生物的科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未來的科技中,生物學將發揮重要的價值。比如在醫療方面,電子方面等等。生物與人類生活的許多方面都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生物學作為一門基礎科學,傳統上一直是農學和醫學的基礎,涉及種植業 畜牧業 漁業 醫療 製藥 衛生等等方面。隨著生物學理論...

國有獨資企業就是平時我們說的國企嗎

不完全是。國有企業和國有獨資是包含與被包含的關係。國有企業有廣義 狹義之分。廣義的國有企業是指具有國家資本金的企業,可分為三個層次 一 純國有企業。包括國有獨資企業 國有獨資公司和國有聯營企業三種形式,企業的資本金全部為國家所有。二 國有控股企業。根據國家統計局 關於統計上國有經濟控股情況的分類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