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子中的那綠色芯可吃嗎很苦,蓮子的芯(中間的綠綠的東西,很苦的)吃了有什麼好處?

2021-09-17 01:41:36 字數 4632 閱讀 5507

1樓:雞蛋羹

蓮芯可以吃,為睡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蓮成熟種子中的幼葉及胚根。秋季採收蓮子時,將蓮子剝開,取出綠色胚(蓮心),晒乾。具有清心火,平肝火,止血,固精之功效。

《隨息居飲食譜》:斂液止汗,清熱養神,止血固精。

清心安神,交通心腎,澀精止血。用於熱入心包,神昏譫語,心腎不交失眠遺精,血熱**。

含多種生物鹼:蓮心鹼、異蓮心鹼、甲基蓮心鹼、蓮心季銨鹼、甲基紫堇杷靈鹼、荷葉鹼、前荷葉鹼及去甲基衡州烏藥鹼,還從分離蓮心鹼母液中分得非晶性生物鹼nn-9。並含木犀草甙、金絲桃甙、芸香甙等。

2樓:追尋複製者

在吃蓮子的時候可以連芯一起吃,但出於多方面的考慮,對於蓮子芯這種食物最好不要亂吃。

其中的蓮子芯雖然是蓮子中的一個部分,但是它有微量的毒素,這也是為什麼蓮子芯一直被當成藥材的一種,而不是我們日常食用的食材。

對於蓮子芯中的成分,特別是生物鹼,即使是對健康有益的,但通過我們日常所用的辦法,如泡水、煮、燉等都不能將它的作用充分發揮出來。

如果是受不了蓮子的苦味的可以將蓮子芯剔除出來另外泡水喝(一般比較嫩的蓮子芯顏色比較淺,吃起來苦味也比較淡,如果是比較老的蓮子芯顏色呈墨綠色,這個時候的蓮子芯苦味比較重)。

3樓:

那是蓮子的精華,你不會把它給扔了吧!!怕苦,沖水的時候往裡面加點蜂蜜,就更有營養了

4樓:掩埋的梔子花

朋友 那芯雖然可以食用 但在中醫裡那是一種藥 單吃是很苦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吃的啦,一般用到蓮子,都會把裡面的芯給取出來的.那個東西很苦啦,完全影響食慾....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吃.那是蓮子芯.怕苦的話可以泡茶喝

7樓:糊塗的小鹹魚

可以吃,清火很有效果,可以算是中藥吧。

8樓:清澤雷達

可以吃.那是蓮子芯.

蓮子芯是蓮子**的青綠色胚芽 ,味苦,有清熱、固精、安神、強心之功效,將蓮子芯2克用開水浸泡飲之,可**高燒

引起的煩躁不安、神志不清和夢遺滑精等症,也用於**高血壓、頭昏腦脹、心悸失眠. 用蓮子芯泡水飲或研末吞服,適於火旺之體。蓮子和蓮芯一起食用,可清心安神,健身延年。

9樓:影子鋒

蓮子心泡開水去火,喝多了人還挺喜歡那苦味的

10樓:啟宇看世界

可以吃。

蓮子心是《中國藥典》收錄的草藥,藥用**為 睡蓮科植物蓮nelumbo nucifera gaertn.的成熟種子中間的綠色胚根(蓮心)。取出,晒乾。

蓮子心其味清苦,但卻具有極好的降壓去脂之效。異名薏(《爾雅》),苦薏(《本草圖經》),蓮薏(《綱目》),蓮心(《本草再新》)。為睡蓮科植物蓮的成熟種子的綠色胚芽。

主產湖南、湖北、江西、福建、江蘇、浙江等地。性味苦,寒。清心,去熱,止血,澀精。

治心煩,口渴,**,遺精,平和五臟之氣。

11樓:

可以吧,有專門的泡茶喝的

蓮子的芯(中間的綠綠的東西,很苦的)吃了有什麼好處?

12樓:匿名使用者

蓮子芯味苦、性寒,歸心經、腎經。主要功效是:清心,去熱,止血,澀精。治心煩,口渴,**,遺精,目赤腫痛。

1、清心去熱:蓮芯可以**口舌生瘡,並有助於睡眠。

2、治便祕:用蓮子芯沖水喝,可以**便祕。

3、養心健腦:中老年人特別是腦力勞動者經常食用,可健腦,增強記憶力,提高工作效率,並能預防老年痴呆的發生。

4、降壓:蓮子芯味道極苦,卻有顯著的強心作用,能擴張外周血管,降低血壓。

但因蓮芯是寒性的,不適合長期服用,會對偏寒性體質的人產生不好的影響,不利於健康。

13樓:百度使用者

具有清心去熱、澀精、止血、止渴等功效,可**心衰、休克、陽痿、心煩、口渴、**、遺精、目赤、腫痛等病症,清心火,平肝火,瀉脾火,降肺火,消暑除煩,生津止渴,治目紅腫。用蓮子芯沖水喝,可以**便祕。清心,去熱,止血,澀精;治心煩,口渴,**,補腎固精功效,可治腎虛。

有史料記載,乾隆皇帝每到避暑山莊總要用荷葉露珠炮製蓮子芯茶,以養心益智,調整元氣,清心火與解毒。蓮子中的鈣、磷和鉀含量非常豐富,除可以構成骨骼和牙齒的成分外,還有促進凝血,使某些酶活化,維持神經傳導性,鎮靜神經,維持肌肉的伸縮性和心跳的節律等作用。豐富的磷還是細胞核蛋白的主要組成部分,幫助機體進行蛋白質、脂肪、糖類代謝,並維持酸鹼平衡,對精子的形成也有重要作用。

蓮子有養心安詳的功效。中老年人特別是腦力勞動者經常食用,可以健腦,增強記憶力,提高工作效率,並能預防老年痴呆的發生。蓮子芯味道極苦,卻有顯著的強心作用,能擴張外周血管,降低血壓。

蓮芯還有很好的去心火的功效,可以**口舌生瘡,並有助於睡眠。

14樓:楓島

補脾止瀉,益腎澀精,養心安神。用於脾虛久瀉,遺精帶下,心悸失眠。蓮子對 預防早產、流產、孕婦腰痠最有效.

15樓:猴搜坷

蓮米中青綠色的蓮芯,味雖苦,可藥用。《飲膳正要》載,蓮芯可清心明目,祛熱解毒,消暑敗火。蓮子芯茶氣味清冽幽香,入口清快。

可以清目,此外尚有清熱、固精、安神的功效,可治高熱燥煩、神志不清、夢遺滑洩等症。還有降血壓的作用,可用於高血壓而有煩熱症狀者

16樓:蘿莉の摯愛

這個可以和蓮子一快吃麼?

蓮子的芯,吃著很苦,請問它有毒嗎?

17樓:左手半夏右手花

無毒。蓮子芯作用

1、清心去熱。蓮芯有很好的去心火的功效,可以**口舌生瘡,並有助於睡眠。

2、治便祕。用蓮子芯沖水喝,可以**便祕。

3、養心健腦。蓮子有養心健腦的功效。中老年人特別是腦力勞動者經常食用,可以健腦,增強記憶力,提高工作效率,並能預防老年痴呆的發生。

中醫認為,蓮子心性涼味苦,有清心火,降血壓,止汗,養神作用,用之泡茶飲,適宜於高血壓頭昏,心煩失眠,夢遺滑精和盜汗之人。

擴充套件資料

蓮子的功效與作用

1、降血壓

蓮子所含非結晶形生物鹼n-9有降血壓作用。

2、滋養補虛、止遺澀精

對於久病、產後或老年體虛者,更是常用營養佳品;蓮子鹼有平抑性慾的作用,對於青年人夢多,遺精頻繁或滑精者,服食蓮子有良好的止遺澀精作用。

18樓:love水晶乳酪

蓮子芯無毒,但食過量就變成有毒了。

一般人群適量食用蓮子芯,並無多大無***。服用任何東西都得有度,一旦超那個度良藥也將變成害人的毒藥。由於蓮子芯是寒性的,適量服用時可以清熱降火。

蓮子芯適宜體質虛弱,心慌,失眠多夢,遺精者食用;適宜脾氣虛,慢性腹瀉之人食用;適宜癌症病人及放療化療後食用;適宜婦女脾腎虧虛的白帶過多之人食用。但長期服用,會對偏寒性體質的人產生不好的影響,不利於健康。平時大便乾結難解,或腹部脹滿之人也應忌食。

蓮子芯屬睡蓮科植物蓮的成熟種子中的乾燥幼葉及胚根,性寒、味苦、無毒,具有清心去熱、澀精、止血、止咳等功效,可**心衰、休克、陽萎、心煩、口渴、**、遺精、目赤、腫痛等病症。 用蓮子芯沖水喝,清肝火、洩脾火、降肝火,清暑除煩,生津止渴、治目洪鐘。蓮子中的鈣、磷和鉀含量非常豐富,除可以構成骨骼和牙齒的成分外,還有促進凝血、使某些酶活化,維持神經傳導性,鎮靜神經,維持肌肉的伸縮性和心跳的節律作用。

豐富的磷還是細胞核蛋白的主要成分,幫助機體進行蛋白質、脂肪、糖類代謝,並維持酸鹼平衡。蓮子有養心安詳的功效。 蓮子芯味道極苦,卻有顯著的強心作用。

能擴張外周血管,降低血壓。連心還有很好的去心火功效,可以**口舌生瘡,並有助於睡眠。 沖泡方式:

單泡,1茶匙乾燥的蓮子芯,用一杯滾燙的開水沖泡,燜約十分鐘後即可,可酌加紅糖或蜂蜜飲用。

19樓:匿名使用者

有微毒,儘可能少吃點;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20樓:山東雲捲雲舒

無毒。但不宜多吃,苦大傷肝。

21樓:龍鳳小寶貝

沒有,夏天用它泡水喝,可以清熱解毒的

蓮子中間的綠芽可以吃嗎?

22樓:夢裡心落

綠芽也叫蓮芯,即蓮子心,是睡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蓮成熟種子中的幼葉及胚根。秋季採收蓮子時,將蓮子剝開,取出綠色胚(蓮心),晒乾。具有清心火,平肝火,止血,固精之功效。

製作食品時,直接和蓮子一塊燉湯即可。

材料:蓮子30克、薏米50克、紅棗20個、銀耳1朵、水適量、枸杞子15克

製作方法:

1、銀耳提前泡發,去根撕成小塊;紅棗、薏米和蓮子洗乾淨;枸杞子泡水。

2、將所有食材倒入鍋中。

3、加清水過機器水位線位置。

4、接通電源,選擇煮粥檔,加熱20分鐘左右。

5、機器停止工作後,將食材盛入碗中即可食用。

23樓:樑俏毛

你好,蓮子中間的綠芽可以吃,但是比較苦的,還可以入藥的。

蓮子芯有顯著的強心作用。能擴張外周血管,降低血壓。

連心還有很好的去心火功效,可以**口舌生瘡,並有助於睡眠。

當然你就是不吃扔掉也沒什麼了不起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吃的,就是有點苦,對身體有健康

幹蓮子無芯好還是有芯好,吃有芯的蓮子好,還是無芯的蓮子好?

無芯的好,因為蓮芯味苦所以一般都是抽掉了芯的。另外,蓮芯也是一味清熱的藥材,可以泡水喝。吃有芯的蓮子好,還是無芯的蓮子好?吃蓮子最好是吃無蓮子心的,能安神。蓮子心是去心火的,如果心火旺盛的時候,直接用蓮子心泡水喝。有芯的蓮子去火,如果身體寒涼的人,吃了蓮子芯,涼上加涼,對身體有影響,那就吃無芯的蓮子...

電感的磁芯有哪些材質,電感磁芯中的磁芯有哪幾種材質

磁粉芯鐵矽鋁磁芯 鐵氧體磁芯 錳 鋅鐵氧體磁芯 鎳 鋅鐵氧體磁芯 以上幾種應該是常見的電感磁芯材質,希望能幫助到你!電感磁芯中的磁芯有哪幾種材質 鐵心材料包括 矽鋼片 玻莫合金 鐵粉芯 錳鋅鐵氧體 鎳鋅鐵氧體等,只有後兩種稱為磁芯。在電感磁芯中最常用的材料有哪幾種 電感磁芯常用的幾種磁芯材質 1 磁...

易芯芮這個名字的含義,芯芮在名字中的含義

用字分析 芯 物體的中心部分 巖芯。礦芯。芮 指草初生的樣子。唐詩宋詞 荊南芮公得將軍,亦如角鷹下翔雲。杜甫 王兵馬使二角鷹 夜纜巴陵洲,叢芮才可傍。韓愈 岳陽樓別竇司直 女孩的名字,不容易重名,挺好聽的哦。芯芮在名字中的含義 這個名字還是不錯的,看起來是個女孩。1 從意思上看 芯,是燈草之心 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