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門立雪胸有成竹四面楚歌的主人公是誰(有故事)

2021-09-14 00:07:30 字數 1006 閱讀 5628

1樓:摩托羅辣

程門立雪:楊時,程顥,程頤

胸有成竹:文與可

四面楚歌:項羽,劉邦

2樓:手機使用者

程門立雪,楊時去見程頤,程睡著了,楊不願打擾老師休息,遂在門外等到程醒來,雪已很厚。

胸有成竹,北宋文同(字與可),自謂,畫竹,當先得成竹於胸中,遂延伸成胸有成竹。

四面楚歌,楚霸王項羽,被劉邦圍困在垓下,劉邦使用心理戰,讓士兵對楚軍唱起故鄉的歌謠,遂楚軍無心戀戰,大敗。

3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項羽和劉邦原來約定以鴻溝(在今河南榮縣境賈魯河)東西邊作為界限,互不侵犯。後來劉邦聽從張良和陳平的規勸,覺得應該趁項羽衰弱的時候消滅他,就又和韓信、彭越、劉賈會合兵力追擊正在向東開往彭城(即今江蘇徐州) 的項羽部隊。終於佈置了幾層兵力,把項羽緊緊圍在垓下(在今安徽靈璧縣東南)。

這時,項羽手下的兵士已經很少,糧食又沒有了。夜裡聽見四面圍住他的軍隊都唱起楚地的民歌,不禁非常吃驚地說:「劉邦已經得到了禁地了嗎?

為什麼他的部隊裡面楚人這麼多呢?」說著,心裡已喪失了鬥志,便從床上爬起來,在營帳裡面喝酒,並和他最寵愛的妃子虞姬一同唱歌。唱完,直掉眼淚,在一旁的人也非常難過,都覺得抬不起頭來。

虞姬自刎於項羽的馬前,項羽英雄末路,帶了僅剩兵卒至烏江,最終自刎於江邊。

因為這個故事裡面有項羽聽見四周唱起楚歌,感覺吃驚,接看又失敗自殺的情節,所以以後的人就用「四面楚歌」這句話,形容人們遭受各方面攻擊或逼迫的人事環境,而致陷於孤立窘迫的境地。 凡是陷於此種境地者,其命運往往是很悲慘的,例如某人因經常與壞人為伍,不事生產,遊手好閒;但後來卻破那些壞人逼迫的無以為生,求助於別人時,別人也應他平日行為太壞,絕不同情更不理睬,這人所處的境地便是「四面楚歌」。又如學校裡討論學術問題,其學生不學無術(成語,意即沒有學術) 、信口雌黃、顛倒是非,同學們群起而攻之,這學生便完全處於孤立地位,這也可叫做 「四面楚歌」。

在我們的人生歷程上,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好好的做人,腳踏實地的做事,若是行差踏錯,就未免要遭受「四面楚歌」的厄運了。

四面楚歌的歷史故事,成語四面楚歌的故事 四面楚歌的歷史人物都是誰

典故 秦朝末年,項羽和劉邦原來約定以鴻溝東西邊作為界限,互不侵犯.後來劉邦聽從張良和陳平的規勸,覺得應該趁項羽衰弱的時候消滅他,於是,便把項羽緊緊圍在垓下這個地方.這時,項羽手下的兵士已經很少,糧食又沒有了.夜裡聽見四面圍住他的軍隊都唱起楚地的民歌,不禁非常吃驚地說 劉邦已經得到了禁地了嗎?為什麼他...

四面楚歌的典故是什麼,四面楚歌的成語典故

楚霸王項羽與劉邦交戰,被劉邦圍困。因項羽的軍隊多數都是楚國人,劉邦讓楚軍的俘虜和楚國的劉邦軍唱楚國的歌來瓦解項羽軍隊的軍心。最後項羽落敗 霸王別姬 自刎烏江。四面楚歌出自西漢史學家司馬遷的 史記 項羽本紀 因為這個故事裡面有項羽聽見四周唱起楚歌,感覺吃驚,接著又失敗自殺的情節,所以以後的人就用 四面...

四面楚歌是歷史成語嗎,四面楚歌對應的成語

是的。四面楚歌,我國古代成語,出自 史記 項羽本紀 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到達孤立無援的窘迫境地。是歷史典故來的 後面就 當成語說了 四面楚歌對應的成語 四面楚歌,對應的成語 安然無恙,旗開得勝。四面楚歌 比喻陷入四面受敵 孤立無援的境地。腹背受敵 f b i sh u d 解釋 腹 指前面 背 指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