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楚歌是誰的故事,四面楚歌的故事中的主角是誰?

2022-05-15 04:45:13 字數 4593 閱讀 8121

1樓:衰裡衰氣

項羽被劉邦軍隊圍在垓下,夜裡劉邦的軍士唱起楚地的歌,也就是項羽家鄉的歌,項羽誤以為劉邦已經攻下楚地,然後項羽與虞姬作別後逃走,最後在烏江自刎,「四面楚歌」這個詞比喻四面受敵處境窘迫

2樓:132拉

四面楚歌的主人公:項羽

3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被劉邦大軍圍困,劉邦大軍夜間唱楚國的歌曲,讓項羽的部隊想念家鄉,削弱其鬥志,渙散其軍心。

4樓:匿名使用者

是關羽哥【馬】兒-狄魯詩

四面楚歌是誰的故事

四面楚歌的故事中的主角是誰?

5樓:匿名使用者

指鹿為馬的故事中的主角趙高

背水一戰的故事中的主角韓信

圍魏救趙的故事中的主角孫臏

6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 趙高 韓信 孫臏

7樓:水瓶皎月

項羽,趙高,韓信,孫臏嘍,喵!

四面楚歌的故事

8樓:97樂於助人

1.解釋下列加點字詞在文中的意思

(1)項王軍「壁」垓下 壘營此處為動詞,在·····駐紮(2)常「幸」從 得到寵幸

(3)騅不「逝」 賓士

(4) 奈「若」何 你

(5)美人「和」之 應和,跟著唱

(6)「莫」能仰視 沒有人 2.下列加點的字詞中,意義相同的一組是( d ) 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 有美人名虞

9樓:水果莢心糖

公元前2023年劉邦將項羽圍困此時項羽並推薦館無法突圍。只好派士兵小心防守。夜裡與虞姬對坐飲酒,這時聽到一陣陣風呼呼直響,風裡夾雜著唱歌的聲音。

項羽發現歌聲是由漢洋傳出來的,唱的全是楚國的歌曲,四面傳來的楚歌讓處境降世,以為劉邦已經佔領土地,於是是系換晒四處逃亡。項羽見大勢已去。連夜率領800精靈向南突圍,結果被逼至烏江邊上,只能自刎身亡。

10樓:柯玉

四面楚歌的故事:項羽的軍隊在垓下安營紮寨,士兵越來越少,糧食也吃沒了,劉邦的漢軍和韓信、彭越的軍隊又層層包圍上來。夜晚,聽到漢軍的四周都在唱著楚地的歌謠,項羽以為漢軍把楚地都佔領了,於是就慷慨悲歌,項羽淚流數行,最後自刎於烏江邊。

四面楚歌[sì miàn chǔ gē],我國古代成語,出自《史記·項羽本紀》,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到達孤立無援的窘迫境地。

典故出處:

《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

11樓:風流禹二

項羽的軍隊在垓下安營紮寨,士兵越來越少,糧食也吃沒了,劉邦的漢軍和韓信、彭越的軍隊又層層包圍上來。夜晚,聽到漢軍的四周都在唱著楚地的歌謠,項羽以為漢軍把楚地都佔領了,於是就慷慨悲歌,項羽淚流數行,最後自刎於烏江邊。

12樓:木之本櫻

韓信率兵包圍了項羽,但項羽的兵仍然有一戰之力,為了打擊項羽軍的士氣,韓信讓士兵們大聲高唱楚歌,讓項羽軍產生思鄉之情從而士氣大跌以便於擊破

四面楚歌,我國古代成語,出自《史記·項羽本紀》,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到達孤立無援的窘迫境地。

項王的軍隊駐紮在垓下,士卒少而糧食盡,漢王和諸侯的軍隊把他們重重地包圍著。到了夜晚,漢王的軍隊在四面都唱起了楚地的歌曲

13樓:暉灑晴空

四面楚歌是有關項羽的,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孤立無援的境地。出自《史記·項羽本紀》

14樓:孟瑤

考慮考慮他來了他來了句就幾個好覺了出來啦幾個破了八千圖他看見了把我你看看那就居然是不可以

15樓:匿名使用者

畫江湖姑好幾個耿耿於懷

16樓:

品牌爬山涉水就是事實

四面楚歌是講了誰的故事?

17樓:絕版摔鍋

項羽被劉邦圍困在垓下,陷入絕境的故事。此時項羽做垓下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姬虞姬奈若何?

18樓:匿名使用者

四面楚歌,我國古代成語,出自《史記·項羽本紀》,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到達孤立 .... 四周唱起楚歌,感覺吃驚,接著又失敗自殺的情節,所以以後的人就用「四面楚歌」這句

19樓:匿名使用者

西楚霸王項羽被韓信率漢軍圍於垓下,漢軍唱楚歌,讓項羽軍士以為楚地已被漢軍攻下而軍心大散

20樓:孤舟釣雪鎖寒江

劉邦圍困項羽,當時很久都打不下來。於是劉邦命人唱楚歌,因為項羽和項羽的軍隊多是楚人,引起思鄉之情,以至士氣低落,不能再戰。

21樓:soso小胖

項羽與劉邦決戰在鉅鹿時,戰國的楚地主要包括淮河流域和長江中下游地區。此時,黥布、劉賈,加上最終背叛項羽的大司馬周殷,西楚國在南方的土地大多已被劉邦控制。劉邦利用漢軍中的楚地士兵大唱楚歌,給項羽軍團造成了楚地盡歸漢軍所佔的假象,大大動搖了楚軍的軍心。

想更清楚的瞭解你找《鉅鹿之戰》

22樓:冰越7號

講的是項羽被圍亥下,劉邦聽從謀士的建議,大唱楚歌,以擾亂項羽的軍心···

23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楚漢爭霸的故事。 西漢史學家•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

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

」 項王則夜起,飲帳中。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駿馬名騅,常騎之。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歌數闋,美人和(he 第四聲 附和,應和)之。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24樓:

應該是劉邦和項羽的吧

25樓:匿名使用者

講的是劉邦和項羽的故事,

26樓:汪繼平

秦末西楚霸王項羽的故事

27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 劉邦 項羽中了劉邦的計策

古: 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

'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 項王則夜起,飲帳中。

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駿馬名騅,常騎之。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數闋,美人和(hè 第四聲 附和,應和)之。

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今:項羽的軍隊駐軍在垓下,士兵越來越少,糧食也吃沒了,劉邦的漢軍和韓信、彭越的軍隊層圍了好幾層。夜晚,聽到漢軍的四周都在唱著楚地的歌謠,項羽大驚失色地說:

「漢軍把楚地都佔領了嗎?不然,是什麼原因讓楚人這麼多呢?」項羽就在夜裡爬起來,到軍帳中喝酒。

回想過去,有美麗的虞姬,受寵愛,常陪在身邊,有寶馬騅,常騎在胯下。而今……於是項羽就慷慨悲歌,自己作詩道:「力能拔山啊豪氣壓倒一世,天時不利啊騅馬不馳。

騅馬不馳啊怎麼辦,虞姬啊虞姬我該怎樣安置你!」唱了一遍又一遍,虞姬也同他一起唱。項羽淚流數行,身邊的人也都哭了,沒有誰能抬起頭來看他。

「四面楚歌」講述的是誰的故事?

四面楚歌的故事中的主角是誰

28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四面楚歌的故事中的主角是楚霸王項羽。

四面楚歌的故事出自《史記·項羽本紀》,寫的是項羽被劉邦的漢軍圍困於垓下,兵少食盡,夜裡聽見四面圍住他的軍隊都唱起楚地的民歌,覺得大勢已去,並最終自刎的故事。

後用該成語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到達孤立無援的窘迫境地。

四面楚歌的主人公是誰 答案

29樓:謝謝海明

指鹿為馬的主人公是誰

四面楚歌,這個成語故事的主角是誰?

30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出自《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

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

四面楚歌形容人們遭受各方面攻擊或逼迫的人事環境,而致陷於孤立窘迫的境地。

31樓:慈景龍

我國古代成語,出自《史記·項羽本紀》,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到達孤立無援的窘迫境地, ,秦末漢初,劉邦與項羽爭霸,主角是項羽,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

是何楚人之多也①!」項王則夜起,飲帳中.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駿馬名騅②,常騎之.

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③.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④!

」歌數闋⑤,美人和之.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32樓:才

the ground and rolled it forward quickly.

四面楚歌的歷史故事,成語四面楚歌的故事 四面楚歌的歷史人物都是誰

典故 秦朝末年,項羽和劉邦原來約定以鴻溝東西邊作為界限,互不侵犯.後來劉邦聽從張良和陳平的規勸,覺得應該趁項羽衰弱的時候消滅他,於是,便把項羽緊緊圍在垓下這個地方.這時,項羽手下的兵士已經很少,糧食又沒有了.夜裡聽見四面圍住他的軍隊都唱起楚地的民歌,不禁非常吃驚地說 劉邦已經得到了禁地了嗎?為什麼他...

四面楚歌是歷史成語嗎,四面楚歌對應的成語

是的。四面楚歌,我國古代成語,出自 史記 項羽本紀 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到達孤立無援的窘迫境地。是歷史典故來的 後面就 當成語說了 四面楚歌對應的成語 四面楚歌,對應的成語 安然無恙,旗開得勝。四面楚歌 比喻陷入四面受敵 孤立無援的境地。腹背受敵 f b i sh u d 解釋 腹 指前面 背 指後面...

四面楚歌的典故是什麼,四面楚歌的成語典故

楚霸王項羽與劉邦交戰,被劉邦圍困。因項羽的軍隊多數都是楚國人,劉邦讓楚軍的俘虜和楚國的劉邦軍唱楚國的歌來瓦解項羽軍隊的軍心。最後項羽落敗 霸王別姬 自刎烏江。四面楚歌出自西漢史學家司馬遷的 史記 項羽本紀 因為這個故事裡面有項羽聽見四周唱起楚歌,感覺吃驚,接著又失敗自殺的情節,所以以後的人就用 四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