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佛的各面代表什麼,“四面佛”的四個面分別有什麼含義?

2021-06-18 09:30:41 字數 2970 閱讀 3977

1樓:林林

四面佛,人稱“有求必應”佛,該佛有四尊佛面,分別代表愛情、事業、健康與財運,掌管人間的一切事務,是泰國香火最旺的佛像之一。對信奉佛教的人來說,到曼谷來不拜四面佛,就如入廟不拜神一樣,是一件不可想像的事。據說四面佛的靈驗超乎尋常,因此,有些遊客為了在四面佛前許誓還願而多次往返泰國,更有許多港臺影視明星,年年都來泰國膜拜四面佛,可見四面佛的魅力。

四面佛原名“大梵天王”為印度婆羅門教三大神之一,乃是創造天地之神、眾生之父,天王在天界中法力無邊,掌握人間榮華富貴,具備崇高之法力。大梵天王有四面、八耳、八臂、八手,每手所執之物均有其深長意義:一手持令旗(代表萬能法力);一手持佛經(代表智慧);一手持法螺(代表賜福);一手持明輪(代表消災、降魔、摧毀煩惱);一手持權仗(代表至上成就);一手持水壺(代表解渴、有求必應);一手持念珠(代表輪迴);一手持接胸手印(代表庇佑)。

大梵天王之性情溫柔,充滿慈悲、仁愛、博愛、公正這四種正直性格,佛教稱之為婆羅門的四梵行,也是佛教的四無量心,慈、悲、喜、舍,願降福及濟助—切天神及眾生。四面佛有四面的原因是因為四面佛公正不阿,具有慈、悲、喜、舍之四梵心,無論“求事業”、。祈愛情”、“盼發財”、“保平安”,皆能照顧到東西南北四方之世人及生靈。

人們在拜四面佛時,通常用鮮花、香燭、木象祭神,或者將麻雀放生,有的則僱幾名穿著泰國古代民族服裝的少女在佛像前隨著**邊歌邊舞,意在祭神、謝神或還願。 拜佛注意:拜四面佛要順時針方向逐面拜。

小拜:每面3根香,1根蠟燭,1串花,將花掛在蠟燭上。 還願:

每面佛7根、花瓶一對、不同色花7枝、蠟臺1隊、香爐1個、清水1杯、香米1小碗。要請舞者獻藝給佛觀賞;要常捐款給寺廟和慈善機構。求採納

2樓:sean的世界

四面佛(梵天)的四個面分別有分別代表:愛情、事業、健康與財運。四面佛印度婆羅門教三大神之一,乃是創造天地之神、眾生之父,天王在天界中法力無邊,掌握人間榮華富貴,具備崇高之法力,其有四面、八耳、八臂、八手。

“四面佛”的四個面分別有什麼含義?

3樓:l葉w聲

四面佛(梵天)的四個面分別有分別代表:愛情、事業、健康與財運。

四面佛(梵天),梵文(brahma)為印度婆羅門教三大神之一,乃是創造天地之神、眾生之父,天王在天界中法力無邊,掌握人間榮華富貴,具備崇高之法力,其有四面、八耳、八臂、八手。

四面佛(梵天)信仰在南傳佛教的東南亞,香港、澳門、臺灣尤其泰國,得到很大的發揮,在泰國的梵天信仰,華人稱之四面佛信仰,據說有保佑人間富貴吉祥的功能,在東南亞地區有非常多信眾。

擴充套件資料

梵天在華人地區俗稱四面佛(印度佛教中的大梵天王諸神眾,特指色界初禪天之主,又稱大梵天王),是印度婆羅門教的創造之神,梵文字母的創制者。與毗溼奴、溼婆並稱三主神。

梵天的坐騎為孔雀(或天鵝),配偶為智慧女神妙音天女,故梵天也常被認為是智慧之神。印度現存最有名的專門供奉梵天的地方位在拉賈斯坦邦城鎮普須卡,在印度大多數是把梵天和毗溼奴、溼婆合畫在一起供奉。

4樓:桑葚味的小桑葚

四面佛有四尊佛面,分別代表健康、事業、愛情與財運,掌管人間的一切事務,是泰國香火最旺的佛像之一。四面佛有四面的原因是因為四面佛公正不阿,具有慈、悲、喜、舍之四梵心,無論“求事業”。祈愛情”、“盼發財”、“保平安”,皆能照顧到東西南北四方之世人及生靈。

神像供奉在高約4米、工藝精細的花崗岩神龕內,正襟危坐,全身金碧輝煌,東南西北四面都同一面孔,同一姿態。

據說,此神掌管人間的一切事務,其四面所求各不相同。一說是:四面分別代表事業、愛情、健康與財運。

正面求生意興隆,左面求姻緣美滿,右面求身體平安,後面求招財進寶。另一說是:代表慈、悲、喜、舍。

凡是祈求**者必須勤修這四種功德。

5樓:龔欣佩

一種說法是:四面分別代表事業、愛情、健康與財運。正面求生意興隆,左面求姻緣美滿,右面求身體平安,後面求招財進寶。

另一種說法是:代表慈、悲、喜、舍。凡是祈求**者必須勤修這四種功德。

求神的信徒一般要有一套祭品,包括12柱香,1支蠟燭,4串花。拜神從正面開始,上燭祭拜,轉左,再由右至後,轉一圈,每面獻花一串,上香3支(第一支是拜佛祖,第二支是拜佛經,第三支為拜和尚)。

6樓:看趣君

四面佛的四面所代表的含義有兩種說法:

一說是:四面分別代表事業、愛情、健康與財運。正面求生意興隆,左面求姻緣美滿,右面求身體平安,後面求招財進寶。

另一說是:代表慈、悲、喜、舍。凡是祈求**者必須勤修這四種功德。求神的信徒一般要有一套祭品,包括12柱香,1支蠟燭,4串花。

拜神從正面開始,上燭祭拜,轉左,再由右至後,轉一圈,每面獻花一串,上香3支(第一支是拜佛祖,第二支是拜佛經,第三支為拜和尚)

四面佛是華人地區民間對梵天的俗稱,“梵天”在佛教中亦稱造書天、婆羅賀摩天、淨天。原是印度教、婆羅門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梵天,是創造宇宙之神,梵文字母的創制者。

如何正確拜四面佛?順序和各面代表什麼?以及祭祀用具?

7樓:科學整合世界

四面佛,人稱“有求必應”佛,該佛有四尊佛面,分別代表愛情、事業、健康與財運,掌管人間的一切事務,是泰國香火最旺的佛像之一。對信奉佛教的人來說,到曼谷來不拜四面佛,就如入廟不拜神一樣,是一件不可想像的事。據說四面佛的靈驗超乎尋常,因此,有些遊客為了在四面佛前許誓還願而多次往返泰國,更有許多港臺影視明星,年年都來泰國膜拜四面佛,可見四面佛的魅力。

四面佛原名“大梵天王”為印度婆羅門教三大神之一,乃是創造天地之神、眾生之父,天王在天界中法力無邊,掌握人間榮華富貴,具備崇高之法力。大梵天王有四面、八耳、八臂、八手,每手所執之物均有其深長意義:一手持令旗(代表萬能法力);一手持佛經(代表智慧);一手(代表解渴、有求必應);一手持念珠(代表輪迴);一手持接胸手印(代表庇佑)。

人們在拜四面佛時,通常用鮮花、香燭、木象祭神,或者持法螺(代表賜福);一手持明輪(代表消災、降魔、摧毀煩惱);一手持權仗(代表至上成就);一手持水壺將麻雀放生,有的則僱幾名穿著泰國古代民族服裝的少女在佛像前隨著**邊歌邊舞,意在祭神、謝神或還願。

有關佩戴四面佛的問題,帶四面佛講究什麼

沒有什麼問題,四面佛其實不是佛,而是大梵天神,是佛教的 神之一 只要帶著一顆恭敬的心帶著就行了 沒問題的,加持在吊墜上。帶四面佛講究什麼 四面佛其實並非佛,而是神。他是婆羅門教,現今印度教的三大神明之一的梵內天。女性的確可以容佩戴四面神,而且還很好。其實並不是不能放在櫃子,而是要看櫃子裡放了什麼東西...

曼谷週末市場離四面佛有多遠,曼谷四面佛地鐵站是哪一站

在四面佛走上邊的人行道走50米左右就到輕軌站了,siam站或者chidlom站都可以阿。四面佛就內 在那兩個站的中容間 打往mochit方向的車呢。mochit站是終點站 如果在chidlom站上車那就是 8 站,siiam站就 7 站。票價應該 25 30泰銖我記不住了。到了終點站走下來就到週末市...

四面佛有求必應,泰國四面佛許願還願問題?

阿彌陀佛!四面佛非佛教的佛。佛教有言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淨空法師談感應 你也能有求必應!2011 12 22 21 15 51 淨空法師 財富 智慧 長壽,哪有求不到的!世間人大致上所追求的,第一個是財富,沒有財富生活就過得很苦,所以頭一個就是追求財富。其次就是追求聰明智慧,總不喜歡呆頭呆腦,總是...